1996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要闻)

故事片《孙文少年行》在京首映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秦杰)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30周年,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今天在京举行首映式,推出新近摄制完成的彩色故事片《孙文少年行》。
这部影片展示的是孙中山先生富于人格魅力的少年往事。影片以平实的历史叙述,生动而可信地表现了孙中山先生早年勤劳勇敢、刻苦学习、富有同情心和正义感的优秀品格。影片风格活泼而不失凝重,被专家认为具有较高文化品位。

第5版(要闻)

邮电部纪念中国邮政开办100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李晓建)今天是中国邮政开办100周年纪念日。由邮电部、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举办的“中国邮政发展史暨成就展览”、“全国邮电职工美术、书法、摄影展览”今天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幕。“中国邮政开办100周年纪念邮票”首发式也同时举行。

第5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香港企业家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范丽青、冯秀菊)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由船东会主席赵世光率领的香港船东会航运代表团时说,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不仅是香港同胞,也是中国政府的愿望。
李岚清说,目前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的工作正在加紧进行。1997年后,中国政府对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方针将不会改变。他说,继续保持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是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条件。一个更加繁荣稳定的香港不仅对香港同胞有利,而且对内地的经济发展也是重要的。
赵世光表示,他相信香港在1997年后经济会更加繁荣,集装箱运输量将增加,香港的航运业也会获得更大的发展。在中国政府“一国两制、港人治港”,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方针政策下,香港必能保持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
他说,香港船东会全体会员决心为香港和内地的共同繁荣而努力。
李岚清还回答了客人所关心的一些问题。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总经理王荣生会见时在座。

第5版(要闻)

香港筹委会法律小组开会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法律小组今天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会议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具体实施问题。委员们认为,考虑到香港特别行政区各项准备工作的需要和方便1997年7月1日以后香港居民的出入境,根据中国政府在香港居民国籍问题上的一贯政策,以及基本法和国籍法的有关规定,有必要结合香港居民在国籍问题上存在的实际情况,作出灵活处理。小组具体建议由筹委会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施作出解释规定。
会议还介绍并初步讨论了预委会法律专题小组提出的《关于香港原有法律采用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的建议》和《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三所列全国性法律增减的建议》。委员们认为,预委会法律专题小组的有关建议为筹委会这方面的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法律小组将作进一步的研究。此外,会议还就法律小组的工作安排交换了意见。

第5版(要闻)

《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专辑》出版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为配合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专辑》一书日前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分上下两篇,上篇收录了江泽民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尉健行同志的工作报告;下篇围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纠正不正之风和查处违纪案件,介绍了一些地方和部门反腐败的典型经验和有效作法。

第5版(要闻)

英法联军烧毁清漪园昆明湖底发现新证据
据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吴红晓)记者20日从在颐和园召开的“昆明湖底沉积物科研成果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国科技人员首次在昆明湖底沉积物中发现了100多年前英法联军野蛮烧毁颐和园前身清漪园的历史遗证。
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从昆明湖底沉积物探讨北京西山地区气候变化与环境变迁》课题组组长、地质矿产部地质所研究员黄成彦介绍,利用1990年到1991年昆明湖全面清淤的机会,地矿部地质研究所科技人员进行湖底沉积物采样,并协同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开展研究。通过对湖区内三个剖面、四个钻孔资料的分析,将此湖底沉积物按形成的历史时期划分为七层,每一层又发现了可探知当时湖区气候环境的代表性物质。
当科技人员对其中一层的沉积物进行化验分析时,发现其中出现了一个炭屑含量异常高峰值,达到每克中约2万片炭屑,属明显的大量燃烧灰烬沉积,而且大量的炭屑颗粒完整,没有因运载导致的破碎。化验显示这些物质中的烧失量也高达32.8%,同时,与这一异常情况相应的变化是其中的微生物硅藻也已绝迹。这些都说明这是一场大火所致。而从这些炭屑物的沉积位置和其存在的上下层位的已知年代推算,它们形成年代在公元1850年—1910年之间。据查在这一时间内昆明湖湖区周围未发生过山林大火和气候突变,只有1860年英法联军对颐和园进行过大肆掠夺和放火焚烧庭园的记录。

第5版(要闻)

温家宝率中共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昆明3月21日电(记者屈明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下午从老挝万象乘飞机回到昆明。应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3月18日至20日,温家宝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出席了老挝人民革命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第5版(要闻)

《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出版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为了配合广大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江泽民同志关于“一定要讲政治”的重要指示,由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科扬和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刘海藩主编的《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一书,已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
全书共分六讲: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讲政治;二、我们讲的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治;三、领导干部尤其要讲政治;四、讲政治最根本的是解决好世界观问题,不断增强党性;五、讲政治就要按党章的规定行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六、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素质要立足于自觉,强化教育、管理和监督。

第5版(要闻)

《中华美德贤文》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记者李德民报道:《中华美德贤文》出版发行座谈会近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及首都新闻出版界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与会者称赞这本书是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伦理道德教育的好教材。
这本书封面为龙与荷花搭配,象征中华民族作为龙的传人具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品质。该书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组织专家编写的一种普及性读本。目前该书已发行200万册,它的特点是以美文写美德、融古今美德于一炉,典雅而不失通俗。该书在860行节奏鲜明、琅琅上口的贤文之后,附有30篇对贤文作通俗解释的千字文。
在座谈会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长潘琦说,出了贤文,还要用好贤文。广西正在以柳州为试点,开展学贤文、树新风活动,近期目标是“让柳州和脏话告别”,让人们的语言文明起来。

第5版(要闻)

深圳街头最近出现了一些流动服务售书车,大大方便了求知购书的广大市民。图为读者在车内购书。
新华社记者陈学思摄

第5版(要闻)

非农建设闲置土地超百万亩
国土局要求有关县市停止审批新增用地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赵连庆)全国清理非农建设闲置土地结果表明,我国非农建设闲置土地仍达100多万亩,数量之大令人忧虑。为此,国家土地管理局发出通知,要求凡有闲置土地可利用的市县,要停止审批新增用地。
国家土地管理局在通知中指出,对土地闲置时间满一年的,要依法征收土地闲置费;项目资金不落实、近期难以开发建设的,要将土地调整使用;逾期未全部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或征地补偿费用的,应解除用地合同、撤销用地许可证。土地闲置满两年,要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凡近期不能开工建设的闲置耕地,要把复耕责任逐块落实到单位和人头,限期复耕,不误农时,并督促复耕责任人切实保证耕种质量。
通知还强调,今后要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充分利用现有闲置土地。今年各地要把消化利用闲置土地作为非农建设用地管理的重点。

第5版(要闻)

纪念贺龙同志诞辰百周年
国家体委等举办“洪湖”音乐会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纪念贺龙同志诞辰100周年“洪湖”音乐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3月22日是贺龙同志诞辰100周年。为缅怀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开国元勋的丰功伟绩,国家体委、中共湖南省委、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共同主办了“洪湖”音乐会。
李铁映、王光英、布赫、万国权、何鲁丽、廖汉生、伍绍祖,贺龙同志的夫人薛明以及解放军官兵、首都各界群众数千人观看了演出。
“洪湖”音乐会以歌剧《洪湖赤卫队》音乐为主,有独唱、合唱、重唱、二胡协奏曲等。中国歌舞剧院、解放军总政歌舞团、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和武警军乐团等参加演出,著名演员万山红、彭丽媛、阎维文等担任独唱、领唱。

第5版(要闻)

阿图什地震造成严重损失抗震救灾工作正全面展开
据新华社喀什3月21日电(段芝瑜、刘一兵)3月19日晚23时发生在新疆阿图什市东北部的6.9级地震给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震区各级党委和政府正在积极组织抗震救灾工作。
截至昨晚,受地震影响最大的伽师县已有24人死亡,128人受伤,其中10多人伤势严重;倒塌房屋15131间,死亡牲畜6350头。地震也给阿图什市造成了较大损失。据统计,阿图什市所属的三个乡受地震影响,倒塌民房183间,牲畜棚圈1468间,死亡牲畜697头。地震发生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文岳已于昨天早上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赶赴灾区,查明灾情并组织救灾。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1日电(记者胥金章、通讯员陈炳利)南疆军区1100多名官兵今晨紧急出动,冒着严寒赶赴新疆伽师县地震重灾区卧里托府拉克乡,投入抗震救灾。

第5版(要闻)

洪泽农民“奖”县委
许正中夏兆波
节日期间的一天,苏北洪泽县县委办公楼前一派热闹景象。来自七乡八村由农民自发组织的文艺演出队,正在敲锣打鼓、鸣鞭放炮、踩高跷、跑旱船、舞龙狮。他们以这种民间娱乐方式,代表全县36万人民来嘉奖县委、县政府一年来所做的工作。
去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洪泽县县委书记吕胜年激动地告诉记者,接受农民们的这种特殊表彰,比自己得任何奖励都满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洪大伟说,我们去年仅仅为农民们办了几件份内的实事,就得到了他们这么热烈的褒奖,既感到心里热乎乎的,也更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
来自东双沟乡庆祥村杨庄组的农民锣鼓队威风八面、气势震天,吸引了大批观众。领队的一位十分壮实的农民汉子告诉记者,直到前年底,洪泽县还有5000户农民因贫困或地处偏僻而未能用上电,杨庄组也在其中。去年,县委把“送光明”作为为农民办的一件实事,一年就解决了4780户无电户的烦恼。杨庄组37户农民喜见“光明”后,通过电视了解到苏南急需劳务,32户农民集体南下常州打工,户均增收超过万元。95岁高龄的老渔民董欣喜告诉记者,洪泽湖作为水上交通枢纽,多年来湖心一直没有避风港,每遇风暴,常发生船毁人亡的悲剧。去年,县委削减办公费用,投资建成了一座可停泊100艘百吨级船舶的避风港,使湖上事故率下降了80%。老人十分感慨地说:“这真是功德无量啊!”西顺河镇8000多人受张福河阻隔,多年来出门靠摆渡,买难卖难。去年,县里投资200多万元修了一座大桥,农民人均收入一下子增了一倍多,农副产品、水产品由昔日只销街南街北扩展到大江南北。
时近傍晚,欢乐的锣鼓还久久不愿停息,兴奋的人潮也久久不愿散去……

第5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近一周来,我国淮河以南的大部地区阴雨连绵,不少地区下了大雨,江南东部的部分地区下了暴雨,局部地区还下了大暴雨。16日至19日受较强冷空气袭击,淮河以南日平均气温骤然下降了8℃至14℃。低温和阴雨给南方春播带来了一定影响。在北方,干旱的渭水流域和黄淮地区也下了小雨雪,对冬小麦的返青甚为有利。
未来一周,北方地区的阴雨雪日数将比以前有所增多。22日至24日受东移的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大部和黄淮地区将先后转阴并有小雨雪,其中渭水流域、华北的南部、黄淮地区东部以及内蒙古中部将有中雨。这场雨雪,对缓和冬麦区的旱情较为有利。27日至28日,受另一股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和黄河上游将有小雨或雨夹雪,西北地区大部有4至6级偏北风,气温将明显下降。
下周,我国南方大部地区仍以阴雨连绵的坏天气为主,雨日多,日照少,气温偏低,对春季作物的生长十分不利。西南地区东部、汉水流域、江淮、江南和华南北部一般有中至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江淮和江南地区将会出现3天左右日平均气温低于12℃的低温阴雨天气,将对当地春播有影响。

第5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李显扬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新加坡电信公司总裁李显扬并出席了中国联通与新加坡电信公司以及江苏中山集团公司合作建设苏州数字移动电话网项目合同的签字仪式。
邹家华首先祝贺苏州这一新项目的启动。他说,中新两国在高新技术等其他各领域的合作不仅对中新两国,而且对亚洲地区也有利。
为建设苏州数字移动电话网项目而于去年成立的中星通信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将投资1.3亿元人民币,首期工程容量2万门。
李显扬是新加坡资政李光耀的次子。
电力部部长史大桢、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出席了签字仪式。

第5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澳大利亚博罗公司总裁东尼·博一行,希望中澳企业界加强在建材等各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邹家华说,建筑业是中国的支柱产业之一。中国经济,特别是建筑业的发展,对建材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中国在坚持自力更生方针的同时,也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外国在新建材的研究和应用方面的合作。
博罗公司是澳大利亚著名的建材企业集团之一。去年,这家公司分别与上海、广东四会市和安徽铜陵市建立了合资企业,生产石膏板和磷石膏等建筑用材。
东尼·博一行是应国家建材局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5版(要闻)

《迎接中华民族新的伟大振兴》和《迈向新世纪》出版
本报讯为了更好地宣传贯彻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动员人们为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而奋斗,国务院研究室中国言实出版社近日将出版《迎接中华民族新的伟大振兴》和《迈向新世纪》两本参考读物。
《迎接中华民族新的伟大振兴》一书由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王梦奎主编,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财政部长刘仲藜等十几位部长级领导和专家撰写。
《迈向新世纪》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和国务院研究室宏观经济司联合组织编著,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撰写。

第5版(要闻)

临澧纪念林伯渠诞辰110周年
本报讯3月20日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林伯渠诞辰110周年,林伯渠故里湖南省临澧县隆重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县委、县政府在原县图书馆举行了林伯渠图书馆挂牌仪式和《凉水井走出来的伟人》一书的首发式;临澧县万名学生瞻仰月、千名党员瞻仰周、百名团员瞻仰日活动即日起拉开帷幕。林伯渠的亲属和当地各界人士参加了纪念活动。(王焕淼李显鸿庞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