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为了实现21世纪的宏伟蓝图
——评大型专题电视系列片《二十一世纪不是梦》
成志伟
21世纪,将是一个充满了诱惑而又可以大有作为的伟大世纪。人类社会,在21世纪将会发生许许多多重大的带有根本性的变化,使整个世界产生新的质的飞跃,提升到更加辉煌灿烂的美好境界。
然而,对21世纪美丽的憧憬,必须通过艰苦的长期奋斗,才有可能成为现实。20世纪以来,科技进步、经济飞跃、财富剧增、文明提高,使世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时,人口猛增、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黄毒泛滥等严重问题,已成为全球性的痼疾。21世纪要进一步持续发展经济和文化,提高文明与健康,需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人类自己制造的严重疾患,实现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这是摆在世界几十亿人面前的严峻课题。
1992年6月,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了《21世纪行动议程》,充分体现了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思想。1994年3月25日,《中国21世纪行动议程》在我国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它提出了将人口、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互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对策与行动方案。
为了用电视艺术的形式,更加广泛深入地宣传《中国21世纪议程》的主要内容,使之深入人心,变成中国整个社会的共同行动,中国21世纪议程领导小组等单位与北京电视台联合摄制了《二十一世纪不是梦》大型专题电视系列片,共30集,由李鹏总理题写片名。这是一部内容崭新的电视专题片大作,它通过电视手段,介绍了《中国21世纪行动议程》的发起、意义和内容,展现走向21世纪的中国在人口、环境、资源和发展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和潜在的危机,以达到增强群众的未来意识,激发民族精神的目的。
土地、水、阳光、森林、风沙、资源、环境污染……,都是目前人类最为关注的基本生存条件问题。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发展的基础。《二十一世纪不是梦》从这些最基础的问题上说起,以大量生动、形象的画面,沉重地告诫人们:土地是人们衣食之源,但今天的土地已不堪重负;水是生命之脉,今天却成为严重短缺的东西。水、土、人,在开发利用与保护再造之间的尖锐矛盾,若不进行彻底治理,人类将会遭到自身酿成恶果的惩罚。同样,森林的大面积减少,水土流失、风沙弥漫,这可怕的景象决不是耸人听闻,而是活生生的现实。不认真解决水害、沙害,土地资源流失与人口膨胀所造成的弊病,21世纪的发展将成为空想。大自然的警告,足以使人振聋发聩。
《二十一世纪不是梦》在用画面揭示我们面临的严峻现实的同时,用更多的画面表现了中国人民战天斗地,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努力克服困难,战胜水土流失、沙漠化和风沙肆虐、环境污染等公害过程中的大无畏精神、坚韧意志和聪明办法。从而,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尽管前进道路上困惑重重、难题接踵,但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有能力解决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问题,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乐观昂扬地将21世纪的中国建设成物质财富丰裕、生态平衡良好、生活环境优美、科技教育高度发达、人民精神文明水平很高的人间乐园。21世纪不是梦,中国人民将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使之成为最真切的现实。
《二十一世纪不是梦》这部电视片,运用抒情的笔调,从宏观与微观结合的角度,通过声、光、电及语言解说等多种功能,以斑斓多彩的画面呈现于观众,给观众以启迪与鼓舞,意识到自身责任的重大,自觉地为实现21世纪的伟大构想而埋头苦干、持续奋斗。
《二十一世纪不是梦》气势磅礴,既有警策作用,又有激励效果,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片子。该片摄制组人员为拍摄大量真实的现场镜头,先后行程4万公里,足迹遍及祖国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耗时半年,共积累了9000分钟的素材。这种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与敬业精神,也是值得提倡的。

第12版(副刊)

青春气息挡不住别开生面拍《赢家》
京城大街上,一辆急驰的出租车因猛拐而刮破路边一位姑娘的裙子后扬长而去,一小伙子见状忿忿不平急起直追逃跑的出租车。小伙子见义勇为的侠肝义胆和风驰电掣般的奔跑速度,使银幕上的姑娘和路人在惊讶中瞪大敬佩的双眼,也使银幕下的观众压根儿想不到这追车者竟是一位残疾人。影片《赢家》就在这种出人意料中开始讲述一个充满青春气息的残疾运动员的爱情故事。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的影视作品但凡接触儿童题材的总免不了要大把大把地挥洒泪水;同样,只要镜头对准残疾人就会不厌其烦地展现一段沉重而辛酸的生活。由思芜编剧、霍建起执导的《赢家》则别开生面,以充满时代气息的青春情怀和浪漫诗意,展示了残疾人明亮的内心世界。退伍军人常平曾是足球运动员,在战场上负伤失去右腿后,坚强的意志使他做了一位残疾人运动员,他以运动场上辉煌的成就圆着人生的健全之梦。由于路见不平追赶出租车,他和年轻的女职员陆小扬认识了,进而与这位漂亮、活泼、渴望生活中拥有金钱买不到的激情的姑娘产生了爱情。影片通过这对都市青年男女戏剧性的情感经历,生动地表现了当今年轻人对感情、荣誉、理想的理解和追求,以高昂的基调讴歌了残疾运动员不向命运低头的强大的精神力量。从而该片一拍摄完成便被广电部定为向全国推荐的重点影片。
片中常平由青艺演员邵平饰演,宁静扮演陆小扬。 (西央)
(附图片)

第12版(副刊)

甘肃敦煌艺术剧院演出的《敦煌古乐》是在已故著名敦煌学学者席臻贯试译“敦煌古谱”的基础上创演的,集中国传统的诗、乐、舞于一体,展现了盛唐文化的独特风采。

第12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大型画册《中国舞剧》出版
一部荟萃建国以来至今100多部舞剧作品的大画册《中国舞剧》(翟子霞主编),近日已由中国世界语出版社出版。入选画册的100部舞剧是从300多部舞剧中精选出来的,其中有芭蕾舞剧15部,民族舞剧85部(含满、蒙、藏、朝、黎、苗、彝、瑶、傣和土家族18部,香港、台湾编导家创演的4部)。全书27万字,810幅图片,全面、广泛、准确地纪录了我国舞剧艺术逐渐走向成熟的全貌。该画册的出版,填补了我国出版界的一个空白。(亚利)

第12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中国风》召开改版座谈会
中央电视台海外中心编辑部制作的以台港澳、海外华人为观众对象的《中国风》(原名《荧屏荟萃》)栏目已播出一百期节目。近日,该栏目在京召开改版座谈会,请首都文化界知名人士为其“把脉”。
与会人士对《中国风》以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力求使节目高雅而深入浅出、通俗而力避庸俗的努力表示赞许,并提出了不少改进、充实此栏目的意见。大家希望《中国风》越办越好,让五千年文明的中国之风芳溢环宇。(晓纪)

第12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中影公司推出影院电脑管理系统
为配合电影行业机制改革,中影公司、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日前联合研制开发成我国第一套影院计算机售票管理系统。这套主要设置于售票窗口系统,可编制放映计划、进行报表统计,实行一个城市或地区及全国联网,从而为推行院线连锁经营、集约化管理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手段,同时也大大有利于制片、发行部门及时了解电影市场情况。这套系统的推广应用将对规范全国电影市场管理,保障各电影企业间的公平交易,完善发行、放映企业的管理等方面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西央)

第12版(副刊)
专栏:文艺短论

浮沉之间
黄式宪
与三五年前不同,伴随着市场机制的启动和日趋深化,当今影视圈内,罕有人再敢漠视或无视市场这个庞然大物。它俨然如一只无形的手,对影视创作与生产予以强而有力的遥控与制约;同时,这只手又具有无可抗拒的诱惑性,并且诡谲多变,难测高深。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文化逐步走向市场是一种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所引发的是一次深刻的文化转型,也是一种不可回避的历史性震荡。由是造成影视创作生态环境中一种新的二律背反:无可奈何的迎合市场与气势大度的征服市场。与此同时,影视创作者的心态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或趋利忘义,浮躁小气;或趋义兼利,沉静大度。浮沉之间,判若两极。
浮躁为病,究其病理,实出于人文精神的颓然沦丧。有人曾沾沾自得地标榜:“注重市场的路子我是走定了”,但此处所谓“市场”,仅只是商品利益的同义语,验诸其作品实践,大都不出庸品、俗品之流。事实上,时下影视创作中大面积的庸品、俗品之泛滥,屡屡成为大众诟病的话题。人们发现,庸品、俗品,每每与“浮躁”如影随形;在作品形貌上,则又有浮泛、浮华相伴而生。此之谓“三浮”现象。且说浮躁的表现,不是潜心于生活,从生活源泉里汲取至为可贵的创作灵感,而是急功近利,粗制滥造,以平面观赏或感官刺激为标的,使趋时媚俗的“快餐文化”淹没了艺术的真诚和创意。再看浮泛的表现,对所描绘的人物、事情缺乏独具慧眼的发现,使作品的意蕴肤浅、苍白而缺少撼人心魄的力度。而所谓浮华的表现则是,炫耀现代都市奇观,以“情场”加“商战”为卖点,动辄洋行别墅、白领佳丽,看起来五光十色,骨子里则显示出思想的贫乏和空洞。对于现代都市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历史行进及其相关的社会热点,则可谓疏而远之矣!
疗治“三浮”之病,别无他法,唯有沉潜于生活的大海,沉潜于当代变革的历史洪流,沉潜于捕捉富于时代亮色和新意的艺术形象并给予审美的熔铸,从而在影视作品中重构具有鲜活力度的现代人文精神。美国现代文学巨子海明威曾说过:“冰山在海里移动很是庄严宏伟,这是因为它只有1/8露在水面上。”而沉潜、深藏在水面下的那“7/8”呢?喻之于文学创作,那便是作家的人生体验、时代思绪及其神圣而崇高的人文情怀。在近年来我们的影视创作中,如《凤凰琴》、《被告山杠爷》、《红樱桃》,如《西部警察》、《苍天在上》,透过作品叙事露出在水面上的1/8,人们将不难感受到艺术家们那一份烈烈如炽的忧患意识与人文情思。浮出海面的冰山或大或小,都有深邃、凝重而大度的意蕴可感可寻。
是的,那些或可制造一时的市场效应、博人一粲一乐的文化庸品、俗品,由于缺乏沉潜、深藏于水面下的那“7/8”的意蕴和底气,其艺术生命力毕竟是短暂的。浮沉之间,我们的具有时代使命感的影视创作者,是会做出明智的抉择的。
(作者单位:北京电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