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校园血案震惊英伦
本报驻英国记者李文政
3月13日上午,英国北部苏格兰地区丹伯雷镇小学惨遭血洗,一持枪男子冲进该校体操房,用4支短枪轮番射击,血腥屠杀了5至6岁男女学童16人,女教师1人,另有6名儿童和2名教师受伤。凶手杀人后自杀。噩耗传出,英伦震动,世界关注。
随着血案调查的展开,当地警察、政府官员都从更深层次去反思丹伯雷镇校园血案。人们不仅把审视的焦点集中到凶手本身,也开始对英国日趋蔓延的枪祸表示严重关切。
据悉,凶犯名叫汉密尔顿,43岁,生前是一个售货员。他行为怪异,有犯罪前科。22年前他曾被控对男孩子“行为不检”,而被迫辞去苏格兰童子军领导人的职务。后来,他开办私人青少年俱乐部,组织青少年课外体育活动。一些学生家长对他颇有微词,称其有骚扰男孩行为,不少人认为他是“变态人”。为此,汉密尔顿曾先后写信给报界、苏格兰事务大臣和女王,要求为他恢复名誉,并结束警察对他的“无端干扰”,但没能得到回应。他认为,人们把他变成了一个被社会“遗弃的人”,遂产生疯狂报复心理。可就是这样一个人,竟获得当地警察部门批准,合法拥有4支短枪!这些合法持有的武器,竟然成了这次血洗校园的凶器。
英国的枪祸早已引起社会关切。19年前,英国曾发生坎福德镇特大杀人案。一个27岁的失业者瑞恩在柏科斯郡的坎福德镇的大街上,射杀无辜16人。当时英国政府在舆论压力下,决定加强枪械管理,实行购枪许可证制度。据报道,英国私人非法拥有的枪械约50万至100万支,这是英国社会持枪作案数目增长的主要原因。如何对付私枪犯罪,已成为英国社会治安的当务之急。近日,英国议会拟就枪械管理提出新立法,从严管理。(本报伦敦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前驻华大使话中国

中国旧貌换新颜
——访意大利前驻华大使方济曦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史克栋
“今天的中国和我当时任大使时大不一样了。仅十几年时间,中国人的衣、食、住、行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在当时是不敢想象的。”这是意大利前驻华大使方济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番话。
方济曦大使头发稀疏,但精神抖擞,看不出是位年近8旬的老人。
他第一次去中国是在1974年,当时他在意大利外交部经济司工作,去中国参加双边经贸谈判。第二年他就被任命为驻华大使,在中国工作了5年,正好在中国改革开放刚起步的时候离任。回国后,他又当上了“民间大使”,长期担任意大利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每年至少两度访华。
他说,他对中国是“身离心未离”,离任后与中国的交往一直没间断,耳闻目睹了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就。
方大使认为,中国的变化用中国的成语“日新月异”来形容最为恰当。沿海一带的经济特区,变化尤为突出。普通百姓的生活就是整个社会变化的缩影,80年代初中国人颜色单一、款式简单的衣着已成为一种回忆,现在走在街上,映入眼帘的尽是款式新颖、色彩丰富的装束,人们的精神面貌也大不一样,显得很有生气;各种家用电器走进了平常百姓家,人们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方大使高度评价中国近年来推出的一系列经济改革举措。他认为,这有利于中国的经济与国际经济接轨,对中国加强宏观经济调控十分重要。
他认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需要有一个与之相适应的基础设施作后盾。为此,中国中央银行要发挥宏观管理作用,引导金融界向建筑、通讯、农业、能源和交通等行业进行新的投资。市场经济不等于不要计划,即使在西方国家,中央银行的宏观调控作用对本国的经济发展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方大使说,中国能解决12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他高度赞扬中国政府把农业摆在经济发展首位的政策。他说,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如果农民“不务农”,都抛弃土地涌到大都市,将会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近年来,中国的公路、铁路交通与建筑业迅速发展,使耕地面积减少,政府应支持农民广泛采用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提高产量。
方济曦大使最后说,他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出任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经过20多年的接触,他对中国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他祝愿中国政治稳定,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新成就。 (本报罗马电)

第7版(国际)

摩洛哥看好亚洲民航市场
据新华社拉巴特电(记者王忠菊)面对航空业越来越激烈的全球竞争,摩洛哥皇家航空公司正积极制订新的发展战略,准备由地区性的航空公司发展成为具有国际规模的航空公司,并首先瞄准航空运输业蓬勃发展、大有潜力的亚洲市场。
为了进入亚洲空运市场,摩洛哥皇家航空公司准备同其他大航空公司合作,通过联运方式向旅客提供飞往印度、巴基斯坦、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远程航线服务。
据悉,该公司目前正就此同韩国、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的航空公司进行谈判。预计从4月初开始,曼谷、东京、新加坡等亚洲重要城市的名字将会出现在摩洛哥皇家航空公司的航班表上。该公司还表示将提供价格优惠服务。
摩洛哥皇家航空公司准备通过联运方式,把触角伸向亚洲,对亚洲空运市场的潜力做出进一步评估,为制订独立开辟亚洲航线计划作准备。

第7版(国际)

缅泰两国签订边贸协定
缅甸和泰国政府17日下午在仰光签订了两国边境贸易协定。17日上午抵达缅甸访问的泰国总理班汉·西巴阿差和缅甸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丹瑞出席了签字仪式。缅甸贸易部长吞基和泰国外交部长格森·格森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第7版(国际)

巴西开始铺设连接美欧的海底光缆
连接巴西与美国和欧洲的海底光缆15日在巴西的圣埃斯皮里图州开始铺设。据报道,这项由巴西公司承建的工程耗资为1.7亿美元,估计今年11月竣工。这条海底光缆将与美国和欧洲相连的哥伦比亚海底光缆对接。这样,就使巴西东北部地区主要城市与美欧相连。(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俄美“鸡肉战”尚未平息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16日电(记者竺承军)俄罗斯和美国之间最近发生的“鸡肉战”没有结束。俄罗斯主管农业的副总理扎韦留哈16日在沃罗涅日强调说,在进口美国禽肉问题上,俄罗斯“过去和现在都坚持原则”。
俄美两国围绕鸡肉发生的冲突是2月16日爆发的,当时,莫斯科决定从3月16日起停止从美国进口鸡肉,理由是俄罗斯有关部门经过检验认为美国鸡肉质量低劣,不符合卫生标准。美方对俄方的决定反应强烈。美国副总统戈尔专门致函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要求撤销这一决定。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扬言,如俄方不按期取消决定,美国将冻结对俄贷款,暂停一切援俄计划。

第7版(国际)

全自动数字照相机问世
新华社波恩3月17日电美国宝丽来公司制成的全自动数字式照相机,已经在近日开幕的汉诺威计算机国际博览会上展出。
这种相机用电子芯片代替普通胶卷,每张芯片可贮存100万个像素,因而能拍摄清晰度极高的照片,其质量同专业摄影师用反光式相机所摄的照片一样。新相机自重不足1公斤。
照片摄成后数秒钟之内便可输入计算机,然后可立即传输到数千公里之外。

第7版(国际)

荷将推出电视入网装置
据新华社波恩3月17日电荷兰菲利浦公司将推出一套简易装置,它能帮助使用者利用家庭彩电进入计算机互联网络。
据这家公司在汉诺威计算机国际博览会开幕前夕宣布,这套装置是一个新设计的光盘放送器和一个调制解调器。有了这两样装置,用户可直接进入网络,调阅所需要的信息。这套装置的优点是廉价,体积小,而且容易操作。该装置将在年内投放市场。

第7版(国际)

日大学生对中文感兴趣
据新华社东京3月18日电日本《读卖新闻》今天刊载的一项调查表明,日本大学生近来对学习中文很感兴趣,中文已成为英文之后,大学生选学的第二大外语语种。这项调查是由财团法人日本英语检定协会于去年10月以首都东京的300名大学生为对象进行的。

第7版(国际)

三月十七日,一些苏格兰人垂手肃立,为在十三日丹伯雷镇小学枪杀事件中死难的十六名学生和一名教师默哀。英国政府确定十七日为全国哀悼日,上午九时三十分全国为死难者默哀一分钟。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蒙古国新辟4个边境国际口岸
为适应对外开放政策的需要,蒙古政府日前决定开辟4个边境国际口岸和1个国际备用机场:乌兰巴托布音图乌哈中央机场,巴彦乌列盖省会乌列盖市机场,与俄罗斯接壤的色楞格省苏赫巴托市火车站,与中国接壤的东戈壁省扎门乌德火车站。这次被辟为国际备用机场的是东戈壁省赛音山德市机场。

第7版(国际)

玻总统宣布向古柯种植地区增派部队
玻利维亚总统桑切斯·德洛萨达16日宣布,向玻古柯主要种植地区查帕雷增派一个步兵营,以加强对这一冲突地区的缉毒力量。桑切斯解释说,这个步兵营由500名士兵组成,其主要使命是向该地区的缉毒警察提供后勤支持。

第7版(国际)

非洲欢迎特别援助计划
非统执行主席强调非洲各国应切实致力发展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电(记者陈才林)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泽纳维15日在这里说,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宣布向非洲提供250亿美元的特别援助计划“是联合国机构支持非洲发展的具体行动,将得到非洲欢迎”。
梅莱斯是在亚的斯亚贝巴—纽约—日内瓦卫星电视大会上说这番话的。
在谈到非洲发展与外部援助关系时,梅莱斯说:“非洲的命运现在和将来都必定掌握在非洲人民自己的手里。非洲各国人民应该也必须对本大陆的发展负起责任。”但是,他又指出:“非洲作为世界的一部分,它已经并将继续受到世界的影响,多数是反面的影响,因此国际社会也有责任帮助非洲面对它摆脱贫困与推动发展的巨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