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当代青年)

江苏推出青少年绿化“三百”工程
周永中
3月1日下午,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号路上队列整齐,团旗飘扬。来自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宁团县委以及团省委、团市委机关等30个单位的1200名团员青年,在印有“用青春和绿色迎接新世纪·江苏省第七个青少年义务植树日”绿色大字的白色条幅上签名,向全省青少年发出了绿色行动倡议。随后,江苏省有关方面领导和团员青年一起,参加了植树活动。
“八五”以来,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的绿化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以植树育人为宗旨,以3月1日青少年义务植树日活动为契机,通过推进青少年绿化工程建设,动员和带领广大青少年坚持不懈地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为消灭宜林“三荒”、实现平原绿化省的目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据初步统计,“八五”期间,全省有3540万人次的青少年参加了各种形式的造林绿化活动,植树总量达1.7亿株;营建省、市、县、乡、村五级青少年绿化工程4180个;创建绿色经济实体1000多个;成立各类管护组织3000多个;新增绿化面积累计300多万亩,其中灭荒面积约100万亩;新建沟、河、路、渠以及滩涂绿化带2189个,涌现出103个青少年绿化标志(示范)工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为了进一步掀起青少年义务植树活动热潮,在“九五”第一年开好头、起好步,共青团江苏省委会同省农林厅、省建委等7家单位,在“九五”期间共同启动和实施江苏省青少年绿化“三百”工程,即: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通过省、市、县、乡、村五级团组织的共同努力,兴办100个青年绿色经济实体,成为带动青少年发展绿化产业的典范;营建100个青年生态绿化重点基地,成为动员青少年投身绿化重点工程的样板;创建100个青年城镇园林绿化示范工程,成为组织青少年美化园林城镇的标志。通过“三百”工程建设,推动全省青少年绿化工作的深入开展,全面提高城乡青少年绿化总体水平。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今日星座

把什么带给新世纪?
——记大连三环房屋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忠国
本报记者唐维红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拥有一套理想的住宅,可以说是许多人共同的梦想。在辽宁省劳动模范、38岁的王忠国眼里,理想的住宅应当是室内与室外环境、人工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他告诉记者,他比许许多多拥有这一梦想的朋友幸运的是,他有能力、有条件帮助他们美梦成真。
作为国内名牌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工业管理硕士的王忠国,原本可以走一条较平坦的人生之路。可他抵挡不住“要干实业”这一念头的诱惑,在上上下下普遍看好他的关键时刻,放弃了大连市农业局农机处处长的位置,“下海”筹备大连三环实业集团公司。为使集团公司的最大优势——土地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益,1993年10月,他又接手组建三环房屋开发公司。当时的房屋开发公司除了140万元的债务外,连一间办公室都没有。上任伊始,王忠国大胆进行内部改革和组织整顿,制定出严格的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随后,他与有关人员一道筹资金、跑项目,靠真诚和韧劲赢得了政府与社会各界的支持。公司的第一件作品——“桃花源”住宅小区于1994年5月正式开工。
“宁可少建一栋楼,也要多留一片绿”——这是王忠国在创业之初就为企业制定的一条经营原则。也许是因为太热爱这块土地了,王忠国心中的大连的一切都应该是美的。可在滨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一排排“火柴盒”式的住宅楼,写满了“先治坡,后治窝”时代的痕迹,与这座对外开放的海滨城市应有的风貌相去甚远。王忠国预言:到了下个世纪,这些建筑以及最近建好的水平低、质量差的住宅将不再是财富,而只能成为一堆堆建筑垃圾。三环带给新世纪的应该是财富。
“桃花源”住宅小区位于大连市西岗区八一路小北沟,占地4.91公顷,三面环山,自然环境优美。为了使小区自然美与人工美达到和谐统一,他们在设计中除了对住宅采用小居室、大客厅的布局外,着重对环境进行建设。公司邀请北京园林设计院等5家专业部门对小区外部环境进行设计,并请政府有关部门和专家评审确定方案,使小区绿地面积达到40%,比国家规定标准高出10个百分点。同时,为使小区整体布局更加合理,王忠国将原设计中的一栋4000平方米的住宅楼抹掉,投资建设一处中心休闲广场。仅此一项,三环公司就将减少100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此外,公司还投资120万元建设了一座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人工湖,已放养600尾淡水鱼。
目前,“桃花源”住宅小区已竣工并通过验收,市民购房踊跃;与此同时,由三环筹建的大连虎山路住宅二小区已被建设部评为中国2000年小康型住宅示范小区,正在紧张施工,将于1997年竣工。在房地产业普遍不景气的大连,三环公司却以其绝对优质的工程质量赢得了信誉和市场。为了这一切,王忠国投入了他全部的精力。两年来,他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与家人共进晚餐也成了一种奢望。他常说:“为了事业,我的付出值得。三环就是要为美化滨城、为广大市民服务。我们要做就做最好的。”

第11版(当代青年)

这里有您的“家外家”
王建中罗强
为了把今年春运工作中的优质服务推向一个新水平,太原火车站客运车间的年轻人在高架候车厅内开设了一个特别的服务台,免费为有特殊困难的旅客代购车票、代签字、代广播、代邮信、代送上车、代打电话、代拍电报……他们给这个服务台起了个很温馨的名字叫“家外家”。
2月1日晚22点,客运员小李正在“家外家”服务台值班,一位30多岁的女同志匆匆走来。“请问附近有配眼镜的吗?”小李看到她手里拿着碎了一个镜片的眼镜,摇头说道:“候车室还真没配眼镜的。”旅客着急了,忙说:“我是山西未来电子科技发展公司的,叫欧阳平,今天去北京与厂家签一份合同,没有眼镜怎么办啊!”小李说:“是呀,可是……咦,我是近视眼。”他马上摘下自己的眼镜让这位旅客试试,一试还行,度数差不多。小李说:“如果能戴,你就先戴走吧,等你出差回来我们再换。”就这样,欧阳平戴着小李的眼镜上了列车。
2月6日,欧阳平又一次来到“家外家”,与小李交换了眼镜,并一再表示感谢。
刘芳是个不常出门的四川姑娘,要去忻州的姑姑家过春节。2月7日早5点,她乘185次列车到太原,准备中转594次列车去忻州。8点钟,她上厕所时,让邻座的一位戴眼镜的男子帮助照看提包。可当她从厕所出来,那人早已不知去向,刘芳急得快哭了,忙找到了“家外家”。客运员李俊兰、封涛听后,根据刘芳提供的此人眼镜上缠有胶布这一线索,分头查找。594次列车开始检票了,封涛忽然发现一男旅客眼镜上缠有胶布,马上上前问道:“这个包是您的吗?”那人听后扔下包就溜进了上车的人流中。封涛拿起包核对无误后,交给了刘芳。列车就要启动了,刘芳看着满脸汗水的客运员,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
春运结束了,服务台并没有撤。客运员们说,只要旅客需要,这里永远有您的“家外家”。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青年岗位能手活动

东风涌起“群星潮”
陈兴林
建厂于60年代末期的东风汽车公司从投产时只能生产单一品种军用卡车,到发展成为拥有9万名职工、几十个系列、上百个品种,年产值达200多亿元的特大型汽车工业集团,走过的是一条艰苦奋斗的辉煌历程。
如果说第一代东风人在偏僻的鄂西北武当山下建成一座现代化汽车城,献出的是辛勤和汗水;那么,面对今天日趋激烈的企业竞争,要求当代“东风人”则是要具备良好的技术素质和优秀的岗位技能。东风公司团委清醒地认识到这样的现状:随着公司建设初期老一代技术工人陆续退出工作岗位,企业一线新老技术人才青黄不接的矛盾日趋突出,一专多能的优秀技术工人尤为缺乏。开展争当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的着力点就是要构建青工技能素质提高和造就“群星”的育人机制。
1994年以来,东风公司团委已成功地开展了两届“青工技能月”活动,建立起了全国首家行业青年岗位训练指导中心——“全国青年岗位训练(机械行业)指导中心”,依托这一阵地,以中级工为起点,在各级青年岗位能手中培养车、钳、电、焊、钣金五大工种青年带头人的岗位培训体系已初步建成。
两年来,东风公司已培养出两级(公司级、分厂级)青年岗位能手近3000名,命名表彰500个“青年示范岗”,培养了一批国家级、部、省级优秀青年岗位能手、青年质量信得过班组,总结、推广了以调整工徐玉春、镗工陈士昌、熔化工邱波等命名的先进操作法,为企业增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扩大了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的影响。
青年岗位能手活动作为一项培育“群星”的人才战略工程,必须建立健全一整套激励政策和保障体系。1994年初,东风公司团委制订了《东风汽车公司青年岗位能手活动五年规划》,公司先后制定了《东风汽车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管理办法》、《东风汽车公司优秀科技青年管理办法》,分别对青年岗位能手和优秀科技青年的评选条件、申报、评定与命名方式、奖励和待遇,以及后续培养管理等都作了具体规定。
在东风公司,每年年初总经理马跃无论多么繁忙都不会忘记亲自为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们签署一份嘉奖令。期望能在这一天获得公司最高党政领导披红戴花的礼遇,差不多已成为东风汽车公司青年职工共同的企盼。

第11版(当代青年)

保管员的世界
——记海军优秀士兵吴汉民
郭学敏
这是一场精彩的表演。
来自海军各大单位军械系统的行家里手,会聚在海军后勤部某综合仓库一栋宽大的库房里,几十双眼睛凝神屏气,紧紧盯着中间一位精神抖擞的年轻战士。表演开始了,先是表演“一口清”,接着表演绝活“一摸准”。只见他像一个魔术师,物品在手中掂一掂、反正摸一摸,型号、性能和用途脱口而出。掌声顿时响起。这位敢在鲁班门前弄斧的战士叫吴汉民,是海后某综合仓库保管员、一队专业军士兼保管分队长。
下连第二天,吴汉民当上了饲养员,接着又干公务员。没多久,又以十二门功课全优的成绩当上了驾驶员。随着仓库业务量的增加,领导决定让他改行当保管员。
虽然心里有准备,但真干上了,才知道当保管员不那么简单。他所管库房是导弹配件库房。他深知责任重大。为了给这些导弹当好“保姆”,他白天进库房熟悉物资存放位置、型号、件数。晚上,他把几千种导弹配件的性能用途等知识“吃到”肚子里,消化后,变成了自己独特的保管、识别导弹配件的方法。
吴汉民所在的单位靠近两个开发区,所保管的器材要与近三百个厂家打交道。时间久了,有人给他讲地方行情,现在驾驶员在地方吃香,凭你的干劲和技术,早点回地方,准“发”。家乡的一家工厂也劝他早点回去。怎么办?吴汉民告诫自己:“脑瓜不能因为私事溜号。”仍一心一意念自己的“业务经”。当保管员六年,他六次被评为优秀保管员,所管库房年年被评为“红旗库房”,经手的几百万个导弹配件没有出过一次差错。
吴汉民常说:一块铁再好也打不了几根钉,只有战士个个都是好铁,才能铁板一块。他担任分队长不久,班里分来一个从舰艇部队整编下来的战士,名叫贾战省。小贾从城市到仓库,从吃海灶到陆灶,从驾舰艇到当保管员,认为路越走越窄,心理很不平衡,整天愁眉苦脸,工作无精打采。吴汉民知道后,和小贾交朋友,引导他正确对待分工,及时给他家里写信,取得支持。经双方共同做工作,小贾紧锁的愁眉渐渐舒展了,就像变了一个人,思想稳定,钻研业务的劲头也足了,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军人和优秀保管员。五年来,吴汉民用一片诚心和一片爱心把全班凝聚在一起。他所带的班连续两年被评为学雷锋先进班,两次受集体嘉奖,他本人也两次荣立三等功,前不久被海军评为优秀士兵。

第11版(当代青年)

给青年一次机会
还龙江一个惊喜
晓明
1989年春天,黑龙江省东宁县老黑山镇发生了一场争执。争执的双方是青年和他们的父辈。
二道沟村的团员小董批评老爸种玉米的方法不科学,执意要按照科技站传授的新方法耕作,气得老爸一蹦老高。“你小子吃了几天咸盐?几辈子都是这样种的。”经团支部调解,双方达成协议,老爸种一亩,儿子种一亩,比试比试。秋后,小董的一亩收了10袋玉米,老爸的一亩才收了3袋。老爸服了,说:“从今往后,咱们老辈交权了。”
这场争执引起镇团委书记李长顺的关注。他想,党和政府号召科技兴农,基层却冷冷清清,进展不大。为啥呢,大包干以后,一家一户就是个生产单位。一家之长的老农信不过新项目、新技术。青年跃跃欲试,可是在家里说话不算数。能不能由团支部组织青年先做一下示范,待有了成果再去说服农民接受新事物呢?
李长顺把想法向镇党委和盘托出。镇党委正为“科技推广难”而焦虑,一语正中下怀。于是,老黑山镇的每个团支部都种起示范田。不久,喜讯传来:太平沟村团支部书记李志俭种的两亩“克旱9号”获得高产,全村农户纷纷效仿,大旱之年夺得丰收;二道沟村团支部书记王和新种的烟草,8亩地收入10000元……不到一年,老黑山镇依靠科学种田,人均收入从800元增加到1200元。
团组织在科技推广中小露锋芒,使东宁县委和牡丹江团市委欣喜不已,党政领导也达成共识:振兴农村经济必须靠科技进步。组织青年传授知识,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共青团完全可以派上大用场。鉴于村级科技力量薄弱且后继乏人,东宁县委果断拍板:团支书兼任村民委员会科技副主任。
几乎与此同时,兰西、青冈等县也开始了类似的尝试。无数个团支书、青年星火带头人脱颖而出,打碎了农村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加速了农民奔小康的步伐……
1995年3月,黑龙江团省委兵分5路,对全省农村青年科技活动进行调研。通过解剖200多个村庄,团省委提出一个设想:共青团要全面介入农村经济发展,在村级科技工作中唱主角。全省农村应该推广东宁、兰西等地的经验,从青年星火带头人中选拔团支书,同时兼任科技副主任,用“三位一体”的配置解决科技工作在基层的断层问题。4月13日,调研报告呈送省委。7月20日,黑龙江省委下达13号文件,要求各地党政部门重视“三位一体”配置,确保共青团在村级科技工作中的主体地位。
截至1996年2月底,全省16343个行政村中,已有11440个团支书兼任科技副主任。

第11版(当代青年)

青春染绿黄河岸
秦浓
历时5年的青年黄河防护林二期工程日前胜利竣工,绿化面积576.97万亩,平均成活率85%,保存率为80%。黄河,这条孕育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母亲河又添绿色的新装。
青年黄河防护林工程是1984年由团中央、林业部、水利部共同发起,组织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六省区沿黄青少年,在从宁夏中卫县到山东东营市沿黄河两岸5公里地带内,进行的一项全国重点青年绿化工程。一期工程建设于1990年结束,二期工程于1991年全面启动。一期、二期工程共完成治理、造林面积1237.97万亩,在黄河两岸初步形成一条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的绿色屏障。
据对六省区统计,目前工程区域内平均林草覆盖率已达到27.74%,比一期建设前提高16.95个百分点,比二期开始时提高5.46个百分点。据测算,林网降低风速30—40%,大风日数年均减少4天,提高空气湿度20%,年蒸发量减少17%,调节了农田小气候,促进了农业生产。
各地实施二期工程一个重要的共同思路,就是在坚持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原则的前提下,变单一生态型为生态经济型,带动沿黄群众脱贫致富。陕西沿黄县市多是国家级贫困县,这些地方在二期工程建设中突出以林脱贫、以林致富的主题,5年共发展经济林38.92万亩,初步形成以清涧、佳县、延川为主的红枣经济林基地,以韩城、宜川为主的花椒经济林基地,以延长、合阳为主的苹果、梨经济林基地,并且兴办了一批深加工企业,以工程带基地,以实体促工程,有力推动了沿黄地区农业经济全面发展。
5年来,沿黄各地青少年参加工程建设达800万余人次,参加实用技术培训达105万人次。广大青少年通过参加工程建设,栽“纪念树”,造“青年林”,增强了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陶冶了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高尚情操,植树育人双丰收。(附图片)
压题照片:披上绿装的山东省东阿县段黄河大堤。
▲团干部与林业、水利专家规划防护林工程。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三月话题

我国现有县级以上青少年宫一千一百余家,固定资产总值突破六十亿元。在人们反映文化设施太少的今天,这笔巨大的社会财富是否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请看——
聚焦青少年宫
范明
从1948年成立辽宁省大连市少年宫算起,我国的青少年宫事业已经走过了近半个世纪的历程。近半个世纪的发展,我国的青少年宫事业已具备相当规模。据统计,目前,我国团属青少年活动阵地固定资产总值已突破60亿元,县级以上青少年宫已达1100多家。改革开放为青少年宫事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传统的“四大节日”受到冲击
天津市青年宫主任傅世荣指出,现在青少年宫面临着一个生存问题。她以天津青年宫为例说:过去我们青年宫,按惯例“四大节日”,像“五一”、“十一”、元旦、春节,都免费向各级团组织开放。天津市各级团组织都到青年宫来,搞聚会、搞联欢、搞报告会等等。我们都是无偿地给他们提供服务。在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再这样免费、无偿地提供服务,青年宫就没法生存下去了。目前,许多青少年宫都面临着这样的尴尬处境。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随着国家财政拨款的日益减少,青少年宫的生存问题变得迫在眉睫。许多青少年宫只得自己想办法,搞一些有经济效益的项目,学会在市场经济的海洋中游泳。
在探索中,有一些青少年宫先走一步,实行了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这固然克服了原有计划经济管理体制中的一些弊端,但又使青少年宫处于一种新的尴尬状态中。作为共青团领导下的校外教育机构,青少年宫具有典型的非营利公益机构特性,应以育人为目的,要更多地讲究社会效益;但是,要搞企业化管理,又不得不把求利作为追求的一个目标。
育人的主体不能丢
通过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这几年的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金娟娟总结出这样的经验:青少年宫要依靠自己创业,依托社会生存。如何在这样一个条件下,既能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又不违背青少年宫建宫的主旨?育人还是第一位的。在规划项目中,一定要考虑到这个项目是适合青少年的,和青少年的成长密切相关的,这才能够立足在主体事业上。另外,从青少年宫事业的特色来看,它是一个公益事业,必须是一个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的事业,因此,还必须依托社会生存。
市场经济就要有竞争,青少年宫要想在竞争当中发展壮大自己,除了要争取在体制上尽快理顺之外,在自身的服务功能、服务项目上也要提升、扩展。
艰苦的第二次创业
长沙市青少年宫主任罗辛明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青少年对于业余时间的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社会对人才的渴求,青少年对自身成才的期望也日益强烈;而现在,许多青少年宫的服务项目远远落后于时代的要求。青少年宫的服务项目不能仅停留在音乐、舞蹈、绘画、书法等传统项目上,还应该向科技知识教育、心理咨询、家政、恋爱婚姻、就业指导、娱乐健身、文化商品、饮食服务、旅游商住等更广泛、更纵深的领域拓展。只有突破传统的服务模式,拓展新的服务内容,开发新的服务功能,改变现有的服务方式,充分发挥青少年宫已有的优势,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许多青少年宫的负责人已认识到,青少年宫要想在市场经济体制的条件下真正生存下来并求得更大的发展,还必须加大改革力度,改进经营管理,真正把青少年宫当成一项面向市场的文化产业,推动其向企业化、集团化、社会化方向发展。这是一项规模很大的系统工程。应该说,我国的青少年宫正在经历艰苦的第二次创业。
我国的青少年宫事业,现在已到了好好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