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热点透析

在企业富余下岗人员中,女职工占了多数,社会上出现了一个寻找新工作的“嫂子”群体,她们在就业中有短处,也有优势。人们欣喜地看到,“嫂子”们在就业竞争中正逐渐受到青睐
  “嫂子”红起来
本报记者王彦田
工作干了几年十几年,成了家,做了妈妈,升到了“嫂子”辈。可是,劳动就业形势复杂,在产业调整、破产兼并、技术进步、合理裁员、农民工冲击、新增劳动力增加等综合因素作用下,劳动力市场趋紧。权威部门预测,“八五”城镇失业率在3%以内,“九五”逐渐升高,将会翻一番。这就是为数不少的年龄偏大女工要面对的现实。
下岗,首当其冲是“嫂子”
劳动密集行业往往是女职工比较集中的地方,如纺织、轻工等,而产业结构调整多从这些行业入手,出现大量富余人员,其中女职工占多数。上海近两年因调整纺织等行业,累计下岗职工52万人,其中女性占60%。辽宁省目前企业内下岗职工75万人,女职工占62%。广州市去年下岗职工中,女性占64%,年龄偏大、又无技术专长的占2/3,“嫂子”居多。
再有,企业技术进步造成失业、下岗职工中,女职工特别是中年女职工首当其冲。这部分职工中“老三届”的女性居多,她们下乡时耽误了学业,回城后又因工作、家庭忙碌,进修培训机会少,企业技术进步加快,其年龄偏大、文化层次低的弱点就显露出来。
“嫂子”们自身一些弱点,不利于她们参与就业竞争。比如就业观念相对保守,追求稳定等。另外,生理特点、家庭负担等原因也使女职工在就业中处于劣势。
“嫂子”们有怨言。记者在广州采访劳动力市场时,有位“嫂子”向记者诉说:她16岁插队,是第一批回城的知青,在纺织车间干了9年,学了一门技术,又因企业调整转到一家商场当售货员,现在商场装修成超级市场,换了一批年轻漂亮的女孩子。“都40多岁了,谁要呢?”苦衷只好咽心里。
“嫂子”的优势
过了花季的“嫂子”们对工作是渴望的,我们在说到她们的“劣势”时,也应认真地想想她们的长处。
如果说,当初上海招“空嫂”还不得不增加宣传和号召的作用,现在一些对“嫂子”辈的录用和评价已反映出其实质和内涵。劳动部今年1月的一份报告材料中说,近一个时期以来,“嫂子”辈已开始在许多地区的许多行业“吃香”起来。在杭州,全市最大的涉外宾馆黄龙宾馆,一次就招收下岗的纺织和机械行业的大姐34名。在山东淄博,淄博宾馆在招工时专招“大嫂”,不用“小姐”,先后招了32名28岁到40岁的女服务员。上海在“空嫂”后,已有5万多名下岗的“嫂子”被商业、旅游等热门行业聘用。在大连,还出现了有的外商独资企业在招收职工补充减员时,不论婚否,从大龄下岗女工中选人的现象。
“嫂子”何以升值?
广州市佳奇经济发展公司的唐正文先生认为,相对而言,大嫂在经验和责任心上有优势,而且有些商品如家电、食品等,由中年妇女介绍,更能给顾客好感和信任感。他主张商品销售中应更多地使用“商嫂”而不是年轻小姐。该公司下属的百货公司招工200名,广告说:“年龄最好不超过50岁”。
劳动部专家分析,“嫂子”升值,内在原因有三:一是“嫂子”辈比较成熟,人生阅历和社会经验比较丰富,做事踏实。外国航空公司就多是用的“空嫂”,而不是“空姐”,其服务体贴入微,“空姐”不及。二是“嫂子”们较少娇气,能吃苦耐劳,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责任心。三是求职的“嫂子”大都是下岗女工,尝过酸甜苦辣,一般都比较珍惜重新获得的就业机会,只要待遇、环境比较合适,大都能“从一而终”,不会像年轻小姐那样喜“跳槽”。
下岗的“嫂子”:无须悲观
商家也不再一味看重青春美貌等外在条件,开始看重“嫂子”们的优势,这是个可喜的变化,说明劳动力市场价值取向在发生变化,即更注重实际和内涵。这种变化,对“嫂子”辈的求职者无疑是寒冬里的温暖阳光。
“嫂子”再就业,也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特别关注。劳动部负责人介绍,为下岗女工寻求新工作,已普遍列入各地“再就业工程”的重点工作。如辽宁省就发出了《妥善安置下岗女职工再就业的通知》,要求建立企业裁减女职工向妇联通报的制度。妇联还建立了培训女职工的技术学校和培训班,为下岗女工培训转岗转业的新本领。广州市则成立了“金风计划办公室”,专门帮助下岗女职工重新就业,并在去年四季度举办了“商业企业招聘商嫂劳务集市”活动,提供了近30个工种的数百个岗位,探索下岗女工在商业网络中的再就业如何突破。
失业、下岗,再就业、再上岗,将是今后市场竞争就业的一个不间断的旋律,“嫂子”们只有正视这一现实,认清自己的弱点和长处,振作精神,以自己特有的长处和魅力,投入就业竞争,而无须盲目怨叹和丧气。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婶婶老来去打工
山东省五莲县教委李培华
叔家生活富裕。单是叔自己,好的月份能收入二三千元,差的月份也有五六百元,更不要说家里还有三个挣工资的孩子了。
但婶还是要出去打零工,她说她喜欢。可叔脸上就“晴转多云”了:“干啥,家里缺吃少穿了?我大老爷们回家歇个礼拜天,还要自个儿做饭,像啥?”邻里也多不解:“嫂子,俺哥还少你挣的那三块两块的?”
婶不搭理叔的唠叨,高兴地同我们唠嗑:“啊呀,那活真脏。两个鼻孔眼一会儿就灌满了灰,听说有人还得了肺炎,”婶边说边打扑衣服,“在俺那个班里,人家才磨光滑半个桌面,我就磨光滑两个多了。到今天,我还是一天挣八块,过些日子,一天就九块五了。喏,燕子,去给我买盒烟,顺便买瓶醋。这是俺头晌发的工钱!”
我不禁想起第一次到婶家时的情景。那时婶在家也就是拾掇拾掇这儿,收拾收拾那儿,挺悠闲的,但全不比如今劳累一天后的高兴劲儿。婶不无感慨地说:“年纪轻轻的,有个工作干着,多好!”
听着婶透着自豪的言谈,看着婶飞上眉梢的喜色,我暗暗想,婶子脱离了那种苦日子,不缺钱少花,现在非要出去打零工,图啥呢?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风景线

电脑专卖俏京城
松涛
一年前,当位于北京白石桥“中关村一条街”、国内第一家规范化电脑专卖店“长城国际产品专卖店”开张时,很多人对这种新颖的经销名牌电脑的方式并不看好。然而,仅仅一年,首创这一电脑流通新模式的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及其与美国IBM公司的合资企业长城国际信息产品有限公司旗下,已形成长城国际产品专卖店、金长城专卖店和北京豪仕家用电脑连锁专卖组织三大电脑连锁专卖销售体系,其中28家长城国际产品专卖店1995年实现销售收入达1.3亿元,1995年6月正式起步的金长城专卖店已发展到43家,当年销售额超过1.5亿元。1995年长城集团微机产品工业产值超过10亿元,并成为多年来罕有的“负库存”电脑制造企业,在金长城微机全部经销商中,金长城专卖店和长城国际产品专卖店的平均月销量均高居榜首。
“设专卖店这一构想,不仅是为了加强产品销售,而且是试图通过这种形式,为家庭用户提供一种更安全、方便、更有技术保障的服务方式,为企业开拓电脑家用市场趟出条路子。”长城集团PC市场策划负责人陈良华博士说。
陈良华介绍,传统微机代理销售制的交易过程大多需要经销商与客户之间反复的商务洽谈,因而只适合于那些熟悉技术发展、机型配置和价格变化的机构电脑用户及少数内行的家庭电脑用户;另一方面,用户到百货商场里选购电脑时,又会经常遇到售货员专业知识欠缺、电脑机型配置固定和供货不及时等问题。正是在这种形势下,1995年初,长城国际、长城集团共同制定了重点扶植、发展长城国际产品专卖店、金长城专卖店的市场战略部署。今天的长城国际产品专卖店、金长城专卖店,有着消费类市场名牌产品专卖店统一货源组织、统一店面标识、统一价格管理的鲜明特征,既有代理制精通业务、货源充足、薄利多销的传统优势,也有深得普通家庭顾客信任的明码标价、服务规范的商店购物风格。在这里买电脑,全部商品货真价实,顾客免受水货困扰,并能够得到专业技术人员的咨询指导,根据自己的需要增改配置,还可以得到免费培训。这一模式得到了消费者的肯定。目前,仅中关村一地的各种名牌电脑专卖店就有上百家之多,它已成为与传统代理方式及商场零售方式鼎足而立的电脑流通主渠道之一。
长城国际市场部总经理、金长城微机全国市场总监张晓民满怀信心地表示:发展电脑专卖店将成为长城国际和金长城微机的长期市场战略,国家大型信息建设工程、代理销售合作企业及专卖店将共同构成长城国际生产的金长城微机和IBMPC的全方位市场架构。1996年,专卖店工作的重点将放在服务标准化、经营专业化、管理规范化、效益规模化方面。最近,他们向第一批22家符合标准的长城国际产品专卖店颁发了正式授权铜牌和证书。在合理布局的基础上,全国金长城专卖店1996年将增加到60家,微机销量将达到3万台,长城国际产品专卖店计划发展到50家,销售额达2.5亿元。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妙桥,羊毛衫王国
周旬
江苏张家港市妙桥镇,素有“针织之乡”美称。“妙桥不夜乡,织女灯下忙”,夜晚,妙桥镇万家灯火,家家户户在编织、缝合、绣花、整烫。目前,全镇9600多农户中,从事针织业的达7000多户,拥有2万台(套)各类手工、半自动、自动、电脑针织机械和配套辅助设备,年产5000万件以上各类羊毛衫。
产地优势是商城交易兴旺的首要优势。去年,妙桥商城交易额达35亿元。遍布村镇的“家庭式大工厂”为商城提供了色彩丰富、款式多样、价格合理的货源。自产自销使妙桥的羊毛衫物美价廉。在这里,50元左右即可买到一件混纺羊毛衫,70—80元可买到一件中档纯羊毛衫,100元上下可买到一件高档羊毛衫。因是家庭小批量生产,妙桥羊毛衫花色款式翻新极快,“一天一出样,三天成批量”,整个商城每天新品新款都保持在3000个左右。
妙桥中国羊毛衫研究所的建立,使这一“羊毛衫王国”更是锦上添花。妙桥镇党委书记、商城管委会主任秦景安介绍,成立研究所,目的是增强妙桥中国羊毛衫商城开发研制羊毛衫生产的整体实力。他们拟建一家技术型、规模型的羊毛衫实验厂;邀请国内外羊毛衫著名厂商前来展示不同风格的羊毛衫;办一个以羊毛衫为主体的服装职业班,培养羊毛衫设计、研究人才。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海员生活

新加坡掠影
赵金霞
新加坡精致,精致得就像出自能工巧匠手中的模型。在新加坡的3天中,其精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我踏上新加坡的陆地时,映入眼帘的首先是碧绿的港口装卸机械,它们在蓝天白云之下,与远处碧绿的山野相衬,生硬死板的钢筋铁骨增添了不少活力与和谐,同相邻桔黄色的老港区相比,更体现了设计者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与精心。
新加坡的道路多为单行线,看起来并不宽阔,一般为三四个车道,旁边也设有专供自行车行驶的慢行道。路边依地形设置的绿化带上,小草紧贴着地面,毛茸茸的。路旁的各种树木也修剪得很有特色:有的像一把撑开的雨伞,笔直的树干2—3米高之后,才突兀伸出枝桠,既能遮荫,又不影响视野;有的被剪成扇形,仿佛是一把把巨形的“芭蕉扇”,加上一些特有的热带鲜花,路旁景色十分宜人。新加坡道路上的塞车现象并不严重。行驶在设有红绿灯的交叉路口,一般只要等一次红灯就可以通过。之所以这样,据我观察,一是道路多为单行线,路口多为立交;二是政府有意识地控制了汽车的数量,使现有道路与汽车数量保持在较为合理的水平。
一次,我们从外面赶回住地,旅馆就在眼前,汽车却绕了一个小圈,虽然多跑了些路,但比起在路口等红灯,还是省时间。新加坡政府对汽车数量的控制,则主要采取经济手段。我到新加坡的当天晚上,电视节目讨论的话题正好是购买豪华汽车。在新加坡,购买一辆豪华轿车的价格相当于一套三室一厅的豪华公寓,加上高额用车证等各种开支,费用相当可观,足以使相当一批经济还处在小康的人断了此念。
新加坡几乎没有古迹,所有的旅游景点都是人工建造。圣陶沙岛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由新加坡的先驱人物博物馆、投降纪念馆和新加坡节庆厅组成。在这里,实物一般大小的陈列物,栩栩如生的蜡像,配合着扣人心弦的电影,使游客在几十分钟内就走完了新加坡的历史。然而,这里最打动我的,依然是“精致”。单说那些蜡像,无论是新加坡进程中举足轻重的先驱人物,还是来自不同种族、不同行业的平民百姓,一个个恍若真人再世,就连脸上的毛孔都随着年龄的不同而不同。投降纪念馆中,战争胜利者的骄横、失败者的沮丧,战败的耻辱、凯旋的狂欢,在蜡像身上都表现得淋漓尽致。
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现代化的“花园式”国家,并一跃成为亚洲的“四小龙”之一,凝聚着全体新加坡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艰苦劳动。最近,有消息披露,新加坡政府已拨出巨款,给已退休的老人增加养老金。因为,这些人为新加坡的崛起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精致”的新加坡就出自他们的手中。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一孔之见

企业档案应作价
郑光齐
目前,企业转制工作正在各地陆续展开。一些负债累累、资不抵债、回天无力的企业被拍卖。在拍卖过程中,厂房、机器、汽车等有形资产均作价出售,而注册商标、工艺流程、原料配方、营销记录等档案资料却往往拱手相送。
其实,企业档案也是一种无形资产,它记录着企业生产营销的全过程,是企业创造价值的一部分。理应根据《档案法》进行评估,作出买卖双方都能接受的合理价格,以确保国有资产不致流失。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营之道

莲映碧水花更鲜
宣明东熊光宗
“莲花”味精,单厂生产能力居世界第一,总产居世界第二,“莲花”味精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4.7%。
然而,随着生产的迅速扩大,味精生产废水排量也日增。位于淮河上游的河南莲花味精企业集团,每天排放需要处理的高浓度有机废水近1万立方米。1995年,国务院把它列入淮河流域需重点治理的排污企业。治理味精生产废水是全国性难题,尤其对高浓度有机废水,国内尚未有成功经验,国外的工艺又不适合国情厂情。
“谁欠债谁还钱,天经地义;谁污染谁治理,义不容辞。我们要争取提前使味精生产废水彻底达标排放!”河南莲花味精企业集团总经理李怀清坚定地说。
莲花集团先后到国内20多家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真诚求教,愿意充当处理工业废水的试验田,并提供资金等一切方便,以求在技术上实现突破。
从1989年起,莲花集团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先进行了生产工艺改革,聘请了吴金义教授等治水专家,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对国内外的各种污水处理办法进行研究、比较、试验。取得经验后,1993年底,第一期污水处理工程动工,总投资900万元;第二期工程从1994年8月16日动工,又投资1400万元;1995年,在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莲花人又一度停止40%的生产能力,牺牲了1亿多元的经济效益,自筹资金7000多万元,对第一、第二期污水处理工程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进一步完善工艺,新上了第三期污水处理工程。
8年苦干,9000多万元投入,味精生产废水处理率达90%以上。不仅理出了一条从原料投入、工艺设计、生产管理、水资源综合利用全程控制的治污思路,而且打破了“环保赔钱”的旧观念,为新能源开发和环保走向产业化提供了示范:
等电高效提取蛋白,烘干后作医药、饲料等行业的重要原料;用水处理废渣开发建筑材料;4.5万立方米沼气工程建成后,日产沼气6万立方米,不仅可使本企业味精生产废水彻底得到治理,而且可处理当地皮革、医药及部分城市生活废水,可供企业所在地项城市全城居民生活用沼气。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假顾客”,真好!
大江
近年来,“假冒伪劣”已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然而,在北京和上海的商界,却有人精心策划另一种“造假”——建立“模拟购物”的“神秘顾客”队伍,社会舆论还予以很高评价。
据报载,北京贵友大厦、赛特购物中心,这种“造假”来得最认真。贵友大厦领导集团决定,拿出20万元建立“模拟购物”基金,定期举行“模拟购物”活动,每期雇请社会各界(特别是商界)人士十多名,预发给每人2000元购货款,要求每人每月至少来贵友大厦“模拟购物”10次,到其他商场观察一二次。通过比较、分析、总结,从售货员服务态度、商品质量、环境卫生、货架陈列等方面,写出购物的详细日记,及时反馈到大厦服务办公室。办公室将根据这些反映迅速作出处理:该罚的罚,该奖的奖,该改进的改进。赛特购物中心也是如此,去年聘请的不同身份的“模拟购物”顾客就有80多人。上海华联超级市场也实行了“神秘顾客”制度,还为之取了一个寓意深刻的名字:“啄木鸟”。
在国际上,引“假顾客”进店,实行“模拟购物”,是商业服务业经营策略中的一种有效“武器”。美国把这种“假顾客”称为“购物间谍”,已成为“七十二行”之外又一大爆冷门的新行业。这些“间谍”受雇于商场、餐馆的老板,是老板派出的以顾客身份到商店、餐厅消费又专挑毛病的“巡视员”。他们的暗查私访活动都是在不被人发现的前提下进行的,然后将“侦察”结果直接向老板报告。例如,一个年轻貌美的女“购物间谍”去购买汽车,试车时男售货员故意贴坐在她身边,动手动脚。几天后,这个售货员就被老板“炒”了鱿鱼。有一个身体肥胖的女“购物间谍”到一家精品店佯装选购泳衣,一个女售货员竟然不耐烦地对她说:“回家去节食减肥吧,日后再来让我为你服务。”结果,这个态度恶劣的女售货员很快被辞退。
现代商业服务业在售出商品和提供服务的同时,也通过员工向客人展示了企业的自身形象。企业形象良好,吸引的顾客就多,经济效益就好。反之,商品质次价高,服务态度不好,企业形象差,经济效益必然糟糕。我们许多商业服务企业的领导深谙此理,既投资装修门面、改造店堂,又制订严格的店规店纪和服务规范,还花钱大做广告。然而有一些单位仍然回头客甚少,销售额不高。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管理环节薄弱:规章、制度、规范虽印在纸上,贴在墙上,但对执行情况缺乏严格有效的监督、检查,对违纪违规员工不能及时惩处。北京的“贵友”、“赛特”,上海的“华联超市”,不约而同地实行“模拟购物”,其实是引入、强化“公众监督”而已,只不过采取了暗查私访的形式。国内国外的实践证明,这样做,等于增添了许多双明亮的眼睛,使公司领导人能及时了解下情。这样的监督检查持续下去,有利于企业内部的管理更快走向严格、科学,企业的外在形象越来越好,更多的顾客愿意登门“掏腰包”,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自然是“题中应有之义”了。
让我们由衷地道一声:“假顾客”,真好!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电子货币走进百姓家
一种新型的集存、取、转帐、查询于一体的建行储蓄卡走进寻常百姓家。该卡无需担保,申请即可使用。长沙市建行从去年12月试发以来,已办卡数千张,受到群众欢迎,目前已在全市正式推出。
王志坚摄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我把春光捎回家
帅瑜摄于湖北谷城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