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台

给农民兄弟提个醒
——谈伪劣种子诉讼的证据收集
近年来,因购买伪劣种子受到损害而到人民法院投诉的农民越来越多。有些农民兄弟由于不能提供有效合法的证据,合法权益难以完全得到保护。在此,我们要提醒农民兄弟,注意收集有关证据,为发生损害时提起诉讼作准备。
伪劣种子案件的证据有以下特点:一是原始证据容易灭失,即种子播后不能复原、复制,重新取证的真实性很难保证。二是损害后果的证据有严格的时间限制,过了时间,证据便难以成立。如抽穗扬花期不一致的情况,过期便难以取得;又如减产或失收既成事实时,为了减少损失要换茬或补救,原状态往往不能保留。三是造成损害的原因证据是多方面的,因种子由种至收周期较长,收成会受天灾、管理等因素的影响,所以,应当设法将其中伪劣种子的因素分离出来。四是责任承担人可能是间接的,由于大多数农民不是直接从种子生产者手中购买种子,往往经过多次转手,因此造成损害时,最后出售人不一定是完全责任人,所有参加转手的人均有可能承担责任。五是证据效力的科学性。农民往往以直观的效果来衡量受到的损害;而法律上确定损害后果有一系列的科学指标,如发芽率、有效分蘖数、千粒重等项标准。
鉴于伪劣种子案件证据的特殊性,农民兄弟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首先做到不通过非正规渠道购进种子,以防发生损害时难以确定责任人。其次,对购进的种子由买卖双方取小样封存,发生损害时可以有直接的鉴定依据。第三,要及时确定受损害后果。发现受损害的征兆,应及时确定并采用有权部门鉴定、摄像、取样等方法保留证据。同时要注意,发现受损害后,应请农科部门、司法部门取证,作出鉴定结论。第四,要及时投诉。法律规定此类案件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应及早提起诉讼,以免耽误诉讼时效和取证时机。在其它伪劣农用物资造成损害的案件中,取证工作也可以比照上述办法进行。
江苏盐城市郊区人民法院 徐甲成何玲龙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重视中医中药的开发利用
我是一名专治皮肤病的大夫,看到各种传播媒介上铺天盖地的西药广告和不少患者重金购买西药服用而效果却不甚明显的病例,我要真诚地为中医中药呐喊。
当前,西药广告太多、太滥、太玄。究其原因,一是推销商多,其中不乏只为赚钱,不求效果的推销商;二是不少中青年医务工作者不懂中医中药,甚至盲目轻视、鄙视中医中药;三是有关部门对中西医结合的宣传、提倡太少,好像只有西医药才是治病祛病的唯一出路。
我原是学西医的。在60年代中西医结合的口号激励下,加之受当中医的父亲的影响,走上了中西医结合之路,尤其是1979年师从全国著名皮肤病专家米德生先生专攻皮肤病后,深深感到,中医中药有西医西药无法替代的作用,用中药治疗顽固性皮肤病,安全、可靠,疗效巩固,复发率低。
不能否认,西医凭借现代化医疗设备和技术,在诊断病情时既准确又快捷,对一些手术性、急救性病例也优于中医中药。但中医中药作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国粹,有它独特的优势。
呼吁有关部门重视中医中药的开发利用,让中国传统医学在现代社会发扬光大。
山西忻州市兴华皮肤病专科医院杨耀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高速路上的爱民曲
一个时期以来,曾为抢救不幸遭遇车祸的我国著名田径教练马俊仁立功受奖的大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速公路第二大队的干警,以济南交警为榜样,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用优质的服务,谱写出一首首爱民曲。
帮您没商量
1月5日傍晚,一中队民警崔晓冬驾车巡逻至沈大高速公路北行线280公里处,看到路边停着一辆面包车,几个人站在刺骨的寒风中,一副万分焦急的样子。崔晓冬急忙停车,上前询问情况。得知是著名小品演员潘长江的姐姐从铁岭专程来大连看望正在排练节目的潘长江,行到此处,车没油了,手里握着钱却买不到油。崔晓冬连忙让司机上他的巡逻车,拉他去买汽油,油买到后,又截了一辆车拉他回停车地点。司机感动得掏出200元钱让崔晓冬收下,崔晓冬坚决不要,笑着说:“群众有困难,帮您没商量。”
罪犯跑不掉
1995年12月25日下午2时,二大队值班室的电话铃骤然响起,副大队长刘君拿起话筒,对方是大石桥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他们通报有一名盗窃机动车团伙的主犯乘一辆黑色奥迪轿车,很有可能逃往大连,请求帮助堵截。放下电话,刘君马上向路上民警作了布置,然后亲自驾车带两名民警在那屯出口附近进行堵截。那辆黑色奥迪轿车对他们打出的停车手势视而不见,加大油门,继续逃窜,刘君驾车紧紧跟上,终于在南行线283公里处,将奥迪轿车逼到路边,逃犯束手就擒。
我不能悄悄离开
1995年12月31日晚11时,正准备到大队值班的孙维敏大队长驾车行驶到瓦马公路太阳乡境内的浦店时,发现一辆摩托车横在路边,他立即下车查看,见沟里有一个人浑身是血,正在痛苦地呻吟。他马上意识到,这里发生了交通事故。这一路段归瓦房店市交警大队管辖,他帮助报案后就可离开,但交警的崇高责任感,使他留在了事故现场。他一边用无线电话把正在大队值班的王连刚、王禹两名民警调到现场,一边把伤者从沟里抱出来进行包扎救护。不一会儿,两位民警赶到,把伤者送到瓦房店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抢救。伤者虽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而死,但他们的行为却深深感动了死者家属。事后,瓦房店市交警大队的同志和死者的亲属专程来到大连向孙大队长和同志们表示感谢。
辽宁大连市白远聚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买杂交稻种要当心
近年来,杂交稻种子价格较高,一些不法分子为了牟取暴利,利用一些农民不会辨别真假杂交稻种的空子,将杂交稻种掺杂兑假或以假充真销售给图便宜的农民,造成粮食减产。为了维护农民的利益,特向广大农民建议:
不买未经鉴定的种子。未经鉴定的种子,质量无保证,产量不稳定,风险大,一旦其中有伪劣种子,或带病菌的种子,对今后的生产很不利。
不买越区种子。越区种子,往往因组合不适应新地区的生态条件,发挥不出其增产潜力,反而减产。所以,未经当地农技推广部门试验种植过的品种(组合),不宜盲目购买。
广西融水县种子公司韦松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窗口

这笔种子款何时能兑现
我是内蒙古扎兰屯市库堤河乡新林村人。1992年12月25日,我与本组农民李九魁向我市农研所出售玉米种1700多公斤,当时议定的价格是每公斤1.80元,总价值3000元。卖完玉米种,农研所给我开了张白条,说等有钱再给。此后,我多次去农研所催要种子款,每次都空手而归。3年多来,光旅差费就花掉1000多元。
1995年我们这里遭受严重雹灾,农业收入减少。我家现有4个学生,一位老人,花销很大,急需这笔钱用。不知农研所何时才能兑现这笔种子款。
内蒙古扎兰屯市库堤河乡新林村
刘志仁口述,孟扬整理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学学“一线工作法”
贵州贵阳发电厂李伟民
“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政绩在一线创造。”湖北省当阳市领导班子自1991年实施上述“一线工作法”后,当地经济连续四年以30%以上的速度递增。当阳的实践证明,“一线工作法”可嘉可取。
然而,与当阳市领导班子的作法相反,我们还有些领导干部,脚步金贵得很,凡事都坐在办公室发号施令,对基层进行“遥控”。偶尔下一次基层,也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中午吃顿饭,拍拍肩膀叫声好好干”。这种工作作风,不但毫无半点实效可言,反而有损党的干部形象,极易造成瞎指挥。
“一线工作法”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因为领导干部工作的落脚点在基层,活动的基础在于广大群众。“万丈高楼平地起”。基层,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基层,是干部创造政绩的关键所在。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归根到底要由基层实施。作为肩负着带领和引导群众向前进的领导者,必须下决心走出机关,深入到实际中去,既当“领头雁”,又做普通一兵,一级带着一级干,一切围绕一线转。这样,既能切实了解群众的呼声和意见,为群众排忧解难,又能结合实际,使决策更加可靠、可行。另外,领导干部通过投身第一线的实践,提高了领导水平,创出了工作的高效率,树立了干部的威信,体现了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愿我们的领导干部都学学“一线工作法”,到基层去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为“九五”计划开好头,起好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市场呼唤道德
诚实守信、公平交易是买卖人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然而,在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做生意不讲道德的事儿却比比皆是。
蒙事的“阔老板”
辽南某市无业游民张矢贝以年租金3000元租下两间空房,打起“888商品批发站”招牌,并通过关系贷款10万元。开业后,他领着两名亲信四处采购商品。每到一处,住高级宾馆,进高档餐厅,一副阔老板派头。在与供方签订合同时,他总是当场给付20%的定金,取得对方信任。待商品抵库后,迅速以“跳楼价”甩卖。当对方讨债时,他不是推托,便是躲避不见,逼急了,就用库存商品冲抵欠款。其实,他的库存商品都是劣质品,用来冲抵欠款时,价格上升好几倍。用这一招儿,张矢贝在一年时间里竟非法获利30余万元。
欺诈搞垮了一个钢材市场
“钢材热”期间,辽南某市一个钢材市场应运而生,在这个市场上,经营中接连不断的欺诈行为使该市法院半年时间就受理购销钢材纠纷案21件,诉讼标的额1000余万元。其诈骗手法主要是:
严重亏吨,牟取暴利。一些生产厂家抓住用户急于购买钢材的心理,在衡器上作文章。黑龙江哈尔滨市一用户在此市场购买螺纹钢290吨,竟少了56.5吨。
以次充好,坑害用户。有的生产厂家或经销单位把普碳钢材当做锰硅钢材出售;有的把劣质钢材与优质钢材混在一起,蒙骗用户;有的盗用鞍钢材质单,将劣质钢材当做国标钢材出售。
欺骗用户,骗取预付款。如江苏常州市齿轮厂诉该市毕锦贸易公司购销钢材一案,被告将原告领至某钢材仓库,谎称院内堆放的钢材都是他们公司的,骗取原告信任后,双方签订购销合同,原告将150万元预付款汇到被告帐面,可半年过去了,未见到一吨钢材。
举别人的“旗”赚自己的钱
商标尤其驰名商标作为商品形象的标志,是一种无形的财富。于是,有人打起盗用他人商标,推销假冒伪劣商品的主意。
“指南”牌分析纯硝酸银和硫酸银,是沈阳市试剂二厂的看家产品,但是,它被假冒了。经沈阳市铁西区检察院调查证实,丹东市医药公司下属某单位业务科长王树东与沈阳矿冶研究所化验室主任于长占等合谋,由沈矿研究所化验室生产未经许可的分析纯硝酸银和硫酸银产品,由王某提供“指南”牌商标标识,共计销售5800多瓶,价值40多万元。王树东还将非法印制的“指南”牌商标提供给沈阳市中兴有色金属联合实验厂,并购进该厂1500瓶假“指南”牌硝酸银,价值11万余元。
呼唤经营道德
经营道德缺乏症在经济领域里引起的违法行为,危害甚大,人们寄希望于法律的严惩。近几年,政府和司法部门虽然加大了打击力度,但这还远远不够。我认为,当前急需提高经商人员的道德水准。
在提倡人人守法的同时,大力提倡人人守德,这样才能有效减少经济领域中的假冒欺诈行为。
辽宁法制报宋彧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如此发售彩票!
108国道攀枝花市路段的过往车辆本来就很多,近来又有人在此发售福利彩票,致使交通堵塞更加严重(图①)。交警虽竭力维持交通秩序,仍无济于事。
过路的中巴车进退两难,车上的乘客苦不堪言(图②)。
获奖者兑奖心切,冒险从卡车上翻上翻下(图③)。
兑完奖的人无路可走,只好翻墙越壁抄捷径。来个“胜利大逃亡”(图④)。
四川攀枝花市
攀钢房产公司 马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