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文联工作会议宣布
文联今年再办10件实事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杨柏青报道:记者在15日开幕的全国文联工作会议上获悉,中国文联继去年以“团结、鼓劲、务实、繁荣”为指导思想,办好促进文艺事业繁荣的10件实事后,1996年将继续再办10件有影响、收效大的实事,以推动全国文艺工作的发展。
据了解,中国文联去年提出的10件实事已基本完成,收到较好的效果。其中“百名文艺家万里采风”、“七一《孔繁森之歌》文艺晚会”、“金秋风韵舞蹈晚会”、“《义勇军进行曲》创作60周年纪念音乐会”、“首都中小学生免费音乐会”等,都产生了广泛、积极的社会影响。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高占祥在总结了去年工作的经验后提出,今年是我国实施“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对我们文联事业的发展也是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我们要通过办实事来树立新形象,形成新风气。
这10件实事包括组织好领导干部学习班和文艺家读书班;组织千名文艺家万里采风活动,为文艺家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创造条件;组织“青春的旋律”舞蹈晚会,举办“金秋金曲”音乐会,展示老歌唱家的风采;举办“优秀影片万里长征”大放映活动,为农民送电影下乡等。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守时守约守信用
武树帜
守时、守约、守信用是社会办事的准则,也是国家工作人员、各行各业广大员工应当具备的工作作风和职业道德。
时间是一种最特殊、最稀有的资源,是一切财富中最宝贵的财富。古语曰:“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所谓敬之,就是兢兢业业,按时完成任务;所谓慢之,就是轻慢,轻慢则往往造成拖拖拉拉,不守时间,该办之事,今天推明天。古往今来,一切有志之士和有成就的人,都很珍惜时间。德国音乐家贝多芬说:“我的一切成功都取决于我对时间的珍惜。”列宁说:“浪费别人的时间是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是慢性自杀。”养成守时的习惯,不仅提高办事效率,也是文明程度、道德水准的反映。美国作家爱默生说:“要以一个人对时间的重视程度,来衡量这个人。”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时间是效率、是速度、是生命、是金钱的观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以往那种“8点开会9点到,10点开始作报告”的不守时习气已经罕见。但是时间观念淡薄,拖拉疲沓,机关自由散漫,企业纪律松弛的现象,仍屡见不鲜。
守约,一般同守时相联系,是人们公共交往中最起码的道德行为规范。它既是一种道德品质,也是一种公共义务。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主要靠指令行事,契约的作用不很突出;在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主要靠宏观调控下的合同、契约办事,双方相互守约,就显得十分重要。守约即是信誉,信誉即是资产。外国有句谚语:“宁可丢掉钱袋,也别违约食言。”合同、契约,同人民的生命财产一样,都受到法律的保护。不守约就会破坏法律维护的正常秩序。在这个意义上,守约亦即守法,守约、守法又是执行政策的前提。中华民族素有诚实守约的传统,我们在国际交往中,毛泽东同志曾说:“中国人是说话算数的。”但在内部交往中,守约往往不被人十分重视。
守信也就是讲信誉。公务活动当然要守信,业务交往更要守信。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动中,信誉好坏,已成为生产经营和事业发展的关键。竞争是无情的,但竞争必须守信用,必须遵守社会公德。有了信誉,才能寻求到贷款,才能顺利推销商品,才能引来外商投资,才能吸引更多顾客,才能开拓和占领市场,才能在竞争中获取自己应有的生存地位,才能参与竞争,获得胜利。恩格斯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一书序言中说,“现代政治经济学的规律之一(虽然通行的教科书里没有明确提出)就是:资本主义生产越发展,它就越不能采用作为它早期阶段的特征的那些小的哄骗和欺诈手段。”我们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由于缺乏经验和需要一定的时间,也会出现一些见利忘义的情况。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屡禁不止即是一例,实际上在自损形象,自取灭亡。互相拖欠货款,“有钱也不还帐”。讨债人四处奔波,欠债的比债权人还厉害,还神气,甚至不请客送礼就讨不回债。这类现象,固然有其种种原因,但不守信用,不讲信誉,缺乏道德原则,是一个主要原因。而这类问题的解决,除了靠绳之以法外,也需要受到社会公德的谴责。
社会公德人人是遵守者,人人是责任者,人人是受益者。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体制转变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同时,希望也能形成守时、守约、守信用的职业道德和社会风尚。

第4版(要闻)

丁关根看望文联工作会议代表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杨柏青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今天出席正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文联工作会议,看望了来自全国各地文联、各文艺家协会、中央部委产业文联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的会议代表。
这次会议以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去年工作和研究今年任务为主旨。与会代表就充分发挥文联优势,以“奉献、奋进、务实、开拓”的精神塑造文联的新形象,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大家认为,要加强文联建设,做好文艺工作,关键是要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统一思想,用“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指导行动,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改革开放的精神,求实、务实,重艺、重德,深入生活,繁荣创作,出精品,出人才,出名牌,以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广泛占领我们的文艺园地。

第4版(要闻)

汕头珠海负责人就获得全国人大立法授权表示
搞好地方立法促进经济发展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孙松涛、新华社记者刘刚)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下午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授权汕头市和珠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人民政府分别制定法规和规章在各自的经济特区实施的决定》,作为人大代表出席本次大会的汕头市和珠海市负责人吴波和梁广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做好地方立法工作,把经济立法放在地方立法工作的首位,以促进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汕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波代表说,汕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政府将严格遵循宪法的规定以及法律和行政法规的基本原则,根据汕头经济特区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制定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加强法制建设,改善投资环境。他说,在制定地方性法规和规章时,要本着少而精的原则,突出重点。根据汕头是侨乡这一特点,将首先考虑为侨资企业立法,以保护华侨和华人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此外,还将制定有关社会管理方面的法规,进一步规范社会秩序。
中共珠海市委书记梁广大代表说,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通过的这一决定,体现了国家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也体现了国家对特区建设和发展的支持,这将有利于特区以法制推动改革开放,提高特区开放水平和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使特区经济更好地按国际惯例运作。他说,改革开放十几年来珠海积累了不少经验,将其上升为法规和规章,有利于特区的经济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
吴波和梁广大都表示,当前的紧要任务是引进经济和法律人才,建立起一支高质量的立法队伍。同时,地方人大也要进一步加强监督职能。
在汕头和珠海获得全国人大授权之前,深圳和厦门特区已分别在1992年和1994年获得授权。至此,我国五个经济特区(包括海南)都已取得地方法规和规章的制定权。深圳特区已经制定了65个法规、厦门特区制定了15个法规,其中绝大部分是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经济法规。

第4版(要闻)

岛内的乱象是怎样产生的
邰海
李登辉加紧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使两岸关系受到严重挫折后,台湾岛内持续出现乱象,政局动荡,人心不安,岛内经济受到很大冲击。中国人民解放军宣布将向东海和南海进行发射导弹训练后,岛内的人们更认为海峡两岸的紧张局势是李登辉一手造成的。
据报道,对台湾经济前景忧心忡忡的台湾民众,担心台币将大幅贬值,近日纷纷抛售台币、抢购美元,仅3月6日这一天,台湾外汇市场美元的成交额就达到5亿多美元,不少银行库存的外汇被兑换一空。到银行购买黄金的人也比平时多三四倍。高雄地区部分金融机构的黄金已销售一空。同时,台湾股市在8日之后连续急挫129点,台币贬值压力沉重,银行涌现进出口厂商及小额结汇潮。台湾证券业人士表示,两岸关系恶化,令投资者越来越感到忧虑,对大市造成沉重打击。由台湾当局筹集数千亿台币设立的“股市稳定基金”虽不断托市,当局强力护盘,近日股市有所回升,但能否扭转大市跌势,各方仍无把握。“股市稳定基金”是由台湾当局从各方拉起来的“乌合之众”。现在有人对这种拿老百姓血汗钱为李登辉“护盘”的做法,向检察机关提出了控告。
在外汇市场,尽管当局全力购买台币进行干预,但通过黑市交易商抛出台币的风潮有增无减。台湾当局为了守住台币27.5元汇价,不得不动用外汇存底。事实上,在李登辉访美造成两岸关系紧张后,台湾外汇存底已由1004亿多美元下降至896亿美元,预料3月底将继续下降至850亿美元。据报道,台湾居民纷纷把台币兑成美元汇出岛外,去年7月以来台湾外流资金已达180亿美元以上。
随着李登辉继续推行“台独”,台湾内外经贸环境急剧恶化,亏损的上市公司已占总数的两成,各类大型企业的财政危机与倒闭事件此起彼伏,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厂商歇业或关闭者不少,民间消费跌到14年来的最低点。受两岸关系紧张等多项不利因素影响,台湾房地产交易额暴跌。据统计,岛内主要几家房屋中介公司2月份营业额都较1月份下滑三至四成,而在交易过程中,卖方价格比过去更有弹性。在预售屋市场方面,仅台北地区就比去年同期萎缩七成多。房地产受经济景气低迷等因素影响将继续走低。有关人士认为,岛内经济衰退,成为两岸关系恶化的一大恶果。而今后台湾经济能否摆脱危机,走出低谷,关键在于当前海峡两岸的紧张情势能否化解。
台湾人心浮动,人们纷纷离岛。据台湾桃园机场各航空公司电脑订位记录显示,近些日子,由桃园机场搭机出境旅客人数急剧增加,为机场启用十余年所罕见。台湾中华航空公司由台北飞美国各城市定期班机从6日开始至23日止,头等舱及商务舱机位均已预订一空。国泰航空公司取道香港飞往欧洲各城市班机机位也爆满,澳亚航及加航飞往澳洲及新西兰等航线班机机位也告客满。长荣及联合航空公司至美国班机订位也快速增长。
岛内民众对李登辉一意孤行、推行“台独”、已直接影响到台湾经济发展和民众生活的批评之声渐高。台湾工商界人士指出,台湾经济低迷,金融弊案不断,房市不振,股价下跌,资金外移,人心惶惶,都是李登辉错误行事惹的祸。有的舆论指出,“台湾陷于当前如此的窘境与危机之中,完全是李登辉去年赴美国康奈尔之行带来的恶果”。他们认为,李登辉访美导致两岸关系变化,直接引发和加剧了台湾经济的不景气。“台独”是一条死路,将最终搞垮台湾。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第4版(要闻)

中直机关表彰交通安全管理先进
本报讯记者宣宇才报道:中直机关1995年取得全年无交通死亡事故的好成绩。在日前召开的总结表彰会上,本报等33个单位和103名司机受到表彰。
中直机关有直属单位45个,机动车5260辆,司机8000名。目前,中直机关的交通安全管理已步入正规。

第4版(要闻)

中国田汉基金会在京成立
本报讯记者易凯报道:中国田汉基金会近日在京成立。基金会旨在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促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艺术的繁荣和发展。宋任穷、巴金任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周巍峙任理事长。

第4版(要闻)

北京出租汽车公司服务优质
圆满完成人大代表接送任务
本报讯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为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供近300辆大中小型轿车,以安全优质服务,圆满完成了接送代表任务,受到与会代表的赞扬。
大会新闻中心负责同志对驻地车队司机说,你们早出晚归,非常辛苦。我向你们,向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刘紫奇)

第4版(要闻)

杨玉清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国务院参事、民革中央监委会常委、孙中山研究会会长、爱国民主人士杨玉清同志因心律衰竭,医治无效,于1995年12月1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杨玉清同志早年追随孙中山先生从事民主革命。后赴日、法留学,获政治学学士、法学博士学位。抗战爆发后,他回国从事抗日宣传活动,先后任国民政府行政院评事、立法院立法委员兼任国立政治大学教授、司法行政部政务次长等职,1949年8月在香港通电起义。建国后,他历任政务院政法委研究员、中央政法干校研究员、《政法研究》杂志社副总编,1957年4月任国务院参事。
杨玉清同志一生从事法学和孙中山先生政治和法制思想研究,成绩斐然,在法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古稀之年创办中山学院,为社会培养大批人才。他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新中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改革开放,勤勤恳恳地为人民做了大量工作,为祖国统一大业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第4版(要闻)

温家宝率中共代表团赴老挝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应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今天上午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离京赴万象出席将于3月18日至20日举行的老挝人民革命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团主要成员有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中国驻老挝大使赵家骅(已在老挝)等。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中办副主任王刚及老挝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通萨万·丰威汉等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各地群众关注人大会议
会议期间收到来信一万多件,大会信访部门对来信进行分类处理并及时报送有关部门
据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贾奋勇、张宿堂)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以来,全国各地各族人民群众纷纷致信、致电大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就广泛的社会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大会信访组提供的消息,自3月1日至3月17日,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共收到群众来信10169件。大会信访组认真负责地对这些来信进行了分类处理。在整理、编发信访快讯、要信摘报的同时,对一些反映重大问题的来信,及时报送有关部门。
不少群众来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沈阳市常汝志、张仰正在信中说,我们老百姓对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召开感到非常欣慰。这次大会将通过“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使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湖北李永和在来信中说,全国各族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同心同德,超额完成了“八五”计划。李鹏总理在这次大会的报告中,又为我们国家描绘了跨世纪的宏伟蓝图,这将激励着全中国人民更加努力地奋斗。李鹏总理在报告中痛斥了台湾当局某些领导人分裂祖国的活动,这代表了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愿。
许多来信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群众关心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内蒙古通辽市肖德新在来信中对发展农业提出三条建议:科技兴农战略当前的重点应放在实现农业机械化上;国家应采取措施稳定粮食价格;应切实平抑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减轻农民负担。陕西西安陈宗寿致信田纪云副委员长,建议人大加强立法和执法监督,推动“以法治国”落在实处。还有一些群众在来信中对一些地方侵害农民利益等工作中的缺点和问题提出了批评。
据了解,大会信访部门将在闭会后根据来信内容,继续对群众来信进行分别处理,对涉及某些具体部门的来信,将要求有关部门报告处理结果和及时答复来信。大会信访部门有关负责人感谢广大人民群众致信、致电大会。

第4版(要闻)

吉林普降春雪
据新华社长春3月17日电(记者王景和)遭受严重春旱的吉林省昨天普降春雪。
据吉林省气象台测报,从16日8时到17日8时,这个省各地普遍降雪,平均降水量达5.8毫米,中部粮食主产区的松原市、长春市、白城市南部、吉林市北部和四平市大部分地区下了大到暴雪,降雪量最大的长岭县达25.8毫米,榆树市25毫米。全省有10个县市下了暴雪,7个县市下了大雪。
去年入冬以来,吉林省雨雪稀少,这次降雪对吉林省中部粮食主产区土壤增墒有利。

第4版(要闻)

新闻出版署等向新疆赠书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杨宁)为帮助和扶持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出版事业的发展,新闻出版署、中国出版协会今天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赠送了8000余册优选图书。其中,新闻出版署捐赠图书5000册,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哲学、文学艺术以及科学技术等。

第4版(要闻)

系列片《辉煌的“八五”》播出
本报讯由中央电视台和国家统计局联合摄制的21集大型电视系列片《辉煌的“八五”》最近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播出。该系列片全面、系统地宣传“八五”时期整个国民经济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在内容上涵盖我国三大产业的各个重要部门。(刘建林)

第4版(要闻)

刘华清在解放军代表团会议上强调
认真贯彻人大会议精神
努力加强军队质量建设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解放军报记者王文杰、新华社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解放军代表团团长刘华清今天在解放军代表团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强调,要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好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充分认清我军在实现跨世纪宏伟蓝图中肩负的重大使命,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努力加强军队质量建设,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可靠的安全保证。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参加了会议。
刘华清在讲话中说,解放军代表团的全体同志,紧紧围绕大会主题,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坚决贯彻了大会的指导思想。代表们自觉运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分析形势、研究问题,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上,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行使代表权利。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严肃负责的态度,发扬民主,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展示了我军讲党性、讲团结、守纪律的良好风貌。代表们注意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处理问题,在审议各项报告过程中,既肯定成绩,又正视问题,以主人翁精神积极商讨国家经济建设的振兴发展大计;既如实反映军队建设面临的矛盾,又充分体谅国家的困难,为军队如何在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的前提下有所作为、有所发展出主意、想办法,体现了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政策水平。
刘华清指出,这次会议勾画了本世纪末下世纪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对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和发展,使我们国家以崭新的面貌进入21世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纲要》和李鹏总理的报告,通篇贯穿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反映了我们党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有了新的认识,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强决心和治国方略。江泽民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辟地论述了人民解放军在实现跨世纪宏伟蓝图中肩负的重大使命,强调要把军队建设搞好,关键是要把各级干部队伍尤其是高中级干部队伍搞坚强;强调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领导干部自身建设和部队各项建设中。这一重要讲话,对于我军在新时期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更好地履行职能,全面推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刘华清就如何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按照江泽民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提出的要求,以李鹏总理的报告为主要内容,引导官兵着重把握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充分认识“八五”时期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进一步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二是全面地、辩证地分析和看待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既充分肯定成绩,又正视存在的问题,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确定的方针、原则上来。三是明确“九五”乃至今后15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指导方针和主要任务,坚决拥护支持改革,积极参与国家经济建设。四是明确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出的目标与要求,充分认清我军在实现跨世纪宏伟蓝图中肩负的重大使命,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努力加强军队质量建设,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可靠的安全保证。
要尽快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个干部、战士、职工和家属。传达学习,要与官兵的思想和部队工作的实际结合起来,促进工作落实,推动部队全面建设。

第4版(要闻)

最近,天津市武清县周羊庄12对农民夫妇经过公证,成为天津儿童福利院12名孤儿的父母,这个村的另外6个家庭助养了8名孤儿。左图:天津慈善协会会长陆焕生看到孤儿们有了“自己的家”格外高兴。右图:村民周淑媛领养了出生20天即遭遗弃的女婴,疼爱备至。新华社记者马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