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新华社公告
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在台湾海峡进行陆海空联合演习
中国政府要求有关国家和地区的船只和飞机在此期间不要进入演习海域和空域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18时电新华社受权公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于1996年3月18日至3月25日,在北纬25度50分、东经119度50分,北纬25度32分、东经120度24分,北纬24度54分、东经119度56分和北纬25度12分、东经119度26分四点连线内的海域和空域,进行陆海空联合演习。为了安全,中国政府要求有关国家政府和地区当局通知本国、本地区的船只和飞机,在此期间不要进入上述海域和空域。(附图片)
我军海陆空联合演习区域示意图孙伟绘

第1版(要闻)

新华社公告
中国人民解放军向东海和南海进行地对地导弹发射训练结束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18时电新华社受权公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向东海和南海进行的地对地导弹发射训练已经结束。以北纬25度13分、东经122度20分,北纬25度13分、东经122度40分,北纬24度57分、东经122度40分,北纬24度57分、东经122度20分四点连线内的海域和空域,以及北纬22度38分、东经119度25分,北纬22度38分、东经119度45分,北纬22度22分、东经119度45分,北纬22度22分、东经119度25分四点连线内的海域和空域,从3月15日18时起恢复正常航行。

第1版(要闻)

捍卫祖国统一是人民军队的天职
《人民日报》编辑部《解放军报》编辑部
中国人民解放军近日在东南沿海进行的军事演习,展现了我军优良的军政素质和高昂的士气,表明了人民军队在现代条件下的作战能力有了新的提高,显示了我军维护祖国统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
众所周知,自1979年以来,我国党和政府为推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作出了不懈的努力。邓小平同志提出“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江泽民主席发表了促进祖国统一的八项主张。令人遗憾的是,尽管我们一再表明我们党和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真诚愿望和对台湾同胞的骨肉亲情,李登辉却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并企图通过改变台湾领导人的产生方式,为“台独”活动披上“合法”的外衣。对这股日益猖獗的“台独”浊流,我们绝对不能漠然置之,放任不管。我们主张并且一贯致力于和平统一,但始终没有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如果李登辉一意孤行,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祖国,或者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那么,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来维护祖国的统一和主权、领土完整。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维护国家统一,捍卫主权、领土完整,是宪法赋予我军的神圣使命和天职。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值此两岸关系出现严重挫折和倒退之际,我军将士正以高昂的斗志,百倍的警惕,密切注视着海峡对岸的动向。我们绝不允许任何背叛民族利益、制造民族分裂、破坏祖国统一大业的倒行逆施得逞,绝不允许一寸领土从祖国版图上分裂出去。
我军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和辉煌历史的英雄军队,是英勇善战、无坚不摧的雄师劲旅。不论是在国内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时期,人民解放军所向披靡,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国威。改革开放以来,在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指导下,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我军现代化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近几年来,我军按照军委江泽民主席提出的要求,注重质量建设,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部队的战斗力迈上了新的台阶。完全可以相信,人民解放军当年能用小米加步枪打败装备精良的800万国民党军队,今天也一定能够完成统一祖国的神圣使命。这次演习也充分显示,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捍卫国家统一和主权、领土完整。
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但是一个繁荣的中国必定是一个统一的中国,一个强大的中国必定是一个完整的中国,实现祖国统一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我们也警告台湾当局,不要铤而走险,逆历史潮流而动。我们也奉劝外国某些“好事者”,不要插手中国的内部事务,干涉别国内政。
台湾当局何去何从?人民解放军全军将士拭目以待。

第1版(要闻)

牢记我军神圣使命提高现代作战能力
第二炮兵部队圆满完成导弹发射训练任务
4发导弹全部准确命中目标,展示了第二炮兵部队良好的军政素质、掌握现代化武器装备的能力和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标志第二炮兵部队有决心有办法有能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解放军报记者孙继炼、新华社记者张家军、曹智)“点火!点火!”随着指挥员下达的发射命令,一发发导弹喷着长长的火龙,撕破长空,飞向预定目标。
3月8日至15日,第二炮兵部队以4发导弹全部命中目标的佳绩,圆满完成了地对地导弹向东海和南海海域的发射训练任务,充分展示了第二炮兵部队良好的军政素质、掌握现代化武器装备的能力和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
近些年来,第二炮兵部队以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遵照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认真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结合第二炮兵武器装备不断发展、导弹已形成多型号系列化的实际,加强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广大官兵努力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和现代战争知识,深化训练改革,积极开展战法研究,快速机动作战能力、准确打击目标能力得到迅速提高。
参加导弹发射训练的部队接受任务后,快速到达集结地域。深夜,万籁寂静。记者在发射现场看到,随着一道道作战命令的下达,隐蔽在各集结地域的导弹发射部队迅速向发射阵地机动。担负首发导弹发射重任的是荣立过集体二等功、多次圆满完成导弹发射任务的某部发射三连。全连官兵以高昂的士气,密切的协同,精湛的技术,迅速占领了阵地,展开武器装备。随着“一号手准备完毕!二号手准备完毕……”洪亮的报告声,按时完成了发射准备。一枚枚威武挺拔的乳白色导弹,耸立在群山环抱的各个发射阵地,官兵们严阵以待。
在指挥所里,记者置身于指挥高技术战争的氛围之中。只见屏幕上不断显示出各发射阵地的场景:身着迷彩服的指挥员运用现代化指挥手段,沉着、果断地下达命令,及时处置各种情况;参谋人员通过联网微机迅速准确地掌握发射准备的进程。此时,微机屏幕显示出:各发射阵地导弹技术状态良好,发射人员已全部进入号位;情报观测系统已启动,各观测点已做好观测准备;保障分队已做好各项保障。导弹一触即发。
深夜,指挥所下达了发射命令。随着一声声巨大的轰鸣,导弹呼啸腾空,顿时地动山摇。“第一发导弹命中目标!”“第二发导弹命中目标!”……
这一声声激动人心的报捷,显示了第二炮兵以提高整体作战能力为目的的丰硕训练成果;标志第二炮兵部队和全军将士在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有决心有办法有能力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决心有办法有能力维护祖国统一,有决心有办法有能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在发射现场,记者采访前来看望参训部队的第二炮兵司令员杨国梁、政委隋永举。他们对记者说,这次导弹发射训练的成功,锻炼了部队,提高了干部的组织指挥能力,检验了科研和训练改革成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他们表示,第二炮兵部队是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具有高度政治觉悟、有坚强战斗力的部队。我们一定坚决贯彻江泽民主席关于《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江泽民主席关于“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军队建设总要求,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高第二炮兵部队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为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作出应有的贡献。(附图片)
压题照片:第二炮兵某部地对地导弹发射瞬间。
新华社记者吴森辉摄

第1版(要闻)

刘华清在广东代表团参加讨论时说
真抓实干事业就会兴旺发达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新华社记者罗玉文、胥晓婷,本报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在广东代表团参加讨论时指出,现在奋斗目标明确,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狠抓落实,真抓实干。
广东代表团今天的讨论十分热烈。郑耀棠、梁金城、李文卿、谭盈科、王进、李维新等代表分别就保障投资者权益、社会治安与青少年教育、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与述职评议工作、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有关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和行政处罚法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刘华清在听取了代表们发言后说,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广东各级干部执行中央的政策是得力的,广东人民为改革开放做出了很大贡献。广东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非常正确的。广东的改革开放也为全国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我们要进一步贯彻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
刘华清说,有的代表在发言中谈到要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这个意见很好。我们要完成好“九五”期间到2010年的各项任务,一定要坚持抓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都要硬,缺一不可。把经济建设搞好了,还要注意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抓好了,可以促进物质文明建设。治安问题,社会丑恶现象,如不解决好,会严重影响经济建设,影响改革开放的顺利发展。希望广东在两个文明建设方面有更大的作为,做出更好的成绩。
刘华清强调说,现在奋斗目标明确,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狠抓落实,真抓实干。要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的建设,要把党员队伍建设搞好,要发挥好干部的带头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团结,只要团结了,上下一致,干群一致,军民一致,我们的工作就能出新的成果,事业就兴旺发达。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刘华清最后谈到,1997年7月1日,我国政府将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届时,根据宪法赋予的使命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中央人民政府将派出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驻港部队建设极为重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驻港部队是由具有光荣历史、战功卓著的陆海空三军部队组成的,军官和士兵都是择优挑选的。驻港部队以保持香港稳定繁荣为己任,发扬我军热爱人民的光荣传统,热爱香港同胞,不侵犯香港同胞一丝一毫,模范遵守法律、军纪和有关规定,香港同胞完全可以信赖、放心。也希望香港的人大代表和香港同胞支持这支部队的建设。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特稿

跨世纪工程:振兴中西部
——评述“两会”的“西进热”
本报记者陈杰李德金蒋建科
“在‘九五’期间,要更加重视支持中西部地区的发展,积极朝着缩小差距的方向努力。”李鹏总理报告中的这段话,在来自中西部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间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刘国范委员畅谈感想时非常兴奋,他说:“这话说到我们心坎上,正是我们所思所盼。”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建议》和本次人代会正在审议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把缩小东西部差距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预示着解决这一全局性问题的条件更趋成熟。机遇来到了!
着眼全局:梯度开发和协调发展相结合
我国中西部地区包括19个省、自治区,占全国总面积的88.7%,人口约占全国的2/3。这些省区,特别是西部地区是我国资源最富庶的区域,又处于东亚大陆通往中亚、西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我们的祖先曾在这片沃土上,创造过华夏文明的辉煌。
新中国成立后,中西部与全国一样获得较大发展,尤其是60年代的“三线”建设,投资重心西移,中西部的经济增长曾一度领先。改革开放以来,沿海地区经济由于区位优势和起步早,获得高速飞跃。东部与中西部地区的差距由此不断拉大。
来自全国政协的调查资料表明:从1979年至1993年,东部地区工业产值在全国的比重由60.7%上升为66%,中西部地区由39.3%下降为34%,差距扩大了10.6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扩大0.76个百分点。
东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所占比重由1978年的52.5%上升为1994年的58.5%,中西部则由1978年的47.5%下降为1994年的41.5%。
东部与西部地区人均国民收入水平的差距额,1978年为214元,1992年为724元,扩大至3倍多。
“在我国现代化的进程中,差别推进、梯度开发适合经济起飞的初始阶段。但是,局部之间长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势必制约总体的发展。”来自天津的全国政协委员熊性美教授说。他认为,东部沿海地区率先起飞是中国的一个大局,反过来,发展到一定时候,加快中西部发展,包括沿海地区拿出更多的力量帮助内地发展,也是一个大局。
产业结构调整东西优势互补
改革开放17年来,以沿海地区为先导,中西部地区紧随其后的中国“雁阵”区域发展模式已经构成。东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出路在于向中西部转移。
近年来,东部地区把培植新的经济生长点的视角转向西部。烟台市制订了战略规划,提出用6至7年的时间,在中西部再造一个烟台的宏伟设想,引导实力较强的企业重点西移;“娃哈哈”等东部一些大企业集团率先西进设点办厂,协作开发;江苏的华西村在宁夏银川再建一个华西村,在贫困的固原地区搬迁千户异地开发;上海利用新疆的棉花资源,与当地开展合作,“东锭”战略西移。
“两会”期间,内蒙古的领导和北京市的领导利用空隙时间研究进一步开展经济合作的问题。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人大代表乌力吉说:“内蒙古地处边疆,幅员辽阔,既是中西部地区,又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资源优势还没有很好地转化为经济优势。今后我们要加强和发达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开发,尽快把内蒙古经济搞上去。”
“至关重要的是,东部产业结构调整与发挥西部优势结合,双方的合作要建立在市场机制上,政府要努力架设这座桥梁。”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常近时教授讲得有理。
政策引导:西进,西进!
80年代初,党中央提出加速沿海经济发展的战略,政策和投资重点向沿海倾斜,带动了“特区热”、“沿海开放热”。走向世纪之交,怎样带动“西进热”,牵动亿万人的心。
来自湖南的全国政协委员王世英教授认为,政策倾斜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巨大作用。希望中央像当年设立“特区办”那样,建立专门的中西部开发的权威组织机构,指导、协调这一地区的建设。
来自甘肃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吾乐建议,支持中西部发展在计划中应有具体体现,在中西部安排一批重点项目,以此为依托,带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增长。来自宁夏的全国政协委员何凤祖指出,国家要通过财政支付制度,对西部予以扶持;投资向资源开发、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和培植优势主导产业方面倾斜,变“输血”为“造血”。
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胡法光表示,外资目前对中西部地区认识不多,所以未能放心投资。香港的企业可扮演中介人的角色,凭着他们对内地后进地区的认识和他们数十年间建立的国际商业网络和关系,促进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近几年,香港的各大机构已参与中西部地区的发电厂、高速公路、运输和电讯网络的建设。他希望中央政府为投资中西部地区的发展项目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条件。
中西部振兴,靠国家扶植,靠各地的支持,但根本上还要中西部自己主动迎接挑战。许多中西部地区代表、委员这样说。来自陕西的人大代表程安东介绍,陕西省是科技强省,要充分发挥这个优势加快自身发展,力争到本世纪末,使全省主要经济指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刘荣惠代表强调,中西部靠农业致富的前景非常广阔,只有农业发展了,才能支撑和推动二、三产业和整个经济的腾飞。
“西进”,已成为全国上下的共识,这次“两会”奏响了这一跨世纪工程的序曲。

第1版(要闻)

农业部部署夏粮田间管理工作
要求各地以小麦抗旱为中心确保措施到位
据新华社石家庄3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罗绮、农民日报社记者李永生)在南方小麦拔节、北方小麦陆续进入返青的重要时期,农业部日前在河北省藁城市召开现场会,部署全国夏粮田间管理工作,要求各地以小麦抗旱为中心,确保各项措施及时到位,搞好病虫草害防治,实现今年夏粮丰收。
目前夏粮生产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北方地区旱情严重、病虫害潜在威胁大,部分农用生产资料货紧价高。针对这些问题,农业部副部长刘成果在现场会上就抓好夏粮生产的田间管理提出了要求。
现在离夏收还有100天左右时间,正是小麦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农业部提出要奋战100天,抗旱夺丰收,并要求各地一是确保各项措施及时到位,应做到领导思想早认识,群众早行动,物资早准备,技术早落实;二是做好抗旱工作,各地应争抢时间,及时浇水划锄保墒;三是抓好病虫草害防治,力争丰产丰收,各地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小麦各类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备足药械,防治结合,搞好服务,减少损失;四是早管、巧管,制订科学的管理方案,促进小麦苗情转化升级,努力提高单产。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南非客人
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交谈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了南非共产党总书记查尔斯·恩夸库拉一行。
江泽民对恩夸库拉和非国大总司库斯托菲尔等南非客人访华表示欢迎。他说,南非共产党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丰富斗争经验的党。你们同非国大携手合作,为争取南非人民推翻种族隔离制度和取得自由解放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斗争。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两党的关系一直很好,我们同非国大也有着长期良好合作的传统友谊。
江泽民表示相信,恩夸库拉同志的再次来访必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
恩夸库拉说:“我带来了南非共产党对江泽民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同志们的问候。我国人民对你们的改革开放有很大的兴趣,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要了解和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以便把有用的经验带回去。”他还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两党之间源远流长的友谊,并继续积极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两位总书记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参加了会见。恩夸库拉一行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访,于本月12日抵京的。13日,李淑铮与客人举行了会谈。代表团在北京参观访问后,还将赴江苏和上海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