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台港澳)

火车误点之后……
谢焕瑶黄俊生杨卫东
2月25日,农历新年初七,是香港春节公众假期的最后一天,大批结束假期的港澳旅客络绎不绝地涌向罗湖口岸三楼出境验证大厅,满脸春风地踏上归途。
时至晚上11点零5分,当最后一批港澳旅客顺利出境时,共验放旅客8.6万多人次。辛苦了一天的罗湖边检站六科干警才松松地喘了一口气,拖着十分疲惫的身躯正准备下岗回营。忽然,值班室里响起急促的电话铃声——还有一班广州至深圳的火车因故晚点,请延迟关闸时间……。“务必确保误点港澳旅客安全、快捷出境!”六科干警在值班领导的重新布置下又精神抖擞地走上了验证台,打开通道等候旅客。11时30分许,当误点的港澳旅客怀着万分焦急的心情匆匆赶到三楼出境验证大厅,看到检查员们满脸笑容地端坐在验证台前时,都不由自主地露出欣慰的笑容。一时间,静寂了半小时的验证大厅又热闹起来。
“真想不到,祖国的边防官员为了我们这批普通的市民而专门延长关闸时间……我原以为将会耽误明天公司董事会……太感谢你们了。”一位姓陈的香港同胞在办理好出境手续后情不自禁地对检查员杨卫东说。当时针指向12点时,误点的港澳同胞全部都顺利出境。
正当验证大厅外门铁闸徐徐降下之际,突然,一名年约40岁的旅客满头大汗地跑到正在点验印章的科长符志成跟前上气不接下气地说:“阿sir,请等一下,我的家人还未到齐,他们老的老、小的小,行李又多,一时走不了那么快……。”符科长听完马上连同贞建军等几位干警一道到楼下把这位旅客的家人接上来,并以最快速度给他们全家老少办完出境手续后又送他们到罗湖桥头。道别之际,这位姓杨的旅客激动地说:“回港后,我要向香港市民宣扬你们全心全意为旅客的可贵精神……”

第11版(台港澳)

“反台独全球联盟”在香港成立
本报讯来自台湾、香港、美国和日本等地关心海峡两岸关系和台湾前途的近百位人士出席了日前在香港成立的“反台独全球联盟”大会。
大会呼吁海内外中国人团结起来,反击一切主张和推动“台独”的活动,反击“台独”势力同其它分裂中国势力的勾结,反击外国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
“反台独全球联盟”成立大会宣言中指出,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台独”主张的要害是要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另立“台湾国”。历代中国人民为了建设台湾、保卫台湾,付出了心血,献出了生命。虽然台湾曾经因为封建王朝的愚昧和国力的不振而令人痛心地两度沦于帝国主义者之手,但是在中国国力日益强盛的今天,任何有爱国心的中国人都不能听任台湾“独立”于中国之外,第三度脱离出去。
宣言强调,目前海峡两岸的隔阂和认知的差距可以通过双方之间的努力逐步消弭;彼此的再融合也可经由共识的建立而逐步完成。但前提是必须消除造成对立的根本障碍——“台湾独立”。因为“台独”将引发台湾内部的冲突,把台湾引向自我沉沦毁灭的深渊。
参加大会的人士一致要求台湾当局必须明确宣布反对“台湾独立”,停止导致“台独”效应的一切不当言论和行为。当局应真诚开展同祖国大陆的各项沟通与交流,并在这基础上建立和平的两岸关系,进而谋求两岸统一。
大会主席王津平说,“反台独全球联盟”大会成立之后,将继续努力结合海内外中国人的力量,继续推动反“台独”,为早日实现中国统一作出应有贡献。 (钟新)

第11版(台港澳)

海峡两岸通邮通电大幅度增长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徐京跃)据最新统计数字,1995年海峡两岸通邮通电有了较大增长。
祖国大陆对台湾通邮业务量比前一年增长21%,对台湾电话业务量比前一年增加18.2%。
邮电部副部长周德强说:祖国大陆邮电部门积极推动和促进海峡两岸直接通邮通电,两岸邮电部门现已经实现了双向、公开互通部分邮电业务。据统计,1989年两岸互寄信函约为1500多万件,对台电话业务量约为180多万次。到1995年,两岸互寄信函已上升到3640万件,对台电话业务量上升到4083万次,分别增长了2.4倍和22.7倍。目前,祖国大陆寄往台湾的邮件量和打到台湾的电话量均已占发往境外业务量的第二位,仅次于对香港。同时,台湾到祖国大陆的电信业务量也已居台湾至岛外业务量的第一位。
周德强说:两岸通邮通电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两岸通邮通电目前还只能间接地进行,造成两岸通信价格提高,同时也使通信质量下降、迟延积压增多,给两岸间的经贸活动与正常交流交往带来不便。在邮政方面,邮政函件总包仍需经过香港转运。对于两岸亲友希望通过正常的邮政渠道,互寄一些生活日用品的包裹,也受到台湾当局的限制。两岸互办挂号函件业务的查询,台湾当局也不准两岸邮政部门直接接触。在电信方面,两岸没有建立直达的电路,电信业务仍需经第三地转接,双方每年都要多付出2000多万美元给经转方。

第11版(台港澳)

港人读书风渐热
新华社香港电(记者罗政)香港人爱读书的风气渐热,设在市区的各个公共图书馆成了市民一个好去处。
香港市政局图书馆委员会的一份统计显示,1995年,其辖下的市区31间公共图书馆,外借图书总数达1170万册次,比上年增加22%。同期,市民来到馆内阅览室查阅书籍达2340万册次,使阅览室常常座无虚席。许多市民出于升学、就业或转业之需,都比以往更加注重拓宽自身的知识面。同时,香港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商贸、航运中心,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殷切。一个时期以来,各种培训班、函授班、补习班数目趋增,许多市民利用业余时间进修,上书店、跑图书馆便成了他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近年来,香港出现内地书籍越来越受欢迎的现象。有关人士说,这是因为随着香港回归祖国日近以及经贸文化关系的日益密切,香港市民渴望加强对内地的了解。为适应市民需要,香港各公共图书馆加强了专项参考图书查阅服务。

第11版(台港澳)

北京市青联委员访问港澳
本报讯由北京市青联新闻界委员组成的采访团,最近赴香港和澳门进行了采访和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在港澳期间,采访团分别拜会了香港青年联会、香港青年协会、香港学友社、香港青年大专学生协会、香港青年会、澳门中华青商会青年委员会、澳门童军会、澳门青商会等港澳青年团体,并和港澳的部分青年和学生召开了座谈会,并就港澳青年在1997年和1999年前后的责任和义务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和座谈。在港澳访问期间,采访团的各位记者还采访了港澳有关青年团体的负责人及经济、金融、文化、艺术、法律、宗教等各界有关人士。
这次采访活动,加深了北京市青年联合会与港澳有关青年团体的友好联系,增进了北京青年和港澳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为进一步促进京、港、澳三地青年的广泛交流与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晓余)

第11版(台港澳)

台小学生推广午餐后刷牙行动
本报讯因台湾小学生中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孩子都有龋齿,每名小学生有近五颗蛀牙。台湾从一九九四学年开始在六百所小学校中推广“小学生刷牙运动”,要求小学生必须携带牙刷上学,在午餐后洁牙。由于效果不错,台湾决定在寒假开学后再在七百五十所小学校中推广这一“刷牙运动”,并鼓励小学生使用牙线洁牙。

第11版(台港澳)

闽冀陕今春将赴港招商引资
本报讯今年是我国实施第9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据了解,今年春季,福建、河北捷足先登,分别组织庞大招商团赴香港;地处西北的陕西省亦将于5月在香港举办近年来最大型投资经贸洽谈会,届时内地招商引资又将在香港掀起高潮。
今年3月中旬福建省将率先赴香港举办对外投资贸易洽谈会,且阵容相当庞大,省、地(市)一级政府机构均将组织分团参与盛会。据了解,这次招商会福建省将重点寻找能源、交通和高科技等项目的合作伙伴,并将精选数百项目公开对外招商。
河北省计划于3月下旬赴香港招商引资,预定重点推出的项目达200个,总投资额达140多亿美元,直接利用外资比例为74亿多美元。
地处西北的陕西省已决定5月下旬在香港举办1996年陕西省投资贸易洽谈会,这是该省自1992年以来在境外举办的最大规模的经贸洽谈活动。
(欣希)

第11版(台港澳)

台湾去年资金外流严重
本报讯台湾“中央银行”的统计数字显示,受海峡两岸关系紧张等因素影响,台湾去年资金外流严重,累计短期资金外流逾六十七亿美元,是最近五年来的最高纪录。
台湾“中央银行”称,去年短期资金外流中,岛内民众存放于海外银行的存款超过二十亿美元。显示岛内民众对政局不安深感忧虑。
台湾“中央银行”的统计数字还显示,去年全年台湾的“国际收支”逆差高达三十九点三亿美元,幅度之大,创历年新高。
《工商时报》报道,台湾“中央银行”有关官员承认,两岸关系紧张导致民众信心危机,必须等到非经济因素消失时,短期资金外流现象才会改变。

第11版(台港澳)

港警协助解决货柜码头塞车
本报讯香港警方表示已添置新的通信器材和设立流动指挥中心,协助解决葵涌货柜码头交通挤塞问题。货柜码头去年交通非常繁忙,汽车流量增加一成半,预料今年会继续递增。

第11版(台港澳)

港研制出识别伪造信用卡分类系统
新华社香港电一套能识别伪造信用卡、并可适用于世界各地的分类系统在香港研制成功。这是香港与美国有关方面专家共同协作完成的科研成果。
香港早前曾引进信用卡鉴别密码,并取得较好的效果,在香港的多个犯罪集团于过去的五年间已被破获。目前研制成功的识别伪造信用卡分类系统,将提交国际刑警总部,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所研制的同类系统一起接受筛选,从而制定出所有国家、地区执法机构能共同使用的识别系统。
一项调查数字显示,世界各地因伪造信用卡而造成的损失由一九九一年的一点二五八亿美元上升到一九九四年的二点六四五亿美元。同一时期,香港在这方面的损失则由一千三百九十万美元下降到五百八十万美元。

第11版(台港澳)

“二·二八”历史真相不容歪曲
姜殿铭
1947年2月28日,台湾同胞为反抗国民党的暴政和腐败,爆发了一场全省性的武装抗暴斗争,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二·二八”事件。它同当时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反独裁、反内战、反饥饿斗争一样,在性质上完全是矛头针对国民党的反动统治的。正如当年3月8日中共中央在陕北发出的广播中所指出的那样:台湾人民反迫害求解放的武装斗争是正义的,并代表解放区广大军民对台湾同胞的正义斗争表示声援。然而,一些“台独”分子为了达到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目的,置“二·二八”事件的历史真相于不顾,把这场本来是反迫害、争民主、要自治的斗争,说成是台湾同胞不认同祖国、不愿做中国人的斗争,从而为其建构“台湾民族论”、凝聚“台独意识”服务。
台湾同胞果真是不认同祖国、不愿做中国人吗?曾亲身在台北目睹日本帝国主义投降的戴国辉教授,在他的《爱憎二·二八》一书中,对台湾同胞当年迎接台湾光复的情景曾有很真实的描述,他说:“整个台湾社会只能用一句话——狂欢——来形容,大家都处在一种兴奋的状态中”,“当时台湾老百姓的那种狂热,里头并没有任何阶级性、地域族群性或其他的因素,可以说只是一种朴素的民族情感流露的中华民族主义罢!”“他们所能想到的只是:日本鬼子再也不能欺侮我们了!他们要滚蛋了,现在,我们可以作一个真正的中国人了!我们已经回归祖国了。”它证明,无论是生活在台湾的人也好,生活在祖国大陆的人也好,我们都是炎黄的子孙,我们都是真正的中国人,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中华民族的存在,而没有什么“台湾民族”存在,“台独”分子的任何花言巧语都改变不了这一历史事实。
那么为什么在事隔一年零四个月之后,却爆发了“二·二八”事件呢?抗战胜利后,人们本来期望当时的国民党政府能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为中国从战争的废墟中的复兴创造一个和平、民主、建国的环境,而人们看到的却是蒋介石一心要打内战、搞法西斯专政;从峨眉山上下来的接收大员们不顾人民的死活大发“劫收财”;正如台湾同胞对国民党的接收从欢迎到失望再到绝望一样,在祖国大陆各地也经历了“想中央(指国民党,下同)、盼中央,中央来了更遭殃”的过程。“二·二八”事件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发生的。国民党到台湾后即实行军事戒严统治,不给老百姓任何民主,又横征暴敛、贪污盛行,忍无可忍的台湾同胞,终于因台北专卖局的缉私人员和警察没收贫苦卖烟小贩的钱物、并将其殴打致死的事件揭竿而起,并扩展为全台湾省城乡的武装抗暴斗争。2月28日,台北全市民众奋起,举行罢市、罢课、罢工,并集会游行示威,袭击警察,火烧专卖局,进而包围“行政长官公署”,要求惩办凶手。国民党当局不仅不理睬群众的要求,反而指使军队开枪镇压。随之,从北到南,基隆、台中、台南、高雄等市,以及宜兰、新竹、彰化、嘉义、屏东、花莲、台东、澎湖等县市民众纷纷起而响应。国民党从福建调集大批军警到台湾,对民众进行血腥镇压,使武装抗暴以失败而告终。
上述历程说明,台湾同胞的抗暴斗争,同当时在祖国大陆所展开的人民革命斗争一样,矛头都是针对腐朽反动的国民党政权的。历史事实证明,“台独”分子们想要利用“二·二八”事件,为他们分裂祖国的图谋服务是徒劳的。

第11版(台港澳)

由中国人设计、规划、施工、建造并全部采用中国制造(包括香港、台湾)的港口机械设备的苏北第一大港——南通新大港正在加紧施工之中。这种全部采用国产港机设备的港口在我国尚属首座。该港由国防科工委与台湾环华储运公司联合建造,将配合上海港改善苏北地区的航运。
新华社记者唐师曾摄

第11版(台港澳)

澳门“镜海长虹”征新名
本报讯据《澳门日报》报道,澳门八景评议会接受澳门热心市民的建议,因应原八景之一的“镜海长虹”景点已增添了一座新的“友谊大桥”,将于近日开始有奖征求新景名。
澳门八景评议会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讨论的基础上,评选出“镜海长虹”等“澳门八景”。
随着时代的进步,澳门的景观也陆续增添了新景致。浩瀚的镜海已于去年春飞架了第二座澳氹大桥,并命名为“友谊大桥”,镜海两岸新厦林立,新港澳码头、新国际机场先后建成使用,为澳门带来新景象、新希望。
为使景名更切合新景观,澳门八景评议会将有奖征求“镜海长虹”新景名。

第11版(台港澳)

春节期间,港澳同胞内地游达到高潮,旅游形式也较往年更加丰富。图为香港中文大学的登山爱好者在密云县迷仙瀑参加由中国登山协会组织的攀登冰壁训练。
于良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