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3月11日,一名巴勒斯坦警察在加沙城搜查一名哈马斯武装分子的家。巴勒斯坦警察最近已先后逮捕了600多名哈马斯分子,以防止恐怖事件再次发生。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朝报揭露美销售军火手段恶劣
新华社平壤3月12日电朝鲜政府机关报《民主朝鲜》今天发表文章,揭露美国以恶劣的手段大肆销售军火,破坏世界和平与安全。
文章说,美国总是先在军事“援助”的幌子下向一些国家提供武器,继而又以不符合“军事上的均衡”为借口向另一些国家出售武器,加剧这些国家之间的军事对抗,制造地区紧张局势。然后,美国又以“防止纠纷”为理由直接进行军事干涉,对这些国家施加影响。
这篇文章指出,美国积极争夺世界军火市场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加强对其他国家的军事控制,实现其称霸世界的野心。文章认为,由于美国在世界军火市场上的极端行径,世界一些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

第6版(国际)

波黑问题:伊斯兰会议组织商讨援助波黑
法未决定是否参加安卡拉会议
莫市长反对欧盟管理市中心区
本报伊斯兰堡3月12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为期两天的伊斯兰会议组织援助波黑小组会议今天在伊斯兰堡闭幕。来自巴基斯坦、波黑、马来西亚、伊朗等14个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声明指出,“这次会议回顾了波黑的形势,”认为,“援助波黑小组在筹措和协调援助波黑方面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会议敦促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国以及国际社会为波黑的恢复和重建做出贡献。
据统计,4年多的战争使波黑35%的道路和40%的桥梁彻底被毁坏,总的损失达1000亿美元。
据新华社巴黎3月11日电法国外交部发言人11日晚宣布,法国尚未决定是否参加将于本月15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的关于向波黑穆克联邦提供武器装备的国际会议。
美国国防部巴尔干问题特别工作组办公室主任帕迪尤曾说,法国、英国、意大利和欧洲其他国家都有意参加安卡拉会议。
虽然美国已表示将向波黑穆克联邦提供1亿美元的军事训练和装备费用,但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都已多次表明,反对重新武装波黑各方的一切举动。
据新华社萨格勒布3月11日电莫斯塔尔的克族市长米·布拉约维奇11日对欧盟决定直接管理该市中心区表示抗议。
欧盟驻莫斯塔尔行政长官科什尼克10日宣布,在莫斯塔尔市政府选出之前,欧盟将管理该市的中心区。根据罗马国际会议的协议,莫斯塔尔由3个穆族区、3个克族区和一个穆克两族混居的中心区组成。

第6版(国际)

叙利亚表示坚持实现和平
法国欢迎伊朗总统的讲话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11日电叙利亚副总统穆沙拉卡今天说,叙利亚坚持在中东地区实现和平这一战略性的选择。
穆沙拉卡在纪念教师节的仪式上说,中东地区实现和平的唯一途径是保护各方的权利和正义、执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和停止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
穆沙拉卡说,叙利亚拒绝接受中东方案伪装下的控制和霸权。
据新华社巴黎3月11日电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雅克·鲁梅尔哈特11日指出,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关于不赞成哈马斯在以色列搞暴力活动的讲话“标志着一个进步”。
当天早些时候在德黑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拉夫桑贾尼曾表示:“我们永远不会谴责巴勒斯坦人民为维护自己的权利和自由而进行的斗争,但我们并不赞同这些暴力行动。”

第6版(国际)

南克签署恢复合作备忘录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12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克罗地亚和南斯拉夫两国外长昨天在萨格勒布签署10项恢复合作备忘录。
这些文件涉及的合作领域包括,重新开通两国输油管,恢复两国铁路、航空联系,恢复两国电信和邮政业务,重开萨格勒布—贝尔格莱德高速公路、扩大在对方首都的政府办事处职能等。
克罗地亚外长格拉尼奇同来访的南斯拉夫外长米卢廷诺维奇昨天晚上在会谈中还讨论了前南和平进程和双边关系的其他问题。双方一致表示,将在落实波黑及东斯拉沃尼亚的有关和平协议过程中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
克、南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是1994年初开始的,但在过去的2年中实际进展不大,两国至今尚未正式相互承认。克、南两国目前主要在东斯拉沃尼亚塞族权利、难民遣返和普雷夫拉卡半岛归属等问题上存在分歧。

第6版(国际)

霍华德正式就任澳总理
新当选的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十一日上午在总督府正式宣誓就任第二十五届政府总理。同时宣誓就职的还有新政府的二十八名成员,其中十五人为内阁部长,另外十三人为非内阁部长。这届政府是三月二日大选后产生的。

第6版(国际)

俄否认在新地岛核试验
新华社莫斯科3月11日电俄罗斯能源部发言人11日否认俄曾在新地岛进行核试验。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能源部发言人的上述言论是对美国一家报纸的报道进行的反驳。他说,俄能源部没有掌握有关在新地岛进行所谓核试验的情况。
此前,美国《华盛顿时报》曾据美间谍卫星发回的资料报道说俄罗斯在新地岛进行了一次核试验。

第6版(国际)

格罗兹尼局势恢复平静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11日电在经历了数天的流血冲突后,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市11日终于恢复平静,杜达耶夫武装分子与俄罗斯联邦军队已停止战斗。
车臣政府副总理布加耶夫向国际文传电讯社证实,截至莫斯科时间17点30分为止,格罗兹尼市局势“总体上是平静的”。
另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内务部长库利科夫11日在格罗兹尼说,在最近这次武装冲突中,车臣武装分子有300名被消灭,350名受伤;俄罗斯内务部门有38名工作人员和41名军人被打死,276名军人受伤,21名工作人员和19名军人失踪。

第6版(国际)

葡总统认为葡中能实现澳门平稳过渡
新华社里斯本3月11日电葡萄牙总统桑帕约11日在此间会见前来参加葡总统就职仪式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代表、国务委员李贵鲜时表示,葡中两国能够解决好澳门过渡期存在的问题。
双方高度评价了中葡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桑帕约说,葡中两国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和保证澳门的平稳过渡对世界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葡中双方只要信守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和澳门基本法,加强友好合作,加深相互理解,就一定能解决好澳门过渡期中的所有问题。
李贵鲜说,两国在澳门问题上保持着友好合作,在国际事务中有不少共同点,双边经贸合作也有广阔前景。
李贵鲜对桑帕约就任葡萄牙总统表示祝贺,并向他转交了江泽民主席的一封信。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韦东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丹麦挪威机场发生枪击事件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3月11日电(记者许福瑞)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凯斯楚普机场和挪威首都奥斯陆福尼布机场10日发生枪击事件,1人被打死,4人受重伤。此事在北欧引起很大震动。
据报道,两起枪击事件均是在两个长期敌对的摩托车俱乐部——“地狱天使”和“强盗”之间发生的。
事件发生后,丹麦警方全力追捕凶犯,前后拘捕30余人;在奥斯陆福尼布机场,挪威警方也拘捕了两团伙的10余名成员。
“地狱天使”和“强盗”是两个专门从事犯罪活动的国际性集团。前者于1948年在美国成立,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摩托车团伙。后者于60年代在美国成立。这两个对立的犯罪集团均在世界各地有不少分支机构。

第6版(国际)

俄在台湾问题上立场不变
泰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立场
澳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本报莫斯科3月12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拉辛今天对国际文传电讯社发表谈话时说,俄罗斯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不变,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
卡拉辛说,俄罗斯主张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希望“为此目的在近期内开始认真的、建设性的对话”。
在谈到美国军舰开往台湾海峡一事时,卡拉辛说,俄罗斯对台湾海峡地区局势可能尖锐化表示担心,呼吁各方进行克制。
另据报道,俄罗斯副外长亚历山大·帕诺夫11日表示,台湾海峡地区目前的紧张局势丝毫不会影响俄罗斯总统如期访问中国。
新华社曼谷3月11日电泰国总理班汉·西巴阿差今天在这里说,泰国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在国际上一直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泰国必须坚持这一立场。
班汉是在回答记者有关他将访问缅甸和中国的问题时发表上述谈话的。他说,“中国大陆和台湾间的问题不会影响这次中国之行”。
据悉,班汉将于3月24日至29日访华。这将是他自去年7月出任泰国总理以来首次访华。
本报堪培拉3月12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昨天刚刚宣誓就职的澳大利亚联盟党政府的新任外交部长唐纳在今天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澳大利亚新政府将明确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唐纳说:“我们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台湾是中国一个省的立场。”
他表示:“澳新政府将就安全、政治、经济等问题寻求同中国进行充分的和定期的对话。”
在新闻发布会上,他对台湾海峡当前的局势发展表示关切,并呼吁双方保持克制。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快讯

本报快讯
△12日被称为美国的“超级星期二”,共和党1996年度总统候选人预选在七个州展开。最新民意测验表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鲍勃·多尔将在这七个州获胜。
△俄总统叶利钦12日签署一项命令,取消对南斯拉夫的武器禁运。他同时强调,如果联合国安理会不反对,俄罗斯在6月11日以前仍将向南斯拉夫政府提供重武器。

第6版(国际)

孟执政党同意再次举行大选
执政的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简称孟民党)十一日表示,同意组建非党派看守政府,并于五月份举行下届议会大选,但不会宣布解散它和一些小党于二月十五日选举产生的第六届议会。

第6版(国际)

土联合政府赢得议会信任票
由土耳其祖国党和正确道路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十二日赢得议会信任票。在五百五十个议员中,二百五十七名议员投了赞成票。主张政教合一的繁荣党,以及共和人民党的二百零七名议员投了反对票。本届联合政府将任期五年,总理职务由祖国党和正确道路党领导人轮流担任。

第6版(国际)

韩政府批准加入禁化武公约
韩国内阁十二日召开会议,批准了韩国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提案,并准备交由将于今年四月选举产生的第十五届韩国国会通过,争取韩国在年内加入该公约。

第6版(国际)

南非驱逐四万多名非法移民
南非警方在最近两个月里逮捕并驱逐了约四点六万名非法移民。在被驱逐的非法移民中,约百分之九十来自非洲其他国家。据统计,南非目前约有二百五十万至三百万非法移民。

第6版(国际)

哥伦比亚武装部队司令易人
哥伦比亚总统桑佩尔十一日任命海军司令德尔加多·比利亚米尔上将为国家武装部队总司令,以接替刚刚卸任的卡米洛·苏尼加将军。

第6版(国际)

德丹主张欧盟接纳波罗的海三国
德国外长金克尔和丹麦外交大臣彼得森十一日强调,应尽快接纳波罗的海三国进入欧洲联盟。双方认为,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三国应尽早加入欧盟。欧盟需要地中海地区,同样也需要斯堪的纳维亚和波罗的海地区。(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奥地利新政府宣誓就职
以弗拉尼茨基为总理的奥地利第五届新政府十二日上午在总统府宣誓就职。新政府由上届政府的十六个部和四名国务秘书减少为十四个部和两名国务秘书。除总理弗拉尼茨基和副总理兼外长许赛尔以外,上届政府的十二位部长留任。

第6版(国际)

国际反恐怖首脑会议
  埃总统:旨在推动和平进程
以总理:要取得两方面成果
黎总统:正式宣布抵制会议
新华社开罗3月11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沙姆沙伊赫说,13日举行的国际反恐怖主义首脑会议旨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保证和平进程继续前进。
穆巴拉克对新闻界说,这次首脑会议将讨论如何摆脱恐怖主义活动的影响,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继续前进。他说,他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取得明确的结果,“否则,和平进程将陷入僵局”。
由埃及和美国共同主持的国际反恐怖主义首脑会议将于13日在埃及红海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和大约30个国家的领导人将出席这次会议。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11日电以色列总理佩雷斯今天在这里说,即将在埃及举行的国际反恐怖主义首脑会议旨在取得包括“具体的”和“象征性的”两个方面的成果。
佩雷斯是在向以色列工党议会党团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国际社会决不允许让恐怖活动扼杀和平;恐怖活动可以杀害一个人,但它绝不能扼杀和平。”他说,这次国际反恐怖主义会议将解决一些诸如把资金、武器和设备从其它国家转运给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组织等“具体问题”。
另据报道,巴勒斯坦警察今天逮捕了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另一名领导人阿布·穆萨迈赫。自2月25日耶路撒冷发生爆炸事件后,巴勒斯坦警方已逮捕了600多名哈马斯活动分子。
据新华社贝鲁特3月11日电(记者符卫建、邵杰)黎巴嫩总统赫拉维今天正式宣布黎不出席预定13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国际反恐怖主义首脑会议。至此,黎巴嫩成为第一个明确宣布抵制此次会议的国家。
赫拉维是在今天通过外交途径给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复信中作出上述宣布的。三天前,赫拉维从美国驻黎大使琼斯手中接到克林顿的邀请信。黎总统在今天的复信中明确表示两点:一、黎殷切期望把此次会议改成马德里中东和会的续会。黎认为,中东和会已召开四年多,但它的原则至今没有得到贯彻。二、不允许谴责单方面的暴力行动,不能混淆恐怖主义和合法抵抗的含意。
赫拉维强调,鉴于上述原因,黎不出席此次首脑会议,黎希望能召开其它一些会议来研究阻碍中东和平进程的原因。
近些天来,黎叙领导人进行频繁联系,双方协调了对此次首脑会议的立场。今天,黎总理哈里里专程前往大马士革,与叙领导人就中东地区的局势作进一步磋商。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国际反恐怖首脑会议
国际反恐怖首脑会议将于13日在埃及西奈半岛南部的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在于公开显示国际社会反对恐怖活动的决心和承诺,组织国际力量共同对付恐怖主义活动,以支持中东和平进程的发展,因此又称作“和平缔造国首脑会议”。
自上月25日以来,以色列的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等地频频发生袭击平民的恐怖主义事件,随后以色列对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实行无限期全面封锁,并中断了巴以、叙以和谈,使本来就步履维艰的中东和平进程面临新的危机。本月6日和7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先后建议召开一次由美国、俄罗斯、中东地区有关国家和欧盟等国参加的国际会议,共商打击中东和世界各地的恐怖活动问题。与此同时,以色列和正在美国访问的约旦国王侯赛因也向美国总统克林顿提出同样的建议。9日,穆巴拉克表示,召开反对恐怖活动的国际会议目的,是要保证中东和平进程免遭失败。上周,在美国白宫召开的部分西方国家和阿拉伯国家外交官的会议上,确定了首脑会议的时间、地点及日程。
此次会议将由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主持,应邀参加的有包括克林顿、叶利钦、佩雷斯、阿拉法特以及西方主要工业国家和阿拉伯世界在内的3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也表示将与会。(未央)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写在反恐怖首脑会议前夕
本报驻埃及记者刘水明
定于3月13日在埃及西奈半岛南端沙姆沙伊赫举行的国际反恐怖首脑会议,有包括中东和会两主持国美国和俄罗斯在内的约30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出席。
此次会议是本月6日由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率先倡议的,旨在讨论并寻求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和反对恐怖主义的途径。自2月25日以来,以色列境内接连发生4起由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制造的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许多无辜平民伤亡。以色列为了报复,相继中止了以巴和以叙和谈,并宣布对“哈马斯”展开“全面战争”,以军还声称要重返已实现自治的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巴人聚居区。以色列的这些事态对中东和平进程构成了严重威胁。
穆巴拉克的倡议立即得到美国、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响应。从7日晚开始,经过一天的紧急磋商,有关方面就确定了这一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和初步日程。如此规模的国际首脑会议,从酝酿到正式举行只相隔一个星期,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际社会对中东局势和中东和平进程的关注,同时也反映了中东人民渴望和平稳定和反对战争与暴力的强烈愿望。
美国对这次首脑会议如此热心,有其明显的目的。众所周知,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政策是“稳定西部、遏制两伊”,因此,如果阿以和谈破裂,动荡再起,必将影响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和地位。从在中东和谈中得分的美国国内情况来看,如果巴以和平进程受挫或夭折,克林顿在今年大选中也将处于不利的地位。因此,人们就不难理解以色列境内发生爆炸后,为什么美国能作出迅速的反应,而对世界其他地区发生的更严重爆炸事件,它却能比较沉得住气。
耶路撒冷、阿什凯隆和特拉维夫发生的爆炸,使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和他领导的工党政府处境非常艰难。相反,号召“宁要没有和平的安全,不要没有安全的和平”的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的声望看涨。
再过两个多月,倘若接受“土地换和平”原则的工党在以色列大选中失利,中东和平进程即使不出现倒退,也会严重受阻。佩雷斯也想利用沙姆沙伊赫首脑会议这一机会,重新恢复以色列人民对工党、对继续和平进程的信心。
同佩雷斯相比,阿拉法特肩负的压力也一点不轻。本来,巴勒斯坦人希望通过扩大自治和选举,以军能早日从约旦河西岸大部分地区撤出,巴经济形势能较快地得到改善,巴以关于最终地位的谈判能如期开始。现在,这些美好憧憬,都被以色列的严厉治安措施打碎了,阿拉法特本人也处于内外夹击的境地。阿拉法特希望国际社会通过这次会议,重申对巴自治政府的支持,并确认维护巴以和平,打击各种恐怖势力,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沙姆沙伊赫首脑会议即将召开。个别国家试图将谴责恐怖主义的矛头,只限于针对所谓“阿拉伯、伊斯兰恐怖主义”,借机向某些国家施压。这一做法显然偏离了首脑会议“拯救中东和平”的主旨。有报道说,中东和谈两个主要当事国叙利亚和黎巴嫩不参加会议,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削弱会议的积极意义。人们希望这次首脑会议能使中东和平进程继续向前推进,消除近来一些事态造成的不利影响。
(本报开罗3月11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挽弩自射
观颐
美国五角大楼估计,1993年美国外销武器占世界武器市场份额为50%,到2000年将增长到63%。这对美国军火商来说自然是好消息,但对外派的美国士兵却未必如此。
自1990年以来,美国5次向海外大规模派遣部队——巴拿马、海湾地区、索马里、海地和波黑,其中4国曾接受过美国提供的武器、军事技术或训练。结果,美国先前提供的武器越先进,训练越充分,美国士兵随后面临的危险就越大。
美国政府声称,其武器出口有助于世界稳定。实际上,美国武器出口犹如为地区战乱火上添薪。据统计,1991年到1994年美国出口的武器价值800亿美元,而在差不多同一期间的几十起重大冲突中,90%以上的当事方使用美国武器或军事技术。为这种实用主义付出代价的,也包括美国自己的士兵。他们被政府派到异国作战或维和,却踩上本国制造的地雷,遭到本国制造的武器的攻击,这不啻挽弩自射。(附图片)
军火“返销”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