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引导市民养成健康文明科学生活习惯
北京推出“双休日行动计划”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近日推出“做现代文明北京人”的“双休日行动计划”,以引导广大市民养成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习惯。
据悉,这个“双休日行动计划”主要内容有:一是北京地区90家博物馆推出百余项各类展览,让群众参与评选;二是开展读书活动,包括家庭读书;三是专业艺术团体专场演出和电影放映;四是全市87个公共体育场所向社会开放;五是开展逛北京活动;六是举办外语广播讲座。
3月9、10日是双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广大群众对“双休日行动计划”表示欢迎,参办单位积极支持。
9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中国历史博物馆,该馆群工部副主任孙彦贞说,他们单位就“双休日行动计划”已做出具体安排:对每月第一个周日来参观的学生团体实行免票,馆内将突出科学技术和各族人民共同创造历史的实物陈列展示,二楼大厅抓紧落实《中国通史陈列》后半部,即从隋唐到晚清的史料展示内容。随后,记者来到北京教育台,节目制作人周敏介绍了“双休日学外语,做现代文明北京人”的节目内容。她说,根据听众要求,3月中旬将向听众提供面授辅导,开设周六、日班讲座;并于今年3—8月间,举办“英语广播演讲展示会”,挑选部分优秀演讲稿、录音带,通过电台陆续播出。
10日上午8时,北京工人体育场北门人声鼎沸。有跳舞的,有练剑的,有打太极拳的。一位老者见我掏出本和笔,主动凑近说:“先生,看样子你是记者。听说市里做出‘双休日行动计划’,太好了。现在不愁吃,不缺穿,日子越过越舒心,大家都盼着健康长寿哩。”
记者采访得到的另一信息是,市民买电脑、学电脑已成为北京人新春的热门话题。

第4版(要闻)
专栏:搞好春耕生产夺取今年农业丰收

江苏加大力度支援春耕
编者按:
目前,我国的春耕生产正由南向北全面展开。由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各项准备工作比较充分,春耕所需要的贷款和化肥等主要农业生产资料,正源源不断地运往生产第一线。南方在下力气解决低温带来的困难,北方则在抓紧抗旱,确保春耕播种。
最近,国务院就抓好春耕生产和当前农村工作有关问题发出了通知,提出搞好春耕生产、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是当前农村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我们深信,随着各地对国务院通知精神的贯彻落实,争取今年农业丰收一定会有一个好的开端。
本报讯江苏各级农行、信用社,加大力度,积极支持春耕备耕。
眼下,全省农行、信用社累计投放春耕备耕贷款22亿元,比去年同期多投放11亿元。由于贷款力度加大,使全省供销社系统及时调购、储备了大批化肥、农药、农膜等春耕备耕物资。据统计,今年1月份以来,全省供销社系统已购进化肥4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80%;农药3071吨,比去年同期增长86%;农膜4219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4%。目前,江苏农村春耕备耕的各种农用物资库存充足,已基本上能满足需要。(农轩)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要重视语言的健康和规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语言文字进入了一个异常活跃的时期,各种积极的变化使汉语更加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新的社会生活的需要。但在这一变化过程中,社会语言生活也出现了若干不良倾向,比如:以崇洋为先进,以粗鄙为潇洒,以奢糜为荣耀,以复古为高雅等是非混淆、美丑颠倒的现象,对祖国语言的纯洁和健康造成了污染和损害。
一是洋化。某些企业和产品,本来与外国毫无瓜葛,其命名偏要追求洋味。有些所谓洋名,不仅中国人不懂,连外国人也莫名其妙。在公共传媒和某些影视中,也出现了不管是否需要,随意以外文代替汉语固有词语的现象;或生搬硬套欧化句式,堆砌外来术语,成了西化的“玄言”或“玄文”。
二是粗俗化。在社会交往中,一些人出言粗俗,多有脏话。有些语言垃圾已出现在某些文学和影视作品之中,甚至以粗俗而费解的词语来作书名与片名。
三是封建化。在服务性行业和日用消费品的命名中,帝皇后妃、王霸豪绅之类的词语占有不小比例。在街市之间多见这类招牌,使人不禁要问:有关的注册管理部门究竟还讲不讲一点政治?为什么现在还要鼓吹过去封建贵族奢侈糜烂的生活方式?
四是文理不通,故弄玄虚。这种现象在论文与散文中已不乏其例,而尤其多见于通俗歌曲的歌词,往往前言不搭后语,上句不连下句,还装出一副似有“生活哲理”而“情真意重”的样子,实际上却不知所云。
语言是思维的载体,把混乱不通的言语输入人的大脑,会影响人的思维训练;把秽言脏语输入人的大脑,更无异给人的精神世界装进垃圾。上述不良现象很不利于人文素质的提高。
除了上述不良倾向外,语言文字的规范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一些地方推广普通话不力,一些影视作品、文艺演出滥用方言,刻意模仿港台腔。滥用、错用繁体字,写错别字和读错字音等现象不仅在一般场所,就是在正式传媒和出版物中也屡见不鲜。
正确使用祖国的语言文字,是爱国主义的重要表现。几千年来,汉语汉字一直是维系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重要纽带。语言的混乱和污染,有损于国家的尊严和民族的形象,对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凝聚力起着削弱和腐蚀的作用。过去,帝国主义者侵占了殖民地,总要强行实施语言同化,以达到使殖民地人民在文化和思想上归化宗主国的目的。这应当使我们从反面领悟到坚持语言统一、维护语言纯洁,对继承民族传统、保持民族特性、维护国家主权是何等重要。
语言文字是精神文明的窗口。我国历来就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继承民族优良传统,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纯洁语言环境,建设语言文明,对提高民族素质,扭转社会风气,培养“四有”新人,都有重要意义。
此外,还应看到,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是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工程和先导工程。这方面的工作出了问题,就会拖整个现代化建设的后腿。
当前语言文字应用中的各种问题,早已引起各界群众的不满,要求治理整顿的呼声日益高涨。为此,我们建议: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要把语言文字工作真正列入议事日程,要建立健全语言文字工作机构。新闻、出版、文化部门要在净化语言环境、促进语文规范方面负起重要的责任。幼儿园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和改进语文教学,使学生树立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思想。语言文字研究工作者要强化为社会服务、为现实服务的意识,把语言文字的应用研究摆在重要位置。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颁布语言文字管理条例和语言文字法,把语言文字的应用纳入依法管理的轨道。为了唤起全社会的重视,建议在1996、1997两年,连续在全国范围对语言文字使用的不良倾向和混乱现象进行清理,为纯洁祖国民族共同语而奋斗。
(此文摘自金开诚、李汉秋、蔡义江、黄景钧、汪东林5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的联合发言。)

第4版(要闻)

书画家挥毫纪念植树节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赵连庆)日前,全国绿化委员会、林业部和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在京举行纪念全民义务植树运动15周年书画家联谊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出席了联谊会。
尹瘦石、沈鹏、白雪石、李铎、秦岭云、田世光、梁树年、傅家宝、李春海等书画家,怀着浓厚的兴趣挥毫泼墨,抒发对绿化事业的热爱,表达了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憧憬。书画家们表示,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改善生态环境人人有责。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参与祖国的绿化事业,共建一个山清水秀、如诗如画的自然环境,把一个绿意更浓的中国带入21世纪。

第4版(要闻)

京粤沪举行仪式和活动
纪念孙中山逝世71周年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秦杰)首都各界数百人今天在北京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孙中山先生逝世71周年纪念仪式。
中山堂里,孙中山先生的胸像被簇拥在鲜花翠柏之中。在全体人员静默之后,叶选平代表全国政协、彭清源代表民革中央、刘延东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何鲁丽代表北京市政府、张廉云代表民革北京市委员会向孙中山先生遗像献花篮。
此后,全体人员向孙中山先生像三鞠躬。
倪志福、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洪学智、孙孚凌、万国权、朱训等参加了今天的纪念仪式。
新华社广州3月12日电(记者王勇)今天是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逝世71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士100多人集会举行纪念活动。
人们一大早聚集在广州中山纪念堂前,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加这一纪念活动。在广东省民革负责人的主持下,广东省政府、省委统战部、省民革,广州市政府、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市民革的代表,分别向孙中山先生塑像敬献了花篮,然后向这位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行三鞠躬礼。
新华社上海3月12日电(记者罗康雄)今天上午,上海市党政有关领导、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界人士在孙中山故居举行瞻仰活动,纪念孙中山逝世71周年。
上海市政府、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民革市委、中国福利会等向孙中山像敬献花篮。市委副书记陈良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贵璋、市政协副主席陈正兴等参加了瞻仰活动。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美国不应给台湾当局发出错误信号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张益俊)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这里说,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不应给台湾当局发出错误信号,即它怂恿和支持台湾当局分裂祖国的活动。
沈国放是在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对美国向台湾海峡派遣又一艘航空母舰一事有何评论时说这番话的。
据悉,美国在宣布“独立号”航空母舰驶往我台湾附近海域之后,11日又宣布驻守在海湾的“尼米兹”号航空母舰特混编队将于近日驶往台湾附近海域,加入“独立号”编队的行列。
沈国放说,美方向台湾海峡附近海域派遣航空母舰编队是不明智的,如果美国政府这一行动使台湾当局理解为美国在怂恿和支持台湾当局分裂祖国的活动,那将是很危险的。他表示,希望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不要干涉中国的内部事务。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印度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印度海军参谋长维贾伊·辛格·谢卡瓦特上将一行。
会见时,傅全有说,他高兴地看到通过中印双方的共同努力,包括两军关系在内的中印两国关系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发展中印两国、两军的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谢卡瓦特说,他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深印中两军领导人之间的了解。
印度客人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张连忠上将的邀请于昨天抵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这是印度海军领导人首次访华。

第4版(要闻)

股票转让所得今年暂不纳税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丁坚铭)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1996年对股票转让所得仍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在联合通知中指出,鉴于目前我国证券市场发育还不成熟和股市的实际情况,对税收政策的调整变化比较敏感,经报国务院同意,决定对1996年股票转让所得仍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据了解,按照1993年10月31日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新的《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个人转让有价证券、股权等财产所得必须缴纳个人所得税。但在1994年1月由国务院颁布实施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中,又特别规定了对股票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办法,可由财政部另行制定,并报国务院批准后实行。

第4版(要闻)

《新闻战线》举办笔谈
探讨提高新闻宣传质量
本报讯中国新闻界在新的一年如何再接再厉,提高新闻宣传质量,提高舆论引导水平,需要不断研究、探索和总结。为了进一步推动这种探索和总结,《新闻战线》编辑部和山东齐鲁晚报社联合举办“提高新闻宣传质量笔谈”。
笔谈文章自今年第2期起在《新闻战线》陆续刊登,首篇发表的是人民日报编委会的文章《把握大局唱响主旋律——关于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体会》。 (斯通)

第4版(要闻)

一期国债发行居民踊跃购买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记者丁坚铭)记者从财政部获悉,一九九六年无记名国债自三月十日发行以来,居民购买踊跃,绝大部分国债认购网点均出现了排长队现象。不少国债销售网点在销售了两天后,便已告罄。
据了解,今年第一期无记名国债计划发行三百亿元,发行期限为三月十日至三月三十一日。尽管本期国债不实行保值,但由于居民对政府采取措施控制物价上涨的信心较足,加上国债的年利率高达百分之十四点五;而且从三月一日起,国家发行的一九九三年三年期国库券已进入了兑付期,居民手中持有大量现金,急需寻找新的投资渠道,国债便以其风险小、收益率高、安全可靠满足了居民的投资需求。

第4版(要闻)

中直机关为首都再添新绿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赵连庆)今天一大早,中直机关20多个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来到京郊丰台区王佐乡青龙湖郊野休闲区,参加了以“共建绿色家园”为主题的植树活动。
中直机关“八五”期间在山区累计植树63万多株,抚育幼苗222万多株,用五年时间完成了七年绿化任务,植树成活率高达96.6%。目前,中直机关各植树责任区已基本实现绿化。

第4版(要闻)

《人与自然》栏目受好评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秦杰)中央电视台开办的《人与自然》栏目,近日得到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高度评价。
最近,在联合国商讨全球环境保护问题的会议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介绍了《人与自然》栏目开播以来的情况。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听了介绍后十分高兴,他认为“这是中国在世界上带了一个头,这方面工作非常有意义”。

第4版(要闻)

两起案件侦破有功人员受表彰
公安部给《奇异的性婚俗》专案组记集体一等功
柳州市奖励侦破“12·22”特大抢劫杀人案功臣
据新华社石家庄3月12日电(记者秦杰、景如月)公安部近日在河北保定召开大会,表彰侦破《奇异的性婚俗》淫秽书刊案有功人员。
北京市公安局、河北公安厅、山西公安厅、湖北公安厅、河南公安厅、陕西公安厅、保定市公安局等有关单位和人员受到表彰。侦破《奇异的性婚俗》专案组荣获集体一等功。
1995年12月发生的制作、贩卖、传播《奇异的性婚俗》淫秽书刊案,是一起特大案件。在公安部的直接领导下,成立了由河北省公安厅牵头,以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为主,从河北、山西、河南、陕西、湖北、北京等省、市公安厅局抽调100余名干警联合组成专案组。在案件的侦破过程中,全体干警行程10万公里,形成讯问笔录30万字,艰苦奋战20多天。
据新华社南宁3月12日电(黎建平、谢孝汉)11日下午,广西柳州市举行表彰大会,奖励侦破“12·22”广东番禺市特大持枪抢劫银行解款车案件的有功人员。
在侦破这起解放以来罕见的特大案件中,柳州市公安局公安干警英勇善战,废寝忘食,在短短的15天内将两名首犯生擒,交给广东省警方,夺取了柳州主战场的全面胜利。柳州市人民政府在3月8日作出决定,对柳州市公安局奖励10万元人民币,慰劳有功人员。
据悉,公安部近日发布命令,给柳州市公安局“12·22”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件专案组记集体功一次,并奖励人民币1万元。自治区公安厅近日也发布命令,给欧斌等10人分别记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和嘉奖一次。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河北省临城县虎道村妇女王秋鱼,1987年组织60名妇女成立了“三八绿化队”,坚持治理荒山。9年来治理荒山5700亩,为山区群众脱贫创造了条件。她连续两次荣获全国“三八”绿色奖章。
侯胜杰摄

第4版(要闻)
专栏:搞好春耕生产夺取今年农业丰收

宜春不让伪劣农资进农家(搞好春耕生产夺取今年农业丰收)
本报讯江西省宜春地区供销部门、生资公司严把春耕生产资料进货质量关,决不让假化肥假农药流入农家。今年他们为春耕生产所储备的农资数量充足,质量优良。到目前止,全区已储备化肥15万吨,比去年增加6.6万吨,占上半年全区用肥量的60%。
去年入冬以来,宜春供销、生资系统及时组织采购人员赴上海、山东、江苏等12个省、市调运化肥、农药、农膜等春耕生产资料。各县农资公司都配有较齐全的检测仪器,所进农资都是从正规且信誉度高的大厂家进货;为防止基层供销社销售假冒伪劣农资,许多县、市把住源头关,检查经销部门的进货渠道;规定各经销点的农用生产资料必须经过验质、精选、试验、登记,方能出售;对无证生产、经营者,坚决取缔,没收其非法所得并按规定处以罚款。宜丰县到目前为止没有销售任何假冒伪劣春耕生产资料,深受农民好评。
(袁志成)

第4版(要闻)
专栏:搞好春耕生产夺取今年农业丰收

陕西上下齐心抗旱保苗江苏加大力度支援春耕
编者按:
本报讯面对去冬以来再次出现的干旱,陕西各地干群齐心,抢时灌溉。截至目前,累计灌溉小麦和越冬作物1200万亩,超额20%完成了冬灌任务。
省政府于去年底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汲取连续两年大旱的教训,提早动手,防旱抗旱相结合,组织群众开展冬灌。针对河源来水减少、塘库蓄水不足的实际,全省各级灌区开动全部设施,拦截过境水源,昼夜抢灌。缺电的地方发动农机动力,日夜灌溉。330多支抗旱服务队全部出动,走村串户,上山下沟,找水拉电,架泵修渠,日夜奋战在抗旱第一线。为充分利用好有限水源,该省在各地普遍推广了小畦灌、沟灌、管灌等节水技术,扩大了灌溉面积。宝鸡市麦田全部实行小畦灌,节水25%左右。交口灌区在超额完成冬灌任务的情况下,管理局出资30万元,号召职工“每人修复渠道100米,恢复面积50亩”,“两人一台泵,浇地200亩”,恢复失灌面积,使5万多亩多年未见水的田块全部见水受益。农业、气象、电力、农资、金融等部门紧密配合,围绕抗旱,提供优质服务。
目前,陕西的旱象仍在发展。他们再次调整部署,组织发动干部群众春灌接冬灌,旱象不除,抗旱不止,确保夏粮丰收。
(张忠元陈建录)
本报讯江苏各级农行、信用社,加大力度,积极支持春耕备耕。

第4版(要闻)

江苏丰县是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县,今年他们实行棉花良种统供,并推广营养钵地膜覆盖育苗技术。到3月上旬,该县已将50万公斤良种送到棉农手中。图为县政协副主席、高级农艺师密秀云(左)在孙楼乡郭楼村给棉农讲解良种的使用方法。王汝楫宋金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