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谢军苏珊被罚巨款各方反应强烈
本报西班牙哈恩2月3日电今天,世界冠军赛技术委员会主任路易斯·伦特罗·苏阿雷斯以卫冕冠军谢军和苏珊·波尔加在比赛中“消极”为借口,对她俩分别罚款2.5万美元,引起强烈反应。
中国代表团发表声明说,我们决非像伦特罗先生所说的为了旅游而来。使我们感到惊讶的是,一位有名望的技术委员会主任竟然置国际棋联的法规于不顾,对两名参赛棋手作出了罚款的无礼决定。伦特罗应公开声明撤销罚款的错误决定,并向谢军致歉。
挑战者苏珊·波尔加在其声明中说,“我感到非常吃惊并感到受了侮辱。”苏珊·波尔加在声明中要求伦特罗正式写信向她道歉。她称,“国际象棋的历史上,还没有发生过一位主办者对棋手说,她们应该如何比赛的先例。”
伦特罗是哈恩省利纳雷斯人,今年约60岁,是国际棋联名誉委员。他是个百万富翁,经营旅馆和食品连锁店。有人说他作出罚款决定是故意制造“宣传效应”,他要的就是新闻。
但也有人赞同伦特罗的作法。市政府雇用的一名新闻负责人说,伦特罗可以根据技术规则作出处罚决定。他的决定是有理的,因为比赛“太乏味了”。

第8版(体育)

亚洲杯足球预选赛中国队全胜
全国男篮联赛第16轮强弱分明
非洲国家杯足球赛南非队夺冠
本报香港2月4日电第11届亚洲杯足球预选赛的第二组赛事今天下午在此间的政府大球场结束,中国队以2∶0击败香港队,夺得这个小组唯一的出线权。
下半场5分半钟,中国队彭伟国开出角球,范志毅高高跃起,一个狮子甩头,1∶0,中国队领先。终场前1分钟魏群骗过对方门将,把球送入空门。 (陈于文王政富)
本报讯2月4日进行的555全国男篮联赛第十六轮成为强队与弱队之间的较量。结果也未出意外,排在前6位的各队战胜了后6位的队伍。
北京首钢队主场64∶58战胜空军队,但胜得非常艰苦。沈阳军区队63∶88负于八一队,山东宝元队97∶80胜江苏诚怡队,南京军区队72∶94负于浙江中欣队,济南军区队72∶87输给了广东宏远队,前卫队74∶89败给了辽宁鞍钢队。
本报约翰内斯堡2月4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南非国家足球队本月3日以2∶0战胜北非劲旅突尼斯队,捧走了“非洲国家杯”足球赛的冠军奖杯。
这是南非被孤立于非洲足球大家庭多年后首次赢得这一桂冠。身着9号球衣现场观战的南非总统曼德拉此前曾发誓要为本国球队“加油喊哑嗓子”,见到本国球员破门得分后,他高兴得站起来将帽子抛向空中。白人和黑人欢聚一堂直至深夜,体育运动所激发的民族自豪感竟能如此神奇地帮助弥合以往深刻的种族隔阂。

第8版(体育)

中韩难免短兵相接
本报记者许立群
2月3日晚9点,灯火通明的哈尔滨冰球馆内,23名韩国冰球队的小伙子还在如镜的冰面上急速穿梭,挥杆击球。韩国队特别要求在晚饭后训练,可能是既图清静,又不愿别人窥探到自己的实力。藏巧露拙、后发制人是韩国队的一贯作法。
中国队要实现金牌总数第二的目标,韩国队是最大的劲敌。“我预测本次大赛,日本队将拿到16枚金牌,中国队8枚,韩国和哈萨克斯坦队6枚”。新闻记者出身的韩国代表团团长朴甲哲将韩国队排在了第三位。
但据行家分析,在拥有10枚金牌的短道速滑项目上,韩国队有实力摘取6枚,再算上速度滑冰,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等强项,韩国队金牌数当在10枚上下。有记者问:“韩国短道速滑成功的经验是什么?”朴甲哲耸耸肩膀,又是一脸“谦虚”:“技术上的问题我不懂,无可奉告。”作为一团之长,对本团夺金的重头项目却说一无所知,显然不是由衷之言。不过也难怪他出言谨慎,中国队夺金的厚望也恰恰寄托在短道速滑项目上。
韩国队有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全利卿、金昭希、金润美;中国队有后起之秀王春露、张冬香、杨扬;韩国队优势明显,中国队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在时时会出现意外的冰雪项目中,短道速滑谁胜谁负实在难以预料。中韩决战将在短道上展开。 (本报哈尔滨2月4日电)

第8版(体育)

冰城热心迎宾客
——写在亚冬会开幕之际
本报记者董伟
哈萨克斯坦双人滑选手安德里对记者说:“哈尔滨真冷,刚来就把我冻感冒了,不过这里的人很热情,又把我暖过来了。”
“窗口”透出暖意
在哈尔滨机场,运动员一下飞机,就被机场服务员引进接待厅休息,一杯杯热茶驱走了还没来得及靠近的寒意。停机坪上,行李员顶着寒风帮客人卸行李并送检。哈尔滨火车站专设了“亚冬会专用售票窗口”,另成立一个流动售票小分队,上门服务;行李车间也开设了专窗、专库,简化提货手续,随时提货。
街头都是风景
天寒地冻时节,哈尔滨却被春的气息包围着。大街小巷彩旗招展,过街横幅错落有致。夜晚,新安装的2.9万组各色灯具,点亮了哈尔滨的寒夜。
但是,街头最动人的则是一处处活的“风景”。
在南岗区博物馆交警岗,民警赵铁峰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寒冷,手势利落地指挥着交通,其优美姿态不断引路人驻足欣赏。大队长王玉生说:“亚冬会期间,我们的每一道岗都是一处优美的‘景观’,展示中国警察的风彩。”
住地情暖如家
3日晚,泰国代表团美籍花样教练威瑟比·鲁斯吹灭了他34岁生日的蜡烛。没想到离家那么远,在这样大的赛会上会有人想起他的生日。他说:“运动员村,是一个大家庭。”
八一宾馆作为运动员村,为迎接亚冬会,办了两期强化培训班,进行全员培训。他们免费为客人洗衣服,还考虑到外国运动员习惯喝生水,投资上百万元,增加了真空超过滤饮水设备,每个房间即饮清凉、洁净的凉水。
(本报哈尔滨2月4日电)

第8版(体育)

哈萨克斯坦内定目标:必夺冰球冠军
本报记者李长云
2月3日下午,亚冬会冰球馆内哨声喊声不断,哈萨克斯坦队主教练鲍利斯·亚历山大正口叼哨子带领队员训练。只见一会儿蓝队进攻,红队防守,转眼间红队又快速反击到蓝队门前,双方拚争之激烈不亚于正式比赛。片刻,红蓝两队下场,黄白两队又上场比赛。
“我们的目标就是拿冰球冠军”,哈队教练通过翻译直言不讳地说。
据了解,哈萨克斯坦代表团的内定目标是冰球冠军必须拿到手。队伍一个月前开始集训时,特意召回了3名现在俄罗斯俱乐部打球的前苏联国家冰球队哈籍队员,主教练也是前苏联1976年奥运会冠军队成员,全队目前士气很高。
刚下场的队员安德烈气喘吁吁地说:“冠军一定要拿,但日本队实力很强,中国队也占有天时地利人和。不过我队近来曾3次战胜过中国队,日本队也曾是我们的手下败将,对日本队和中国队的技战术及打法,我们都做了充分研究,只要正常发挥,冠军不会落入别队之手。”(本报哈尔滨2月4日电)

第8版(体育)

大波尔加首尝胜果
本报西班牙哈恩2月3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第四盘比赛,苏珊·波尔加首次获胜。目前,谢军和苏珊·波尔加各积两分。
谢军执白先行,开始子力曾压着对手,经过演变后,双方形成对攻形式。由于把握不好,谢军深入“敌后”的双兵牺牲。谢军在第27着时,本来有机会挽救弱势,可惜没有把握住。
叶江川教练认为,转入激烈对攻后,谢军在计算和把握局面上出了些毛病,导致失利。

第8版(体育)

寻找热点
本报记者刘小明
亚冬会2月5日比赛第一天将决出9枚金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短道速滑4项冠军的争夺。中国冬季运动项目中,有希望冲击冬奥会金牌的首推短道速滑。韩国冰雪选手拿手戏也是短道速滑。5日的男女500米和1500米较量,中韩选手的争夺必将十分激烈。
大跑道速滑比赛将决出女子3000米、男子5000米两个长距离项目冠军。中国队女子长距离项目较弱,恐怕只能眼看日本和哈萨克斯坦选手争冠。男子长距离中国运动员有爆冷门的可能。四个队参加的男子冰球比赛,第一天两场较量日本对哈萨克斯坦、中国对韩国,实际上是冠亚军的争夺战与三四名的决斗。
在亚布力滑雪场,高山滑雪产生男子超级大回转金牌。冬季两项比赛决出男子20公里、女子15公里两项冠军,中国选手有望报捷。日本队高山滑雪优势明显,即使这次仅派新秀来,夺标问题也不大。(本报哈尔滨2月4日电)

第8版(体育)

李铁映强调精心组织保证亚冬会成功
新华社哈尔滨2月3日电(记者刘玉勋)在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开幕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在这里指出,要再接再厉,精心组织,加强宣传,确保安全,使本届亚冬会开得精彩、热烈、圆满;乘亚冬会的东风,进一步促进我国群众体育运动的开展。
李铁映今天听取了第三届亚冬会组委会的汇报,看望了在零下20多摄氏度严寒中坚守岗位数十天的交通干警、制证中心和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中国参赛运动员以及为亚冬会服务的志愿者,并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
李铁映指出,本届亚冬会是亚洲体坛的盛会,受到国内外瞩目,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为筹办亚冬会做了充分准备,尽了最大努力。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为亚冬会作出贡献的部门和同志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李铁映希望中国运动员以精湛的技术、崇高的风格投入比赛,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李铁映说,本届亚冬会通过传递火炬、发动百万人签名等活动,使全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亚冬会中来。要借亚冬会的东风,进一步提高我国竞技体育运动水平和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

第8版(体育)

李铁映会见法赫德金云龙
新华社哈尔滨2月3日电(记者刘玉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的亚奥理事会主席谢赫·艾哈迈德·法赫德亲王和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代表、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金云龙等官员。
李铁映代表中国政府向法赫德亲王和金云龙先生等亚奥理事会和国际奥委会的官员表示欢迎。他说,中国作为亚奥理事会成员国一贯积极支持、参与亚奥理事会的活动,在国际体育交往中坚持奥运精神。第三届亚冬会是在中国举办的亚洲冬季体育盛会,亚奥理事会及法赫德亲王给予了很大支持。李铁映代表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感谢。
法赫德亲王说,第三届亚冬会的筹备工作非常出色,为赛会的成功开了个好头。他对中国政府和赛会举办城市的政府表示感谢。
参加会见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黑龙江省委书记岳岐峰、省长田凤山。

第8版(体育)

图为亚冬会开幕式场景。本报记者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