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四年内蓄意弄虚作假诈领巨额儿童抚养金
纽约政府遭起诉
据新华社纽约电(记者肖成林)据《纽约时报》1日报道,美国纽约市和纽约州政府在过去4年以弄虚作假的手段从联邦政府领取了数千万美元的儿童抚养金,但却并未将其用于抚养儿童。日前联邦政府已对他们提出起诉。
联邦检察官怀特在交给曼哈顿联邦法院的一份民事诉讼状中说,纽约市儿童福利局在1990—1994年间蓄意欺骗联邦政府,谎称该市收养的儿童都得到了专人抚养,因而从联邦政府领取了数千万美元的专项资金。但事实上这些儿童并未得到应有的抚养。
检察官说,联邦政府下拨儿童抚养金的条件是市政府官员必须督察领养院儿童的抚养情况并每半年向联邦政府报告一次。但在相当多的情况下,他们并未这么做。相反,却指示儿童福利局假造数据,欺骗联邦政府。
检察官还指控纽约州在此期间明知纽约市政府存在诈领儿童抚养金的情况,却仍向联邦政府领取了3740万美元的儿童抚养金。

第7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近日,严寒持续袭击美国,有着不同境遇的美国人,心情自然不同。上图:在2月3日举行的俄亥俄州银湖城年度“冰池飞奔”活动中,几名身着泳装的当地居民冒着零下15℃的低温,以涉越冰冷的湖水取乐。下图:2月3日,芝加哥市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在市内一家流浪者庇护所问候在此躲避零下19℃严寒的无家可归者。连日寒冷天气使芝加哥市的流浪者庇护所人满为患。
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法国举办第一届国际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
由法国汉语教师协会举办的法国第一届国际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2日在巴黎第七大学开幕,来自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瑞士、中国以及台湾和香港地区的汉语教师和研究人员将在会议期间共同探讨和交流汉语教学经验。

第7版(国际)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96贸易协商会议开幕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96贸易协商会议2月1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幕。来自该共同体12个成员国以及欧美和中国的300多名代表在会议上讨论了南部非洲的农业、能源、交通、矿业、文化和金融等方面的投资与贸易问题。图为南非总统曼德拉在会议开幕式上同与会代表见面。
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第7版(国际)

巴拿马执行“不要武器要和平”计划
号召人们交出武器换回食品
新华社巴拿马城2月3日电(记者程志平)巴拿马市政府最近宣布,决定从2月8日起执行一项“不要武器要和平”的计划,以清理民间大量非法拥有的枪支弹药。
根据这项计划,市政府对所有枪支弹药将依据市场价格收购,并以食品购买券来换取武器。所有收购的武器将由警察局负责处理。
为了消除枪支非法拥有者的心理负担,在收购武器时,当局保证不询问枪械拥有者的姓名、地址和来源,不拍照片。
巴拿马最近几年来,火器暴力凶杀事件有增无减,主要原因是1989年12月美国武装入侵推翻巴拿马国防军时使大量军械流散在民间。“不要武器要和平”计划得到巴拿马中央政府、天主教会、警察总局和商业界的广泛支持。

第7版(国际)

古巴谴责美海关扣留援古物资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记者侯耀其)古巴社会各界2月1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海关阻止美国和平牧师团组织的电脑等援古物资出境。
古巴对外友协的声明说,和平牧师团把325台电脑捐赠给古巴人民反映了美国人民对古巴的友谊,美国海关扣留这些物资是对美国人民友好意愿“粗暴的镇压”。
古巴马丁·路德·金纪念中心在声明中说,美国海关不仅扣留援古物资,而且还对和平牧师团组织的友好车队的成员进行了人身伤害,这种暴力行为是对美国法律的践踏。声明呼吁美国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被拘留的和平牧师团领导人及友好车队的部分成员。
古巴公共卫生部官员埃尔南德斯指出,美国和平牧师团援古物资将用于古巴一些边远地区的医疗机构,完全是一种人道主义捐助,美国海关扣留这些物资的做法是不人道的。
1月31日,美国和平牧师团组织的第6批友好车队准备在美国南部城市圣迭戈出境进入墨西哥,然后再转运到古巴。但美国圣迭戈海关和警方不仅扣留全部物资,而且拘留了该团的11名成员,另外有1人因受伤害而住院。
为了反对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和声援古巴人民,自1992年至1995年,美国和平牧师团曾先后组织过5次友好车队,为古巴募集了数百吨药品、学习用品等物资和设备。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从步行运动谈起
张友新
在平壤的早晨和傍晚,当你漫步在街头,准会看到一种景象:许多朝鲜人目视前方,疾步行走。据说,来访的某国国家元首见此情景,赞之为平壤一景。原来这是平壤人在进行步行锻炼。在朝鲜人称“步行运动”。
关于“步行运动”,朝鲜提出的要求是,除老人、孩子、病人之外,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条件一天步行一万步。朝鲜保健部人民保健社副社长宋振国不久前对笔者说,朝鲜六年前开始推广“步行运动”以来,许多人积极参与,“平壤市大部分成年人都能达到每星期步行六万至七万步的目标”,收到了增强体质的效果。
从医学角度看,生命在于适当的运动,“步行运动”有益于人体健康,特别是对那些长时间坐办公室和少活动的人来说,步行活动不失为一剂良药。宋振国用自己的体会介绍步行运动的益处。他坚持步行上下班,星期日还坚持“步行”锻炼,经过牡丹峰、中朝友谊塔、千里马铜像,然后返回,到家时身上微微出汗,接着用毛巾擦干,全身特别轻快。过去他常感全身乏力,血压高,还有肝病,从坐姿起立要靠手的扶助,晚上也睡不好。但经过六七年的步行锻炼,血压正常了,肝也没有事了,精力变得充沛了。笔者打量着这位已五十八岁的知识分子,脸色红润,头发浓黑,没有老态。平壤牡丹峰区有位姓李的八十九岁老人身体很好,这位老人说,“我长寿的原因,主要是靠步行”。
步行运动正在受到世界的关注。今天世界上许多城市,不论是纽约、巴黎、东京,还是开罗、曼谷、汉城,汽车越来越多,废气排放严重污染环境。在这个背景下,世界上有的城市选取特定日子为“步行日”,提倡上街步行,减少汽车流量,进而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
尽管平壤与上述城市有明显差异,其道路宽畅,车辆较少,但平壤大部分人参与“步行运动”的效果也是明显的,这项活动既增强了人民体质,又减少了等候公共汽车的时间,还为国家节省了宝贵燃料,客观上有利于克服能源不足和净化环境。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利用现代工具代步的能力空前提高,但是人类在享受自己创造的文明成果时,步行意识在下降,随之而来的不利健康的因素在增长,人们对此不可漠然置之。而朝鲜和一些国家的步行运动似乎给人们留下了启示和思考。

第7版(国际)

留日百年纪念活动拉开序幕
据新华社东京2月3日电(记者冮冶)纪念中国政府向日本派遣留学生100周年活动今天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拉开序幕。这次活动是由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发起的。
现在东京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陈伟在今天的发起大会上向来自日本各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代表介绍说,70年代末开始,伴随着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和中国的改革开放,大批中国留学生再次来到日本,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目前,在日学习的中国学生已达2.3万多人。大批学成归国的留日学子已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骨干力量。
发起大会最后通过了在日全体中国留学生致祖国人民的信。
大使馆教育参赞曲德林出席了发起大会。他在讲话时鼓励全体留日学生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心向祖国,为祖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第7版(国际)

沙特轮船在塞领海沉没
据塞浦路斯通讯社2月1日报道,一艘悬挂沙特阿拉伯国旗的轮船在土族控制的塞浦路斯北部水域沉没,事故发生后,10名船员已被救。

第7版(国际)

俄萨马拉至天津航线即将开通
从俄罗斯萨马拉市至中国天津市的空中航线近日即将开通。中俄双方代表2月1日在萨马拉市签署了进行首次试飞的最后文件。

第7版(国际)

利雅得大爆炸嫌犯被引渡到沙特
本报阿布扎比2月4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据今天来自沙特的消息,震惊海湾的沙特首都利雅得大爆炸案的嫌犯不久前在巴基斯坦被巴联邦调查局逮捕,现已被移交沙特警方受审。
据透露,该犯名叫哈桑·萨雷,现年35岁,持沙特护照。他自1990年以来一直住在巴基斯坦靠近阿富汗的利纳拉胡德地区,但定期到沙特访问。此人曾与两名巴基斯坦妇女结婚,同时还有一法国籍妻子。他在拉合尔被巴警方逮捕后,巴方根据沙特提供的情报,认为此人与利雅得爆炸案有关,于是将哈桑移交沙特警方。目前沙特对哈桑的审讯正在紧张进行。

第7版(国际)

经合组织要求塞舌尔撤销保护“洗钱”法令
“关于清洗资金的金融行动国际小组”日前要求塞舌尔撤销新近通过的一项经济发展法令,因为该法令可能为国际上的“洗钱”活动提供保护。(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世界经济论坛组织中国经济专题研讨会
认为中国市场大商业机会多
据新华社达沃斯(瑞士)2月3日电(记者班玮)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第26届年会3日组织了关于中国经济问题的专题研讨会。中国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在会议上作了主旨发言。
来自中国的企业家、学者以及已到中国进行投资的外国企业家同与会者一起就中国发展的优先目标、投资环境、中国职工的素质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市场潜力大,商业机会多,人才素质较高。外国投资者只要本着真诚合作的精神,着眼于长远利益,就一定能在中国获得成功。
在谈到与会者关心的中国在关税、知识产权保护、基础设施等方面还存在的问题时,陈清泰说,中国在1996年开始的新的五年计划中已考虑到这些问题,并将采取切实措施予以解决。
来自世界各国的150多位经济界、企业界人士参加了研讨会。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大使吴建民也出席了研讨会。

第7版(国际)

巴西发现特大金矿
巴西政府2月1日宣布,在巴西北部地区发现新的金矿,其储量为150吨,是拉丁美洲目前储量最大的一座金矿。

第7版(国际)

巴西降低银行利息
巴西中央银行从2月1日起再次调整银行利率,2月份的基本月利率定为2.31%,而今年1月份曾为2.57%。由此,巴西各商业银行的存款利息和各种商业信贷和贷款利息都做相应的下调。

第7版(国际)

菲海外劳工去年汇款创历史最高纪录
据菲律宾中央银行和菲海外劳工就业管理署最新公布的数字,菲律宾海外劳工1995年寄回国内的外汇达47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第7版(国际)

中国上海承建的客轮交付缅甸使用
中国上海吴淞造船厂为缅甸建造的6艘客轮2日在仰光码头正式交付缅甸使用。根据合同,缅甸从中国进口30艘客货轮,其中23艘在中国建造,另外7艘将在缅甸组装。

第7版(国际)

英业余科学家发射自制火箭成功
英国业余科技爱好者本内特2日成功发射欧洲历史上最大的自制火箭。长度约6.5米的“追星者Ⅱ”号火箭是在英格兰北部的诺森伯兰发射升空的,升空高度达915米,火箭头部在降落伞控制下安全回收。(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欧洲单一货币能否如期实现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张宝祥
1月22日至24日,欧盟委员会在布鲁塞尔召开“欧洲单一货币圆桌会议”,试图消除人们对欧洲单一货币如期实现的怀疑情绪。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法国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和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德洛尔这两位特邀嘉宾的讲话,反倒助长了人们的怀疑情绪。
吉斯卡尔·德斯坦在讲话中说,欧盟“必须遵守1999年1月1日开始的单一货币过渡的时间表”。至于经济趋同标准特别是预算赤字问题,鉴于目前欧盟经济增长减速和各国税收减少等因素,他建议适当“放宽标准”。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德洛尔23日对法国《西南报》记者发表谈话说:“法国和德国传来的消息使人感到,欧盟很难在规定的时间内实现经货联盟。”
欧盟委员会和法、德两国对上述讲话及时给予驳斥,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强调应“严格遵守《马约》规定的日期和经济趋同标准”;法国总理朱佩说,“政府没有讨论过吉斯卡尔·德斯坦的建议,而且也不准备讨论,因为向单一货币过渡的日期和标准已经确定”;德国外长金克尔批评某些人的讲话“不负责任”,强调“必须严格遵守《马约》规定的日期和标准”。
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人对如期实现单一货币持怀疑态度呢?综合此间舆论的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经济增长减速,特别是被称为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德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德国经济部发表的一个经济研究报告说,德国经济1995年增长1.9%,今年增长率更低,预计约为1.5%,低于欧盟预测的3.0%和3.4%;德国的预算赤字去年上升到3.6%,今年预计将为3.5%,超出《马约》标准。法国去年经济增长为2.6%,今年预计将下降到1.5%甚至更低;预算赤字1994年是5.6%,去年为5.3%,在经济增长放慢的情况下,法国很难按计划在两年内把预算赤字降到3%。法德的经济出了问题,怀疑也随之产生。
失业问题依然严重。欧盟在经货联盟建立之初就宣称,经货联盟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马约》签署至今已有5年,但欧盟去年11月的失业率仍高达10.6%,失业总人数为1750万人。许多人不相信单一货币可以增加就业。
各国采取的紧缩政策触及了成员国公民的切身利益。随着向单一货币过渡日期的临近,一些有望成为第一批加入单一货币的国家为了达标,纷纷采取紧缩政策,其中包括提高税率、削减社会福利、冻结工资、削减教育经费和增加政府收入等措施。这些措施大都触及普通人的切身利益,加剧了社会紧张和对抗。
欧盟“核心外国家”主张推迟向单一货币过渡的日期。意大利是欧盟创始国,但无望成为第一批参加单一货币的国家,因此极为不满,迪尼总理去年曾提出推迟向单一货币过渡时间。最近,西班牙外长卡洛斯·魏斯滕多普发表讲话说,“建设经货联盟没有法、德两国固然不行,但没有欧盟另外三大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中的一国参加同样也将是困难的”。英国首相梅杰最近也表示希望推迟向单一货币过渡日期,因为内阁中有3/4的大臣不积极支持单一货币。
欧盟委员会决定加强对“欧元”的宣传。但单一货币能否如期实现,现在还是个问号。 (本报布鲁塞尔电)(附图片)
科尔:“如果愿意,请上这辆车。”
德国公民:“不,谢谢!”
图中汽车上的英文D—MARK为德国马克,EURO为欧元。原载美国《新闻周刊》

第7版(国际)

朝鲜文艺团体送戏到基层
新年以来,朝鲜文艺团体纷纷组队下基层,把一台台内容健康、新颖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送到厂矿和农村,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