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上海梅岭中小学校少先队员倡议
比一比谁过春节最讲文明
本报讯据解放日报报道: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收到普陀区梅岭中小学校少先队大队委员会写给他的一封信,孩子们在信中提出“和大人们比一比,看谁过春节最讲文明”。黄菊看后非常高兴,当即批示:“少先队员精神可嘉。在上海生活的人,都要自觉遵守‘七不’,过一个文明、祥和、平安的春节。”
梅岭中小学校少先队员在信中倡议:“看谁过春节最讲文明:1.不乱花压岁钱,节后把钱存进银行,支援上海的实事工程建设,希望大人们过春节不要大吃大喝和铺张浪费;2.不燃放烟花爆竹,不买不玩非法生产的仿真玩具枪,不在马路上骑车,注意交通安全;3.不看不好的书刊、杂志和录像、影碟,希望大人们也不买不看,不参加一切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申纪)

第2版(要闻)

澳门总督韦奇立发表新年贺辞
新华社澳门2月18日电(记者王志根)澳门总督韦奇立今晚在这里发表新年贺辞,祝愿农历鼠年为澳门带来进步和安康,祝愿澳门社会继续繁荣祥和。
韦奇立说,我们在安定的社会中生活和工作,享有一定的繁荣。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这种祥和安宁的气氛将会延续下去。他强调,我们一直努力维护葡萄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良好合作。这种合作关系对过渡期进程的和谐发展及对建造未来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基础具有重要作用。他说,许多有利因素增强了我们的信心。但是,我们不能掉以轻心。生活是不会停下来的,竞争是困难的,还有很多工作有待我们努力。韦奇立最后表示,他越来越认识到确保澳门未来的重要性,我们将继续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力争取得更大的进步和发展。

第2版(要闻)

春节期间
北方天气晴好南国雨雪霏霏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记者林红梅)今年春节期间的天气怎样?中央气象台今天预报:北方天气晴好,气温有所回升;而广大南方地区将有一次降雨过程,出门走亲访友要注意带好雨具、防寒保暖。
前几天从北方大举南下的冷空气,前锋已到达南海北部。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预计今天到正月初二(20日),青藏高原东部将有不足1毫米的降雪;西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江南大部、华南大部将有3—10毫米、部分地区有15—25毫米的降雨或降雪,贵州部分地区还将有冻雨;渤海、黄海仍将有5—7级偏北风,东海、台湾海峡和南海海面将有6—8级偏北风。
预计正月初三到初六,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还将有一次降水过程。

第2版(要闻)

二十六载“饺子情”
——一个军民之间的动人故事
本报记者董伟
过“小年”了,哈尔滨市南岗区革新街道办事处的50多位大妈又来到附近的空军某部警通连,给战士们包过年吃的饺子。67岁的赵坤英大妈说:“每月的20日,我们都来给战士们包饺子,已经包了26年啦!”
26载“饺子情”,讲不完军民之间的动人故事。据赵坤英大妈介绍,60年代,她们只是有时来连队帮忙洗洗衣服。1970年的“中秋节”,大妈们给战士们包粽子,看到很多南方小战士很想吃北方的饺子,但又包不好,于是决定每月来一次连队,给包饺子,慢慢地,就固定在每月的20日了。当时,细粮控量,猪肉凭票,大妈们在每人每月供应半斤肉的条件下,从牙缝中挤出几斤肉和20几斤面,送到连队给战士们包饺子,可谓当时战士们最好的“牙祭”了。
“饺子馅的变化最能看出时代的发展”。连长丁红军对记者讲,70年代,饺子馅萝卜白菜,很少能看见肉星儿;80年代,面逐渐白了,肉也愈来愈多了;90年代,包饺子、吃饺子已不是部队和居民们的难事,每月来部队包饺子成为大妈们不成文的传统,同时赋予了新时期军民共建的“双拥”内容,“今年的饺子最好,都是肉丸的,从年三十起,每天一顿,能吃到初十”。
有一阵,赵玉和大妈腿摔断了,刚能下地,就拄着拐杖来连队给战士们包饺子,感动得丁连长拉着赵大妈的手说不出话来。
大妈们不只是每月来连队包饺子,也经常参与部队建设。有一位叫蔡晴云的大妈,今年65岁,是建国前的老干部,也是哈尔滨市关心下一代协会的成员。每年新兵入伍和老兵复员,她都要来部队讲传统。老兵复员时,这个月包饺子的时间视老兵离开连队的时间而定,这顿饺子,是依依的别情。
26载“饺子情”,送走了26批官兵,却难割断战士和大妈之间的牵挂。江苏籍战士陆建东退伍后当了交通警察,经常来电话询问大妈们的情况。一次打电话,听说6居民委主任、87岁的陈凌云大妈去世了,再三嘱咐战友们包上一盘饺子,送到老人的灵前,他忘不了和大妈们朝夕相处的日子。(彭大林摄)(附图片)

第2版(要闻)

迎挑战勇搏击
谢军第十二盘棋胜
本报西班牙哈恩2月17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当波氏家族备好鲜花准备迎接苏珊·波尔加挑战成功时,背水一战的谢军奋勇搏击,击溃了对手盘踞在黑白格上的重兵,赢得了第12盘棋的胜利。谢军是北京时间18日1时50分打胜这一仗的。处于逆境的姑娘激动得含着眼泪向祖国亲人拜年。她说,这个来之不易的胜利作为春节礼物,也献给关心她的朋友和父母。
这盘棋从当地时间3时开始,下到6时42分结束。苏珊用时2小时09分,谢军用时1小时33分。教练叶江川说,谢军在重压下能走出这么好的棋,让人敬佩,精神可贵。
昨天进行的第11盘比赛,谢军执黑失利。目前,谢军积4.5分,对手积7.5分,谢军处境仍很危险。

第2版(要闻)

香港大批市民回内地度岁
新华社香港2月18日电新春来临,香港大批市民赶回内地度岁,昨日仅经罗湖口岸离港返乡的市民就超过11万人。估计今天将有超过20万人次经各口岸离港。
趁着一连多日的春节假期,香港许多市民纷纷返乡度岁或外出旅游。香港入境处表示,昨日有接近17万人次离港外出,其中仅罗湖口岸就有逾11万人返内地。而在此前两日,离港市民已超过36万人次。
据了解,入境处昨日已全面开放罗湖口岸的64个验证通道,增加人手疏导人潮,使离港市民平均等候时间不超过半小时就可过关出境。九广铁路方面则采取限额售票措施,以避免车站月台过于拥挤。
此外,在启德机场及客运港口,也有不少市民离港外出,秩序良好。

第2版(要闻)

天津农村争购图书“年货”
本报天津2月18日电记者陈杰报道:除夕前夕,天津宝坻等5县的农民兄弟买到特别的“年货”——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组织的“大篷车队”送来的各种图书。12家出版社、新华书店组成的“大篷车队”向城郊农民赠书5000多册,优惠售书数万册,所到之处,都出现村民重重包围书摊,争先抢购的热烈场景,表现出对科技文化书籍的强烈渴求。当车队离开时,老老少少依依不舍,希望“大篷车队”常到家门口来。
购书的农民不仅对大棚种植、饲养、栽培等农业技术书籍特别需要,对其它实用图书如实用医学、家庭装修等书籍也感兴趣;此外,中外散文名篇、低幼读物、青少年课外读物销势看好,一套近千元的高档画册《石涛书画全集》亦被买走,出乎送书人的预料。从书摊上看得出,不少农民读者注重用科学文化知识培养下一代,过传统佳节时乐于投资智力。

第2版(要闻)

内蒙古文化大篷车下乡掀起高潮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8日电(石圭平、郭钰)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文艺团体掀起文艺下乡的热潮。这些文化团体驱动数百辆文化“大篷车”,活跃在北疆大地,把歌舞、戏曲、电影、图书、春联、年画等送到苏木(乡)和嘎查(村)里,受到农牧民的欢迎,千里草原到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气氛。
元月中旬,内蒙古自治区直属的8个文艺团体率先分别深入到牧区演出,拉开了文艺下乡的序幕。此后,全区各地的乌兰牧骑、民族歌舞团等百余个文艺团体的演职人员也都顶风冒雪来到基层为牧民送歌献舞。各地乌兰牧骑、文艺团体都赶排了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破旧俗、树新风、禁赌、禁毒、宣传计划生育、破除封建迷信、宣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戏剧、歌舞、曲艺、小品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

第2版(要闻)

合肥城乡春节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据新华社合肥2月18日电(记者周剑虹)春节将至,合肥城乡人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呈现出欢乐、祥和、健康、繁荣的节日景象。
目前,合肥市城乡已精心安排了100多项节日文化活动。合肥所辖三县文艺活动丰富多彩:肥东县春节期间举办全县文艺调演,肥西县组织农村狮子旱船队进县城表演,长丰县举办乡镇业余文艺演出大赛。位于城隍庙内的合肥市群艺馆旧址翻新工程刚刚结束,新的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将以新的面貌迎接新春到来。从农历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合肥市文化局将在这里举办’96新春文化庙会。届时,三台以“爱我合肥”为主题的民间文艺节目和闹元宵广场文艺节目将轮番演出;10个京剧票社的票友们将在票友联谊汇演中一展风姿;来自三县一郊区的24名优秀农村歌手将在乡村歌手比赛中登台献艺。

第2版(要闻)

丽江地震灾民全部住上防震棚
据新华社昆明2月18日电(记者李银)记者从云南丽江地委、行署获悉:丽江地区露宿野外的26万地震灾民从16日夜开始全部住进了防震棚。
据丽江地委负责人介绍,到16日为止,4万多房屋倒塌的受灾人家,都领到了至少20平方米面积的油毛毡、石棉瓦及纤维板、木板等建筑材料。在这次地震重灾区黄山乡、金山乡、白沙乡和大研镇文治办事处,每户都有了一间用油毛毡或石棉瓦做顶、纤维板和木板做墙、面积约20平方米的防震棚。这位负责人说,丽江有关部门最近几天已组织大量的商品投放市场,在大研镇、黄山乡等地,肉、菜、蛋、副食、百货等物品供应充足,灾区群众能够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到16日,运到灾区的石棉瓦达到10万多张、油毛毡8.5万卷(筒),基本满足了灾区搭盖防震棚的需要。参加抢险救灾的解放军、武警官兵积极帮助搭盖,各村社对烈军属、五保户、残疾人进行照顾,优先供应物资,使所有受灾群众都及时住上了防震棚。

第2版(要闻)

二月十八日,北京第十三届龙潭庙会开幕。图为逛庙会的外国客人在小吃街上品尝北京民间风味小吃。
本报记者 王东摄

第2版(要闻)

“’96春节天山行”慰问团的演员和记者,在新疆雪山边防线上与戍边的解放军官兵向全国人民拜年。
本报记者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