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匆忙而丰富的旅程
——西班牙访问散记
人民日报代表团
这是一次行色匆匆而内容丰富的访问。东道主欧洲记协西班牙分会为了让代表团能在短短的访问中对西班牙有一个更多、更为全面的了解,把访问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从早晨9时到深夜11时,各类访谈活动一个接着一个。以至于几天下来,我们对马德里市容的印象只留下了途中在汽车上的匆匆掠影,而形不成一个清晰完整的都市概念。
抵达马德里的当天下午,由于近15个小时的旅程和7个小时的时差,代表团成员已经十分疲惫。按照访问日程,我们立刻驱车来到马德里郊外的多米尤索农场。一下车,就看到农场的主人远远地在门口迎候我们。这个由40户人家、57个入股社员组成的合作社,种植1900公顷葡萄,在短短的3年中,生产的香槟酒和葡萄酒连连在西班牙各种酒类评比中获得大奖,产品在国内供不应求,社员年收入超过350万比塞塔。他们充满信心地要把自己的产品打进欧洲和中国的市场。主人质朴、热情、幽默的介绍和轮番敬上的各色美酒,一洗客人满脸的行尘和倦色,我们也与他们共同分享着丰收喜悦,衷心地祝福他们尽快实现自己美好的憧憬。
近年来,西班牙经济稳步增长,商品出口已居世界第十五位,特别是在机器制造、运输、电风扇和食品加工方面发展更快。在服务出口上占世界第九位。西班牙重视与中国的商贸往来。1986年成立的西中企业合作委员会已拥有230个企业会员,在华投资项目超过250个,且发展势头良好。阿尔萨集团在深圳、上海、北京等地与中方合资兴办的客运公司,努德莱斯巴集团与天津合资生产的高乐高饮料,以及大大泡泡糖、棒棒糖等产品,都已为中国消费者所熟悉。
西班牙是欧洲的一个文明古国,文化教育水平较高,大众传媒拥有广泛的读者和观众。据介绍,西班牙每千人的报纸拥有量超过120份,报纸、电台、电视台往往成为年轻人求职的热门行业。马德里大学新闻学院现有1.1万多名在校学生,尽管只有20%的人能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就业机会,但青年人依然热衷于就读新闻专业。
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国家报》、《阿贝赛报》、电视五台、赛尔电视台,与新闻界同行进行了内容广泛的接触和交流。这里的新闻工作者普遍对中国有着浓厚的兴趣和友好的态度。在《国家报》访问时,该报记者贺西娜女士毅然中断了在外的采访活动,赶来与代表团会面。今年6月江泽民主席访问西班牙时曾接受该报的独家采访,贺西娜夫妇为此向中国使馆的官员和中国同行一再表示感谢。这位在北京大学留过学的女记者说,中国给她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她对某些西方国家无端指责中国表示强烈不满,她表示,对中国永远投赞成票。
在西班牙期间,正值国王和政府首脑都去参加伊比利亚和拉丁美洲首脑会议,拟定的会见无法实现。国防部长塞拉和外交与对外政策国务秘书德米格尔分别会见了代表团,并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德米格尔说,自1973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有了很大发展,但还远远不够,西中两国应该在更广泛的领域内寻求合作与对话。中国有几千年的文化传统,西班牙希望分享这种人类文明和智慧。中国在亚洲乃至整个国际关系中占有重要位置,西班牙对加强两国关系持开放态度。虽然两国意识形态不同,但西班牙尊重中国人民的选择和这个伟大民族的尊严。他请邵华泽社长转告人民日报的广大读者,西班牙愿意进一步增进两国间的合作与交流,希望两国人民的友谊得到深化和加强。
在西班牙,对中国的友好表示是随处可见的。11月14日,代表团在参观毕加索纪念馆时遇到一位年近古稀的导游,当老先生知道我们来自中国时,热情地赞誉中国人民的伟大,并预言下个世纪中国将成为一个世界性强国,他说,历史会证实他的断言。
带着西班牙人民的深情厚谊,代表团结束了对西班牙短暂而又内容丰富的访问,对以热情奔放闻名于世的西班牙人有了直接而深切的感受。欧洲记协秘书长兼西班牙记协秘书长阿吉拉尔先生非常遗憾地说,代表团访问时间太短了,许多东西没能看到,他期待着中国朋友再次光临。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塞拉利昂步入和平进程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杨贵兰
11月30日下午,科特迪瓦阿比让总统府内气氛热烈,有关塞拉利昂和平的《关于塞拉利昂的阿比让协议》的签字仪式在这里举行。塞拉利昂总统卡巴赫和塞拉利昂反政府武装革命统一阵线领袖人桑科下士在和平协议上签了字。塞拉利昂和平斡旋人、东道国科特迪瓦总统贝迪埃以及联合国、非统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签字仪式。这标志着持续了五年多的塞拉利昂内战宣告结束。
今天签署的和平协议共含28条,其主要内容规定双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并就反政府武装人员的集结、遣散、解除武装以及如何把他们安置在国家军队或公职部门等问题作了具体规定。根据协议,革命统一阵线将被改组为一个政党。
和平协议签署后,卡巴赫总统和桑科下士相互拥抱,所有在场的人为塞拉利昂结束内战、实现和平表示祝贺。桑科下士表示:“我们以前的口号是:武装为人民,政权为人民,财富为人民。现在,我们新口号是:为了公共权力部门运行良好,为了民主。”卡巴赫总统讲话说:“塞拉利昂内战结束了,今后,和平进程中的共同斗争目标是:贫穷、疾病、腐败和不发达。”科特迪瓦总统贝迪埃称达成这项协议是“一个历史性事件”。消息传到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人们欢呼雀跃、互相拥抱,汽车喇叭声、轮船汽笛声以及教堂的钟声同时回荡在城市上空。
塞拉利昂是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高纯度钻石矿以及黄金、金红石、铝矾土等矿藏异常丰富。适宜的气候使它可以像科特迪瓦一样盛产咖啡、可可和橡胶等。它本可以成为一个经济富国,然而,连年的内战使之无暇顾及经济发展。由于管理不善、腐败成风,国家的矿产财富95%通过走私渠道流往国外,致使这个国家成为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始于1991年3月的内战造成1万多人死亡,100万人逃离家园。人民生活苦不堪言,普遍厌战、渴望和平。就连桑科也曾反复说:“我们随时准备和平,我们在森林中已经呆够了。”塞拉利昂敌对双方捐弃前嫌,结束内战,签署和平协议,无疑是一件顺应民心的好事。
当然,塞拉利昂的和平进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早在今年4月份,以卡巴赫总统为首的塞拉利昂政府代表团和以桑科为首的塞拉利昂革命统一阵线反政府武装代表团曾就和平协议进行过一系列谈判,终因某些问题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和平谈判暂告中止。前不久,塞拉利昂总统卡巴赫向反政府武装发出了最后通牒:反政府武装必须在12月1日前放下武器,否则,政府将对其采取武力解决办法。之后,桑科率代表团从科特迪瓦返回塞拉利昂,对其战斗人员进行解释、说服工作,从而为和平谈判取得成功奠定了基础。
科特迪瓦总统的积极斡旋也对塞拉利昂实现和平发挥了作用。长期以来,为了塞拉利昂结束内战、实现和平,科特迪瓦总统贝迪埃做出了积极努力,并派出他的外交部长深入塞拉利昂丛林、步行3日去邀请桑科下士参加和平谈判。科特迪瓦政府的这种行为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扬。
应当指出的是,塞拉利昂和平协议还仅仅是个框架协议,而且实施这一协议的任何日程尚未确定,要使塞拉利昂真正实现和平,还有赖各方继续做出艰苦努力。
(本报阿比让11月30日电)

第6版(国际)

桥本表示要努力发展日中关系
新华社东京12月3日电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2日在国会答辩中说,日中关系不仅对于两国,而且对于亚太地区及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来说,都是重要的。
他说,日本要向其他国家做工作,使中国尽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对世界经济发展来说是必要的。他表示要为进一步发展基于相互信赖的日中关系作出努力。
在谈到旨在对日本过去殖民统治和侵略进行“痛彻的反省和道歉”的“村山谈话”时,桥本说要以“村山谈话”为基础,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而尽力。

第6版(国际)

日本右翼仍在竭力篡改历史
据新华社东京12月3日电日本的一些人仍在竭力企图否认日本近现代的侵略历史。2日在此间成立的“新历史教科书编制会”声称,他们反对现行教科书“把日本全部近现代史‘定罪’为犯罪的历史”的有关表述,要另外编写、提供一套能很有自信地向日本年轻一代传授所谓历史知识的历史教科书,并将要求文部大臣在明年春季开始使用的中学社会科教科书中删除有关“随军妓女”等记述。这个团体的召集人有自由主义史观研究会代表、东京大学教授藤冈信胜和评论家西尾干二等。

第6版(国际)

古巴庆祝建军节
新华社哈瓦那12月2日电(记者郝云甫)古巴2日在哈瓦那革命广场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庆祝古巴武装部队日。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检阅了由古巴海陆空三军、特种部队和民兵等上万名官兵组成的受检部队。出席阅兵仪式的还有古巴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拉赫等官员。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我们不能再打仗了”
——安哥拉纪行之一
本报驻南非记者温宪
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市卡布拉尔大街73号是一个不寻常的地方:二层小楼的廊台上悬挂着安哥拉国旗和联合国旗帜。在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贝耶先生的主持下,由安哥拉政府、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联合国安哥拉核查团及美、俄、葡三国观察员组成的联合委员会时常在这里聚会,以审查、协调1994年11月20日“卢萨卡协议”的执行情况。人们从这里可以直接感受到安哥拉和平进程的脉搏。
在小楼二层一间办公室内,安盟驻联合委员会大使萨马库瓦先生对本报记者说:“我们不再打仗。我从13岁开始便拿起枪在丛林中战斗。不,我们不能再打仗了。”他接着补充说,“我们要开始新的斗争,但这是政治斗争,议会斗争。”
安哥拉自1975年独立不久开始的内战,是非洲大陆持续时间最长的战乱,和平进程的步伐也显得格外艰难。联合国安哥拉核查团发言人戴维介绍说,根据“卢萨卡协议”,安哥拉政府与安盟首先应停火,然后将各自军队集结至指定地点,解除武装,组成新的全国统一军队,最终成立民族团结政府,但这一进程被一而再、再而三地拖延。联合国安理会今年10月11日通过的决议,对安盟未能如期完成其所应承担的责任,明确表示失望。安盟曾宣布其武装人员总数为6.25万人,但截至11月12日,到达各地集结区的安盟人员已近6.5万人,令人对安盟武装人员数目产生疑虑。这些参加集结的安盟人员中有不少老人和孩子,其中未成年者达5600多人,另有1.2万多人登记集结后又逃离了集结区。安盟武装人员所交出的武器多为废旧的轻武器。所有这些都令人怀疑安盟是否还“留了一手”。根据最新的日程表,安哥拉和平进程的军事问题应在今年11月20日,即“卢萨卡协议”签定两周年之际全部完成,但这一目标也未完成。
在安哥拉和平进程的政治问题中,最棘手的是安盟主席萨文比的政治地位问题。“卢萨卡协议”中规定,在未来的民族团结政府中,安盟将占有四个部长、七个副部长、三个省长和六个大使职位,而萨文比将占有“特殊地位”。作为一种妥协,安哥拉政府提出请萨文比出任国家副总统,但今年8月举行的安盟第三次特别大会“断然拒绝”了这一安排,表示萨文比将作为反对党领袖从事政治活动。安哥拉政府方面认为这不符合“卢萨卡协议”精神。和平进程又一次落入低潮。
和平进程一再被拖延,其实质是安哥拉对立双方根深蒂固的互不信任和争夺权利。无论在政府部门的办公室内,还是在集结区的帐篷里,记者遇到的双方人士均流露出对对方和平诚意的怀疑。“民族团结政府是好事,”萨马库瓦先生说,“但安盟要真正有实权。你不能只给我一间办公室,让我整天在那里读报纸。举个例子,卫生部长将由安盟担任,这个部长应有权任命副部长并全权负责,但我们的部长还未到任,他们把副部长都安排好了并掌握实权,这怎么能行?”他批评政府花很多钱买新汽车,而不是为老百姓建学校、购医药品,“安盟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有权。我们同政府间现在建立起了一点信任,但还有那么一些分歧。我们的想事方法不一样。打了那么多年仗,我们真希望在下一次大选中赢得胜利啊……”
安哥拉和平进程尽管步履蹒跚,但仍在克服障碍中前进。身在安哥拉,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和平仍是人心所向。那天,在蒙蒙细雨中的诺瓦镇集结区内,一群面色严峻的安盟战士在被问到是否还将拿起武器时,他们的回答同萨马库瓦先生一样:“不,我们不能再打仗了!” (本报约翰内斯堡电)(附图片)

第6版(国际)

扎耶德再次当选阿联酋总统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邦最高委员会二日举行会议,选举扎耶德·本·苏尔坦·阿勒纳哈扬为新一任总统,任期五年。这是扎耶德连续第六次当选总统。扎耶德一九一八年出生,一九六六年任阿布扎比酋长国酋长,一九七一年阿联酋成立后当选第一任总统,并连任至今。(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西非维和部队建立武器收缴中心
西非维和部队日前已在利比里亚的塔皮塔镇建立了一个武器收缴中心,以接收利比里亚冲突各派武装人员交出的武器。根据利比里亚冲突各方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签署的和平协议,六万名利武装人员应在今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至明年一月底全部解除武装,以为明年五月举行全国大选做准备。自一九八九年利比里亚爆发内战以来,已有十五万余人在内战中丧生。

第6版(国际)

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被解职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二日解除了第一副总理塔加耶夫的职务,现任财政部长纳纳耶夫将接替他的职务。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舆论认为,塔加耶夫被解职同总统多次批评他“放松财政纪律”有关。

第6版(国际)

赞比亚组成新内阁
赞比亚总统奇卢巴二日组成了新内阁。原副总统戈弗雷·米扬达、国防部长本杰明·姆维拉、财政部长罗纳德·彭扎、不管部部长迈克尔·萨塔和内政部长奇塔卢·桑帕继续留任原职。新内阁中的外交部长由赞比亚大学教授劳伦斯·欣巴担任,原外交部长克里斯托姆·滕博改任矿藏和矿业发展部长。

第6版(国际)

墨西哥总检察长被免职
墨西哥总统塞迪略二日宣布免去安东尼奥·洛萨诺的共和国总检察长职务,并提议现任全国人权委员会主席豪尔赫·马德拉索·奎利亚尔出任总检察长。马德拉索·奎利亚尔是无党派人士。

第6版(国际)

土否认与以达成新军事协议
土耳其外交部副发言人阿塔坎利二日发表讲话,否认土耳其与以色列又签署了一项新的军事协议,希望一些中东国家不要多虑。阿塔坎利说,土耳其与以色列除了在今年初签署了一项双方在军事训练和国防工业方面进行合作的协议外并没有达成什么新的军事合作协议。(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在欧洲安全问题上
美俄再次爆发矛盾
新华社里斯本12月2日电在2日开幕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首脑会议上,俄罗斯和美国在涉及到欧洲安全框架建设的北约东扩问题的矛盾再次爆发。
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在会议上发言时重申,俄罗斯坚决反对把北约及其军事设施扩大到俄罗斯疆界。他指出,北约东扩是要建立一条“新的分裂欧洲的界线”,那只会导致世界地缘政治形势的恶化。欧洲国家的共同目标是建立单一的和平的欧洲,这一目标不能通过扩大军事组织的方式达到。切尔诺梅尔金还表示,俄罗斯希望欧安组织在规划欧洲未来政治和军事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针对俄罗斯的立场,与会的美国副总统戈尔在讲话中强调,欧安组织不应该也没有必要成为欧洲安全的唯一机制。他说,北约东扩“有助于所有国家的安全”。他表示,北约将在明年的首脑会议上决定吸收新成员国。
北约秘书长索拉纳则表示,北约“没有对任何人构成威胁”,北约愿意与俄罗斯进行合作。
虽然出席会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科尔对俄罗斯提出的欧安组织在欧洲发挥主导作用的主张表示理解,但与会的大多数其他国家则担心俄罗斯借此对欧洲安全建设问题获得否决权。

第6版(国际)

以色列国防部长称
以军准备应付任何不测事件
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2日电以色列国防部长莫迪凯今天在以色列内阁国防和外交委员会会议上说,以色列军队已经做好准备,应付任何可能威胁以色列安全的不测事件。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莫迪凯在会上严厉批评以军一位高级官员在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发表的关于以色列没有做好同叙利亚进行战争准备的讲话。他说,以军已做好应付一切不测事件的准备。
莫迪凯说,以色列国防军作为世界上最现代化的军队和中东地区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之一,拥有优秀的指挥官,优秀的军队和各种战斗力。
莫迪凯还要求政府增加国防预算,加强以军的战斗力。但他同时也表示,以色列将继续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同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进行和谈。
由于以色列无视“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拒绝从其占领的叙利亚戈兰高地撤军,叙以关系一直很紧张。

第6版(国际)

会见旁遮普省督并出席宴会
本报拉合尔12月3日电记者徐平、王南报道: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莱加里总统陪同下,于今天晚上在拉合尔的旁遮普省省督府二楼会客厅,会见了该省省督和省首席部长等巴基斯坦官员。巴总理哈立德专程从伊斯兰堡飞抵拉合尔参加了会见。江主席与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当江主席从他下榻的国宾馆乘车来到省督府时,省督等巴基斯坦官员在门口迎接。
会见结束后,江主席在莱加里总统和旁遮普省首席部长陪同下,参加了省督为江主席举行的晚宴。
特别助理曾庆红、民政部长多吉才让、西藏自治区主席江村罗布、我驻巴大使张成礼、副外长唐家璇等参加了会见。江主席的全部陪同人员和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了宴会。

第6版(国际)

出席中巴友好图片展开幕式
本报拉合尔12月3日电记者徐平、王南报道:江泽民主席今天下午在拉合尔的阿拉玛艺术中心出席了中巴友好图片展的开幕式。江主席和莱加里总统共同为图片展剪彩。
中巴友好图片展共展出图片107帧,其中有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宋庆龄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巴基斯坦领导人亲切会面的照片,有两国政府举行签字仪式的照片,也有中国援助巴基斯坦工程项目的照片。这些历史图片生动地记录了中巴两国建交40多年来的友好发展历程。(附图片)
12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巴基斯坦总统莱加里在拉合尔为当天开幕的中巴友好图片展剪彩。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向伊克巴尔墓献花圈
本报拉合尔12月3日电从伊斯兰堡抵达拉合尔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向巴基斯坦著名诗人、哲学家、政治家伊克巴尔墓献了花圈。
江主席是由巴基斯坦总统莱加里陪同前往献花圈的。江主席在巴军方仪仗队的引导下,向伊克巴尔墓献了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阿拉玛·伊克巴尔千古”。(附图片)
12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巴基斯坦总统莱加里陪同下,出席拉合尔市民招待会,接受市行政长官赠送的拉合尔城金钥匙。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