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资源综合利用五年创产值700亿元
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本报昆明12月3日电记者黄振中、任维东报道: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工作会议今天在昆明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经贸委及国务院有关部委的领导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这次会议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批转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的意见》,总结经验,安排部署“九五”资源综合利用工作。
据悉,“八五”期间我国资源综合利用取得了显著成绩,5年累计工业“三废”综合利用实现产值700亿元,利润180亿元;工业废渣综合利用量12.8亿吨,利用率由1990年的29.3%上升到43%;废旧物资回收利用总值1300亿元。这些数字充分表明资源综合利用在缓解资源紧缺状况、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治理污染、改善环境,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今天的会议上,国家经贸委表彰了“八五”期间在资源综合利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鞍山钢铁公司等200个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先进企业和先进单位。
会议提出,“九五”期间资源综合利用工作要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要坚持资源综合利用与企业发展相结合,与污染防治相结合,努力做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要初步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资源综合利用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可持续发展。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张吾乐在讲话中全面阐述了资源综合利用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对如何做好“九五”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提出了要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陕西将拆除秦皇陵附近违法建筑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周笑雪)最近,陕西省临潼县秦陵镇接连发生两起无视《文物保护法》,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始皇陵保护范围内兴建违法建筑的严重破坏文物事件。近日,陕西省文物局会同有关部门召开现场办公会决定,依法限期拆除两处违法建筑,对临潼县文化局的越权行为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1995年5月,临潼县秦陵镇政府申请对在拓宽临秦公路时拆除的一层商业用房进行翻建。鉴于翻建的用房地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始皇陵的保护范围之内,临潼县建设局在受理审批翻建建设工程项目时,要求秦陵镇政府必须征得文物部门的同意。但是,临潼县文化局违反《文物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擅自越权同意进行该翻建工程。同年7月,属于秦陵镇集体企业的秦陵乙炔厂经临潼县乡镇企业局及秦陵镇政府违法越权批准,未办理任何法定建设工程手续,亦未报经文物主管部门批准,在秦始皇陵保护范围内开工建设工厂厂房,并于1996年初投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工业大学在推动重点学科发展的同时,相继建立了多个高技术实验室和产、学、研基地。图为该校激光实验室科研人员正在进行激光雕刻技术的研究。
牟钟诚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批科技成果落户苏北
本报讯江苏首次举办的盐城、淮阴、连云港、徐州四市大型科技成果巡回展示与技术协作洽谈会历时8天,取得丰硕成果。这是江苏加速科技成果向经济欠发达的苏北地区转移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初步统计,这次展示洽谈会活动,吸引了3万余人与会参展洽谈,125个中小企业、乡镇企业聘请了与会的专家、教授担任高层技术顾问,共签订各类技术意向协议1077项,正式合同278个,四个市的许多单位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骨干企业建立了挂钩协作关系。签订合同的项目中高科技项目占相当比重。(宋北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民间助残大会召开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第二届中国民间国际残疾人日助残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这次大会是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高士其基金管理委员会等单位的联合发起和倡议下召开的。本次大会旨在弘扬高士其先生的无私奉献精神,让社会给予残疾人更多的关心和帮助,让残疾人更加自立、自尊、自强,参与祖国建设,创造美好人生。出席大会的有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周松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恒远”推出集成管理新软件
本报讯记者杨健报道:技术开发往往就是这样:谁能在别人的基础上向前多迈出一步,谁就将获得丰厚的回报。近日由北京恒远新技术公司推出的恒远集成管理新软件,就是这方面的一个例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用计算机进行企业管理,各种财务、报表、库存、销售、采购、人事管理软件纷纷出台。然而这些软件大都各自为政,开放性较差,不同程度地影响了统一的管理。恒远公司集各专用系统之大成,提出了“集成管理”的新概念。它以财务管理子系统为核心,将企业各部门都纳入到一个大的兼容框架中来,实现了数据的自由交换,大大优化了工作结构。其97版集成管理软件一经推出,就受到广泛赞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女记者优秀新闻作品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必胜客杯”优秀新闻作品奖评选今日揭晓。全国妇联副主席赵地等出席了颁奖仪式。
这届优秀新闻作品评选历时半年,参评作品为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会员单位的女记者1994年度、1995年度的新闻作品,共选送了200多篇。经过评委的认真评选,从200多篇选送作品中评出《保健品市场乱在哪里?》、《评委,为自己的人品打分》、《以色列总理拉宾遇刺》等66篇新闻作品获奖。
(伊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更多家长教子有方
北师大学者推出小学家庭教育计划
本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如何科学、有效地进行学生家庭教育,这是家长们普遍感到困惑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一批学者最近提出了一套小学生家庭教育计划,经部分家庭试验,有助于消除家长们的困惑。
在我国的教育事业中,家庭教育是最为落后的领域。很多学生家长普遍缺乏教育孩子的科学知识和方法。北京师范大学的一批学者多年来一直在研究我国家庭教育的理论、方法以及在家庭中的运用。近几年来,在该校教育学博士吴忠魁副教授、心理学博士许燕副教授主持下,十几位学者组成的研究班子根据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国内外的实践经验,创立了一套供我国小学生家长应用的《“忠魁开智”家庭教育计划》。这个计划旨在帮助家长们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指导他们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掌握正确教育孩子的方法。
这个“家庭教育计划”不是教学生怎样去应试,而是指导家长培养孩子良好的精神素质和习惯,促进孩子智能的全面发展。这个计划把教育学和心理学的方法结合在一起,向家长们提供了一系列检测孩子发展障碍的方法、开发心智的训练方法和训练成效的测试方法。家长们运用检测方法可以发现孩子的学习障碍是什么,然后选择适当的训练方法进行训练。训练方法包括记忆力、敏捷思维和创造思维、观察与注意力、语言表达、学习习惯矫正、右脑开发、毅力等非智力因素的训练等十多种。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家长均可实施这个方案。
这套计划曾在北京、南京、成都、广州等地的一些家庭中进行试验,均取得良好的效果。最大的成效是,通过试用这个计划的家长们面对孩子的各种问题已不再不知所措,已知道了选用适当的教育训练方法,而他们的孩子们学习的兴趣普遍提高了,呈现出良好的成长趋势。在试验的基础上,北师大的学者们进一步完善了这个计划,并编写了整套简明、实用的教材。他们将通过开办家长学校向广大家庭推广这个计划,并提供咨询服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发展技术市场体系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国家科委发布“九五”全国技术市场发展纲要
本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国家科委日前发布《“九五”全国技术市场发展纲要》,对“九五”计划期间,培育和发展我国技术市场作了部署。
《纲要》确定,从现在到下世纪初,我国技术市场发展的指导方针和奋斗目标是:深入贯彻“放开、搞活、扶植、引导”的方针,以加速技术成果转化为核心,努力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科技发展相适应的结构合理、功能齐全、运行有序的社会主义技术市场体系。这个体系包括技术市场经营体系、技术市场管理监督体系、法律政策保障体系和资金支撑体系。
在“九五”计划期间,技术市场工作重点是,进一步培育和发展农村技术市场,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促进企业的技术进步,推动大中型企业成为技术贸易双向主体;组织东西部对接,推动先进适用技术、科技人才、资金向中西部转移;推动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促进高技术进入技术市场,加速高新技术成果转化。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和重点工作,《纲要》制定了12条措施,力争本世纪末技术合同年成交额达到800亿元。这12条措施是:建好全国技术市场信息网络系统;发展中介组织,加强交通环节;抓好100个农村技术市场试点工作和10个东西部对接示范点;开展推动技术市场双向主体联系点工作,重点联系500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和500家民营科技企业;完善成果转化的风险投资机制;积极开拓技术评估和作价业务;加强技术市场人才培训,计划分批培训1万名技术经纪人;加速与国际市场的联接,促进技术出口;加强技术市场行业社团建设;加强调查研究理论探索和技术市场宣传工作;进一步完善技术市场法律体系,制定《全国技术市场管理条例》;发挥各地政府在市场体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加强技术市场有关业务管理部门的工作协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希望工程教师培训办成立
本报讯十一月二十七日,一个专门面向希望小学教师的培训机构希望工程全国教师培训办公室在上海创立,这将为更多的希望小学教师提供走出大山、接受培训的机会。仪式上,联想星网(上海)有限公司向希望工程教师培训基地捐赠了计算机。(季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热水器防不完全燃烧装置问世
本报讯一种解决燃气快速热水器使用过程中引起一氧化碳中毒伤亡难题的装置,最近由北京三合公用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吉利科电子工程有限公司联合研制成功,并通过了专家鉴定。这种装置在燃气热水器超标排放一氧化碳有害气体时,能自动切断燃气气源。该产品适用于不同类型的燃气热水器。(晓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气垫船首次进入国际市场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由航天工业总公司701所与南通渔轮厂联合创立的天通高速船公司所研制生产的951型20座全垫升气垫船,于今日从江苏南通启运,销往新加坡。这是我国气垫船首次打入国际市场。
这种全垫升气垫船是运用流体力学原理、轻质铝合金结构等技术,以制造飞行器与船舶的特种工艺生产的一种高速水面交通运输工具。航行时,它利用船底四周的气囊不断充气、排气,靠强大的气流把船身托离水(地)面一米左右,不仅可在江、河、湖、海的深水中以60公里至80公里的时速航行,而且还可以同样的速度在浅滩、沼泽、冰面、雪地、草原等复杂环境下平稳地行驶。这种新型气垫船一诞生,就被国家列为首批“火炬计划”,先后研制生产出了六种型号的气垫船,被国内有关部门用来开辟了杭州湾、上海乍浦至浙江慈溪,上海宝山至崇明岛,黑龙江黑河至俄罗斯布拉格维申斯克等航线,彻底改变了上述地域受沼泽、滩涂、航道多变和结冰期及化冰期车船不能通航所带来的不便。(何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十五年如一日,拖着一条假肢,在手术台前一站就是数小时——
好医生王廷友
张望梅
在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有一位白衣天使叫王廷友,他是这家医院脑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自1968年从蚌埠医学院毕业后,他一天也没离开过令他魂牵梦绕的手术台。在28年从医生涯中,他有15年是拖着一条假肢艰难走过来的。
翻开医疗档案,里面记载着王廷友近十几年来的工作业务量:1万多名病人经他手治愈;1000多人的生命由他手挽回;300多例难重手术靠他主要完成。数字是枯燥的,然而谁能想到创造这样成绩的人竟是一名被癌症夺去了右小腿的断腿医生呢?
近年来,他先后荣获蚌埠市劳动模范、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连续四次受到蚌埠市人民政府记功奖励,还被评为“蚌埠市文明市民”。
“在病人身上谋取私利,那是有悖天职不人道的。”这是王廷友的行医原则。
今年7月,蚌埠乳胶厂职工张尚文的爱人患脑瘤住进三院。经拍片检查,接近脑干部位有一瘤体,需开颅切除,但风险很大。术前,为了“保险”,张尚文把内装600元的红纸包悄悄塞给主刀医生王廷友,王当时未拒绝,怕给病人家属造成心理负担。7月2日上午手术开始后,护士长李素芳找到张尚文,把红纸包还给他,并说:“我们这里是不收红纸包的。”手术整整持续10个小时,当晚上7时30分王廷友走出手术室时,张尚文执意要请疲惫的他吃顿饭以表谢意,他谢绝了。张尚文实在过意不去,又追到王廷友家,不曾想他刚进门,一下愣在那儿:只见王廷友坐在床头,吃力地卸下右腿假肢,断肢皮肉已被磨破,渗出殷红的血迹,他正弯腰用棉球在轻轻擦洗……面对此情此景,这位50多岁的汉子流下了热泪。
正是在王廷友的带动和影响下,三院脑外科成了远近闻名的“无红包科室”。
王廷友常说,当医生光有热情没有技术不行,光有技术没有热情也不行。凭着一腔热情和过硬的技术,从他拿起沉甸甸的手术刀那天起,至今尚未出现任何大的失误。记得今年他在做全省首例软脑膜下横切术治疗癫痫顽症手术时,由于手术对象是个年仅6岁的小女孩,的确让王廷友产生一种从未有过的沉重感。一来这种手术过去从未做过,风险极大;二来可怜女孩患上此病,不治就会残废,且只能存活十年。那一阵子,也不知王廷友熬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就是偶尔睡着了也会半夜醒来,去翻书、查文献、做笔记,反复寻求最佳手术构思。终于,医生的神圣使命感使他获取了胜利的信心和灵感。5月的一天,经过充分准备,他拿起了手术刀。结果,王廷友成功了,他填补了省内医疗事业的又一项空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防震减灾常识》读本面世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为增强公民的防灾意识,推进我国防震减灾十年目标的实现,由地震出版社、中国和平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防震减灾常识》读本日前面世。全书共分四册,有适合小学一、二年级学生阅读的少年连环画读本,适合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学生阅读的少年读本,适合初中、高中、中专、中技、职高学生阅读的青少年读本和成人读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焦作市山阳区重视环境治理
本报讯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积极采取措施,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今年以来,全区共改造炉窑一百三十八台,建成烟尘控制区七处、总面积达二十平方公里,覆盖率达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景然晓磊长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日语作文比赛揭晓
本报讯由国家教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联合举办的一九九六年“住友中日青年友好奖学基金日语作文比赛”历经半年之久,十一月二十九日揭晓。经评选委员会综合评议,一百二十七篇日语作文分获一、二、三等奖、纪念奖和组织奖。全国十五个省市三十八所学校的一点三万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活动。(郝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绿色高歌为丰收欢唱
中国农民艺术团送戏下乡
本报讯为绿色高歌,为丰收欢唱。日前中国农民艺术团带着对父老乡亲的一片爱心,先后来到北京市平谷县、河北省涿州市和廊坊市的田间地头,把一台台散发着浓郁泥土芳香的文艺节目送到了农民面前。
中国农民艺术团在为农民兄弟送去精神食粮的同时,也送去了科学技术。每场演出前,大屏幕电视不时播放科技兴农的电视片,一块块科学种田的文字图片宣传牌前挤满了人。每当演出结束,该团把他们购买的化肥送到农民手中的时候,农民们激动地说:“你们送来了精神产品,更送来了致富的钥匙。” (朱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