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扶沟百名“财神”科技拥军情真意浓
本报讯“让技术传到军营,为国防倾尽全力”已成为河南省扶沟县科技人员的自觉意识。截至目前,这个县已有一百零三名“财神”与四十一个团级部队建立了联系,免费为官兵提供科学技术指导。(朱广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公安部表彰天津公安消防总队
本报讯公安部日前在天津召开大会,表彰天津公安消防总队在加强队伍管理、促进队伍建设和消防工作方面的先进事迹,部署在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开展向天津公安消防总队学习的活动。(鹏飞洪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司法警察队伍建设现场会召开
交流经验表彰先进
本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为建设高素质的、具有坚强战斗力的司法行政系统警察队伍,总结、推广北京市监狱司法警察队伍建设的先进经验,司法部11月28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警察队伍建设现场会。司法部副部长肖建章、北京市政法委书记强卫出席并讲话。
据介绍,近几年来,北京市监狱始终坚持从严治警的方针,解放思想,建立科学的激励、竞争机制,不断加强队伍的规范化管理,培养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执法严格、管理文明、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警察队伍。今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首批“现代化文明监狱”称号,并荣记全国司法行政集体一等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齐铁公安处摧毁一特大盗窃团伙
本报讯被铁路公安机关通缉达八年之久并继续作案的特大盗窃案犯赵国军日前被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侦查员擒获,至此,一个长期盗窃铁路运输物资的特大盗窃团伙被摧毁。(何文泽田生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通道注重农村精神文明载体建设
本报讯近一个月来,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坪阳乡桐木村侗戏演出队自编自演了《喜交爱国粮》等十多个乡土味浓的节目到本寨及邻村演出,使各族群众受到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据悉,全县二十三个乡镇已组建了一百三十多个类似于侗戏演出队的业余文艺演出队。(陈学武段吉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学习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访谈录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协力而干
——访山东省委书记赵志浩
本报记者贾建舟刘磊
近些年来,山东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大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使两个文明建设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前不久,记者就如何认真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加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采访了中共山东省委书记赵志浩。
赵志浩说,切实增加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是保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顺利发展的物质条件。从一定意义上说,没有投入,精神文明建设就失去了必要的物质支撑,就达不到预期的目的。
最近几年,山东各地在精神文明建设投入方面已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八五”期间,省财政用于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事业的支出累计达二百九十四亿元,比“七五”期间增长一点一五倍。五年间,全社会用于教育的投入达三百七十六亿元,比“七五”期间增长一点五倍。投入的增加,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证。
“但从总体上看,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仍然不足,尤其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相比,差距还很大。”赵志浩指出,“为了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的要求,加快精神文明阵地、设施建设,我们从省到市地县,都要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的力度;特别是要把精神文明建设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要保证随着经济和财力的增长,逐年有所增加。省里还将按照合理布局、优化结构、突出重点的原则,集中资金办几件大事。九五期间,将在省会济南兴建省图书馆新馆、山东音乐厅等现代化的文化娱乐设施。”
“在加大精神文明建设投入上,既要尽力而为,也要注意量力而行。”赵志浩强调说,“要防止两种倾向,一是在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上缺乏长远的、战略的眼光,急功近利,不舍得投入,依然是一手硬,一手软;二是没有领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质,在工作中赶时髦,搞形式主义,不顾自身条件,追求豪华,相互攀比。甚至借精神文明建设的名义向群众乱集资、乱摊派,增加群众的负担。”
赵志浩向记者介绍说,山东各地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在加大精神文明建设投入上也不能一刀切。不管是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应切实增加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但投入的方向应有所区别。欠发达地区可以集中力量首先办好教育,搞好技术培训等;而发达地区可以兴建一些较高层次的文化娱乐设施,让群众享受到更好的精神生活。
“精神文明建设是关系全社会的大事,一定要动员全社会协力而干。”赵志浩说,“在各级财政不断加大投入的同时,也要广泛吸收社会各方面的资金,逐步建立规范有效的筹资机制,形成对精神文明建设多渠道投入的体制。与此同时,要鼓励社会各方面力量资助精神文明建设事业,倡导民营企业多办一些光彩事业。此外,还要用好用足中央给予文化经济的优惠政策,所得收入集中用于发展文化事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海南表彰见义勇为有功人员
本报讯近日,海南省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有功人员表彰奖励大会在海口隆重举行,朱桂洪等二十三名见义勇为有功人员受到表彰。这些受表彰的同志在“严打”斗争中,不畏强暴,勇斗歹徒,体现了海南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杨汉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长春开展金融商业网点安全检查
本报讯近来,吉林长春市公安局全面开展金融、商业网点安全大检查。他们共投入警力二千二百五十七人次,检查金融、商业网点二千二百四十八家次,查出报警装置不合格的七百六十四处,查出各种隐患九百二十处,下发整改通知书八百一十八份,在检查中当即整改一百零八处。(姜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检察机关履行职责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
河南查处一批领导干部经济罪案
本报郑州电记者李杰报道:今年以来,河南省各级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大反腐败斗争的力度,集中力量查办了一批震动大、影响大的党政领导干部贪污、受贿经济犯罪大案,推动了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记者从河南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获悉,今年1月至10月,河南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经济罪案3804件,其中贪污贿赂案2723件。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7亿元。同时查处了一批震动大、影响大的党政领导干部经济犯罪要案,立案侦查涉嫌经济犯罪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38人。在省委领导和有关部门配合下,省检察院直接立案侦查了南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兴中,省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刘运增,原周口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曾锦城,原省保险公司总经理周华孚等四起厅级领导干部犯罪要案。
毛兴中在任南阳地委书记期间,于1993年9月30日和1994年2月6日先后收受桐柏县常务副县长王保珍送的人民币共1.5万元。此案已于今年7月侦查终结。鉴于毛兴中认罪态度较好,在检察机关立案前已向纪检部门交待了犯罪事实,并退出全部赃款,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检察机关依法对其作出免予起诉处理。刘运增于1992年12月至1994年1月,伙同他人多次私分公款,涉嫌共同贪污100余万元。此案已侦查终结,并向法院提起公诉。曾锦城在任省交通厅厅长和周口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期间多次收受他人款物,现已初步查明其涉嫌受贿30余万元。此案近期可向法院提起公诉。周华孚涉嫌在1989年至1995年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受贿100余万元,挪用公款3000余万元。其主要犯罪事实已基本查清,近期可以侦查终结。
此外,许昌、南阳、开封、洛阳检察机关分别查处了长葛市副市长司廷建、鄢陵县副县长孙五臣、邓州市副市长马金聚、方城县副县长马长健、杞县副县长左富国和孟津县原副县长吕占彪等6起副县(市)长贪污受贿案。这6案,目前已全部侦查终结,其中已起诉到法院5起,法院已判决4起,有3人被法院一审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办案为依托维护一方稳定
丰台法院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本报讯记者吴兢报道:北京市丰台区法院立足本区实际,以办案为依托,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及时妥善地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维护一方稳定。1995年全院共审结各类案件8103件,结案率达到96.1%,居全市第一位。
针对近年来外地来京人员犯罪现象突出的情况,丰台区法院一方面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严肃处理外地来京人员犯罪案件,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另一方面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方针,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斗争和重点治理。
对属于人民内部矛盾的民事、行政等案件,丰台区法院积极运用法律手段及时审理以避免矛盾激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京冀联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本报讯11月29日,京冀毗邻23个县、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协作签约仪式在河北涿州举行。它标志着两省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联合协作又步入新阶段。
据了解,河北省保定、廊坊、承德、张家口4市的14个县(市、区)与北京的9个区县接边。近年来,随着经济等各种往来的增多,双边的民间纠纷也呈上升趋势。为维护首都和河北的稳定,河北省委、省政府于1994年决定在京冀接边地区实施以调解纠纷为主要内容的“护城河”工程。两年来,刑事发案率大幅度下降,有效地维护了首都和河北的稳定。
这次京冀签订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协作协议,是正在实施的“护城河”工程的延续和深化。(徐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退伍老战士离营前后
曹智张云鹏
连日来,全军退伍老战士陆续离开军营踏上归程。他们的“美好形象留军营,文明新风带回乡”的行动,受到了广泛好评。
临近年终岁尾,部队工作多、任务重,广大老战士斗志不减,训练、执勤样样工作干在前面。成都军区某师3000多名退伍老战士相互之间比思想、比工作、比作风、比干劲,争着为连队做好事。11月初,他们随部队驻训回来,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冬防工作。连日来,在东北三省1500公里的光缆干线工地上,到处都可以看到“老兵突击队”的红旗迎风飘扬,万余名退伍老战士正在这里执行离开军营前的最后一次光荣任务。驻守在西藏墨脱县的老战士们,离队前自己背上行李,走村串寨,为藏族群众送医送药,传播现代科学知识,走完了最后一趟墨脱路。
已经踏上归途的老战士们,行路一程,好事做满一程。他们在汽车站、火车站、港口码头自发组织起来,帮助打扫卫生,扶老携幼,传播文明的新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石家庄市公安收教所精心挽救失足者
本报讯河北石家庄市公安收容教育所在对卖淫嫖娼人员收教工作中,坚持严格管理与法制教育相结合的工作方法,真正使他们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收到明显成效。面对失足者,收教所采取了干警教育与被教人员自我教育相结合、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所内教育和所外教育相结合、灌输教育与启发教育相结合、正规教育与辅助教育相结合等教育方式,以正规教育为主,使被教人员都能认错服教,安心服教率达到百分之百。通过对解教人员跟踪调查,改好率也达到百分之百,解教人员回到社会后无一重新违法。(翟启运张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