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花园之都迎嘉宾
本报记者徐平王南
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是巴基斯坦的文化中心,这里树木常青,百花鲜艳,被誉为“花园之都”。12月初,深秋的拉合尔天高云淡,绿草如茵。在这宜人时节,花园之都迎来了贵宾——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及其一行。
今天,拉合尔机场悬挂着中巴两国国旗,彩旗、彩带迎风招展,硕大的“欢迎”字样赫然醒目。上午11时许,江泽民主席在莱加里总统的陪同下乘巴方专机平安抵达这里,受到了旁遮普省省督拉希姆等当地官员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江主席和莱加里总统的车队前往市区时,受到了拉合尔人民诚挚热烈的欢迎和接待。身着民族服装的群众,以及无数自发地涌上街头的拉合尔市民,手舞中巴两国国旗,高呼欢迎口号,伴随欢快的乐曲载歌载舞。江主席一行所到之处,掌声四起,欢声如潮,一群群少女将大把的花瓣撒向车队。
下午,江主席由莱加里总统陪同出席了在真纳公园举行的盛大隆重的市民招待会。风景秀丽的真纳公园一派欢乐气氛,热情的拉合尔市民在会场铺上了红地毯,搭起了迎宾彩门。出席招待会的各界市民达1000多人。一位年逾古稀名叫阿扎德的穆斯林学者动情地说:“巴中友谊比山高,比海深。”《儿童杂志》编辑、现年30岁的卡利德·穆罕默德表示,作为巴基斯坦年轻一代,他愿为巴中友谊多作贡献。
拉合尔市行政长官恰克代表市民为江主席佩带金箔花环,赠送金钥匙和礼品,并致欢迎词。他说,拉合尔市民以最高的礼仪——市民招待会欢迎中国领导人和朋友。这种真挚情感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基础上的。巴中友谊像美丽芬芳的鲜花在我们心中散发幽香,使我们每一个人感到温馨。
江主席在讲话中说:“自从踏上贵国的土地,我和我的同事们就一直沉浸在中巴友谊的欢乐气氛中。”他对有机会同巴各界朋友欢聚一堂,畅叙友情,感到十分高兴。江主席向巴方朋友介绍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18年来,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国力稳步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国家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他衷心祝愿巴基斯坦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可喜的成就。他表示相信,中巴友谊已深入人心,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和国际风浪的挑战。
江主席在结束讲话时用乌尔都语高呼:“中巴友谊万岁!”此时,招待会上一直洋溢着的中巴友好气氛达到高潮。 (本报拉合尔12月3日电)(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在莱加里总统陪同下,出席拉合尔市民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
本报评论员
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
不久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中要注意做到“四个结合”,其中第一个结合就是“把总量控制与结构调整更好地结合起来”。这是因为,从当前情况看,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不是速度上不去,而主要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效益差。
经济结构是指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中的产业、行业分布,同一行业中企业组织在数量、规模、地域方面的布局,以及企业产品在品种、产量、档次方面的构成情况。几十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和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这是应当充分肯定的。但是,由于经济体制、思想认识和实践经验方面的原因,各地方、各部门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忽视了从战略上、整体上合理配置资源,片面追求“大而全”、“小而全”、高速度、高产值,发生了盲目上项目、铺摊子,重复投资、重复引进、重复建设的现象,导致了经济结构的严重失调。重工业过重,轻工业过轻;加工工业过“长”,基础工业过“短”;原材料、粗加工、初级产品比重过大,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档次产品比重过小;大型企业过少、集中度过低,小型企业过多、过散、生产能力过小;在地区产业结构方面趋同化非常严重,中部与东部工业结构相似率达93.5%,西部与中部工业结构相似率达97.9%。特别是各地在制定“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规划中,将汽车列为支柱产业的省、区、市有22个,将电子列为支柱产业的有24个,将机械、化工列为支柱产业的各有16个,将冶金列为支柱产业的有14个,出现了新一轮重复建设、结构趋同的苗头。
经济结构的不合理,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是很大的。例如,由于新建企业多是同一水平上的重复,普遍达不到应有的经济规模和专业化程度,因而从投产之日起便进入了资金高投入、资源高消耗、生产低效率、经营低效益的“盘陀路”;由于有限的建设资金被盲目争上的项目所占用,因而极大地妨碍了原有企业的更新改造和技术进步,导致工艺、设备严重老化,产品在市场上失去竞争能力;特别是经济结构失调,加剧了部门垄断、地区封锁。一些地区或者禁止紧俏资源“外流”,或者不准外地竞争性产品“入境”,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和贸易壁垒,严重阻碍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大市场体系的建立。因此,无论是保持经济总量基本平衡、巩固和发展这几年宏观调控的成果,还是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深化和加快国有企业改革,也无论是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根本性转变,还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阶段产业结构升级的要求,都需要大力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各部门、各地方的领导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主动地、切实地把结构调整抓紧抓好。
积极培育和扶持新的经济增长点,是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的首要出路和必然选择。所谓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指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变化新趋势的那些市场需求量大、产业关联度高、科技含量多、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产业和产品。我们要在继续加强基础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促进支柱产业的发展和振兴,开发高新技术产业和产品。如果现在还不着手积极培育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成长链,整个经济的发展就会缺乏后劲,我国现代化的进程就要受到严重影响。各部门、各地区要在充分考虑国家的整体布局和市场容量的前提下,选择本系统、本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本系统、本地区有明显优势的特色经济,切不可生搬硬套,不加区别,一哄而上。
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要下大力气认真解决好“大而全”、“小而全”,盲目投资和分散重复建设的问题。首先要真正转变思想观念,坚决执行正确的经济建设思想和建设方针。
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摆脱狭隘的自然经济和小生产意识的羁绊、束缚,摆脱传统的单纯靠外延扩张发展经济的思想观念。充分认识盲目投资,重复建设,搞“大而全”、“小而全”,不符合社会化大生产和专业化分工协作的原则,不符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不符合客观经济规律和经济体制改革方向,对全国和地区经济发展都是不利的。因此,调整经济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必须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以市场为导向,走集约经营路子,发展规模经济;必须立足于现有企业的改组改造;必须立足于存量资产合理流动和重组;必须立足于开发新技术、新产品,而决不能一味铺新摊子,上新项目。
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从根上说要靠全面深化体制改革。关键是实行政企分开,加快投资体制和有关配套体制的改革步伐,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和投资主体。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职能,主要管方针、管政策、管规划、管监督,而不应直接干预企业的投资活动和生产经营活动,把投资决策权和生产经营权交给企业,同时由企业自行承担投资风险。要严格执行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强化法人投资和银行信贷风险责任。要打破地区封锁、条块分割,鼓励和推行联合投资、参股投资,发展规模经济。同时,完善市场体系建设,理顺价格体系,以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困难和矛盾确实很多,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心已下,绝不动摇。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该发挥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更好地处理中央与地方、全局与局部的关系,有效地实行宏观调控,合理布局生产力。1997年我们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制定得力措施,在加快结构调整中取得成绩。

第1版(要闻)

大凉山的选择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巨变纪实
新华社记者费强本报记者罗茂城
大凉山,曾经是一片荒凉的山。当人类开始进入现代文明社会的时候,这里却依然处在奴隶社会,几十万“锅庄”和“安家”娃子(奴隶)仍处在没有人身自由,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悲惨境地。
如今,这里四通八达的公路、横贯全州的铁路干线、可升降当今世界上最大飞机的航空港、几秒钟就可以拨通全球的现代通讯网络,以及中国最大的航天火箭发射基地,都表明大凉山已今非昔比。
大凉山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来自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她向世界证明:他们选择了一条经济繁荣、人民幸福之路,一条民族团结、兴旺发达之路,一条甩掉愚昧落后、走向现代文明之路。
彝族人民的喜悦
解放前,在奴隶制下生活的大凉山奴隶们的真实生活写照是:“再冷不穿两条裤”,“再饿不吃三顿饭”,用刀耕火种等原始生产方式生产出来的荞子、土豆、燕麦、玉米仅能糊口。奴隶和社会底层的劳动人民一年四季穿不上一双鞋……今天,只要提到社会主义给凉山带来的变化,凉山的许多干部、群众都会滔滔不绝地向你历数许多个“从无有到”和“成倍增长”。
大凉山过去没有公路,如今全州12条公路干线总长近万公里;西南铁路大动脉成昆线穿州而过,飞机航线四通八达;过去没有一家工厂,如今全州形成了电力、冶金、稀土、建材、制纸、丝绸等十大优势产业;过去没有一家商店,如今一年的社会商品零售额就有23.4亿元;过去村寨之间联系全靠马帮传信,土司头人聚会要提前几个月联系。如今,全州17个县通讯都实现自动化;过去凉山没有一盏电灯,如今全州大小水电站星罗棋布,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7万千瓦。过去大凉山腹心地带广阔的土地上,没有一个县城、乡镇,如今全州已形成十多座县城、上百个乡镇,其中有的乡镇年产值已超亿元。
十几年的改革开放,更使大凉山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同改革前的1978年相比,1995年凉山州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3.9倍,工农业产值增长了9.6倍,农民人均年收入增长了近10倍,财政收入增长了65.3倍,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了31.6倍,银行存款增长219.9倍,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增长了628.6倍。
1995年,这个在中国最后一个废除奴隶制的少数民族自治州,社会经济发展的综合指标,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里,已经跨入了前10名的行列。
在彝族古老的传说中,彝族的祖先支呷阿洛是神鹰的化身。然而,在长达2000年黑暗的奴隶制中,历代彝族人民只能在一代代的传说中去期待和祈祷“神鹰”的腾飞。而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大凉山这只矫健的神鹰,终于展开它的双翅,翱翔于万里蓝天。
历史性的飞跃
在旧社会,凉山占彝族人口1‰的大小土司和占总人口5%的奴隶主阶级,却占有占总人口70%的奴隶娃子。每个奴隶主平均占有16人,最多的竟有1000多人。奴隶世世代代为奴隶主所有,由奴隶主任意奴役、配婚、抵押、买卖,甚至残杀。仅明文载入奴隶主制定的所谓法规中的刑罚就有坐牢、砍手脚、剜目、滚崖(从悬崖上扔下摔死)等8种。
在凉山州甘洛县县城边有一条几十米宽、水流湍急的尼日河,民主改革前,这里只有两条用古藤拉起的藤索桥。这里山高、谷深、路险,是国民党军阀、土司、黑彝头人多种政治势力的交界处。世世代代,不知有多少奴隶通过藤索桥被卖进河对岸的深山,永生永世回不了头。天长日久,岁岁年年,在尼日河两岸传起了一首凄凉悲愤的歌谣:“丢进深塘的石头永远不会浮上水面,卖进甘洛山里的娃子再也不会回来……”
1956年,在广大彝族人民强烈要求下,党中央果断决策,废除了这个中国大地上最后一个残留的奴隶制窝点。奴隶主的一切特权和债权全部废除,全州近60万奴隶获得了解放,许多被折磨得奄奄一息的娃子得到了救治,解放了的奴隶回到家乡,同离散多年的骨肉团聚,原先一无所有的奴隶分到了长期被奴隶主占有的土地、牲畜和农具,奴隶、劳动者和拥护民主改革的上层进步人士成了彝族聚居村、镇、乡、县各级政权组织的领导骨干。在尼日河两岸,在彝族聚居区,翻身奴隶放声高歌:“天上的乌云开啰,地上的浓雾散。人民政府像雄鹰一样飞来,奴隶主像小鸡一样躲起来。压在我们头上的大石板掀开,我们像青草一样长出来!”
从奴隶社会的奴隶到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飞跃!
勤劳、勇敢、智慧的彝族人民在各级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全国56个民族大家庭里飞步赶了上来。经过党的多年培养,一支以昔日奴隶和劳动者为主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茁壮成长起来了。他们当中有国家机关和地方的省部级领导,有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今天凉山州的党政领导干部中50%是少数民族干部。
过去,凉山彝族地区没有一所学校,包括许多奴隶主在内,基本上都是文盲或半文盲。如今,全州共办起了包括5所高等院校在内的各级学校近4000所。彝族人民不仅有了自己的大学生,而且有自己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在他们行列中有为我国核国防工业作出重大贡献的核专家,有中国第一代彝族学研究员,有国内外著名的艺术家和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
过去,彝族地区没有工业,没有商业,连犁头、镰刀、斧头都要从山外运进来。如今,凉山出现了许多彝族实业家、金融家、商业流通专家……
记者在过去以进行奴隶交易出名的甘洛县尼日河上看到,昔日两条藤索桥已被一座铁路桥、一座公路桥和两座铁索吊桥所取代。昔日奴隶主们相互交易奴隶接头的地方,而今成为中国西南地区远近闻名的有色金属交易市场。在市场上运筹帷幄、纵横捭阖的交易商和企业管理者,大多是当年奴隶的后代。
变得令世界震惊
大凉山变了,变得令世界震惊。凉山不仅政治、经济面貌在变,更为可喜的是人们落后的观念、生产、生活习惯也悄悄地在变。
在大凉山腹心地区的美姑县重重叠叠的大山深处,我们从依波沃村一个普通山村发生的巨变,看到了凉山美好的前景。
1980年,外出当兵4年的彝族青年吉克木曲从大城市回到了山村。当时,依波沃村是个十分贫困的小山村,7个村民小组147户农民分布在方圆10平方公里的几个山坡上,大部分耕地是“望天田”,吃的是粗粮,住的是草房和少量的木瓦房。经历了现代社会文明熏陶的吉克木曲不甘心山村再这样落后下去,率先向传统的生产生活观念发起了挑战。
过去村里农民从来不种蔬菜,吉克木曲在屋后荒地上开出了一片菜园,种了茄子、瓜果、海椒,当年就收入800元,并从集市上买回来雪白的大米。过去村前村后都是只长旱谷粗粮的山坡地,吉克木曲带着大家开山修渠,把山上的水源从9公里外引到了村前,修起了几百亩稻田;他从外地引进良种,把自己的田做示范田,使坡地亩产粮食从以前的150公斤猛增到四五百公斤。事实是最有说服力的。吉克木曲带领人们改变全村面貌的种种事实,带来人们思想观念的一场革命:要苦干,不能苦熬;要讲科学,不能讲迷信。如今,全村家家盖起了宽敞通风透亮的新瓦房,通了电和有线广播,用上了清洁的自来水。全村经济发展了,村民收入也增加了。现在,人均占有粮食从以前的300公斤增加到793公斤,人均纯收入从291元增加到741元,全村6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80%的学龄儿童在村办小学上了学。吉克木曲被全体党员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成了名震一方的致富带头人。
过去,彝族人不敢把多余的产品拿到市场去卖,现在,凉山的皮革、服装、民族工艺品、山珍特产走遍了全国,走向世界五大洲。过去“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观念根深蒂固;如今,“你赚钱,我发展”已成为凉山州招商引资的口号,昔日紧锁的山门敞开了。仅“八五”期间,全州就引进外资6.67亿元,达成经济技术协作项目541个,并且主要依靠外地资金,建起了中国产量最多的轻稀土金属生产基地。过去,凉山人有了钱,都化成一坨坨银疙瘩,宁可埋在地下,代代相传,也不拿出来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而新一代凉山人一手靠资本经营,对国有小企业实行改、转、租、买、包,使一大批国有小企业起死回生;一手用资本经营方式引进外地资金,大搞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
一位社会学家说道,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中常常有这样的现象,由于独特的社会和自然、经济、地理环境,一些原始形态的部落在文明社会包围中奇迹般地保留下来了,然而,他们有的被当做“活化石”,仅仅作为人文旅游景观供人们“观赏”;有的因经济发展滞后逐渐消亡;有的陷入了种族灭绝的相互残杀……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彝族,这个世界上最后保留奴隶制的少数民族,才奇迹般地向着现代文明社会飞速追赶上来。
在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郊,碧波万顷的邛海之滨,郁郁葱葱的泸山脚下,有两座肩并肩的历史性建筑:一座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一座是安息着137位为凉山解放和民主改革献身的烈士的烈士陵园。它默默地告诉人们,历史总是要向前发展的,那些真正推动社会发展的人们,将会和邛海与泸山一样,在天地间永存。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同莱加里总统会晤
拉合尔市人民热烈欢迎江主席
新华社拉合尔12月3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在这里与巴基斯坦总统法鲁克·莱加里等会晤时,介绍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中国改革开放的构想和进展情况。
莱加里听了江主席的介绍后说,实行改革开放使中国出现了重大转折,中国是一个非常有希望的国家,她将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产生日益重要的影响。参加会晤的还有巴看守政府总理迈拉杰·哈立德、巴旁遮普省省督卡瓦加·拉希姆和省首席部长阿夫扎尔·哈亚特。
会晤后,拉希姆在省督府宴请了江泽民主席及其一行。
本报拉合尔12月3日电记者徐平、王南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巴基斯坦总统莱加里的陪同下,今天乘坐巴方专机离开伊斯兰堡飞抵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参观访问。
上午11时许,江主席由莱加里总统陪同走下飞机舷梯,受到了旁遮普省省督等的热烈欢迎。身穿鲜艳民族服装的巴基斯坦儿童向江主席和莱加里总统献花,乐队高奏中巴两国乐曲,欢迎群众挥舞中巴两国国旗,高呼“巴中友谊万岁!”
同机抵达拉合尔的还有钱其琛、曾庆红、多吉才让、吴仪、王维澄、江村罗布、张成礼、唐家璇和由喜贵等陪同人员。

第1版(要闻)

武钢三炼一期工程正式投产
年生产能力180万吨连铸钢坯
本报武汉12月3日电记者龚达发报道: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炼钢厂——武钢第三炼钢厂一期工程11月29日正式投产。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同全国著名劳模、武钢第一炼钢厂铸钢工邬洪胜和全国劳模、一冶工人张怀亮为第三炼钢厂剪彩。
武钢第三炼钢厂是经国务院批准,引进先进技术设备,由国家规划的千万吨钢基地的重大工程,具有90年代世界一流钢铁企业的先进水平。它采用全连铸操作工艺,配备了铁水预处理和炉外精炼设备以及真空处理装置,钢水洁净度高,可适应多种新钢种的开发生产。
日前投产的第三炼钢厂一期工程总投资65.3亿元,于1992年12月26日动工,1996年8月10日投入试生产,比合同工期提前3个月。一期工程年生产能力180万吨连铸钢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连市东北路建成通车
一条连接大连市新老市区和沈(阳)大(连)高速公路的新通道——大连市东北路于近日建成通车。该工程全长10.5公里,共有12座桥梁和一条双线越山隧道,双向6车道,全封闭、全立交。(姜书范隋建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疆铁路安全生产1500天
截至11月22日,管辖着乌鲁木齐西至阿拉山口间铁路的北疆铁路公司实现安全生产1500天,现已累计完成货场发送量1780万吨。(李晓清黄原)

第1版(要闻)

内贸部和国家粮储局要求
粮食系统年内减亏20亿元
资金管理做到六个“严禁”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记者潘岗报道:国内贸易部、国家粮食储备局今天向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粮食主管部门明确提出年内减亏目标:以10月末亏损数额为基础,全国亏损前10名的省要扭亏10%,其他省要扭亏8—10%。做到这一点,年内全国粮食系统就可减少亏损20亿元左右。
内贸部部长陈邦柱在今天召开的全国部分省市粮食部门扭亏增盈工作座谈会上说,粮食企业经营管理不善是导致企业亏损严重的一个重要因素。他要求各地粮食企业切实加强企业内部经营核算管理,建立完善的费用定额管理制度,大力压缩企业开支;加强企业资金管理,合理使用资金,严禁挤占挪用;下大力气抓好资金清欠工作,制订切实可行的清理回收措施;加强企业会计核算,健全完善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
陈邦柱说,各级粮食主管部门一是要切实加强对扭亏增盈工作的领导,“一把手”必须亲自抓扭亏,对亏损大户进行调查,现场办公,组织力量进行综合治理。二是建立扭亏增盈目标责任制,层层落实,实行扭亏增盈目标责任到人,指标到岗。三是加强对扭亏增盈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扭亏增盈工作定期报告制度。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记者潘岗报道:国内贸易部、国家粮食储备局近日提出,各级粮食部门在资金管理方面要做到以下六个“严禁”:
1.严禁挤占挪用粮食收购资金。要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下达的关于政策性收购资金管理办法,坚持粮油库存值与贷款挂钩的原则,做到粮食收购资金专款专用。要坚决杜绝用收购资金购建楼堂馆所、非生产性用车以及高档专控商品。
2.严禁将粮食企业的资金借给外部门、外单位或个人,凡已发生的要限期清理归帐。
3.严禁外单位到粮食企业报销费用开支,基层粮食企业有权拒绝上级或地方的各种形式的摊派。
4.严禁坐支销货款,或将回笼货款在外地外部门及外地金融机构存储。
5.严禁挪用各项财政补贴,必须做到专户支取、专项使用。
6.严禁企业在银行多头开户,杜绝资金体外循环。
内贸部、国家粮食储备局要求各地将以上六条发安民告示,让每个粮食部门的领导干部、财会、审计等有关人员都知道,在工作中遵守执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昆明兴建引水济昆工程
引水济昆工程最近正式动工兴建。这一耗资2亿元的工程是昆明市的重点建设工程,完成后可年调水5000万立方米,解决昆明城区南部和西部80万居民的吃水问题,缓解城市供水矛盾。(任维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秋粮入库
12月3日,江苏省大丰市华丰粮库工作人员正忙着收储新入库的秋粮。截至11月末,江苏省已入库秋粮14.5亿公斤,占定购任务一半以上,预计12月中旬可全面完成定购任务。新华社记者孙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