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短波
  北京第一中级法院改革审判方式
本报讯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自今年9月以来在刑事、民事、经济、行政审判活动中开展审判方式改革试点,强化规范化办案程序,建立了庭前不会见当事人的庭前回避制度,还完善了对法官的错案追究制度。(李牧平)
  泰安泰山区国税局实行干部竞聘上岗
本报讯山东泰安市泰山区国税局改进干部选拔工作,实行竞聘上岗。不久前实行的竞争上岗共设“六关”,即资格审查关、业务考试关、平时考核关、竞聘演讲关、民主推荐关、组织评价关。(李道友王申军)
  徐水县公安局建立现代刑侦队伍
本报讯河北省徐水县公安局为提高打击刑事犯罪力度,建立了一支现代化、高素质、高智能、快速反应刑侦队伍。该县的刑事犯罪率连年下降。
(田侃王常顺)
  302医院厚爱部队病员
本报讯解放军302医院院长李建华在近日召开的确保姓“军”为兵动员大会上推出了新举措,其中包括树立姓“军”为兵的思想,建立健全“军人窗口”等“一条龙”服务系统,定期派医疗队下基层为官兵查体看病等。
(申金仓赵雁)
  长春市根除有奖电子游艺室
本报讯自12月1日开始,吉林省长春市公安、文化、工商联合对全市有奖电子游艺室进行全面清查,全市141家有奖电子游艺室被取缔66家,业主自行停业拆除75家。(李博夫)
  某海防团卫生队造福驻地群众
本报讯山东青岛警备区某海防团卫生队坚持为驻地群众治病扶伤。40年来,该卫生队为驻地群众出诊、门诊、治疗的人数累计已达100万人次。
(张爱勤初良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专论

努力培育跨世纪“四有”新人
——学习四军医大二大队先进事迹的体会
王克周坤仁
最近,各大新闻单位集中宣传报道了第四军医大学二大队一批优秀大学生“发奋学习、报国为民”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特别是在大学生中引起了很好的反响。在举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形势下,宣传和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对于弘扬时代精神,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培育跨世纪“四有”新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大队学员的先进事迹和成长道路,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切实增强把青年培育成“四有”新人的神圣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真正把它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根本任务,作为我们领导工作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牢牢抓住不放,切实抓出成效。把青年培育成“四有”新人,最重要的是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为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培养高尚的情操,养成勤奋好学的品质,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第四军医大学二大队优秀大学生之所以像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种子,无论党把他们撒在哪里,他们就在哪里生根、开花、结果,最根本的是他们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青年思想道德素质,就要按照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的要求,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青年,引导他们认清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总趋势,坚定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念,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理想;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前进中遇到的困难矛盾,坚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的正确性;划清基本的政治理论是非界限,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干扰与影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贡献青春。
——坚持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充分认清“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一真理,认清我们党的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爱国主义的最高风范,牢固树立自尊、自信、自强的民族精神,以热爱祖国、赤诚报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祖国利益和尊严为最大耻辱,自觉地把热爱祖国与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统一起来,把个人的成长与祖国的前途命运融合在一起。
——坚持艰苦创业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充分认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的创业精神;正确认识国情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精神;自觉抵制贪图安逸、不求进取的消极思想影响,在开拓进取中再创中华民族新的辉煌。
——坚持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引导青年充分认识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社会主导的价值观念,牢固树立人民利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的集体主义价值观,把报国为民作为人生的最大追求,把人民群众的赞誉作为最高奖赏,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感悟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坚持法制和纪律教育,引导青年充分认识社会主义的法制和纪律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意志,增强法纪观念,正确处理民主与法制、自由与纪律的关系,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力,积极履行承担的义务,带头规范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自觉约束和制止不文明行为,敢于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积极争做弘扬社会正气、维护社会安定的模范。
把青年培育成为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材,就要引导青年像第四军医大学二大队优秀大学生那样,充分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树雄心、立大志,以振兴中华民族为己任,把学知识、长才干、成大器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要激励他们“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扎扎实实打牢科学文化知识基础,敢于迎接世界技术革命的挑战,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勇攀科学技术高峰;要鼓励他们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社会实践中丰富知识、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引导他们立足岗位成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善于把自己的聪明才智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成为“四有”新人,既是对青年一代的根本要求,更是对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领导干部不仅要担负起教育青年的组织领导责任,而且要身体力行,对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起到引导和示范作用。各级领导带头做“四有”干部,是培育青年做“四有”新人的重要条件。第四军医大学二大队的学员们成长为优秀大学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在校学习期间受到了各级领导干部的良好“身教”。十几年来,第四军医大学各级领导干部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勤奋工作,刻苦学习,廉洁自律,为学员的健康成长树立了榜样。
(作者分别为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政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面勘界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9651公里省界和22个三省交会点的勘定任务已经完成
本报讯笔者从12月28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的“勘定川藏线签字仪式”上了解到,全面勘界工作在开局之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1996年正式划定省级行政区域界线9651公里,确定三省边界线交会点22个。
按照国务院的总体部署,1996年是全面勘界五年规划的第一年。在国务院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勘界工作正式列入了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逐步形成了各级政府关心、支持勘界工作的良好氛围。目前,勘界工作的有关政策法规已经陆续出台,国务院下拨的省界勘界经费已陆续到位,省、县两级勘界工作正按照全面勘界工作的总体规划,健康有序地进行。今年安排的14条、约10256公里、共23个三省交会点的省界勘定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涉及15条省界9651公里、22个三省交会点的勘定工作,分别占今年下达任务的94%和96%。其中,藏新线、晋蒙线、冀辽线、京津线、川藏线、皖鲁线已全线划定。 (周定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表彰“十佳舰艇政委”
新华社北京电(吴纯光、张钊)12月27日,海军10名优秀舰艇政治委员受到了海军的表彰。海军司令员石云生、政委杨怀庆分别将“十佳舰艇政委”荣誉证书授予他们,并为他们佩带“舰连政工之星”荣誉奖章。
这10名舰艇政委是海军新一代基层政工干部的突出代表。他们是:为军内外讲授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各种政治课达700多场次的某护卫舰政委刘汝祥;致力于培养“驾驭新型战舰的开拓者”的某新型导弹驱逐舰政委夏克伟;带领官兵连续完成重大任务的某驱逐舰政委陈军波;被中央军委授予“水下先锋艇”荣誉称号的某潜艇政委王平;从抓思想政治建设入手,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某潜艇政委李润华;把全舰官兵凝聚成团结有力的战斗群体的某护卫舰政委余晓纪;以良好形象带动官兵献身海军建设的某潜艇政委范洪舟;带领官兵完成多次演习任务的某潜艇政委蒋建伟;育一流水兵、创一流佳绩的某导弹驱逐舰政委严培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的某护卫舰政委胡学颜。
这次受表彰的“十佳舰艇政委”以及他们所在舰艇都曾多次获得全国、全军、海军等各级的表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成立40周年
本报贵阳电12月26日,由国家民委组成的祝贺团和各族群众共庆松桃苗族自治县成立40周年。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国家民委和贵州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分别发来贺电。
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地处湘黔川鄂四省边区的梵净山麓。4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各族人民艰苦创业,全县呈现出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的喜人景象。1996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达5亿元,比1956年增长13倍。文教、卫生和科技事业飞速发展,松桃已成为全国基本扫除文盲先进县,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扫盲荣誉奖”。(胡跃平龙益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汤阴精神文明建设出实招
红白事理事会理出新风尚
本报讯河南省汤阴县270多个红白事理事会充分发挥教育、引导、监督作用,帮助群众节约开支200余万元,不仅减轻了群众负担,而且有效地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前些年,汤阴县城乡大操大办红白事现象比较突出,有钱的大操大办,没钱的怕别人看不起,也只得强充富裕。娶媳妇、嫁闺女,少则花费几千元,多则上万元甚至数万元。多数群众对此十分反感。针对这种现象,汤阴县有关部门在大力宣传节俭办理红白事的同时,组织各村成立红白事理事会。各村干部、群众纷纷响应,推选由村委会主任、青年干部、妇女干部、治保主任和德高望重的群众代表组成红白事理事会。理事会除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外,还直接参与村里的红白事的办理。谁家遇有红白事,理事会都统一按规定协助办理,尽量为事主节约开支。
据了解,目前汤阴县280多个村庄,已有270多个村成立了红白事理事会,而且都较好地发挥了作用。在他们的教育、引导和监督下,各村的村风都有了明显变化:对老人厚养薄葬的多了,办丧事唱大戏、糊纸扎、大吃大唱的已基本不见;办红事大吃大喝、大收彩礼的少了,为儿女赠送发家致富必要物品的多了,因大操大办惹是生非的事已不多见了。(程利军贡献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采取措施集中精力狠抓落实
农村基层组织整顿和建设向纵深发展
全国多数地方工作队现已进村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从中共中央组织部了解到,10月下旬召开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以来,各地党组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措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集中精力和时间狠抓今冬明春农村基层组织整顿和建设,为全面完成第三年度的工作任务开了个好头。目前,全国多数地方工作队已于12月上旬进村,行动快的已进村工作了一个多月。
为打好第三年的攻坚战,各地认真贯彻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整个工作呈现出新的特点:
——各级领导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目前,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召开常委会,研究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贯彻问题,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召开了专门会议,安排部署今冬明春的工作。吉林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全省电视会议上,对开展乡镇党委集中教育整顿作了动员;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专门到村里召开座谈会,听取整顿情况汇报;山东省委对县、乡党委书记规定了具体的责任,并要求带头驻“老大难”村。新疆抽调450名干部,组成212个组,坚持经常巡回督促检查。福建、安徽、广西、海南也开展了专题检查。
——安排部署行动快。湖北省从11月上旬开始,组织7个组,对农村后进党支部整顿;四川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三批农村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江苏、内蒙古、浙江、甘肃等地分别就发展集体经济、干部培训等项工作,提出了具体实施意见。湖南省委在11月28日前集中培训了省直300名工作队员,于12月3日前全部到位开展工作。
——重点工作抓得实。各地紧紧抓住整顿后进村党支部不松手,确保完成中央提出的三年整顿任务。据北京、河北、山西、河南、广西、贵州、四川、宁夏、甘肃、新疆10省区市初步统计,纳入第三年度整顿的村党支部共37665个,比10省区市上年度整顿总数几乎增加一倍。
——人力财力投入大。为了抓好整顿工作,黑龙江、吉林、浙江、山东、北京、湖南、四川、甘肃、新疆9省区市已下派20.57万人。甘肃定西地区选派900名后备干部,到853个贫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或村主任。为帮助经济贫困村发展经济,各地还加大资金投入,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内蒙古从今年开始,将连续5年每年拿出5000万元,扶持1000个集体经济薄弱的嘎查(村)。宁夏区直机关包村部门由上年的40个增加到60个,同时还确定60个企业以技术辐射、产品扩散、建原材料基地等形式帮助60个特困村。
——乡镇党委建设全面展开。许多地方都部署开展乡镇党委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和向吴金印同志学习活动。北京请吴金印在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上作了报告,在乡镇干部中反响强烈。整顿后进乡镇党委的力度明显加大,各地对乡镇和村干部的培训正在抓紧进行。
——各有关部门配合紧密。按照会议要求,纪检、宣传、民政、农业、扶贫办、团委、妇联等有关部门积极进行专题工作部署。团中央召开了结合党建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12月上旬,他们又在湖北召开了农村团组织围绕奔小康开展活动现场会;农业部12月4日发出了《关于贯彻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务院扶贫办于12月初举办了扶贫干部培训班,研究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问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单位
保定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力度
本报讯河北省保定市积极开展“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单位、建文明城市”活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果。
保定市从抓“窗口”行业入手,将文明新风吹送千家万户,今年全市两次开展在主要行业单位“挂红黄牌”活动,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力度,报纸、电台、电视台进行了宣传报道,群众反应良好。以保定商场为代表,全市商贸系统开展了“献爱心,做贡献”活动;开展了一线党员、优秀团员和优秀营业员佩带“特种营业证章”活动。全市集中开展“扫黄”“打非”除丑行动,对有不法行为的歌厅、舞厅、书刊摊点等进行停业整顿。
这个市还结合“严打”斗争,公安、文化、工商等部门组织执法队伍,清除各种丑恶现象,有力地净化了社会环境。(王渊张刚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阳财产险分公司杜绝人情风
本报讯中保财产有限公司辽宁省辽阳分公司对人情风关门上锁,杜绝了财产赔付中的不正之风。去年,在财产险中占份额最大的机动车辆险,在结案率、赔付率、利润率三个方面,都名列全省系统第一名。
过去,人情赔付曾是辽阳财产险分公司的一大难题。针对这种人情赔付,总经理关秉实大刀阔斧进行内部整顿,强化制约机制,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对财产出险赔付要经过层层定损、审验五道程序方能发生。他们明确规定,理赔员必须有等级合格证才能上岗。定损时,必须有两人以上出现场,一人定损无效。如果理赔员定损有误超过3次,调离岗位;赔付中搞人情赔付,定损额超过实际应赔额2000元以上,立案审查。去年,全公司有30多名不够条件的理赔员被调离岗位。
由于抵制赔付中的不正之风,仅机动车撞人赔付一项,每年就节省400多万元。(长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行业风气好转窗口评定星级
山西邮电系统优质服务
本报讯近年来,山西邮电系统坚持“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方针,通过开展“树邮电新风,创优质服务”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使精神文明建设结出丰硕成果。
几年来,省局每年组织人员对各地、市、县局文明单位进行验收、抽查、评比、表彰,全省93%的邮电企业被地方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
为积极开展邮电部倡导的“树邮电新风,创优质服务”活动,山西邮电率先在全国邮电系统开展创星级服务活动,在装移修电话、邮电营业、城市投递、电报投递、特服台等五大窗口评定星级,针对用户反映的装移修电话难、交费难、查询难、信报妥投难、服务欠热情等问题,加大力度进行整改。将星级评定与人员收入紧密联系起来,极大地调动了服务人员改善服务的积极性,用户满意率达98%。
“八五”期间,山西邮电投入40多亿元,在全省实现了县以上城市交换程控化,传输数字化。 (王文杰柴红岩朱思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省抚顺市公安机关在“为人民服务,树公安新风”的爱民月活动中,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图为民警到“五保户”家慰问,送去救济金及警民联系卡。 吕国忠陈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