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研究开发生产培训市场有机结合
东莞“三面向教育科技园”悄然兴起
本报讯记者陈兴贵报道: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利用高新技术开发的现代教育媒体越来越多地进入教育领域。为适应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趋势,一个在教育界引起广泛关注的“三面向教育科技园”正在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镇勃勃兴起。
“三面向教育科技园”,是由我国一批著名教育家和教育现代化技术专家在一起经过多年酝酿、构思、筹划,在樟木头镇人民政府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兴起的。该教育科技园由六部分组成,分别承担现代教育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开发、示范、培训以及器材、软件的生产与销售,为各级各类学校如何设计、配置和使用多种多样的现代化教育媒体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该教育科技园把开展试验研究、探索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之路作为目标,汇集了顾明远、南国农、佘也鲁、李运林、周君达、李克东、何克抗等一批教育家和现代化教育技术专家。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和教育发展的实际,对多种多样的现代教育媒体进行选择、试验、示范,对选用现代教育媒体者提供培训和咨询,提供可靠的市场信息,以避免现代教育媒体装配上追潮流、作摆设,使用甚少,效果不佳的现象发生。针对目前现代教育媒体“有机无片”、“有枪无弹”的情况,积极组织软件开发。根据教师缺乏掌握现代教育媒体技能的实际,开展培训,提供指导。通过和周围中小学校的密切联系,进行实现现代化教育的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在实验示范的基础上,将研究、开发、生产、培训、市场融于一体,配套建设,为探索我国教育现代化之路贡献力量。
“三面向教育科技园”创建后,在教育界引起广泛注意。国家教委条件装备司在这里召开了规模宏大的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美国、香港等十多家来这里设点经营;培训中心已举办了十多期全国性的和分别由辽宁、山东、安徽、湖南等省市组织的培训班。珠江三角洲一带的一批中小学校作为教育现代化的示范学校,同这里建立了密切的联系。近几个月来,全国各地的省市教委主任、电教馆馆长及部分学校的校长不断前来这里考察学习,称赞此举是一个创举,很有意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学者不老
本报记者武卫政
北京大学教授黄楠森先生,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近50年,至今还活跃在学术研究第一线。11月29日是黄先生75岁寿辰,老中青三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者聚会在北京市委党校,举行黄先生的学术思想座谈会。
来宾给“寿星”的生日纪念品是鲜花、掌声,一幅装在玻璃镜框里的风景画和一幅放大了的黄先生的照片。
“不管社会上刮什么风,黄楠森同志始终如一探求马克思主义真理,体现了一代学人科学研究态度的严肃和执著。”“作为老一辈学者,黄先生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关注和研究中国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他主持编写的八卷本《马克思主义哲学史》,是当今国内外重要的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的著作。此刻,最丰厚的生日礼物,莫过于大家对黄先生学术成就的评价和学术品格的景仰。
“看到黄老精神这么好,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今后希望大家爱护他,尽可能不要增加他的负担。”中共中央编译局的顾锦屏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列所的庄福龄教授祝贺老朋友的寿辰,言语间蕴含着关怀和理解。
黄先生带出来的十几个博士生平时与敬爱的导师难得一聚,今天他们如愿以偿。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东说:“无论是做学问,还是做人,从黄老身上学到的东西,使我们受益终身。”
生日的快乐洋溢在黄楠森先生的脸上。面对同仁和学生,他说:“今天大家座谈,是对我的厚爱,更多的是对马克思主义学术事业的重视。这一事业是集体的事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把它作为一门科学来研究,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我没带什么礼物,那就努力工作,回报大家的关怀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祁县中学爱心接力棒棒相传
本报讯山西省祁县中学的献爱心服务小组,班班相传,棒棒相接,带动了全校德育工作的开展。
13年前,高63班班长田则武等3位同学在老师的启发引导下组建起了献爱心服务小组,义务为独居的祁县三合村小学离休老教师温蔚华服务。他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帮助76岁的温老师和煤泥、倒灰渣、打扫房屋、担水买米面,把一切家务全包下来。献爱心小组像滚雪球似的越滚越大。
这一闪烁着共产主义思想火花的献爱心活动引起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1984年初,学校党委在全校大张旗鼓地表彰了63班同学的模范行动,并把每年的3月定为全校的学雷锋宣传教育月。63班毕业,78班接替,直到今天的130班,13年历经7个班,有400余名同学参加了这一献爱心服务活动。
(陈水泉阎晓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废塑料再生油技术获国际金奖
本报讯北京市丽坤化工厂发明的利用废塑料废轮胎生产汽油柴油及炭黑的技术,日前荣获’96第二十四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金牌奖,此前该项发明已被授予国家专利。该技术能成功地将高分子塑料和橡胶经高温裂解并在特别的脱硫催化剂作用下还原成小分子燃油及炭黑,不会造成三废污染,对消除日益增多的白色污染及废轮胎具有重要的意义。该项目已被列入“九五”国家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陈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北航获尤里卡发明金奖
本报讯在日前结束的第四十五届比利时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多级旋流式气动雾化喷嘴”获得金奖。喷嘴技术是各种工业燃烧装置的核心技术之一。北航热动力工程研究所结合现代航空发动机喷嘴技术研制的“多级旋流式气动雾化喷嘴”,将雾化介质压力降至普通内混式气动喷嘴的1/3—1/4,大大降低了能耗,并可根据油质不同而采用不同等级的雾化;特别是该技术适用于状若沥青的极粘稠的重渣油,雾化质量高、火焰好、噪声低,性能远优于国外喷枪。(李海青)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我国首条汽车液压冲压线问世
本报讯合肥锻压机床总厂在消化吸收当代国际先进的快速液压机设计与制造技术的基础上,创新研制出我国第一条汽车液压冲压线。
这条生产线由七台单动快速液压机组成,适用于金属薄板件的拉伸、弯曲、翻边、成型等工艺;并可完成先拉伸后冲裁,或先冲裁后翻边、整形的复合工艺。每台压机均带有移动工作台,从而保证了换模的快速高效。其先进的比例控制技术和PLC可编程序控制技术,使机器的机电一体化程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张本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北京工人作家到“燕化”采风
本报讯北京工人作家联谊会组织李甡、李武魁等24名工人老作家近日赴燕山石化总公司进行为期一周的采访。
这些在五六十年代就活跃文坛的工人作家,一到“燕化”就被现代化的企业所吸引。他们深入车间、住户同英模座谈,听公司领导谈变化。韩忆萍、崔墨卿、顾绍康当场书写诗篇,边朗诵边修改;方孜行、路夫、刘棨林连夜创作散文和报告文学。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张宝申、马千里、师振中,提出要以“30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为原型,创作电视剧本。(邢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牟平一中德育教育环环紧扣
本报讯山东省牟平一中从优化育人环境入手,注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学生素质,学校被山东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
牟平一中注意从一点一滴的小事抓起,帮助学生树立文明意识。他们将《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守则》、《文明礼貌细则》等装订成册,人手一本,对照执行。去年以来,学校还发起了全校师生讲普通话、写规范字活动。学校每年都要举办报告会、讨论会、演讲比赛等,宣传文明行为,使学生从日常行为做起,争当文明的中学生。
这个学校还努力营造环境优美、秩序良好的校园环境。校内设有宣传栏、德育长廊,走廊、会议室、实验室、办公室、教室都挂有名人画像,并配以名人名言,为精神文明建设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学校坚持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他们规范了校规校纪,并将学生的日常行为表现实行量化管理,每天对学生文明行为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向优秀的班级颁发“流动红旗”,最差的班级予以“黄牌警告”。他们在学生中评选文明标兵、行为规范标兵、文明宿舍、文明班级,现在已形成一种制度。
(张波曲日胜宗卫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领导卖坐骑农民进学堂
新华社石家庄电(记者吕国庆)在河北省大名县北峰乡农民综合技术学校,正在这里学习果树栽培技术的炉里村农民们说,这所学校是乡党委、政府卖掉两部小轿车后办的。
北峰乡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现在许多人还摆脱不了贫困。乡党委、政府决定卖掉两部小车,把换来的40万元用来建一所技术学校,以提高农民科学文化水平,使其尽快脱贫。现在,一所崭新的农民综合技术学校建成了;同时,他们还把节约下来的钱建成了高标准的电视差转台,一举解决了农民群众多年来看电视难的问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输血”“造血”并举高雅通俗共赏
衡水农村文化火起来
本报讯“城里人演,乡下人扮,电影、大戏轮着看,高跷、秧歌耍起来,科技新书往家搬……”随着文化下乡活动的深入开展,河北省衡水市农村文化生活正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
近年来,衡水市把组织文化下乡,活跃农民文化生活,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搞好农村小康建设,提高农民文化素质的一项重要工作,既发动专业文化、科技工作者积极下乡进村,又注重组织引导农民开展富有乡土气息和地方色彩的文化活动,用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占领农村阵地。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加强领导和协调,建立目标责任制,要求各文化、艺术团体、科技服务等单位拿出充裕的力量,保证每年有一半的时间活动在农村。并建立起了以宣传、文化、科技等部门为龙头,县、乡、村基层组织为主干的活动网络,使文化下乡横到边,竖到底,有深度,有广度,遍布全市5000多个自然村。今年上半年,这个市还开展了文化下乡“万千百十”活动,即万户农民有藏书60册以上的书橱,千村有500册以上的图书室,评选100个藏、读、用书文明家庭和10名科技致富状元。有许多单位在活动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摸索出很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衡水市新华书店在利用“大篷车”、“小分队”等形式搞好图书下乡进村的同时,还发挥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和个体图书户的作用,扩展图书资源在农村的开发利用,既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被命名为“全国送书下乡活动先进组织单位”。
在文化下乡活动中,这个市坚持“重在建设”的方针,一方面加大投入,强化乡、村两级文化设施和队伍的基础建设,从硬件上上水平;一方面对群众基础好、健康有益、农民喜闻乐见的文化现象进行引导、培植和扶持,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目前,全市114个乡镇都能正常开展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自然村中有组织、有队伍、有器械、有固定节目开展活动的村庄已占50%以上,农民自娱自乐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文化下乡活动的开展,使农民对高品位的文化兴趣大增。今年上半年,饶阳、景县、深州等市县的许多农村都搞了书画展、京剧卡拉OK比赛、全民体育运动会等,安平县交谊舞比赛连续举办了7天,参加的群众近万人次,场面非常壮观。(张双翼王平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后

这“两手”抓得好
河北衡水市在文化下乡活动中,既抓“输血”,又重“造血”,把组织专业文化工作者下乡进村与调动农民群众积极参与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使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成为当地农民精神生活的主旋律。目前,各地文化、艺术团体组织的文化下乡活动方兴未艾,这对丰富农民的精神生活,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无疑是件大好事。但是,要想真正在农村形成文明健康的文化氛围,还需要从农村文化队伍、文化设施等基础性建设上多下些功夫,为农民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同时,对富有地方特色、农民喜闻乐见,又有一定群众基础的传统文化形式进行引导、培植和扶持,让群众在自娱自乐中提高自己,陶冶情趣。这样,群众文化就会在农村扎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