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谢非率团深入广西贫困地区考察
粤桂领导共商扶贫攻坚大计
本报南宁12月2日电“扶贫、脱贫、帮贫”成为山水相连的粤桂两省区主要领导人上周的共同话题。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率领的广东对口帮贫考察团,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赵富林等有关领导的陪同下,于11月28日至30日,分三路深入广西百色、河池贫困地区,实地考察,共商扶贫攻坚大计。
广西至今仍有606万农村贫困人口尚未解决温饱问题,约占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的1/10。根据中央部署,粤桂两省区结成对子扶贫攻坚。这次谢非率团深入广西贫困山区,旨在进一步考察和落实对口帮扶措施。
谢非对广西十年来特别是“八五”以来的扶贫脱贫业绩与创造性的扶贫思路表示赞赏。通过考察,粤桂两省区领导人对到2000年基本解决广西现有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很有信心。
广东决定1997年支援广西6000万元扶贫资金。广州市决定,百色对广州的劳务输出可以在原来基础上每年增加1.5万人至2万人。东莞市及广东省直机关则对河池地区实行结对帮贫,把主要资金投放于兴办扶贫经济实体,开辟扶贫经济与市场经济接轨通道,把困于深山之中生存条件恶劣的特困群众搬迁出来;加大对口劳务输出途径;为河池地区分期培训干部以提高其总体素质和管理水平。按照中央扶贫扶到户的要求,广东帮扶广西“着重在点、兼顾在面”。两省区研究决定:把广西大石山区、高寒地区、水库移民区和地域边远、交通闭塞、生态环境恶劣的特困地区,作为扶贫攻坚的重点战场。(林鹂郑盛丰)

第4版(要闻)

电视剧《国旗之子》举行首映式
本报北京12月2日讯记者傅昌波报道:经人民日报等新闻单位报道而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的原天安门国旗班战士陶维革敬业爱国的故事,已经由中央电视台等单位摄制成名为《国旗之子》的二集连续剧,其首映式今天在京举行。
武警部队政委徐永清、文化部部长刘忠德及中宣部、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并观看了这部纪实性电视剧。

第4版(要闻)

中国对外广播事业创建55周年展览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为纪念中国对外广播事业创建55周年而举办的题为《足迹·奉献·纽带》大型展览今天在京开幕。
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的这次展览通过30多幅图片和近百个展柜的大量实物,展示了中国对外广播事业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以及它在促进中国人民同其他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方面所发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早在1941年12月3日,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就开办了日语广播,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便从此开始。现在,以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为前身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使用38种外国语、汉语普通话和4种方言,每天播音192小时,是世界上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三大国际广播电台之一。

第4版(要闻)

书法家千米长卷问世
据新华社电《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千米长卷》11月27日在河南省巩义市民俗文化村问世。由河南省巩义市民俗文化村组织创制的这幅长卷,内容包括启功、肖劳等全国各年龄层次书法家的楷、行、草、篆、隶作品,全卷长达1470多米,重250多公斤。中国书法家协会代主席沈鹏等为长卷题签。

第4版(要闻)

西藏将推出’97新年音乐会
据新华社拉萨12月2日电(记者尕玛多吉、罗布次仁)西藏文艺界将于明年年初隆重推出“’97新年音乐会”暨藏族著名指挥家、国家一级指挥俄珠多吉专场交响音乐会。
这台西藏首次推出的大型新年音乐会长达一个半小时,旨在向全自治区观众介绍国内外经典交响乐作品和区内作曲家的优秀作品。这台音乐会以西藏自治区歌舞团管弦乐队为主,拉萨市民族艺术团、西藏藏剧团、自治区艺术学校等多家文艺团体联合参加演出。

第4版(要闻)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产生新领导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易凯报道: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30日在京闭幕。杨伟光当选为新一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
同时当选的还有,常务副主席于广华,副主席刘迪一、阮若琳、苏子龙、张绍林、珠兰其其柯、盛重庆。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自11月28日召开。会议期间,来自全国的250余位代表讨论并通过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及主席、副主席、秘书长人选。在三天的会议中,代表们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向人民群众学习,多出优秀作品,从而带动社会主义电视艺术的繁荣。

第4版(要闻)

王汉斌会见越南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越南国会常委会委员、国会办公厅主任武卯为团长的越南国会办公厅代表团。
王汉斌说,中越两国和两国议会之间存在着友好的关系,两国议会的交往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并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还应客人要求,介绍了中国的政治、经济情况。
武卯说,越南要学习中国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等方面的经验。

第4版(要闻)

为人民服务树公安新风
公安部公布55个示范窗口
对各级公安机关改进工作提出十条具体要求,欢迎群众监督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为了进一步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公安系统的服务质量,使“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的精神在公安系统落到实处,公安部近日向社会公布了55个示范窗口,并对各级公安机关提出了十条具体要求,以实际行动实现“为人民服务,树公安新风”的目标。
据介绍,公安系统55个文明服务示范窗口是:
36个派出所:北京市公安局南磨房派出所、北京市公安局牛街派出所、天津市公安局解放桥派出所、河北省邯郸市公安局中华派出所、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罗城派出所、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公安局林东镇派出所、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甘井子派出所、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东盛路派出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东莱派出所、上海市公安局豫园派出所、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丹凤派出所、浙江省鄞县公安局高桥派出所、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杏花派出所、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东街派出所、江西省宜春市公安局西村派出所、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中山路派出所、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白马寺派出所、湖北省黄石市公安局铁山派出所、湖南省常德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华乐街派出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公安局三里店派出所、海南省文昌市公安局锦山派出所、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春熙路派出所、四川省重庆市公安局渝碚路派出所、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河滨派出所、云南省景洪市公安局景洪东路派出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公安局八廓街派出所、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长安路派出所、甘肃省镇原县公安局屯字派出所、青海省民和县公安局川口派出所、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公安局河滨街派出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长江路派出所、铁道部沈阳铁路公安局吉林车站派出所、交通部烟台港公安局客运站派出所、民航四川省局重庆江北机场派出所、林业部吉林红石林业公安局第一派出所。
6个“110”报警服务台: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直属大队“110”报警服务台、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
6个车辆管理所: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
7个出入境管理处: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天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
针对当前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公安部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十条要求:
1.今年年底以前,地级以上的城市公安局必须设立“110”报警服务台,明年年底前,其他城市公安局在城区和具备条件的县公安局也要设立“110”报警服务台。城区公安机关的“110”报警服务台接到群众报警电话后,民警必须在五分钟内到达现场处置。
2.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受理群众报案,对接警事项必须依法办理,不得推诿。对不属本辖区或本警种管辖的案件,也要认真受理,并及时转给有关单位处理。
3.公安机关为群众办理户口、暂住证、驾驶证和其它证件时,凡符合规定的,应当一次办理完毕;手续不齐全的,应向群众讲解清楚,手续补齐后,保证第二次办成;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有特殊困难的群众,民警要上门服务。办理居民身份证的时间不得超过三个月。
4.公安派出所必须坚持1992年已经推行的24小时办公制度,为群众在工余时间到派出所办事提供更好的服务。对于搬入尚未确定地名和门牌号码的新住宅区的居民,派出所应先采取临时措施,在居民住进后的一个月内为其办理户口迁入手续。
5.派出所户籍民警深入辖区每周不得少于30小时,保证辖区群众可以经常见到辖区民警,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6.派出所要普遍推行警民联系卡,保证群众有事能同辖区民警及时取得联系。
7.加强安全小区建设,创建良好的治安环境。直辖市、副省级市和省(区)会市公安局在市区首先要做出榜样。
8.交通民警在处理交通违章,依法暂扣车辆、证件时,必须当场给当事人开具暂扣凭证,并在三日内作出处理决定。
9.城市市区的交通民警、巡逻民警要在中小学生上学、放学的时间,加强校门附近路段的巡察、管理,保证良好的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为中小学生提供交通安全保障。
10.公民凭户口簿或身份证可向户口所在地出入境管理部门领取出国(出境)申请表,申请人只需提交与出国出境事由相应的证明材料即可申办出入境证件。对公民出国出境的申请,大中城市公安局应在15至20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他地区应在25个工作日内办结,个别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的地区应在40个工作日内办结。
为了保证上述十条要求得到落实,公安部将组织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到一些省、市暗访示范单位,并将察访情况通过新闻媒介予以公布;聘请群众监督员进行监督,定期向社会报告活动进展情况;为了更广泛地接受群众的监督,公安部设立监督举报电话,电话号码是:010—65139696、010—65203969。同时,公安部还要求省级以下公安机关也要公布举报电话,受理群众的监督和举报。

第4版(要闻)

首届全国优秀调研报告评出
据新华社郑州12月2日电(记者解国记)全国调查研究工作研讨会暨首届全国优秀调查研究报告颁奖大会,今天在郑州举行,153篇优秀调查研究报告在会上受到表彰。首届全国优秀调查研究报告评选委员会主任、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总顾问袁木讲了话。
为认真总结近年来各级领导干部调查研究经验,全面反映其成果和水平,国家统计局、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杂志、中央电视台等十余家单位,发起组织了首届全国优秀调查研究报告评选活动。中央、国家机关及全国各地共征集参评材料2000多篇。经各参评单位评议、筛选后,向评委会推荐了329篇,其中省部级领导的达60余篇。
据介绍,这批调研报告内容十分丰富,涉及到党建工作、廉政建设、宏观经济、区域经济、农村经济、脱贫问题、国有企业改革、精神文明与社会发展、文化教育等30多个领域,都是当前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难点或新的问题。许多材料为决策部门制定政策和改革措施,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和经验,不少已得到采纳。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指出
日方要求外国元首政要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在这里对日本自民党外交调查会和外交部会决定要求外国国家元首和政界要人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
有记者问:你对日本自民党外交调查会和外交部会决定要求外国国家元首和政界要人参拜靖国神社有何评论?
发言人答:“作为执政党的日本自民党有关机构再次作出伤害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邻国人民感情的举动,我们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
他说,众所周知,靖国神社供奉着东条英机等二战甲级战犯的牌位,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关系到是否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日本军国主义那段对外侵略历史。日本自民党的这种错误举动必然引起亚洲邻国的严重关注和强烈谴责。发言人说:“我们希望日方真正反省过去那段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历史,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各国人民。”

第4版(要闻)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举行专家会议
讨论解放军先遣人员提前进港问题
新华社香港12月2日电(记者刘史忠、何自力)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今天在香港举行第二十一次防务与治安问题专家会议,继续讨论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少数人员提前进港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问题。
中方专家组组长、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陈佐洱表示,中英双方对于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少数先遣人员提前进港,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以保证在1997年7月1日中国的军队能担负香港的领海、领空、领土防务责任等问题,是有共识的。对于具体的安排,中英双方还要进行具体的讨论,因为两国军队的体制不一样,1997年6月30日以前中国军队的少数先遣人员来港和英军在这里担负的职责也不一样。此外,两国在香港驻扎的军队的费用来源也不一样,中国军队的军费完全不要香港负担,而是由中央人民政府来负担。
陈佐洱说,目前,中英双方已解决了解放军先遣人员提前进港的一些具体问题,还有些具体问题中英双方将继续讨论,以利于解放军先遣人员一批批进港,并逐项做好准备工作。

第4版(要闻)

迟浩田离京前往美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杨国钧、王晓东)应美国国防部长威廉·佩里的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日离京前往美国进行为期10天的正式访问。
迟浩田此行是对美国国防部长佩里1994年10月访华的回访。
迟浩田临行前在机场会见记者时说,由于人所共知的原因,他的美国之行曾两次推迟。但他对这次访问“满怀信心”,相信能达到“增进了解、发展友谊和加强合作”的目的。
迟浩田说,中美两国和两军关系目前已有了良好的势头,特别是最近两国元首在马尼拉的会晤就许多重大问题取得了共识,从而使两国、两军的关系有了新的活力。迟浩田表示相信,他的访问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他说,佩里部长已为他的访问安排了很好的日程。
访问期间,迟浩田将与佩里就共同关心的全球和亚太地区安全以及两国、两军关系等问题进行会谈,会见美国政府和军队的其他领导人以及国会人士,并参观美国陆、海、空军部队,军事院校和文化设施。
随同迟浩田访问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新任空军司令员刘顺尧中将、广州军区司令员陶伯钧中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王太岚中将、海军副司令员贺鹏飞中将、第二炮兵副司令员赵锡君中将、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和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詹懋海少将等。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树文、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董良驹中将、空军副司令员景学勤中将、海军参谋长何林忠中将、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健以及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等。

第4版(要闻)

深入基层感受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中央宣传文化系统专家在云南考察
新华社昆明12月1日电(记者原兴伟)中央宣传文化系统专家考察团,最近考察了云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收到积极效果。
这次活动是中宣部组织的。考察团由25位在理论、新闻、出版、文艺工作中卓有成就的专家组成,其中,有4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专家们主要考察了西双版纳、大理和昆明市。他们看到,地处边疆又是多民族聚居的云南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时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近年来,这个省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建设,团结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同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走廊”、“千里边疆文化长廊”等精神文明建设工程,促进了边疆的民族团结和社会进步。
专家们在考察中,深入到乡镇、农村、部队等基层单位,接触实际,体验生活,汲取了营养。特别是少数民族风情和这个省巨大的历史性进步,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次考察也给专家们提供了一个离开岗位稍事休整的机会,体现了党对有突出贡献专家的关怀和重视。他们表示,这次考察大开眼界,深受教育,增强了责任感,今后要用加倍努力和奉献回报人民和社会。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贺尔康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第四周期教育合作项目文本签字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签字仪式之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中南海会见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贺尔康。
李岚清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十几年来对中国教育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赞赏它将援助重点向西部贫困地区转移的做法。他希望新项目的实施能对推动中国西部的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在农村地区实现“农科教”三结合起到积极的作用。
中国与开发计划署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始于1980年,已经历三个周期。15年间,国家教委成功地执行了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20个合作项目,接受援款总额共约1420万美元。合作范围包括大、中、小学师资及管理人员的培训、中学英语教材更新、科技攻关等。
在第四周期的合作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为了使其援助项目体现扶贫的宗旨,并能紧密配合中国“科教兴国”等战略方针的实施,将第四周期援款主要用于支持甘肃、青海、四川、云南、广西等西南、西北贫困地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参加会见的有国家教委副主任韦钰等。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在“国际残疾人日”来临之际,北京老福爷百货向北京市残联捐赠20辆残疾人轮椅,并邀请北京市几十名残疾人到商场。图为导购员推着轮椅陪他们购物。本报记者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