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在建设关键在人
潍坊着力提高人的素质
本报讯如何扎实有效地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山东省潍坊市的回答是:精神文明重在建设,关键在人,在人的整体素质的提高。
近几年来,潍坊市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实效,全市已建成省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市(县)6个,县级以上文明镇、村3000多个,文明户2.6万多个。精神文明建设的扎实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的发展。去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达到530亿元,提前8年实现了翻两番的目标,全市12个县(市)区中有10个迈入了小康行列。
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大特点是从领导抓起。他们着眼于提高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多形式、多层次地开展干部政治理论培训,市县两级普遍建立了常委中心学习组,坚持每月集中两天学习。仅今年上半年就连续举办了四期市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三卷研讨班。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近年来举办县级和科级领导培训班190多期,培训干部1.4万多人次。在学习中,他们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制定了相应的制度和考核标准,围绕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1992年以来,潍坊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在工业企业中“抓住抓好大的,放开放活小的”的思路和农业现代化战略。开始时认识并不一致。他们一方面大胆实践,另一方面,组织理论学习、理论研讨,请专家讲理论,请基层同志讲实践,统一大家的思想。一系列的理论学习活动,都赋予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实际内容,为潍坊的探索和顺利实施,提供了可靠的思想保障,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
动员全市人民普遍参与、在参与中提高素质,是他们的又一特点。他们针对现阶段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仍然是人的思想观念相对落后、现代化意识不强、科技素质不高等现象,把工作做到农民床前炕头,每年开展一次大规模的集中教育活动,每次解决一两个突出问题。例如,他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伦理道德为主要内容的“三德”教育,以“八提倡”、“八反对”、“十禁止”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宣传教育,都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社会主义新风尚、新道德的形成。
目前,该市已形成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创建文明集镇、文明小区为依托,以创建各类文明单位为主体,以评选文明户和文明市民为基础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新格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有声有色:安丘市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五到户”(思想教育到户、管理到户、服务到户、民主议事到户、文化建设到户),临朐县实施家庭细胞工程“四进家”(文明进家家家美,科技进家家家富,法律进家家家安,文化进家家家乐),高密市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四到人”(思想教育到人,爱国爱家;知识传授到人,科技兴家;责任管理到人,依法治家;文化娱乐到人,文明进家)。 (杨连滨牛世礼王鑫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龙头工程建文明城市
深圳创建安全文明小区
编者按:为探索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新路子,从1994年开始,广东深圳市大力开展创建安全文明小区活动。两年多来,深圳市小区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相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他们的经验可供借鉴。
本报讯记者张严报道:广东省深圳市把创建安全文明小区作为为民办事的龙头工程来抓,以安全和文明为主线,紧紧抓住社会治安和社会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党、政统一领导,广泛动员、组织有关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各级公安机关的主力军作用,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规划创建小区1034个,目前已开展创建的小区有870个,共投入创建经费4.3亿元,经组织检查、考核验收,已达标的有625个。全市开展创建的小区内,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均比创建前同期下降45%和50%以上,其中有163个小区创建至今无刑事案件发生。
党委、政府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把1996年定为深圳市“创建年”,并将创建400个小区作为指令性任务下达到各区。市政府拨款1200万元作为今年创建400个小区的启动资金,各区、镇和有关部门领导深入小区排忧解难。罗湖区在创建莲塘第一工业小区的过程中,为解决创建经费,区政府正副区长带领创建涉及16个单位和部门的主要领导到创建小区现场办公,协调筹集了创建经费600万元,保证了创建工作的开展。
市、区、镇、街道办和各村党政领导,每人每年都挂点承包二个至三个安全文明小区的创建工作,并层层签订责任书,把创建工作作为年终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内蒙古森警总队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本报讯近年来,内蒙古森林警察总队先后为贫困农牧区和灾区群众捐款30多万元,捐献各种衣物5000多套。总队与乌盟兴和县木栋乡木栋村结成脱贫致富对子后,专门抽调机关干部住到村里,与乡村干部一起研究脱贫计划,制定致富方案。(唐春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学习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访谈录

加强思想教育提高道德素质
——访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奎元
本报记者宣宇才
十一月初,在西藏自治区党委五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与会人士怀着喜悦的心情共商精神文明建设大计。会议休息时,记者就道德建设问题采访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奎元同志。
“陈书记,西藏道德建设的宗旨是什么?”记者开门见山地问道。
刚走出会场的陈奎元同志听到记者提问,会心一笑,然后有力地说:“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确定道德建设应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这将社会主义道德的本质和内涵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要求每位公民的道德素质都要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整个中华民族达到更新更高的精神境界。对西藏来说,我们进行道德建设的出发点和宗旨,就是看怎样有利于提高西藏广大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促进西藏的全面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方面,自治区做了许多工作,制定了“科技兴藏”方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上,大力抓好基础教育,送优秀子女到内地深造,还普遍兴办农牧民夜校。“那么,西藏如何有效地进行道德建设呢?”记者继续问道。
陈奎元同志思忖片刻后说:“道德建设包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三方面。对于西藏,我认为,发扬爱国主义、自觉地维护祖国统一,各民族干部和人民亲密团结、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是西藏目前最大的社会公德。维护统一、维护稳定人人有责,爱国主义是每个公民应该具备的高尚情操,是最基本的道德要求。没有稳定,就没有西藏各族人民的幸福。在职业道德建设方面,西藏党委和政府要求与全体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党政机关、司法机关以及各行各业都要以孔繁森、陈金水为榜样,作思想道德建设的表率,进一步弘扬老西藏精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谈到西藏家庭美德建设,陈奎元同志指出关键在于移风易俗,提高群众的科学文化水平和营造健康、卫生、文明的生活环境。要不断清除危害人民身心健康的陈规陋习,一如既往地坚决打击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努力破除封建迷信,不断教育和引导群众过科学文明的新生活。
“西藏经济发展暂时滞后是客观存在,但是精神文明建设不应滞后。”陈奎元同志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点滴之事做起由窗口单位抓起
鸡西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本报讯记者董伟报道:为了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和氛围,黑龙江省鸡西市注重从市民“举手之劳”的点滴之事做起,由“群众骂娘”的“窗口”单位抓起,既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又使文明之风荡漾全城。
过去,鸡西市不文明之举随处可见。针对这种情况,鸡西市在市民中开展“人人创造文明环境,人人塑造鸡西形象”的文明教育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热爱家乡、建设文明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在家庭开展“五好家庭”、“美好家庭”、“星级文明家庭”等评比竞赛活动。经过几年的教育、规范、示范、管理,城市风貌已焕然一新。
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工商、税务、医院、交通、服务等“窗口”行业,工作做得不好,就会引起老百姓骂娘,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鸡西市以此为突破口,使精神文明建设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医疗卫生系统普遍开展“爱院、爱岗、爱患、爱同事”的“四爱”活动,在医疗过程中确立了“首问负责制”,对前来就诊的患者,第一位接诊的医生必须负责到底。特别是鸡西矿务局医院,制定了“绿色生命安全通道”制度,无条件抢救特急诊病人,对就诊患者使用文明用语,同时,完善了18种医德医风的监督制度,优质的服务使该院的床位利用率高达120%。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原二野机要战线老同志在京座谈
本报讯耄耋之年仍满怀报国之志。在原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机要战线工作的百余名老同志11月28日在京举行座谈,旨在弘扬长征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李德生、张廷发、何正文、胥光义、王政柱、杨国宇等老同志参加了这次活动。(李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四军医大二大队学员先进事迹在首都高校反响强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王坤、张东波)连日来,第四军医大学二大队学员先进事迹报告团应邀在清华、北大等首都高校作了7场报告。50多所高校的万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莘莘学子们认为,二大队学员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他们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二大队学员先进事迹报告团到京后,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警官大学、装甲兵工程学院等十几所首都高校竞相打电话或派人联系,邀请报告团作专场报告。正在开展“无悔人生”主题教育的人民大学,把二大队学员先进事迹报告作为系列教育的重要内容。报告团在北京医科大学作报告那天,陈敏章带领卫生部有关领导、机关干部与师生一起听报告。他说,二大队学员在精神文明建设上走在了全社会的前列,为全国医疗卫生战线树起了一面旗帜,也是医疗卫生战线的骄傲。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任彦申听了报告后对记者说,这是一次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辅导报告。如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怎样培养“四有”新人,二大队用实践作出了回答,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从二大队学员身上我们看到了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清华大学精仪系博士生冯辅周说,“张华传人”的事迹可敬、可亲,也可学。精神文明建设不能光挂在嘴上,而要像二大队学员那样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某分部注重基层党组织建设
本报讯新疆军区后勤某分部党委下大力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分部186个基层党支部组织健全,制度落实。一年来,全分部涌现出先进基层党组织68个,优秀共产党员266人。(杨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严打”一线民警受赠《京都预审官》
本报讯11月28日,群众出版社、北京市新华书店向战斗在“严打”冬季行动第一线的首都公安干警赠送了新出版的长篇传记文学《京都预审官》。
(陈力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渑池公安局爱民助民
树立群众观念公仆意识
本报讯河南省渑池县公安局今年以来注重树立干警的群众观念和公仆意识,认真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积极开展“我是人民子弟警”和建设“爱民小区”等爱民助民活动,形成了警民同心共建文明城的良好局面。
随着渑池经济的发展,县乡级公路增长很快,但由于许多农民缺乏交通意识,交通事故时有发生。渑池县公安局除有条不紊开展“严打”斗争和各项业务工作外,抽调局机关各股室和交警、刑警、巡警、乘警以及城关派出所128名干警,每天早上7时至晚上7时半,在城区主要干支道上岗执勤。近四个月来,共纠正违章8000人次,交通事故发生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0%。
渑池县公安局还制定了“助民灭荒两年计划”,全体干警共同集资7000多元为当地西村乡展庄村农民买苗灭荒。枯水季节想方设法从河里拉水浇苗;为方便上山挖坑浇水,干警和村民们专修了一条长达三公里的山路。(张中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雄关漫道》出版发行
本报讯由廖汉生题词、军旅作家许福芦撰写的长篇报告文学《雄关漫道》,日前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真实而生动地反映了人民解放军某集团军自红军时期创建到抗美援朝撤兵回国数十年间的战斗历程。
(张爱勤许玉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哈尔滨市检察机关加强队伍建设
本报讯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对全市检察机关进行了集中整顿,成效显著。他们以检察机关身边先进典型事例教育和启发干警爱岗敬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刘晓明刘文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司法部颁布律师法配套规章
本报讯记者王比学从司法部获悉:为了规范律师事务所的行为,加强对律师事务所的管理,保障其健康发展,司法部日前以部长令的形式颁布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配套的四个规章。
这四个规章是:《律师事务所登记管理办法》、《国家出资设立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合作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和《合伙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它们分别对律师事务所的设立条件、程序、内部管理;律师事务所的人事、财务、业务、收费等管理制度;设立事业发展、执业风险、社会保障和培训基金;统一接受业务委托,统一收取服务费用;统一入帐等问题作了具体规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揭短亮丑闻过即改
西安交警决心再上新台阶
本报讯在学习济南交警活动中赢得社会广泛赞誉的陕西省西安市交警支队,敢于向社会公开暴露自己内部存在的问题。近日他们连续召开了两次别开生面的“揭短亮丑”会,向中央、省、市等数十家新闻单位和警风监督员通报了目前群众反响较大的几个问题及解决办法,并向社会郑重承诺:对于出现问题的支队决不护短,发现一件查处一件,同时欢迎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为了进一步表明支队有错必纠、闻过即改的决心,虚心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批评,支队决定召开存在问题汇报会,公开揭短亮丑,纠正错误,给自己曝光。
汇报会在与会者中间引起了很大反响。大家纷纷发言,警风监督员、省精神文明办主任康毓震说,这个会的召开,表明了市交警支队珍惜荣誉,正视存在问题,不满足已取得的成绩,再上新台阶的坚定决心。
据西安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宋克恭同志介绍,交警支队将采取措施,解决落实群众所提意见,力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车强唐玉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今年秋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人民铁道卫士”称号的福州火车站派出所客运值勤民警方长华(左一),从警18年来练就了一身擒获违法犯罪分子的硬本领,共破获刑事案件456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391人,查缴赃物和走私物品总价值1230余万元。叶聿辉 柯嘉宾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