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亚美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议长巴布肯·阿拉尔克强率领的亚美尼亚国民议会代表团。
乔石说:“亚美尼亚独立后,中国很快就与亚美尼亚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我们相信,中亚两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在两国建交公报所确立的原则基础上不断得到加强。”乔石说,中亚两国在经贸、科学、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将使两国关系建立在更广泛的基础之上。而两国政治关系的发展也会对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乔石表示相信,阿拉尔克强议长一行的来访将有助于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他说,中国全国人大愿进一步发展同亚美尼亚国民议会的友好合作关系。
阿拉尔克强对有机会访华了解这个有悠久历史的国家感到非常高兴。他说,亚中建交即将五周年。在此期间,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阿拉尔克强说:“亚美尼亚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原则已在两国建交公报中得到了明确的阐述,这些原则也包含着要发展两国议会之间的交往。我们希望两国议会的关系不断密切起来。”他重申:亚美尼亚将继续恪守两国建交公报所确立的原则。亚美尼亚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亚美尼亚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往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等参加了会见。
亚美尼亚客人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11月30日抵京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连化工集团挂牌
大连化工集团日前挂牌。原国家特大型企业大连化学工业公司和大连染料厂等单位,以资产授权形式结盟,组成特大型化工、盐业企业联合体的大化集团。大化集团年销售收入可望达到二十亿元。 (张书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型矿质钾肥问世
一种利用不溶性钾矿资源生产的新型矿质复合钾肥,近日在河南省研制成功。这个由河南省地质科学研究所承担的科技攻关项目,给我国利用现有资源生产新型钾肥、减少进口开辟了新途径。(李杰)

第1版(要闻)

世代睦邻友好共创美好未来
江主席在伊斯兰堡发表重要演讲
就中国与南亚各国共同构筑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提出五点主张:一、扩大交往,加深传统友谊。二、相互尊重,世代睦邻友好。三、互利互惠,促进共同发展。四、求同存异,妥善处理分歧。五、团结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本报伊斯兰堡十二月二日电记者徐平、王南报道:正在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大厦向巴参议院全体议员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发表了题为《世代睦邻友好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莱加里总统阁下,
尊敬的萨贾德参议院主席阁下,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应莱加里总统阁下的邀请,我怀着十分愉快的心情前来亲密友好邻邦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今天有幸在这里同各位见面,感到格外高兴。我愿借此机会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巴基斯坦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伟大国家,巴基斯坦人民是勤劳、勇敢和智慧的人民。独立以来,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努力奋斗,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可喜的成就。贵国奉行和平、独立、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建设性的积极作用。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你们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高兴,并衷心祝愿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在建设国家、振兴经济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根深叶茂,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中巴建交四十五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全面发展,互利合作卓有成效。中巴人民都把对方看作是患难与共的朋友,休戚相关的兄弟,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我们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愿与贵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这种友好合作关系。
女士们,先生们,
南亚次大陆是一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当世界其他一些地区的文化还处于萌芽状态的时候,南亚人民就创造了璀璨夺目的哈拉帕文化,为人类的古代文明增添了异彩。在近代,当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在这里横行的时候,南亚人民奋起反抗,进行了长达一个多世纪的不屈不挠的斗争,在亚洲争取民族独立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现在,南亚人民又以坚定的步伐踏上谋求稳定与发展的新征途,决心改变贫困落后面貌,赶上时代发展的潮流。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南亚国家在改善相互关系和加强区域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经济合作起了有益的促进作用。南亚各国普遍致力于发展经济,努力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经济改革和发展道路,本地区出现了经济稳步增长的好势头。
南亚人口众多,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很大。我深信,以坚忍不拔的意志赢得民族独立的南亚各国人民,一定能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在这块世代生息的千年文明沃土上,开拓出繁荣富庶的新天地。亚洲蓬勃发展的经济和亚太地区方兴未艾的经济合作,为南亚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而南亚的经济振兴又将促进亚洲的崛起和亚太地区的繁荣。
中国和南亚山水相连,我们之间有着悠久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的历史,自古以来就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追溯历史,中国古代高僧法显、玄奘,南亚名僧佛驮跋陀罗、菩提达摩,还有许许多多的先驱者,不畏艰辛,跋山涉水,在中国与南亚之间架起了友好交往的桥梁。
中国和南亚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都曾遭受过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疯狂掠夺和残酷蹂躏。患难之交情意更浓。不论在昔日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斗争中,还是在当今维护各自国家的主权和促进经济发展的事业中,我们双方始终互相同情,互相支持。朋友们对我们的宝贵支持,我们将永远铭记在心。
(⑴⑹)
中国和南亚都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又是当代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诞生地。在50年代中期,中国同南亚和其他亚洲国家的政治家以其远见卓识,共同倡导了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创举。它反映了获得民族独立的亚洲国家争取世界和平、谋求平等相处的共同愿望,也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要求。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棵从东方文明和时代精神中吸收养分的常青树,历经40多年风雨,愈益显出勃勃生机,越来越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所认同,成为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和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基础。
中国和南亚各国都属发展中国家,目前都在致力于发展本国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特别是良好的周边环境。我们双方都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积极因素。
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是我国的真诚愿望和坚定不移的方针。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与南亚国家多领域、多层次的交往与合作不断加强。双方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地缘上有诸多有利条件,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我们愿与南亚各国紧密携手,共同构筑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为此,我们主张:
一、扩大交往,加深传统友谊。通过各种交往,特别是高层领导人之间的直接接触和对话,加深相互了解和信任,密切彼此间的关系。双方共同努力,使老一辈领导人缔造的中国与南亚各国的友谊进一步发扬光大。
二、相互尊重,世代睦邻友好。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坚决反对侵犯别国主权、干涉别国内政的霸权主义行径,自己也永远不称霸。中国历来尊重别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希望自己完成国家统一、反对分裂的立场能得到别国的理解和尊重。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南亚各国和睦相处。中国永远是南亚各国可以信赖的朋友和邻居。
三、互利互惠,促进共同发展。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讲求实效的经济技术合作,互通有无,取长补短。积极探索和开拓合作的新途径,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为双边关系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四、求同存异,妥善处理分歧。中国和南亚国家比邻而居,有许多共同点,共同利益是主要的,邻国之间也难免会出现一些分歧或争议。我们主张求大同,存小异,对分歧或争议要着眼长远,从大局出发,通过协商谈判,求得公正、合理的解决。有些问题一时解决不了的,可以暂时搁置,不因此影响正常的国家关系。
五、团结合作,共创美好未来。在世界由旧格局向新格局转换的过程中,我们双方在国际事务中应加强磋商,密切合作,互相支持,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当前的国际关系中经济因素的作用日益增长。历史经验表明,发展中国家只有加强团结合作,求得经济的健康发展,才能立足于民族之林,才能有效抵制霸权主义和外来干涉,捍卫自己的独立、主权和权益。
占亚洲1/3人口的南亚是亚洲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南亚的稳定与发展,就不会有亚洲的和平与繁荣。我们真诚希望南亚长期稳定,蓬勃发展;希望南亚各国平等相待,和睦相处,成为实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典范;希望南亚各国求同存异、互谅互让,和平解决分歧与争端。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南亚区域合作,支持建立南亚无核区和印度洋和平区的主张和倡议,支持一切有利于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
我想利用这个机会简要介绍一下中国的情况。新中国成立47年来,中国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如今正在继续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迈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从1979年到1995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以年均9.9%的速度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6.3%。1995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已达2800亿美元。根据我们的发展规划,今后15年,我国经济还将保持7%以上的增长速度。
在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我们十分注意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经济建设是我们一切工作的中心,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而保持稳定则是发展经济和顺利进行改革的前提。
我们坚持民族平等原则,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尊重各个民族的风俗习惯,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在各民族人民之间形成了平等、互助、团结、合作、促进共同繁荣的良好关系。
目前,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
维护国家统一是各国人民的神圣职责。中国人民决心排除各种干扰,按照“一国两制”方针,解决香港、澳门和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中国将于1997年和1999年相继对香港和澳门恢复行使主权。港澳回归祖国后,将会继续保持繁荣和稳定,继续在密切亚洲各国之间以及亚洲与世界各国之间的经贸联系中发挥积极的作用。香港将继续保持其国际贸易、金融和航运中心的地位,外国企业在香港的正当权益将会依法得到保障。中国的统一和繁荣,是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的重大贡献。
我们正面临世纪交替的重要时刻,世界正处在深刻的历史性变动之中。以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崛起为重要特征的多极化趋势,犹如滚滚洪流,势不可挡。谋求和平、稳定、合作、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题。但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困扰世界的矛盾、冲突还很多。和平与发展仍然面临着挑战。中国人民愿与南亚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开创一个和平与合作的新世纪,缔造一个稳定、繁荣的新世界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在巴国民议会大厦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农科教结合提高整体素质
三明形成高效农业产业链
本报福州12月2日电全国农科教结合示范区福建三明市,按照农业产业化要求,普及农业教育,强化科技攻关,营造大服务氛围,形成了以七大主导产业为主的现代高效农业产业链。今年全市农业总产值预计可达93亿元,连续两年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400元,比去年增加400元;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46%,两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
三明去年5月被国务院列为农科教示范区之后,首先把着眼点放在大范围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上。全市建立了职业教育网络,建成由7所农村职业中学和11所成人中专构成的校内农业教育培训基地,年招生数占高中阶段招生的63%。建成由7所农广校、12所农函大构成的农业教育培训基地,常年招生数达6000多人,目前已毕(结)业1.91万人,这些学员有6000多人获得了农民技术员以上资格。建立了乡村文技校为主体的农村适用技术短期培训基地,91.5%的乡、78.7%的村设立了文技校,常年培训农民12.5万人次。
去年以来,三明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政策,从资金、人才、干部选配、部门协调各方面予以扶持,并成立了市、县、乡三级农科教结合协调领导小组,确保各项政策的落实和各种问题的及时解决。同时还强化了全市科研力量,充分发挥市真菌所、烟科所、农科所技术人才多、科技力量雄厚的优势,为农民攻克科技难题。
市、县两级都健全了农林牧渔技术推广中心,一些地方还涌现了一批以科技推广和产品销售为主的“农”字号服务组织。尤溪县农学会集研究、推广、服务为一体,大面积推广再生稻,最高亩产达558.9公斤,仅此一项实现增粮200万公斤。原三明农科所所长谢华安和他的同事培育的汕优63,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全国已累计推广7亿亩,累计增产粮食500亿公斤。
在建设示范区过程中,三明市注重发挥资源优势,形成主导产业和规模效益。目前,全市已有种子、林竹、食用菌、烟草、畜禽、水产、果茶等“七大工程”为主导产业的现代高效农业。9个县(市)成为国家级、省级的商品粮基地,年提供商品粮3亿公斤;有9万农户从事烟草生产,今年种烟总收入达4.4亿元,国家和地方财政收入1亿多元,烟农仅此项的人均收入达1164元;林果业创造的税收占全市财政收入的1/4;食用菌产业已发展到10多个种类,年产鲜菇25万吨以上,成为全国十大食用菌生产基地之一。各县(市、区)也相应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确定了自己的主导项目。全市形成了“市抓工程、县抓项目、乡抓基地、村抓大户”的新格局。
目前,各县(市、区)都因地制宜,开拓思路,发展特色产业,既创造了独特的种养模式,又形成了规模效益。果园养鸡、竹山养羊、水面养鸭、莲塘稻田养鱼等种养模式,都已成为农民奔向致富路的“起跳板”。今年,全市的七大主导产业的产值可占全市农林牧渔总产值的69%,占农民总收入的61.9%。
(潘帝都吴德权)

第1版(要闻)

编者的话
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过去,国有大中型企业,特别是一些骨干企业、老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作出过重要贡献。今天,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如何深化企业内部改革,转变经营机制,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加快技术进步,生产适销产品,提高经济效益,对推进以企业改革为中心的经济体制改革这个全局,使两个转变真正落到实处,关系极大。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各地都有一些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并总结出了一些成功的经验。
这里介绍的南京熊猫电子集团公司,是一个有着60年历史的老企业。作为我国电子工业的“长子”,熊猫集团在新形势下,不断攀登制高点,面对外国资本的冲击和激烈的市场竞争,摆脱了旧的经济体制的束缚,立足于企业改革,实现“三级跳”,大步走向市场;充分发挥自己的科技优势,瞄准世界先进技术,不断增强自我创新能力,老企业焕发了青春和活力,使这个拥有近万名职工的国有老企业始终保持着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对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和发展,特别是老企业的改造,有借鉴意义。
  叫响中国走向世界
——记南京熊猫电子集团公司
本报记者龚永泉杨明方
7月3日,电子工业部、国家经贸委、国家技术监督局郑重宣布:经全面检测,三种新型号“熊猫”彩电的性能指标达到国外名牌彩电同类产品的质量水平,附加功能优于同类型进口产品。
消息传来,熊猫电子集团公司近万名员工欢欣鼓舞。作为中国最老的一家电子企业,作为中国电子行业的“排头兵”,在她即将庆祝60岁华诞之时,这消息无疑是最美好的贺礼。
走向市场:“熊猫”的“三级跳”
熊猫电子集团公司是在原南京无线电厂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的前身是1936年9月成立于长沙的湖南电器制造厂。
新中国成立后,南京无线电厂成为国家重要的军工企业。1956年1月11日,毛泽东主席亲临工厂视察,勉励职工“拿出我国自己的名牌产品”。当年4月,一种新型的六灯短波收音机诞生,新品牌起了几十个,最后确定以世界公认的最珍贵动物熊猫命名。从此,一个叫响中国并日渐为世界所知的商标诞生了。
1959年,我国第一台250瓦单边带电台在南京无线电厂研制成功,同年,该厂推出的集收音、录音、电唱于一体的组合机被周恩来总理选定作为国家的礼物,赠送友好国家的元首。之后,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颗洲际导弹和水下弹道导弹,以及南极长城站、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都用上该厂的产品。南京无线电厂还承担了繁重的援建任务。五六十年代,该厂包建了8个厂,援建了30多个厂,调出援建技术人员和工人骨干3000多人。
为我国电子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的“熊猫”,在改革开放的年代,虽然背负着沉重的“老军工”包袱,但她勇敢地面对挑战,转变观念,转换经营机制,实现了“三级跳”。一是跳出厂门:1980年7月,同南京地区37家中小电子企业组建了我国电子工业第一个横向经济联合体;二是跳出城门:1987年5月,跨出南京,联合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50多个企事业单位成立了熊猫电子集团;三是跳出国门:1987年在美国合资建立了VSI公司和熊猫电子美国有限公司,走出了“国际合作开发——国内生产——国际销售”的路子。开发的新一代小型卫星数据通信地球站,出口美国500套,创汇500多万美元,是我国率先进入美国市场的高技术产品。同时,又作为替代进口产品,为国内银行、证券交易所采用。
“熊猫”三跳天地宽,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培育出来。80年代,他们与国际著名公司合作,引进器件,生产出14厘米至82厘米系列彩电。90年代,公司又将国外新技术、新器件等应用到自己产品上,并与外国大公司合作,建立开发、制造移动通信基地台等高技术产品企业,合资兴建电脑企业,合资生产全自动大容量洗衣机。17年间,工业总产值由6002万元增长到67亿元,销售收入由5017万元增长到45.8亿元,固定资产原值由4700万元增长到6亿元,实现利税由1133万元增长到4.7亿元。去年,在全国由500家最大工业企业排序中,“熊猫”名列第六十四位。
“熊猫”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厚爱,它以强烈的“长子意识”一次又一次创下了中国电子工业史上的“第一”:成为第一个进入国际市场的注册电子商标;建成中国第一座卫星通信地球站;建起第一条非全套引进的彩电生产线;研制出第一台自动插件机;设计出第一条国产化录像机生产线;开发出我国第一套稀路由卫星通信系统(VSAT);荣获中国电子工业唯一的一个“中国驰名商标”……
制胜之道:靠科技增后劲
历史的车轮进入90年代,“熊猫”在电子行业的“领跑”地位受到方方面面的挑战:国内新秀蜂起,国外名牌涌入,竞争如火如荼。
如何立于不败之地?“熊猫”集团提出:要抢占科技制高点,牵着市场走。
公司自己创造了两个“土词”:“肚子产品”和“面子产品”。所谓“肚子产品”,是公司眼下生产的产品,是“吃饭”产品,是效益的台柱子。所谓“面子产品”,是指有较高技术水平有潜在市场的产品,代表企业的技术水平和未来发展方向。一旦市场形成,“面子产品”就及时转化为“肚子产品”。
为确保科技领先地位,公司坚持自力更生与引进相结合,拿出2亿元资金,引进世界先进技术装备,广泛采用计算机、自动化技术,对彩电的产品设计、工模具的设计制造、生产装配、质量检测和试验进行技术改造。公司还建立了“里三层、外三层”的科技开发体系。
里三层是指:公司内的关键技术超前开发、新产品商品化开发、规模生产技术开发;外三层是指:国际合作开发、国内校所合作开发、集团内企业合作开发。这种开放式科技开发体系,环环相扣,相得益彰,充分发挥了公司科技优势和利用公司内外的科技开发力量,使公司始终处于现代科技发展的前沿,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后劲与活力。近几年,全厂新产品产值占全部产值的80%左右。
自然界的熊猫憨态可掬,动作悠缓,而市场经济大潮中的“熊猫”却是反应灵敏,动若脱兔。为了适应市场的风云变幻,早在1988年,公司就成立了新产品快速反应室和以开发国际市场适销产品为主的快速反应系统。一次,总经理陈祥兴从国外归来,带回一个外商要求大量订货的电缆电视解调器,六天后,就完成了技术准备,又过了20天,新样品就摆到了总经理的办公桌上。几天后,外商来到厂里,又惊又喜,乐呵呵地把新样品带回了国内。
提到产品质量,不少企业均把注意力放在生产过程中,而“熊猫”却认为,质量要从产品设计抓起,做到“优生优育”。例如:绝大多数彩电设计的工作电压为175V至245V,而熊猫牌大屏幕彩电设计可在90V至260V的电压状态下不影响收视效果。而采用数据总线智能控制的新技术,减少了许多集成电路外围的元器件和调节器件,经过各种各样的高温、高湿、冲击、跌落等试验,均证明该技术大大提高了彩电的可靠性。
有投入才会有产出。为加快新产品试制和结构调整,该公司连续八年将销售收入的3%以上的资金投入科技开发。现已建立起五个国家级的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即:熊猫电子集团技术开发中心、移动卫星通信技术研究中心、视像音响数字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生产技术开发中心、微电子技术应用开发中心,这在全国工业企业中也是独一无二的。
长盛之秘:提高员工的“科技含量”
“山色不随春老,竹枝常向人新”。如果说,没有箭竹就没有熊猫,那么,集团公司近万名员工就是一片常青的“箭竹林”,哺育了拥有7000万用户的“熊猫”。
在公司采访,记者强烈地感受到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魅力。正如公司党委书记张祖忠所说:“‘熊猫’60年长盛不衰,能有今天,是几代人努力奋斗的结果,公司员工都有一种使命感:不断提高自己的‘科技含量’,无愧于前人,无愧于后人。”
熊猫电子集团公司提出:“跻身国际性大公司,企业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为此,他们在人才培训上狠下功夫。
公司有3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年龄在35岁以下的占一半,公司规划培养十多个学科带头人。高级工程师金以铭1982年大学毕业,先后在分厂任过技术员、工艺师、技术组长,担任公司电视设计所主任后,先后设计了五种新型彩电,其中单板化机芯彩电已投放市场100多万台,不仅质量好,而且成本低。去年,他光荣地被评为“南京十大杰出青年”,现已担任公司副总工程师。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公司感到,员工没有一技之长不行,但仅有一技之长也不行,要着手培养复合型人才。为让科技人员拓展视野,更新知识,公司采取了专题讲座、短期培训和送出去学习等多种方式。去年,选送了30名优秀青年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有的还选派到国外进修。
八年前,由于一次意外的事故,公司进口的五台自动插件机损坏。国外商社的驻京代表前来察看后,满口答应帮助修复。但第二天却声称无法修复,必须买新整机。公司提出供应部分零件,由自己修理,回答仍是不行。这下,“熊猫”人发愤了:山不转水转,集中公司优秀人才自己动手干!经过七个月的奋战,终于全部修复一新,大长了公司上下的志气!后来又经过两年的艰苦努力,研制出了第一台国产自动插件机,并为公司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
在该公司,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有着优良传统。五六十年代,压铸工周阿庆三年搞了技术革新200多项,并改造成功我国第一台自动卧式压铸机。1959年,他光荣地出席了全国第一次群英大会。今天,该公司群众性的科技活动更是丰富多彩,工会有合理化建议活动,团委有百项技术难题志愿攻关活动,设立了15万元的青年科技进步贡献奖金。公司连续12年召开科技表彰大会,去年,评选出科技成果86项,其中通过国家、部级设计定型的项目有6项,还评出34名公司级优秀科技人员、21名优秀青年科技贡献奖获得者。
熊猫电子集团公司以追踪世界电子发展潮头的战略眼光,看准电子工业已成为当今世界的朝阳工业,坚定不移致力于移动通信、卫星通信、多媒体技术的研究生产。他们满怀信心,准备通过五年奋斗,使总产值、实现利税等再翻两番,年销售收入达200亿元,实现利税突破20亿元。(附图片)
压题照片:熊猫电子集团公司彩电主板插件机生产线。钟兴摄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在天津参加义务劳动强调
必须提倡讲政治讲奉献
新华社天津12月2日电(天津日报记者王宏、新华社记者陈良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天津与干部群众、解放军官兵一起,参加滨海新区海防路工程义务劳动。他强调,组织群众参加义务劳动,搞一些为民之举,是我们的光荣传统。要把经常组织义务劳动这件事搞下去,把人组织起来,可以干许多利在当代、福及子孙的事情。
今天下午,李瑞环在天津市委书记高德占、市长张立昌和其他市党政军领导的陪同下,来到渤海之滨的海防路工程劳动现场,顶着凛冽的寒风,挥锨铲土筑路,为这里未来的繁荣与发展洒下汗水,铺垫路基。
劳动间歇时,李瑞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组织群众参加义务劳动,搞一些为民之举,是我们的光荣传统。建国初期,我们在毛主席领导下,靠群众义务劳动搞了许多水利工程,这些工程至今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李瑞环指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是要讲物质利益,但如果金钱第一,事事讲钱,一个民族就没有希望。必须提倡讲政治、讲奉献。中国的一大特点是人多,人多给我们带来许多问题和困难,人多也是我们的一大优势。把人组织起来可以干许多利在当代、福及子孙的事情。
李瑞环强调,我国是一个水旱灾害频繁的国家。现有的水利工程欠帐太多,标准不高,特别是经过今年的灾害之后,许多水毁工程需要修复,许多河道、湖泊需要疏浚、清淤、涉及面广,用工量大,没有广大群众参加,很难完成。
李瑞环说,天津靠义务劳动干过许多大事,曾受到邓小平同志赞扬。这个好传统要发扬。要大力提倡,表扬好人好事;要不断总结,提高自觉性;要精心组织,取得切实的效果。这既是物质文明建设,也是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倡导一种奋发向上、乐于奉献的良好社会风尚。
劳动结束后,李瑞环还看望和慰问了参加义务劳动的干部群众和解放军官兵。

第1版(要闻)

山东超额完成粮食定购任务
本报济南12月2日电记者贾建舟、刘磊报道:截至11月30日,山东省入库国家定购粮食281.2万吨,完成全年粮食定购任务的100.1%,提前超额完成粮食定购任务。
今年,山东省农业丰收,粮食总产达430亿公斤,创历史最高纪录。粮食的丰收为完成粮食定购任务奠定了基础,但粮食收购工作一开始就面临着收购资金短缺、仓库容量不足等困难。山东省粮食部门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切实措施,克服困难,保证国家定购粮食顺利入库。他们抓住国家提高粮食定购价格的有利时机,认真执行粮食收购政策,继续实行定购粮食挂钩化肥政策,并对部分交粮多、贡献大的售粮大户进行了奖励,从而调动了农民交售粮食的积极性。
山东省粮食部门还积极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同时确保不给农民打“白条”。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全省没有发生打“白条”现象。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钱塘江第三桥建成
钱塘江第三大桥近日建成。这座斜拉桥全长3.5公里,双向6车道,日通过汽车能力可达7万辆次,是杭州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袁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