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文化时空)

催人奋进的号角
高运甲
在此世纪之交的重要时刻,江泽民同志在第六次文代会和第五次作代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系统论述文艺问题的重要讲话。这是继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邓小平同志《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之后,我党关于文艺问题的又一重要文献。
江总书记的讲话,全面阐述了新时期文艺发展的方向、方针和原则,充分肯定了我国社会主义文艺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明确指出了文艺的发展道路和光辉前景,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历史的重托。
聆听江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既精神振奋,充满信心,又感到重担在肩,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江总书记的讲话,并贯彻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中去。结合文艺工作的实际和文艺工作者的思想实际,我觉得,要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认真学习和切实贯彻江总书记的讲话。
首先,要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江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意蕴深刻,高屋建瓴,气势恢弘,需要我们反复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江总书记从马克思主义及其文艺思想发展的理论高度,深刻阐明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永远是我们事业发展和文艺繁荣的精神动力”的思想;从振奋民族精神,全面振兴中华民族的历史高度,深刻论述了“植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反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新生活的进程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是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的立身之本”的看法;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局角度,明确提出了“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社会主义文艺是一条重要的战线”的观点;从改革开放的时代特点角度,精辟阐述了“要积极吸收先进、科学、有益的东西,坚决抵制落后、腐朽、有害的东西”的见解等等,这些都是根据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分析当前现实和文艺现状得出的精辟论述。因此,我们要结合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文艺思想发展史,结合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历史传统和中国人民可歌可泣的现实实践,结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大局,结合扩大开放、文化交流的时代特点,来深刻理解江总书记的讲话。
其次,要在联系文艺实际上下功夫。江总书记的讲话,既有很高的理论水准,也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解决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解答了改革开放新形势下一些困惑我们的问题。前一段时间,文艺同政治、文艺同现实、文艺同人民的关系问题使一些文艺工作者感到困惑、感到迷惘,产生了一些糊涂认识和错误倾向,并带来了一些消极影响和不良后果。如今,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豁然开朗:在新的历史时期,文艺不从属于政治,但也不能不问政治、远离政治;文艺工作者要“努力成为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和繁荣的最深刻根源,在中国人民的历史创造活动中”;“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博采众长,丰富自己的民族文化”;“鼓励文艺工作者进行不倦的探索和创造”……这些精辟而又富于新意的见解,使我们深受启迪。我们要按照江总书记的指示,努力实现马克思主义政治对文艺工作者的基本要求,努力成为紧跟时代步伐、热爱祖国和人民、艺术水平精湛的人类灵魂工程师,积极投身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事业中去,继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先进的文明成果,充分发挥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我们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民族、伟大的人民的文艺精品来。
再次,要在贯彻落实措施上下功夫。江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还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江总书记的这篇全面阐述新时期文艺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表明了党对我们的高度信任和亲切关怀,是我们从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同志们的光荣。我们为此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同时我们也深感使命重大、任务艰巨。但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决不辜负总书记的谆谆嘱咐,不辜负党的信任、人民的重托和广大文艺家的期望,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做好文联的各项工作。我们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得力措施,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更好地发挥文联作为党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更有效地履行文联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责,努力使文联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
江总书记的讲话吹响了文艺向新的时代进军的号角,让我们以勤勉的工作、不懈的探索、大胆的创造,去迎接社会主义文艺新的辉煌时代的到来!

第7版(文化时空)

神圣的事业不朽的诗篇
——中国文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侧记
本报记者李舫
刚刚闭幕的中国文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如一缕轻柔的春风,驱走了丙子年最后的凛凛寒意,长久地驻留于来自全国各艺术门类1350名文艺工作者的脸上和心头。这是文艺界的一次盛会,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更是前不久召开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在文艺战线的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在会上的讲话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代表们群情振奋,心潮澎湃,争先恐后地为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和繁荣献计献策。他们一致认为,适值20世纪和21世纪的转折点,我们的思维和眼光要跨越过去、面向未来。文艺要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文艺工作者要做人类灵魂工程师;生活是艺术的源泉,文艺要讴歌英雄的时代,反映波澜壮阔的现实生活,表现人民群众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伟大实践和丰富的精神世界。这是我们正在制定和实施的跨世纪的文艺发展战略所必须具备的历史内涵,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从这样的高度关心和关注这次文代会,应该以务实的精神、扎实的态度和踏实的作风落实这次会议的精神。就此,记者采访了参加会议的部分代表。

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我们文艺一贯的宗旨和作风。但曾几何时,我们的文艺却在某种程度上疏远了这种优良的传统,脱离了人民群众而变得曲不高而和寡,以致出现了一些诘屈聱牙、拼凑敷衍、萎靡不振的作品。党的十四大以来,文艺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广大文艺工作者反观自省,焕发精神,在“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方针指引下,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深入到广大人民群众中间。1991年,中国文联和中国石油文联组织了数十名少数民族文艺家到新疆石油会战前线深入生活。工人阶级那种“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昂扬斗志,强烈地激发了文艺家们的创作热情。1995年,中国文联举办了“百名文艺家万里采风”活动。180名文艺家历时两个月,到工矿企业、三峡工地、上海浦东、革命圣地延安等地深入生活。1996年,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和各省市文联携手合作,开展了“’96千名文艺家万里采风”活动。数千名文艺家分赴祖国大江南北、平川高原,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激流中去,受到广大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通过采风,文艺家们从生活的沃土中汲取了营养,受到了激励,在小说、诗歌、散文、歌曲、美术、曲艺、摄影等各个方面都创作出了一批优秀作品。
近年来,随着文艺家们不断地深入生活、深入社会主义建设第一线,他们对生活和文艺的认识也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开始自觉地创作反映时代精神和讴歌现代化建设的优秀作品,塑造社会主义新人形象。目前,这种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
吉林省文联主席李杰、副主席于天文在谈到他们深入生活的体会时心情非常激动:“近几年来,我们以‘文艺走向人民’为主题开展了各类各项活动,把文艺送到人民中间去,活跃人民的文化生活,并从人民中汲取创作营养,促进文艺的繁荣。今年6月份,我们组织30余位文艺家沿松花江溯源而上,到贫困县大安、吉化30万吨乙烯工地、遭受水灾的华甸、人参之乡抚松、海拔1700米的东北第一哨为工人、农民、战士演出、作画。舞蹈家崔善玉一天连续演出四场,有时在不足两米宽的田间为农民跳舞,使农民深受感动。11月,我们又组织了40余位文艺家,分成戏剧、音乐、美术、民间艺术等6个分队,深入贫困和偏远县,寻找创作素材,收获甚丰。”
四川省文联秘书长杨时川介绍道:“四川省为贯彻文艺‘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组织百余名文艺家开展‘世纪潮·兴川精神·创作采风活动’。美术家采风团重走长征路,沿当年红军长征途经四川的路线,爬雪山过草地,行程近3000公里,寻找长征时留下的珍贵遗迹,聆听当地老红军讲述长征故事,搜集了大量的创作素材,画了上百幅写生作品,拍摄了近400个胶卷,有的画家还记录了近4万字的采访日记。影视艺术家采风团赴三峡库区创作拍摄,先后到万县、云阳、巫山等地采访移民现场,了解工人、农民、船夫、纤夫的生活,创作出一大批反映三峡风光风情和三峡工地的影视片。由音乐家、舞蹈家、曲艺家、美术家组成的采风团奔赴川陕革命根据地,走访了老区的红军旧址,深入乡村农户与老红军座谈,亲身感受了改革开放以来老区发生的巨大变化,通过各种作品反映老区、宣传老区、支持老区。”
上海的代表们纷纷说:“上海市针对文艺界一度出现的艺术脱离生活的创作思潮和‘一天写一集电视剧’、‘一星期出一部长篇小说’等闭门造车、荒唐虚假的怪现象,引导作家深入生活,以创作出反映时代脉搏、富有时代气息的作品。去年,一批文艺家前往江苏、江西、云南、西藏等地参观、学习和采风,使文艺家们从火热的现实生活中获取创作素材、获得创作灵感。国庆前夕,20余位文艺家前往江苏大屯煤电公司,在200米深的矿井下体验生活。文艺家们被矿工们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颇有感触地说:‘黑色粮食来之不易。正是煤矿工人们用他们在黑暗中的劳动,换来了亿万人的光明。我们应该学习这种精神,为人民奉献更多的优秀作品。’”

古语云:“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文艺也是这样,其作用是巨大而潜移默化的。我们创作出什么样的文艺作品,不仅关系到拥有什么样的接受群体,更关系到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情操、文化素质和精神面貌,关系到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未来的15年,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如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使文艺稳步地走向兴旺繁荣,广大文艺工作者任重而道远。
与会代表们畅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这一重大课题,坦陈己见。他们认为,在大力发展物质文明的今天,决不能忽视精神文明的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关系到我们跨世纪宏伟蓝图的全面实现,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和重要保证。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仅是一个重大历史课题,也是一个严峻的现实任务,它的提出比以往更周全、更富有前瞻性。”87岁的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作曲家吕骥条分缕析地说,“40年代,我有幸亲耳聆听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79年,我又听到了邓小平同志《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邓小平说:社会主义文艺,要‘努力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民,给他们以积极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江泽民同志在这次文代会上强调的‘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社会主义文艺是一条重要的战线,承担着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激励人民团结奋进的光荣职责’。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以自己的艺术实践投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和时代迈着共同的脚步,和祖国一道前进,努力成为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些都是一脉相承的。《讲话》和《祝词》符合当时社会发展的需要,推动了党的文艺事业的阔步前进,在新中国和改革开放初期曾起到过重要作用。江总书记的讲话则不仅总结了改革开放18年来文艺发展的经验和成果,更指出了文艺事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特别是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为我们跨世纪的文艺事业指明了方向,吹响了进军21世纪的号角。”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相声演员姜昆感慨良多:“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18年,我们在很多方面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建设,也经历了某些从有到无的丧失。当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潮,不时地干扰着我们的文艺队伍,以至有些人认为‘精神文明建设过时了’,某些文艺作品中出现了消极、平庸、趣味低下等现象。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个课题提出得非常及时,它指出了在改革开放中民族精神应该保持的健康方向,也给我们提出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任务。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我们正在尝试着摸索自己的路子,这是任何前人都未曾做过的,难免会出现某些偏颇和失误。因而我们应该认识到,精神文明建设是确保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常有序发展的航标。我在长期的演出实践中,深切感受到,人民需要文艺,需要积极向上、健康蓬勃的文艺作品;文艺更需要人民,只有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才是文艺植根的沃土。”
在谈到江泽民的《讲话》时,辽宁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作家牟心海说:“江总书记的讲话用的是祥和、亲切、同志式的口吻,基调是民主的、鼓劲的,以充分肯定成绩和殷殷期望为主线,激励大家励精图治,奋发图强。我们应该深刻体会这一点,尽快达成共识,千万不要在种种历史和现实的纠缠中扯来扯去了。”中央电视台高级编导邓在军对亲身经历的中国电视文艺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感慨万端,她说:“几十年的实践证明,没有国家的强盛、没有民族的团结、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电视文艺的今天。我们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按照《讲话》的要求,弘扬民族文化,在吸收外国优秀文化的同时自觉抵制资本主义腐朽文化的侵蚀和渗透。”贵州省神剑学会副主席罗道全的即席赋诗表达了全体文艺工作者对建设社会主义文艺新世纪的信心和热情:“火炬烛天民魂映,号角动地群英奋。敢向时代称无愧,装点神州处处春。”

第7版(文化时空)

高举民族精神的火炬
吕虹
在庆祝中国文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的联欢晚会上,江泽民总书记和代表们一起高唱《歌唱祖国》,雄壮的歌声把晚会推向了高潮。中国文学艺术史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一个伟大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会有文艺的发展和繁荣相伴随”。六次文代会和五次作代会是在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取得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的形势下召开的,是我国文艺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迎接新世纪的历史性盛会。会议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下,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遵循“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方针,同心同德,发扬民主,遵照章程,充分协商,圆满完成了既定的任务,开得隆重、热烈、喜庆、祥和,确实开成了一个民主的大会,团结的大会,鼓劲的大会,促进文艺更加繁荣的大会。文代会和作代会的成功召开表明,党和人民重视文艺,关心文艺,文艺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其他部门不能替代的重要作用。可以相信,这次会议必将对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进一步繁荣和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和重大的推动作用。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江泽民总书记在会议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辟地阐述了文学艺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新时期我国文艺取得的成就,明确提出了繁荣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光荣使命、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洋溢着强烈的时代气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辉,是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指导文艺工作的具有长远意义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这篇重要讲话的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战线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也是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保证。
迎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新的胜利的世纪,迎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更加群星灿烂、百花争艳的世纪,这是江泽民总书记的庄严号召和殷切希望,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心愿和奋斗目标。当前,我国亿万人民群众正在进行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这是一个波澜壮阔、蓬勃向上的时代,是深刻变革、奋发有为的时代,是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时代。伟大的时代赋予文艺崇高的历史使命,为文艺的繁荣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广阔的天地。文艺要站在时代的前列,与祖国一道前进,就必须贯彻党关于文艺工作的方针政策,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文学艺术实践融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之中,“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讴歌时代,讴歌人民,讴歌祖国,讴歌英雄,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让我们把民族精神的火炬举得更高,把人民奋进的号角吹得更响,以更加辉煌的业绩和新的风貌,进入新的世纪。

第7版(文化时空)

扎扎实实为作家服务
陈昌本
中国作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在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和代表们的共同努力下,五代会开成了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在这次代表大会上,江泽民总书记作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报告,指明了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方向、路线,阐述了繁荣文艺事业的方针政策;同时,也向文艺部门的干部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说:“文艺部门的领导干部,首先要向文艺家们学习,努力成为行家里手,用符合文艺规律的办法来领导文艺。同时,要维护文艺家的合法权益,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学习上遇到的困难。”这是江泽民同志对文艺部门的干部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高标准的要求。
这些天,我一直在考虑,在中国作协机关工作,怎样落实江总书记关于向作家学习,成为懂文学的行家,用符合文学创作规律的办法做好服务和引导工作的问题。我50年代在大学里学的是新闻,毕业后做新闻教学工作,染上了写小说的瘾,写起小说来。写得有点眉目了,因为工作需要,组织上调我改行从事广播电视工作,当了北京电视台的台长。当时正值80年代初,电视剧、电视片的创作处于草创时期,为打开电视台的工作局面,我只好硬着头皮丢下小说,学着创作电视剧、电视片。经过几年摸索,算是钻进去了,和同志们一起创作的电视剧《渴望》、电视片《同心曲》、《访美纪行》受到了社会上的好评。这时,组织上又调我到文化部当副部长,主管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工作。这又是一次大改行,我只好又丢下刚刚来瘾头的电视创作,摸索戏剧创作和艺术教育的规律。经过六年摸索,算是摸到了戏剧创作的门坎儿,在舞台艺术行当里,说话有些底气了。这不,组织上又调我到中国作家协会来做党组副书记工作。几十年转了一个大圆圈,又回到了我踏进艺术大门的出发点上,又要改行从头学习了。在踏进中国作协大门时,我写了一篇“进门的话”,题目叫《迈好这道门坎儿》,话是这么说,心里总打着鼓,已经60岁的人了,再拾起学习文学理论与文学创作的担子挑上,不是不自量力吗?
说真心话,这次听了江总书记的报告,我增添了一股子挑起这副担子的力量。首先,要像江总书记说的,虚心向新老作家们学习,努力成为懂得文学的行家。我现在正在结合茅盾文学奖评奖,大量阅读文学作品,利用文化部四次出访非洲、走遍20多个非洲贫困国家的优势,写“文化远旅”散文,体味文学创作的甘苦,努力做到用符合文学规律的办法做文学创作引导工作。再就是,要把为作家们服务,看作自己的幸运和光荣,自觉地为作家搞好创作办实事。我在想,自己真的是幸运儿!在中国,有多少人能有幸为巴金、冰心、臧克家这些世纪老人、这些引导我们走上正确人生道路的一代代老作家们直接服务?能有幸为那些受到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爱戴的中青年作家直接服务?这样的幸运降临到我们身上,就应该鞠躬尽瘁、扎扎实实地工作,一件一件地为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办实事,一件一件地为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学习的困难办实事。我想,只要有一颗火热的心,工作再困难,也会找到解决的办法。
我将和中国作协的同志们一起,任劳任怨地为作家服务,为文学的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7版(文化时空)

跨上三原骏马追踪金色黎明
扎拉嘎胡
内蒙古自治区的新文学经历近半个世纪的艰难跋涉之后,区内各民族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穿越高原严寒、草原云雾、沙原尘暴,终于发现大高原、大草原、大沙原的庄严神圣、富丽深奥和凝重悠远。它既是文学的巍峨圣殿又是文苑的无尽处女地。三原曾诞生过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元世祖忽必烈,曾养育过一批又一批哲人和英雄豪杰。三原创造了独特的历史、绚丽多姿的游牧文化、有神秘色彩和不朽魅力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它是智者的乐园,勇者的疆场;它是才能的策源地,是力量的源泉。笔耕者只要站稳三原,守住三原,奋勇拼搏,自强不息,幸运之马自会出现。
面对滚滚向前的内地文学洪流,我们对自己的作品深深感到不满足。这些作品表层的描写过多,缺乏深层的开掘;侧重性格多重性的描写,却又忽略了灵魂的探析;注重故事的叙述和情节的安排,而缺少了文化意蕴和强烈的时代精神体验。地理环境与文学创作是有密切关系的,所呈现的文学现象也非常复杂。内地与三原不一样。三原上的人们多冷峻雄浑、朴实凝重、粗犷豪放、悲怆深沉。泰纳说创作有三要素:种族、环境和时代。“作品的产生取决于时代精神和周围的风俗”。当今,内蒙古作家应更加熟悉和理解三原神秘奇幻的民风民情,体悟时代风貌和文化裂变,谱写出艺术精湛、思想深邃的无愧于人民的三原变迁史和三原灵魂史。
创作实践生动地向我们再次展示:只有对改革开放保持满腔的热情,才能创作出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优秀作品。随着改革开放在三原大地上不断深入发展,许许多多的新生事物、新的生活现象以不同方式和不同形式表现了出来。面对纷乱复杂的现实,一些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毅然投身到生活的激流里,接受时代的考验。回眸近五十年的文学历程,我们加深了对深入生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重新认识。今天的深入生活与五六十年代的深入生活有着本质的区别。过去深入生活带着某些框框,收集资料填充意念而已;今天的深入生活面对的是生活中发生的重大事件和从未遇到过的问题,实为对社会与时代的体验。审视以往,今天在自治区各民族的作家面前,有众多的创作资源需要发现、需要开掘。这就要求我们务必到生活的激流漩涡中,以真挚的情感了解人生、感悟人们心态,创造出富有思想内涵和艺术魅力的作品。

第7版(文化时空)
专栏:文艺信息

“大上海小说丛书”第一辑出版
在第六次文代会和第五次作代会召开之际,全国文学创作上海中心与上海文艺出版社组织创作的“大上海小说丛书”第一辑五部长篇小说面世。它们是:孙颙的《烟尘》、俞天白的《金环套》、李其纲的《股潮》、李春平的《上海是个滩》和徐蕙照的《水魇》。编选、出版“大上海小说丛书”是上海文学界和出版界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关于繁荣长篇小说、电影、少儿文艺的指示精神,努力抓长篇小说精品力作的一项有力的措施。这套丛书,主要选入以反映上海为主的都市题材,表现当代上海人在改革开放中创造的宏伟业绩及其生活、情感、命运、人际关系、价值观念等变化的比较优秀的作品,以展示世纪之交的小说创作实绩。“大上海小说丛书”以长篇小说为主,计划每年出版五种。为了形成既鼓励作家创作又符合市场规律的运作机制,上海市作协和上海文艺出版社从组织到出版均作了精心策划和悉心操作,使第一辑五部书在作者完稿后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就得以顺利出版。在十二月十二日由上海市作协和上海文艺出版社在沪联合召开的新书发布会上,与会者对这套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上海的具有一定文学水准及可读性的小说丛书的及时编选、出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这显示了上海在抓长篇小说、努力形成上海的创作特色方面的决心、自信心和感召力,也体现了作家投身激荡变化的上海现实生活的必要性和可喜的收获。据悉,作品尚在付梓期间,即有不少影视单位闻讯与作者、作协、出版社洽谈改编影视剧事宜。目前,已有三部以上小说进入了改编、摄制电视连续剧的程序中。(战吉)

第7版(文化时空)
专栏:文艺信息

中国现代诗学研讨会在京举行
由“诗探索”编辑部主办的“‘字思维’与中国现代诗学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诗歌评论家、美学家、语言学家、画家、书法家约四十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与会代表就画家石虎提出的“字思维”概念及其内涵的界定、“字思维”对中国诗学建设的启示、“字思维”与中国文化特殊品格的关联等等,充分交换了意见。他们认为,“字思维”说涉及了汉字的结构与汉语诗歌的语言特质的关系,第一次将“字”的问题提升到诗学的高度,为中国诗学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白木)

第7版(文化时空)
专栏:文艺信息

公安题材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由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人民警官大学联合主办的警营作家流波作品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流波,原名刘敦波,十二年从警生涯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是他进行文学创作的基石。研讨会上,一些著名作家和文艺评论家对流波的作品特别是公安题材的作品如《天边有片瑰丽的云》、《红蜘蛛》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积极的评价,认为他的作品为人们观察社会、剖析生活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和值得借鉴的新角度。(文一)

第7版(文化时空)

文艺界盛会 作者钟增亚,1940年12月生于湖南省衡阳市,1966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现任湖南省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书画研究院院长、一级美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