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公仆谈心录

同则安安则富
——厦门市同安县委书记卓钦锐一席谈
本报记者郅振璞
卓钦锐,47岁。在厦门经济特区城乡结合部从事党政工作六年,历任代区长、区长、区委书记。今年元月调任同安县委书记。
同安县地处福建东南沿海,位于闽南金三角中心,是福厦、漳泉交通重要枢纽。作为著名侨乡和台胞祖籍地之一,海外同安同胞300多万人,分布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首届世界同安联谊会在新加坡开了,确定第二届联谊会回祖籍地开。同安人、厦门人兴奋极了,“不能让海外乡亲看了先进的特区,再看落后的县城”,一时成了54万同安人的心声。
经过一年零八个月的城镇创卫和建设,厦门特区唯一的县城在同安人的装扮下“眉清目秀”,4路公交路线上的31个不锈钢候车亭增添了现代气氛。11月24日至26日联谊会举行,回到祖籍地的1500多位海外乡亲,不敢相信这就是昔日故园!文艺大踩街,10万居民、农民自觉出来欢迎海外乡亲,十里长街安全有序,感动得游子们热泪盈眶,更激发了大家“同根同源同集银城,聚人聚财聚力兴业”之志。
“同则安,安则富。”我们抓工作首先要在“同”字上下功夫,海内外乡亲团结在一起,才能同心同德同兴海内外同安人的事业。联谊会每两年一届,每两届回祖籍地开一次,下次就是世纪之交了。这对我们的工作又是一次大检阅。最近,国务院批准同安县改区,1079平方公里纳入现代化国际港口风景城市厦门的总体规划,同安一定会以日新月异的面貌跨进新世纪!(附图片)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采访随想

“破镜”缘何重圆
刘杰
经政府多次撮合,联姻不久又解除聘约的美菱与万燕,最近却悄然而自觉地重归于好,“破镜”重圆了。
万燕电子系统有限公司与美菱集团,一个是民营科研企业,一个是国有企业集团,同处合肥,互有所图。早两年,万燕开发出具有世界水平的VCD家用数字影碟机,列为国家技术开发重点项目。为使该项产品上规模,政府出面让美菱入股开发,但万燕担心“肥水”流了外人田,合作起来总是别别扭扭,美菱自认为“大家闺秀”,也不愿下嫁“小户人家”,投资不久就撒手而去撤了股。对此,政府爱莫能助。
没想到,这两家企业不久前倒“私下”达成了合资合作协议,待双方签约之后才请政府官员出面以为见证。他们为何暗中和好了呢?原来,因投资不足,万燕公司眼睁睁地失去了一些大好机遇,因此渴望与美菱再度联手共创辉煌;而美菱集团着眼于长远,亦乐于投资电子行业。
政府出面撮合不成亲,市场促动又联姻,这种现象在生活中并不少见。从中可见经济生活中无形之“手”的魔力。
常言道,“强扭的瓜不甜”。过去,我们习惯于以政府行政手段干预经济生活,虽用心良苦,却往往因忽视经营者自身需要,最终费力不讨好。而出于自愿与互利基础上的合作,则因利益之驱动,构成了命运共同体,这种联姻关系必然要稳固持久得多。其中的经验与教训,难道不值得我们好好汲取总结吗?

第5版(各地传真)

森林是绿色的,也是深邃的。充满梦幻般诗意的森林世界,使一个寂寂无名的林业工程师陷入了漫长的哲学沉思。请看——
  森林中诞生的哲学思考
本报记者江宝章
1995年金秋,福建省福清市东瀚镇一个林业工程师向哲学界——这个人类精神的奥林匹斯山发出了微弱的呼声。在“场”的作用下,这种声音向四周“扩展”开来,逐渐宏亮,使哲学界为之震动。
“任恢忠同志:尊著《物质·意识·场——非生命世界、生命世界、人类世界存在的哲学沉思》,我读后扩宽了视野,深受教益。”1995年11月26日,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信中写道,作者是“在探索新的哲学思维”,“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我国哲学界一些著名学者也都对作者的独创性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任恢忠何许人也?福建省福清市一个林业站的技术干部。30多年来,当他默默地、忠实地守望着那一片大森林时,他与周围的其他人没有什么两样,只有头上的那扇“天窗”和鼻梁上的那副深度眼镜,才透露出隐隐的智慧之光。
“历史喜欢开玩笑,本来要进这个房间,结果却进了另一个房间。”36年前,上高中二年级的任恢忠本来喜欢写诗、绘画,然而在学习毛泽东著作《矛盾论》时倏然生出一个问题:矛盾的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矛盾的特殊性又寓于什么呢?任恢忠苦苦思索着,并立志报考北大哲学系。尽管这一愿望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实现,但那一朵突如其来的思想火花已然改变了任恢忠一生的命运。
1979年,任恢忠写出论文《试论矛盾的多重性与无限性》。此时,他已积20年的哲学思考,又系统地学习了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普通生物学、普通心理学等多门高等院校的基础课程,有了一定的知识的广度和思维的深度。当时,他从矛盾的多重性及自转与互为绕转是天体运动的普遍形式出发,大胆推断:地球的磁场是由于地壳的自转与地球内核转动的速度差异造成的;太阳并不是一个完整的球体,而是一个多重核结构的星球。这些推测均已被80年代以来的科学发现所证实,然而在当时,任恢忠却为他的标新立异和异想天开而饱受一些人的讥讽,有的人甚至说他是个疯子,但这并未动摇他的信心。
任恢忠将论文打印了200册,寄给全国各高校、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广泛征求意见。同时自己也走出去,寻访专家学者,虚心求教,博采众长。在经历了挫折和激励,并从专家学者那里得到许多可贵教益之后,任恢忠的哲学思维进入了更加广阔也更加艰苦的阶段。1980年深秋的一个夜晚,任恢忠像往常一样,在思索着物质世界的展现形式——扩展运动与发展运动。凌晨时分,他的脑海里一道闪光乍现:零点运动。任恢忠睡意全消。“我清醒地意识到:在扩展运动和发展运动之间,有一个‘零点运动’,它好比坐标系中的原点‘零’一样,在起着中介与引渡的作用。同时意识到,一切物质体系的生成与消逝、消逝与生成,都必须通过零点运动来引渡与转化。”一种特殊而强烈的喜悦漫过了他疲惫的心灵。第二天,他即写信给一位朋友说:“从今天起,我是一个真正的哲学家了。”
的确,在这之前,还没有哪一个哲学家曾经提出“零点运动”这一哲学范畴。有了“零点运动”,任恢忠有关中介的思想就一下豁然开朗,他的哲学思维也因此达到一个更高境界。
“产生新概念的劳动是痛苦的。”此后,又经过12年的漫长孕育与分娩,一部充满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的哲学著作《物质·意识·场》诞生了。它从“世界是物质与意识并通过场而构成的”认识出发,以系统与层次、运动与场、空间与时间这三对范畴构筑体系的主要框架,并提出了“零物质”、“零点运动”、“零时空”、“零点思维方法”,以及“无矛盾”、“非矛盾”等全新的概念。
任恢忠在完成他哲学思想的几次质的飞跃的同时,也完成了从林中守望者到哲学家的人生飞跃。这是一个痛苦与欢乐交织的过程,然而发现真理的愉悦却足以补偿那种漫长追寻的辛劳。任恢忠说:“我为真理献身。我的欢乐在另一个世界。”这是创造者的快乐。
1996年9月27日,国内5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聚集在福清市,就《物质·意识·场》一书中提出的哲学新观点进行研讨。与会者称,建国以来,为一个“小人物”的个人著作举行这种高规格的学术讨论会,这还是第一次。
真理并未被穷尽。任恢忠在通往彼岸的路上又投下了几块铺路石。

第5版(各地传真)

长沙市民学校春意浓
王国平邹蓬
湖南长沙市天心公园位于城市的中心地带,每天早晨,这里不仅有锻炼身体的男女老少,还有充满校园味的琅琅读书声。大树下、凉亭里,一群群市民学校的学员在教师的指导下学唱“文明公约歌”,许多佩带学员证的老学员,别看他们两鬓白发,唱起歌来却十分起劲,一张张红润的脸膛伴随着嘹亮的歌声焕发出夕阳下的青春。
欧阳曼退休前是省轻工研究所的干部,在这里,她是市民学校的班长。她十分真诚地对我们说,人退休了,一天到晚在家买菜做饭、打麻将、带小孩,有时想起来既空虚又失落,如今到了市民学校,心里亮堂多了。省进出口公司年轻的干部李晓梅给我们说起班里另一位学员的故事更是满脸欣喜。这位学员一度与婆婆关系十分紧张,到市民学校和大家一起学习、唱歌后,心里很是愧疚,向李晓梅透露了融洽婆媳关系的心愿,李晓梅从中穿针引线,如今婆媳和好如初。
长沙市天心公园兴办市民学校,的确费了一片苦心。公园资金紧张,但公园管委会与职工想方设法,筹措3万多元,添置了有线广播,装饰了教室,新办了校园黑板报、宣传栏,还专门编印了社会礼仪、文明公约、文明歌曲等学习配套教材和上万份宣传资料。公园管理处主任刘祖建对我们说:“我们要在公园培育一颗又一颗精神文明的种子,让他们在社会各个角落生根开花。”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新闻特写

一个身患白血病的小女孩,不愿意在她一生中留下太多的遗憾,向学校郑重地提出请求,参加一次升旗仪式——
向国旗敬礼
刘劲松
还是每周的这天早晨,还是在这块大操坪上,还是在这高大的旗杆下,一切都和往常一样。但从全校师生脸上庄重的表情,似乎可以觉察出一点异乎寻常的味道。
12月23日上午8时。年仅11岁,因患白血病而休学在家的刘秀容在父母的搀扶下来到湖南省常宁县宜阳镇西江小学。
8时30分。小秀容胸前系着鲜艳的红领巾,穿着整齐的校服,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缓缓地拉起了国旗。她的视线一直随着徐徐升起的国旗。当国旗升到顶端时,小秀容脸上挂满了晶莹的泪花。这分明是幸福的泪花!
笔者在学校的通知牌上看到刘秀容昨天写给校长的一封短信:“但求校长让我参加学校的一次升旗活动,让我享受人生最后的快乐。”
小秀容的妈妈对笔者说:“容容这孩子,挺懂事的。自读书以来,年年是三好学生。当她知道自己的病情后,从不在别人面前哭。”她压制住悲伤的感情,红着眼睛继续说,“据医生讲,容容的病需要20余万元才有挽救的希望。今天一大早,容容叫我帮她打扮得整洁些,说是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已经为她捐了钱做了很多事,她不想让老师和同学们看到自己憔悴的病容而再一次难过。”
8时35分。升旗仪式完毕后,五(1)班同学没有回教室,他们围着小秀容,同她拉拉手,说说话,一些同学把早已准备好的明信片送给她。其中一位同学把一个象征着火红生命的小红辣椒挂在她的胸前。
“今天,也许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升旗仪式了。”小秀容背着脸偷偷擦干眼泪说:“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关心和爱护,我没法报答。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你们,不会忘记社会给我的帮助。”
9时15分。是小秀容该打针吃药的时候了。她恋恋不舍地告别了老师和同学。在踏出校门的一瞬间,笔者看到小秀容再次回头凝视着高高飘扬的国旗,眼里充满欣喜和希望。此时,温暖的阳光洒遍她的全身。
11岁的小秀容在与病魔进行顽强搏斗的时候,还心系国旗,此情此景,令人感动。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在他们身心成长的过程中,坚持不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富有远见的举措。一次升旗仪式,给予了小秀容多么大的精神慰藉!我们衷心祝愿她能早日康复,重返校园!——编后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专题报道

在新疆大地上,一连数年,流传着一串动人的故事——
“金穗”·“白云”·“蓝天”
本报记者祝谦
缘起:人间真情敬英雄
1990年底,中国金融界涌现出“英雄三姐妹”: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农行西林储蓄所的白花子、黄英姬、崔福顺,为保护国家财产,与抢劫储蓄所的歹徒英勇搏斗,白花子不幸牺牲。一年后,她的丈夫和公婆又相继去世,年仅4岁的小红莲成了孤儿。
怎么能让烈士的子女失去母爱,失去亲情,失去温暖呢?这时,新婚的崔福顺收养了烈士遗孤。她是白花子的同事,也是“英雄三姐妹”之一。崔福顺收入不高,暂时不能要孩子,还要照顾半身不遂的公公。她克服困难,咽下苦楚,视小红莲为己出,从没让她受委屈。两年后,由《中国城乡金融报》记者采写的《英烈身后事》发表,崔福顺的故事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捐款、赠物、慰问信不断。在人间真情大交融的洪流中,跳跃出两朵亮闪闪的浪花:
金穗、白云。
“金穗”:一颗金子般的心
对小红莲的捐助活动平静下来后,一个署名“金穗”的捐款者,却仍坚持在每月3日定时汇款给小红莲,一汇就是3年。汇款邮局不断变换,汇款从未间断。另一位署名“白云”的人,虽汇款时间不定,也从未停止过。
小红莲一家为找不到汇款人而焦躁不安,只得通过新闻媒体,发出《“金穗”、“白云”,你在哪里》的呼唤。
“金穗”默默,“白云”无言。
1995年10月,署名“金穗”的汇款突然中断。汇款中断3个月后的一天,小红莲收到一封来自乌鲁木齐的信。信中传来的却是噩耗:“金穗”9月27日因车祸去世。写信人是“金穗”的女儿张洪。她说,她是在清理父亲张培英的遗物时,发现几十张冠以“金穗”之名的汇款存根后,才写这封信的。
张培英是1964年的天津支边青年,遇难前任克拉玛依农业银行行长。人们揭开“金穗”之谜,由此看到了“金穗”那颗金子般的心。
张培英不幸遇难的当晚,银行职工齐莹和池花庆到家里给他找衣服,翻遍了箱箱柜柜,都是旧衣烂衫,她们简直难以相信,自己的行长竟是如此清贫!她们含着热泪,把张培英的两条破衬裤拼成一条,才换去血迹斑斑的衣裤。第二天一早,池花庆到商店买了一套新衬衣衬裤,跪在张培英的遗体前哭着说:“行长啊,这是我送给您的。您在‘路上’穿吧!”
身为银行行长,张培英却无分文存款,欠妹妹的600元钱,也是在遇难前才还上。张培英的妹妹张培茹说起此事,总是话未出泪先流:“当我看到银行职工给哥哥捐送衣物时,心都碎了。记得一次哥哥到天津学习,脚上穿着一双已快绝迹了的军用胶鞋。我一个劲说他‘土气’,督促他到商店买双皮鞋,他转了一上午,连双60元的皮鞋也舍不得买。要不是参加哥哥的追悼会,我怎么也不相信哥哥的‘窘境’,哥哥毕竟是守着金库的行长啊!”
张培英“克扣”自己,是为了资助他人。他资助少数民族职工及他们子女的事,多得数不清。张洪说,哥哥结婚时,爸爸送的是一套60年代自己设计的旧家具。姐姐出嫁时,只是全家人在一起吃了一顿饺子。她曾学过电子琴,因爸爸舍不得给她买琴,她只好中断了学习。可是,捐助希望工程和资助小红莲,爸爸却从未犹豫过……
张培英去世一个月后,他的爱人于文玉也离开了人世。手捧张洪这封充满悲情的信,小红莲一家“扑通”跪地,长跪不起,失声痛哭。已懂事的小红莲,泪流满面,呢喃低语着:“我的好爷爷啊,我还不认识您,我还没有报答您,您怎么就离开了我呢!”
“白云”:一段淳朴的情
这一朵舒卷的“白云”,不是像“金穗”那样,每月定期给小红莲汇款,而是不定时地汇出,节假日,年初岁尾,从不间断。谁是“白云”?小红莲一家寻找起来,就更为艰难。
1996年4月,当张培英的事迹在《新疆农金报》刊登后,张培英在大学读书的女儿张洪,收到“白云”寄来的200元钱和一封信。张洪十分感动,将这封信在报上发表,使寻找“白云”的行动进一步升温。
“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个“白云”,是石河子农行机关的陈开芸。1982年毕业于新疆财经学院金融系的陈开芸,不喜言谈,不施粉黛,不计得失,不讲待遇。家庭布置简单得不能再简单,本人穿着朴素得不能再朴素。她只有一门心思:默默地耕耘,锤炼自己共产党员的平常心。
谈起给小红莲汇款的初衷时,陈开芸讷讷而言:“当时我含着眼泪看完这篇报道,强烈感到,崔福顺这位活着的英雄令人敬佩,更需要人帮助。爱是互相的。我就暗下决心,为英雄尽点力。”
记者原以为,取名“白云”,是为了表达对英雄高尚、纯洁品德的敬慕之情。陈开芸却说:“‘白’,取的是白花子的姓,‘云’,取的是我名字的谐音。取白花子的姓,用我的名,是想把自己当作白花子家的一个成员,义无反顾地去尽一个家庭成员的责任。”
说这话时,陈开芸平静如常。农行的人赞扬说,陈开芸恰恰像那在高天悠游的白云,品性纯洁,志存高远。在她身上,消弭的是尘埃,保留的是洁净。
“蓝天”:奉献之歌永远传唱
在“金穗”与“白云”的事迹广为传颂,激动人心之时,今年10月,一个署名“蓝天”的捐助者,又在新疆农行系统出现。
新疆大学历史系一个叫秦岭的学生,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90团。他的父亲瘫痪在床,母亲已去世,加之本人又做了两次大手术,家境十分艰难。在班主任老师倡导下,全班开展了“献爱心”活动。当这件事传出去以后,10月13日,秦岭突然收到一个署名“蓝天”的人给他汇来的1000元钱,并鼓励他完成学业,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激动不已的秦岭,这时想起新疆最贫困的和田地区,那里还有一些辍学儿童。他毅然拿出400元钱,也以“蓝天”的名义,寄给和田地委副书记侯长安,请他资助一个最困难的学生。和田师专的维吾尔族学生卡地尔·居买接到侯长安同志转来的400元钱后,更是心潮澎湃,他含着热泪,从中拿出200元钱,去资助班上同样困难的4名同学。
“蓝天”的事迹在和田师专一传开,这里很快掀起了一个“献爱心”热潮。学校缺资金修理的教具修好了。教室窗户上100多块坏玻璃,工人自己掏钱换上了。负责烧茶炉的买买提·吐尔逊,过去只在三餐饭时供应开水,现在“全天候”为大家服务……
那么,“蓝天”是谁?现在不知道,以后也可不必知道。在广袤的蓝天,这支不老的奉献歌将永远回荡。

第5版(各地传真)

当阳征稽所里气象新
杜若原林浩
12月19日上午,青年农民邓声军驾驶中巴客车,载着乡邻一大早赶往当阳城。当他通过城郊的二桥收费站时,把钱递进窗口就踩了油门。“请等等,给你票!”随着喊声,一位交通收费员快步追上,将票塞到邓声军手里。“我不想要票也不行。”成千上万的司机每天经过107国道上的当阳二桥收费站,他们与邓声军有着相同的感受:这个收费站今非昔比,彻底换了形象。
1995年6月10日下午,湖北省当阳市征稽所在上路稽查中正好查到国务院治理“三乱”暗访组的车辆。几位员工先是拿不出应有罚款面额的票据,后又态度冷漠,缺乏礼貌;有的征稽员留小胡子,戴墨镜,违反风纪规定。
这一事件并非偶然。在此之前,当阳征稽所管理和服务上的诸多问题已暴露无遗。众目睽睽之下,收费亭里摆开了麻将桌,赌资就是刚从司机手里收来的钱;司机丢下的票据,被收费员拾起来再售出去,而票款则进了私人腰包……自1994年元旦建站起,仅路桥通行费便漏收、流失2/3,一年损失数百万元。
“6·10”事件后,当阳征稽所有关当事人均受到严肃处理,所长被停职检查四个月,一名副所长被撤职。“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所长马志泉重新上任后,率领员工走上重塑形象之路。全体征稽人员一次次走进课堂,接受职业道德教育和收费政策、法规知识的培训。从所长到收费责任人,都要缴纳文明执法抵押金,违犯制度坚决追究责任。有位老职工的子女,收取两元过桥费不给票,钱额虽小,但纪律不可儿戏。马志泉顶住说情风,将那位贪占便宜的职工予以辞退。
在征稽所缴费大厅里,竖着一面整容镜。马志泉告诉记者,员工上岗之前必须照照镜子,做到挂牌服务、衣冠整洁、礼貌执法。征稽所还将多项收费标准公之于众,设立举报电话,从车主和各界人士中聘请一批监督员。内抓管理,外有制约,征稽所执法、服务行为日趋规范,一年多来竟没有一个车主投诉。
为了与公路“三乱”绝缘,当阳征稽所在实践中摸索出了征费稽查新办法。他们提出“不查外地车、不罚款、一般不扣车”的管理目标。当阳市交通局长林思锐说,如今全市大小公路上再也见不着征稽车辆到处跑的情形。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公仆谈心录

人心齐泰山移
内蒙古达拉特旗旗委书记王德宝一席谈——
本报记者岳富荣
王德宝,蒙古族,1948年生。毕业于内蒙古自治区党校。历任伊克昭盟监察局副局长,盟政协秘书长,东胜市市长。1995年任达拉特旗旗委书记。
在领导岗位上这么多年,我体会最深的是,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政绩,团结出人才。人心齐,泰山移。今年达拉特旗遭受百年不遇的凌灾和6.4级地震,我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抗灾救灾,重建家园,工农业的产值和效益同步增长,就是全旗32万各族人民团结一致、顽强拼搏的结果。
要想有32万人的团结,首先要有领导班子的团结,这里党政一把手是关键。我们一把手起表率示范作用,旗里几大领导班子形成了一个团结战斗的堡垒。人和万事兴,只有班子团结了,才能形成合力,才能集中精力办大事。
今年,我们投资2100万元进行了黄河堤防大建设,对境内154公里的黄河堤防全线加固及孔兑(季节河)险段的培修加固,完成了人民群众几十年来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一件大事。群众激动地说,现在出资30元,换来平安30年。实践再次证明,只要是为群众着想,扎扎实实地给人民办事,就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就能形成一种向心力和凝聚力,反之,群众就要反对。这就要求我们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一切从实际出发。现在我自己定了一个制度,就是每个月必须到企业或农户家中看一看,调查了解情况,掌握“发言权”,只有心中有数,才会决策无误。
达拉特旗地理位置优越,资源丰富,被誉为黄河“几”字上的一颗金纽扣,亚洲最大的火电厂正在这里兴建。现在我们同心同德,找到了一条符合实际的发展之路。我相信,只要我们上下努力,达拉特旗一定会变得更加美丽富饶。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