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体育)

常昊守擂六连胜大竹终有认输时
中日围棋擂台赛中方取胜
本报讯记者李长云、张国成报道:第十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12月27日在东京日本棋院落下帷幕。在27日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20岁的七段棋手常昊执黑中盘战胜日本队主帅大竹英雄九段,常昊在本届比赛中以六连胜的优异成绩,使中国队大将尚未出马,就赢得了冠军。在迄今为止的总共十一届比赛中,中国队已是第七次夺冠。
25日,常昊战胜日本队的副将小林觉棋圣后,心情比较放松。人们感到在今天的比赛中,他的心理因素占了上风。但是,大竹英雄毕竟是沙场老将,并未因日本队前景岌岌可危而有什么负担。一开局他便显示了“大竹流”的棋风:落子快,布局怪,压住了阵脚。在上午的比赛中,大竹占有明显优势。面对这种不利局面,常昊因无后顾之忧,故能沉着应付,耐心对阵。下午,常昊表现出了一个明显的战略意图,即将棋局引向复杂化,打乱“大竹流”。此意图果然奏效。不了解常昊意图的大竹忙中出错,行棋中竟出现了一着常识性的错误。正所谓“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从此,大竹失去斗志,最后,中盘认输。
在迄今的十一届比赛中,取得六连胜战绩的棋手有中国队的常昊、日本队的小林光一和依田纪基。但是,通过六连胜,能直捣黄龙者只常昊一人。
历史有时会有巧合,但不可能重演。上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常昊就曾以五连胜请出日方主帅大竹英雄九段,却没能再进一步。本次出征日本之前,在中国棋院接受记者采访时,常昊说上次输给大竹是因为自己太想赢导致思想包袱重所致,此次如再遇大竹,将以平常心对待,争取不让历史重演。

第4版(要闻·体育)

力争重振雄风
——访北京首钢篮球队总教练马家驿
“不努力不行喽,否则我们将面临保级问题。”日前在北京首钢队驻地,总教练马家驿吐露心声,时逢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正式成立,面对走向职业化的中国篮球,这位享誉国内篮坛的老教练感慨万分。
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现有男女成年和青年四支球队,1988年,其前身北京队行政划归首钢后,在首钢和北京市体委的通力合作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男篮从全运会第七名,荣登上赛季全国甲级联赛季军;女篮则从乙级队,打入上赛季的甲级队第四名。为此,首钢共投资数千万元,给予球队从工资到奖励等一系列倾斜政策。这些年来,篮球已成为首钢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每逢主场比赛,首钢公司主要领导,经常与职工一起观战;在国际交往中,篮球队也为首钢在国际市场树起良好的企业形象。
“场上是两队的竞争,场下是俱乐部之间的竞争,随着职业化的发展,其他俱乐部都有不少新动作,引进外援,提高教练、队员待遇,实力普遍比去年增长。”谈到即将开始运作的俱乐部,马教练充满信心。他透露明年俱乐部将以首钢集团雄厚的经济实力为依托,运动员的年收入将有很大增长,与外商合作等工作已在积极筹措之中。目前,首钢篮球队的目光已盯上了全国八运会,力争重振雄风。
(田文)

第4版(要闻·体育)

京城市民健身活动多
本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明年,北京市将推出“京城市民健身大潮”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以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
据介绍,元旦长城登山活动将拉开系列活动的序幕,9月份第一届全民健身体育节推向高潮。全年中既有冬泳、龙舟节、国际长跑节、自行车三环游等传统活动,也有旱冰、飞镖、徒步走等新创办的比赛。
北京市体育总会有关负责人说,系列活动一方面推广群众参与面广、有效易行的传统活动,同时开发推荐具有挑战性和娱乐性的新型健身方式,力争做到大型活动每月一次,小活动日常不断,使健身活动能够在基层长期有效地开展起来。

第4版(要闻·体育)

吴邦国在全国技术监督工作会议上强调
引导企业切实加强质量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唐虹)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第四次全国技术监督工作会议讲话时强调,技术监督战线的同志,要振奋精神,同心协力,努力开创技术监督工作的新局面。
吴邦国说,近几年来,全国技术监督工作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坚持“以质量为中心,标准化、计量为基础”的工作方针,全面履行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两大职能,在提高产品质量、净化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正当权益、加强技术基础、推动与国际惯例接轨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吴邦国指出,要充分认识技术监督工作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技术监督工作是实现集约化生产的重要技术基础,是加快技术进步、加强企业科学管理的重要保证,是规范市场秩序、联结国内外市场的重要手段。
吴邦国强调指出,在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中,要加强技术监督工作。第一,要认真抓好《质量振兴纲要》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要认真组织学习《质量振兴纲要》,通过继续深入开展“质量万里行”活动,采用多种形式宣传质量振兴的必要性、紧迫性,使质量振兴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进一步推动全民质量意识的提高。各部门、各地方和各企业要根据《质量振兴纲要》的总体要求,抓紧制定本行业、本地区、本单位的质量振兴实施方案,把建立健全企业质量保证体系和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作为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要引导企业切实加强质量工作。要把“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的思想,贯彻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引导企业以提高产品实物质量为中心,增加投入,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采用先进的计量检测手段,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质量水平,增强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能力,走质量效益型道路。在抓质量管理中,要针对企业的不同情况,实行分类指导。对于管理基础较好、产品质量稳定的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要鼓励和支持企业实施“名牌战略”,扶持发展一批在国际市场上有影响的名牌产品。对于产品质量不够稳定的企业,要引导他们严格质量管理,运用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提高产品的实物质量。对于基础较差的企业,特别是乡镇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要进行标准化和计量法制教育,抓好质量培训,提高企业领导和职工的质量意识,加大监督力度,促进企业严把产品质量检验关,提高产品质量合格率。
第三,要强化技术监督行政执法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打假”斗争。各级技术监督部门要强化执法,严格执法,把规范和整顿经济秩序工作提到重要的位置。要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的力度,坚持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一起抓,国产商品和进口商品一起抓,严厉查处标实不符、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短斤缺两的违法行为。当前,特别要严厉查处和打击生产经销假冒伪劣产品的经济犯罪活动。国家技术监督局要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协调好全国的“打假”工作。
第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各级技术监督部门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加强行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各级领导干部抓行风建设的责任制,树立“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行业形象。
吴邦国强调,技术监督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各级技术监督部门要切实负起统一管理和组织协调的责任,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同时,各部门、各地方,特别是计划、经济、财政、科技等有关部门,都要重视技术监督工作,并给予积极支持。

第4版(要闻·体育)

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国防法草案
建议修改完善后提交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刘思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此间分组审议了国防法草案。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制定国防法非常必要,这部法律草案经多次修改已比较成熟,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国防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安全保障。制定国防法,对建设和巩固国防,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意义。
一些委员提出了修改意见。黄玉章委员说,国防活动与国家外交、经济等活动有密切关系,草案对此应作进一步的阐述、补充。他建议在总则中增加中国国防服从和服务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规定。周占鳌委员提出,为保证兵源质量,应增加有关征兵工作营私舞弊的,要追究法律责任的规定。
有的委员认为,国防科技工业应建设成军民结合型,不能只讲军品不讲民品,草案对此应有所规定。还有的委员提出,国防科研、生产的体制与经费在草案中应规定明确。林宗棠委员建议在国防科研生产一章中增加两条规定,一是自力更生为主,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二是国家对军民结合企业的民品生产采取鼓励和扶持政策。
常委会组成人员还初步审议了信托法草案、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草案、献血法草案等。

第4版(要闻·体育)

布赫在人大农业法执法检查组会议上要求
采取措施解决执法中存在的问题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刘思扬)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法执法检查组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农业法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好。
今年10月、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4个检查组,分赴河南、陕西、安徽、湖北4省,对农业法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在各地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农户,查看农田水利设施、农技站、粮库等,比较全面了解了农业法实施以来存在的问题。
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各检查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何康、杨振怀、迟海滨、张寿,汇报了这次执法检查的情况。
布赫在听取汇报后说,农业法的实施,对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促进农业的持续稳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近两年,我国粮食产量连创历史最高水平,“菜篮子”丰富,乡镇企业持续快速发展,农民收入稳步增加,农业形势有了较明显的好转,都与实施农业法有直接关系。
布赫同时指出,落实好农业法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农业投入相对不足,相对比重低。二是农产品特别是粮食棉花流通还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买难卖难问题比较突出。三是耕地保护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还不落实,审批管理制度不严,不合理占地情况较多。四是一些地方农民负担出现反弹,农民对“限额外负担”特别是各种达标升级活动反应强烈,有些税费的收取方式也不尽合理,低收入户难以承受。五是农业法制建设滞后,有些亟需的配套法律法规尚未出台,执法检查监督效果还不够理想。
布赫认为,目前农业中存在的问题,有老问题,也有新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有多方面的原因,有的是由于法律制度不够完善;有的是管理措施不到位,执行不力;有的是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差距。他要求各级政府进一步抓好农业法及有关配套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涉农部门的领导干部要弄懂农业法的有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真正把农业法贯彻落实好。
国务院副秘书长刘济民及农业部、林业部、水利部、国家计委、财政部等11个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体育)

环南中国海自行车赛
香港队黄金宝成绩领先
本报香港12月27日电首届环南中国海自行车赛今天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进行了第二站的比赛。今天进行的32公里绕圈赛,运动员要在每圈0.8公里的赛道上骑行40圈,如被领先选手超过2圈即遭淘汰。
比赛一开始,在前一天比赛中获得团体成绩第一名的马来西亚三名队员即与香港车手黄金宝展开了激烈争夺,但最终还是黄金宝以其雄厚的实力再获本赛段的第一名。
下午,全体赛会人员将乘船移师珠海进行第三站比赛。

第4版(要闻·体育)

中华武术散手擂台赛在成都开赛
本报成都12月27日电记者王霞光报道:’96中华武术散手擂台挑战立擂赛今晚在成都开战。在3000多名热情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中,各级别的20名选手展开了激烈而精彩的角逐,结果,湖北队的李海坤、邹国良,前卫队的邢志杰等10名高手夺得攻擂资格。
本次比赛是在国家体委批准的每年举行一次武术散手擂台争霸赛的基础上,由今年预赛中取得挑战资格的运动员向去年获得各个级别的擂主和武状元挑战,通过攻擂和守擂,最后产生1996年散手擂台赛九个级别新的擂主和武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