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863计划十年巡礼”

汉王笔遒任纵横
——记中自汉王科技公司
本报记者陈祖甲
走进中科院自动化所,在白楼一层,有一处门上写着“汉王99”几个大字。这里就是北京中自汉王科技公司。这个高技术企业专门从事研究、开发和销售手写汉字识别的热门软件——“汉王99”系列产品。
可为什么要称“汉王99”呢?
公司总经理、“汉王99”的研究创始人刘迎建说,“汉王99”是表明公司在研究、开发手写文字识别软件方面,期待达到99%的文字识别率和99%的用户。
信息技术以电子计算机为核心。要使计算机用得得心应手,文字输入是人们越来越关心的问题。计算机产于西方,那里的文字同计算机键盘上的键钮是一致的。可在中国就不一样,汉字输入似一个细长的瓶颈。目前,我国研究汉字编码的人才比比皆是,编码已达1000多种,专利600多项,生产软件的公司几十家。可我们用哪一种呢?诸多编码大体分为数字、音码、形码三大类输入法,各有千秋。使用者明白,用着也各有难处:默默地念读输入音码,常常为一个字音拼不准而尴尬万千;打形码则需拆字体、背字根、记规则、练指法,复杂繁琐,常常令人不得要领。难怪一位专业写作人员买了计算机不用,心向往之却畏难作罢,计算机成了摆设。
凡是会写汉字的人都明白,写汉字有个笔顺问题。同一个汉字有的人先写外后写里,先写左后写右,有的人则相反。计算机能否都识别?刘迎建起初研制了初联机手写汉字识别系统,既不受笔顺限制,又有实用价值。这项成果获得北京市优秀软件一等奖。
与此同时,中科院院士、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戴汝为在80年代初,研究汉字识别理论。他带领一个小组,建立了以语义句法模式识别为基础的汉字识别理论。戴先生对刘迎建的成果颇感兴趣,破格录取他为自己的博士研究生。当时世界上有不少人在研究手写汉字输入。刘迎建认为,研究汉字输入负担重,但“不能指望外国解决”。他带领自动化所文字识别实验室的成员,承担了“86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科研项目。
刘迎建认为,解决手写汉字识别问题有两个关键:一个是怎样采集汉字笔迹,另一个是怎样认识汉字笔迹。
现在的汉王笔是他们研究的一项产品:一支笔,一块同计算机连接的字迹采集板和识别软件。记者在机房里坐下,提起汉王笔,在板上轻轻地划动,屏幕上立即显出笔迹,同时显示一个工整的印刷体字。
字迹识别可是件复杂的事。手写字一人一个样,千变万化。为了采集样本,寻找规律,他们在首都机场设了点,请来往过客留下习惯的字迹。这样他们采集了160万字的样本。据介绍,他们公司已经掌握的字样库已达到400万字。好大的工程!
他们应用戴先生的理论与方法,分析样本。第四版手写汉字识别软件终于在1991年开发成功。这套软件不仅能认识不限笔顺的手写汉字,就是众多的连笔手写字也能识别。此外,还解决了印刷字文本、手写文本顺利地输入计算机的问题。这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许多名牌笔记本电脑,诸如“快译通”、“名人”、“神宝”等都采用了汉王笔。目前,在国内市场已占到90%。
去年,汉王笔第六版接受了“863”计划智能计算机主题办委托的专家的鉴定,结果确认汉王笔简体字、繁体字和部分异体字达1.3万多个。如果初学者书写工整,能识别90%,熟练后可达99%。如果懂得日文、韩文,也有同样的专用识别软件。专家们说:“该系统识别字数多,书写限制少,自行研制的书写板手感良好,在识别性能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汉王笔遒任纵横。汉王笔正在向新台阶迈进。识别率更高的第七版即将面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宋健与北礵海洋站代表座谈时指出
海洋事业更需要无私奉献精神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幼棣、本报记者贾西平报道:国务委员宋健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国家海洋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单位北礵海洋观测站代表,并和他们进行了座谈。宋健提出,观测研究海洋、开发保护海洋是我们一项重要的任务,要造就一支政治思想好、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海洋工作队伍,大力发展我国的海洋事业。
宋健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为我国海洋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北礵海洋站的全体同志表示感谢和祝贺,并通过他们向战斗在我国海洋战线上的全体同志表示亲切慰问。宋健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海洋事业的发展。开发利用海洋,发展海洋经济,对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我们的民族和子孙后代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海洋为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也是未来社会物质生产的重要原料基地。海洋事业是艰巨而光荣的事业,无论是从事监测调查、观测预报,还是极地考察、大洋矿产调查,以及从事海洋交通、海洋石油、海洋渔业等海洋产业工作,都有条件艰苦、环境恶劣的问题,有时还要面临一定的危险。从这个意义上讲,干海洋工作更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更需要无私奉献的精神,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奉献青春、力量、智慧和心血。
北礵海洋观测站位于福建霞浦县的北岛上,离大陆30公里,这里是台湾海峡北部气流的辐合区,海洋水文资料具有重要价值。北礵海洋站的十多名职工,几十年来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克服重重困难,观海测浪,为海洋经济建设和减灾防灾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听取北礵海洋站代表的汇报后,宋健说,北礵海洋站的同志三十七年如一日,在基层海洋站这个平凡而又重要的岗位上,为祖国和海洋事业作出了贡献。你们扎根海岛,心想人民,心怀祖国,在为祖国海洋事业而奋斗中体现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你们是海洋战线学习的榜样,也是整个科技界学习的榜样。你们获得的荣誉是当之无愧的。
国家海洋局局长张登义等会见时在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如何应对教工队伍新老更替
北师大不拘一格用人才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高校中五六十年代毕业的教研人员和管理干部大部分将逐步退出工作一线。如何应对世纪之交教职工队伍新老更替的挑战?北京师范大学在培养跨世纪人才中,既致力于建设一流的学术骨干队伍,又重视建设一流的管理骨干队伍。
连续几年,北京师范大学每年退休教职工100多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四五十名,明、后两年达到退休高峰。博士生导师今年也开始退休。为避免新旧教师更替时的“青黄不接”现象,让优秀人才尽快脱颖而出,北京师大1986年就开始破格晋升优秀中青年教师任教授、副教授。最近两年工作更加规范,学校设立6个破格晋升教授学科评议组,包括文史、生地化、数理、马克思主义理论及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外语翻译。为保证学术水平,学校连续两年在图书馆公开展览申请破格晋升高级职称者的学术成果;破格晋升高级职称的教师需参加学科评议组的公开答辩,评议组由本学科及临近学科的著名专家、学者组成。至今,北京师范大学共破格晋升80多人为正副高级职称,其中有教授50名。今年年初,又设立了跨世纪优秀年轻学术带头人基金,资助年轻人开展教科研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注意及时补充教师队伍,连续四年从校外引进人才、选留本校毕业生每年达100多人,其中约3/4是硕士,1/3是博士、博士后。学校给他们创造较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帮助解决配偶工作安排、调动以及孩子入托等问题。90年代初,北师大就规定校长从每次分房的指标中拿出一部分特批给年轻的学术骨干和管理骨干。
北师大党委书记袁贵仁教授说,学校为完成学术与管理骨干新老交替的阶段任务,正在积极选拔和培养100名左右的跨世纪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100名中青年校系(所)管理骨干。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两院院士评出
’96中国重大科技事件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由吴阶平、朱光亚、周光召等近400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参加投票的“’96中国重大科技事件”评选活动,今日在京揭晓。“’96中国重大科技事件”评选结果如下:
一、我国两系法杂交水稻获重大突破。
二、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在世界上首次合成并鉴别了新核素镅—235,标志着我国新核素合成与研究进入又一个重要核区——超铀缺中子区。
三、建国以来第一次全国科普工作会议召开。
四、国家环保局限令9月30日之前在全国范围内取缔关闭小造纸、小制革、小印染和其它土法生产的炼焦、炼硫等15种污染小企业。
五、百位两院院士百场科技报告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十个城市举行。
六、我国自行研制的强流质子回旋加速器在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建成,从而结束了我国不能用加速器批量生产中短寿命放射性同位素的局面。
七、“863”计划、“星火”计划实施10年成就辉煌。
八、科技界认真贯彻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向两院院士倡议,当精神文明建设的表率;国家科委、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倡议,切实加强科技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九、国家科技领导小组成立,李鹏任组长,温家宝、宋健任副组长。
十、《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由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自10月1日起施行。
这次评选活动是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报联合主办,联想集团协办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了残疾同胞
——记烟台永康残疾人大学
新华社记者盖玉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姜文明
在中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6000万残疾人,他们有一个比正常人更强烈的愿望——上大学,成为人才。于是,烟台永康残疾人大学应运而生。
在永康“残大”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失明的学生一边全神贯注地听课,一边不停地用盲文作着记录,一堂课下来,就是厚厚的一本子;双手残疾的学生用僵曲的手腕夹着笔,艰难地画着、描着;哑生在打着手语,认真回答教师的提问;弱视学生把眼睛紧贴书本,手持放大镜,一字一句阅读课文……
这个我国第一所专以残疾人为招生对象的大学,是由个人创办起来的。
这个人就是任志新,39岁,现任烟台永康集团总公司董事长、残疾人大学校长。
任志新生于山东莱阳的一个山村里。1982年,他来到广东省江门市,仅用两年时间,办起了一个拥有3000人的运动服制衣厂,取名为“雅旺”,很快成为江门服装行业一颗耀眼的新星。
一天,一位朋友找到他,放声大哭。原来,他儿子连续两年高考,成绩都远远超出分数线,只因有残疾,哪个大学也不收。这件事像锥子一般扎在任志新心上,使他一连几天寝食不安。他发誓要尽自己所能,帮助这些苦命的孩子深造。
他一下子投入800万元,建教室,购教材,请教师;他奔波往返于济南、北京,四处呼吁、解释、恳求、报告……
1995年9月5日,经山东省教委批准、国家教委备案,烟台永康残疾人大学正式成立了。消息一传出,仅十多天,就有1000多人报名,首批录取80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对这所新生的大学格外关注,亲笔题写了校名,并担任名誉校长。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社会都应该关心支持残疾人教育事业,要把残疾人高等教育纳入全国高等教育的规划和管理中,全社会要出力、出钱,支持办学。”
目前,“残大”已开设中医、美术、财会、法律、计算机等专业,来自海内外的200多名学生在这里接受高等教育。学校特聘了专家、教授、客座教授为学生授课,现有专职、兼职教师32人,其中有副教授职称以上的11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实施“三带动”推进“三结合”
峄城区计生工作找到好切口
本报讯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近年来将计划生育工作同发展农村经济、帮助农民勤劳致富奔小康、建立文明幸福家庭相结合,构筑利益导向机制,使全区计划生育工作由量的控制转向质的提高。
为了做好新时期的计划生育工作,克服重管理轻服务、重处罚轻引导的倾向,峄城区在去年进行了“万户计划生育家庭服务需求大调查”。在此基础上,区委区政府确定了“党政主导、部门带动、项目带动、站室带动”的工作思路。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通过部门带动,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计划生育工作的强大合力;通过项目带动,为广大计划生育服务对象提供致富就业门路;通过计划生育服务站(室)带动,为广大计划生育家庭和育龄妇女提供优生优育、妇女保健服务。
从1994年开始,峄城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每人每年帮扶3户低于全区人均收入水平的计划生育家庭。1995年开始实施“十百千”滚动致富计划,区直28家单位每年集中扶持10个项目,每个项目至少安排200名以上计划生育对象就业;建立100个计划生育示范村,村村兴办1个项目;帮扶1000个计划生育低收入户提高到全区人均收入水平之上。至1997年,基本完成全区3000个计划生育低收入家庭的脱贫致富任务。据不完全统计,1995年被帮扶的1000个计划生育低收入家庭,人均纯收入高于当年全区农民人均收入10.8%,较帮扶前增加1/3。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字族文识字法录像带及读本出版
本报讯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字族文识字法录像带及读本日前出版发行。由四川省井研县教育局创立的字族文识字法自一九九四年推广以来,目前已有二十多个省市(区)数十万小学生正在试用。专家考核证明,采用字族文识字法教学,小学二年级学生便能达到小学六年级学生的识字量,并有很强的组词造句、阅读和作文能力。(王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科院黄金项目成果通过鉴定
本报讯由中科院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我国主要金矿类型的成矿模式及找矿选矿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成果日前通过国家鉴定。成果主要包括金矿成矿理论、成矿规律及新技术新方法在找矿预测中的应用等。这些新技术对今后我国的金矿开采具有重要意义。(周松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日本五百多名青年学生来华交流
本报讯第十次中日青少年学生交流大会十二月二十三日在京举行。来自日本八个县十三所中学及五个文化体育中心的五百二十名学生和北京青少年一起参加了各种文化活动。二十四日,日本国每日交流公司、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旅游部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了中日书法展。(刘宁黄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光纤用户环路设备通过鉴定
本报讯深圳中兴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开发研制的ZXFITL光纤用户环路设备,最近通过了邮电部光通信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组织的鉴定。该产品具备灵活的组网能力,可提供点对点、星状、链形及混合组网方式,在一对光纤上实现图象、数据、语音“三网合一”。(秋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开封县靠科技带动发展
本报讯近年来,河南省开封县在科技重大项目、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经费投入以每年50%的速度递增。在农村,大力推广地膜覆盖、化学除草、配方施肥等新技术,良种覆盖面积达100%,先进技术采用率达95.8%。今年9月,开封县通过了验收,成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达36.54%。(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租赁连锁:音像制品流通新模式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施芳报道:“如何让老百姓以最少的投入享受到更多更好的音像制品?”一种崭新的音像制品流通模式——租赁连锁经营将使人们实现这一愿望。由中国音像协会、中国邮电邮政总局倡导并实施的这一新模式,充分利用现有的邮政网点,通过租赁的方式,向消费者提供高品位、高质量的音像制品,辅之以硬件的销售与售后服务,形成一个遍布全国的网络系统,可以在较大程度上打击“盗版”,保护版权所有者的利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经济年鉴》出版
本报讯全面反映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全貌的大型经济史册《中国经济年鉴》,日前由中国经济年鉴社出版。这套由著名经济学家薛暮桥、马洪任主编的经济史册,是了解一年一度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的权威性百科全书。该书以大量翔实的社会经济发展年度统计数据、情况概述、分析预测,勾勒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轮廓,内容涉及各重要经济文献、经济立法及主要法规,中国经济大事记、国民经济发展总览、经济理论研究进展等,是党政机关、科研院所的必备工具书。(罗宏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青海省藏医专家尼玛(右一)满腔热情地为患者服务。他将自己30年行医实践研制的多种藏药配方献给国家,并编撰了《藏医临床札记》等10部专著。
新华社记者唐召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