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广西边陲建新城
罗昌爱陆汉魁
12月22日一大早,我国广西边境对外开放口岸东兴的中越商贾们,一齐涌向城中心的体育广场,庆贺东兴撤区建市。
东兴位于我国海岸线最西端,人口10万,东南面濒临北部湾,西南面与越南接壤,是我国南方唯一的既沿海又沿边的国家级口岸。
这个边境重镇,已有400多年历史,1989年以来,边贸成交总额达21亿元,国民生产总值连续4年以平均34.4%的年增幅为广西所注目。1995年,东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已达到5554元,农民人均年收入1704元。漫步东兴,楼房齐整,街道整洁,新修复的中越友谊大桥横跨北仑河。
东兴是我国少数民族京族唯一聚居的地方,京族人口目前已超过1.5万。东兴设市使他们格外高兴。今天两万多各族群众参加了庆典,大街小巷挂满了彩旗。市委书记刘德新、市长李桂东认为:东兴设市对于稳定、繁荣、巩固和发展边疆,加强我国同睦邻友好国家的关系,促进我国与东南亚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将起到重要作用。他们表示一定要把东兴当成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建设好、管理好,不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期望。

第4版(要闻)

国际问题报道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的国际问题报道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与会者主要交流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社、解放军报社重要讲话的体会,介绍适应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改进国际问题报道的经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外交部、广播电影电视部的有关负责同志就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国际问题报道作了报告。会议为期三天,中央三台、人民日报等30多家新闻单位的代表出席。

第4版(要闻)

中央电台举办九州综艺迎新联谊会
本报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语世界主办的“九州综艺迎新联谊会”,近日在京举行,实况录音将于新年期间献给台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听众。九州综艺节目于1995年10月31日开播,以传播中华艺术精品为己任。(吕佳木)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庄稼人逛书店
随着科技进农家,庄稼人逛书店的也日益多了起来,处于城乡结合部的河南省驻马店市新华书店就拥有许多农民读者。一位买书人说:“要脱贫致富,不讲科技不中。我用书上说的方法种花生,1亩产值600元,一般人家只二三百元,差一半!”农民对书的需求是多样化的。虽然架子上有关养殖、种植的书上千种,但仍有些农民因买不到所需的书失望而去。他们急需看得懂、看了就用得上的书。图为记者日前在这里摄下的一组镜头。  本报记者 蒋铎摄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罗辉)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韩国现代企业集团副会长郑梦宪一行。
荣毅仁对郑梦宪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韩国现代企业集团在韩国是有影响的,在中国已经有一些合资合作项目,希望现代集团进一步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合作,尤其是在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方面。
荣毅仁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
郑梦宪说,近些年来,中国经济有了快速稳定的发展,前景会更好。他说,他此行是来华与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探讨在宁波大榭岛建设散货码头项目及双方今后进一步合作的可行性。他表示,现代集团愿不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并加强与中方的合作。
韩国现代企业集团是一家拥有现代重工、现代汽车、现代工程建设、现代电子等45家子公司的企业集团,从1993年开始在中国投资,目前总投资额为2.5亿美元。
郑梦宪是应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李鹏向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致贺信强调
不断开创人事工作新局面
李贵鲜讲话要求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崔士鑫报道: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1996年人事工作“两个调整”的经验,确定部署1997年人事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李鹏总理向会议发来贺信。
李鹏总理在贺信中指出,明年是我国历史发展上的重要一年,我们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召开党的第十五次代表大会,这是举世瞩目的两件大事。在这重要的一年里,人事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不断完善公务员制度,加强人才资源开发,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希望人事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处理好继承、借鉴、创新的关系,顾全大局,服从大局,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抓好落实,不断开创人事工作的新局面。
国务委员李贵鲜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要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工作重点,做好各项人事工作。一是要为发展农业和实现扶贫攻坚目标服务。人事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做好短缺农业技术人才的吸引和培养工作,促进农业科技进步。二是要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服务。人事部门要发挥人才市场优势,帮助国有企业分流富余人员,提供急需的技术人才,坚决制止不择手段从国有企业挖技术骨干的行为,为企业顺利实现转轨过渡创造条件。三是要为调整经济结构服务。经济结构的调整必然涉及到人员结构的调整,人事部门要根据人员结构调整的需要,有效地实行宏观调控,合理布局,为重点产业和支柱产业提供人才保证。四是要切实抓好适应21世纪科技竞争需要的学术、技术带头人队伍建设。李贵鲜强调,要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抓好公务员制度的推行工作;把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摆上重要日程;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制度改革。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事厅(局)长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人事(干部)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人事部部长宋德福也在会上讲了话。

第4版(要闻)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召开
任建新要求做好明年各项工作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王苏宁报道: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今天在这里指出,在新的一年里,各级人民法院要牢牢把握大局,继续深入开展严打斗争,全面加强各项审判工作,推进审判方式改革,努力提高司法水平,大力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法官队伍素质,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
任建新是在今天开幕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提出上述要求的。据了解,今年是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大发展的一年。1至11月,全国法院系统共受理各类一审案件469万余件,审结430多万件,均比上年同期上升16%左右,上升幅度超过了前几年。诉讼标的总金额2072亿元。截至11月,各级人民法院在严打斗争中共受理刑事案件35.8万余件,已审结85.7%。
任建新说,明年各级人民法院要继续深入开展严打斗争,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要继续狠狠打击暴力犯罪、涉枪犯罪和集团犯罪;坚决惩治黄赌毒犯罪,扫除社会丑恶现象;继续严厉打击贪污、贿赂犯罪活动,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继续严厉打击破坏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保障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结合严打斗争,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要依法调节经济关系和其他社会关系,妥善处理企业破产案件、涉及整顿金融秩序的经济纠纷案件、涉及农民和农民负担的案件,以及房地产、知识产权、婚姻家庭等各类案件,大力加强执行工作,坚决扭转“执行难”、“执行乱”的状况。
任建新强调,严肃执法和公正办案是人民法院自身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要坚持严肃执法,确保司法公正,必须做到:第一,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审判,坚决抵制以权压法、以言代法和地方保护主义等各种干涉,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有效地维护国家法制的尊严和统一。第二,坚持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的原则。要公正对待案件当事人,谁合法就保护谁,决不允许偏袒一方。第三,要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第四,切实加强审判监督。
任建新说,改革和完善审判方式,对于进一步加强法院自身的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修正后的刑事诉讼法是规范刑事审判工作的基本法律,是我们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有力的法律武器。正确地贯彻执行这部法律,有利于坚持严打方针,稳、准、狠地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促进严打斗争的深入开展。各级人民法院要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坚持原则,克服困难。民事、经济、行政审判方式的改革和完善,要尽快推开,并注意及时总结和推广成功的经验,指导改革和完善审判方式的工作健康发展。
任建新指出,加强人民法院自身的廉政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事关法官队伍政治素质的提高、人民法院的形象,事关国家法律的正确执行、审判任务的完成,必须高度重视,常抓不懈。要下大力气搞好法官队伍的业务建设,认真抓好业务学习和岗位培训,要培养一批政治思想水平高,业务能力强,能够独立处理各种疑难案件、跨世纪的高素质的高级法官,以适应审判工作不断发展的需要。

第4版(要闻)

全军和武警部队今年老兵退伍工作圆满完成
数十万退伍兵文明返乡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据解放军总部提供的消息:1996年度老兵退伍工作任务已圆满完成。全军和武警部队数十万退伍老兵在离队返乡途中讲文明,守纪律,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受到社会和部队官兵的广泛赞誉,从一个方面反映了全军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重要指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四个教育的成果。
为做好今年的老兵退伍工作,三总部根据军委领导的指示精神专门发出通知并召开电话会议,对高标准地做好老兵退伍各个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深入部队检查落实情况,认真处理老兵退伍时遇到的实际问题,在全军形成关心退伍老兵的浓厚氛围。各部队普遍以文明退伍、文明返乡为主题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励广大退伍老战士讲文明、守纪律,自觉做先进思想、高尚道德、优良作风的模范实践者和传播者。海军、空军和北京、兰州、济南、成都、南京等军区的一些部队组织老兵广泛开展“为军旗添光彩”、“为连队建设献一计”、“争当优秀退伍老兵”等活动,自觉站好最后一班岗,把好思想、好作风、好形象传给战友、留给部队、带回家乡。沈阳军区万余名老兵在退伍命令宣布后仍奋战在千里光缆施工工地上,哪里工程最艰险,哪里就有“老兵突击队”的旗帜。驻港部队1000多名老兵离队前一天走上街头,为美化深圳特区再做一份贡献。
返乡途中,广大退伍老兵乘车一路播撒一路文明新风,涌现出大量感人的事迹。广州军区某师接到驻地桂林市发生特大山火通报后,500多名退伍老兵主动要求参战,拼搏3小时将大火扑灭。国防科工委某部退伍老兵孟昭阳在车站准备登车时,协助公安干警抓获歹徒。二炮某基地后勤部退伍老兵王益发现驻地工厂两名工作人员在检测化学燃料罐时中毒,不顾个人生命安危,立即跳进罐内将两人救起,送往医院。武警部队7000余名退伍老兵从乌鲁木齐到西安乘车历时6昼夜,行程近万里,所到之处纪律严明,一路做好事。
老兵退伍期间,全国各地再度掀起拥军优属热潮。铁道部、交通部、民政部和民航总局分别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老兵输送、优抚安置等工作。全国各主要车站、码头开设老兵优先购票窗口。各级人武部门积极协调地方做好老兵退伍接待和安置工作,像欢送子弟参军入伍那样迎接老兵退伍返乡。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阿塞拜疆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罗辉)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穆尔图兹·阿列斯克罗夫率领的阿塞拜疆国民议会代表团。
荣毅仁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这是中阿建交以来两国议会间第一次高级往来,也是阿列斯克罗夫当选国民议会主席以来首次访华,必将增进彼此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中阿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荣毅仁说,中阿两国自1992年建交以来,高层互访不断,为发展双边互利友好合作关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他说,中国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一律平等,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国与国之间关系。
阿列斯克罗夫说,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增进两国议会间的交往,了解中国经济改革进程中完善立法工作的经验和中国农业发展及经济特区建设情况,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和两国议会间建设性的合作关系。他还介绍了阿塞拜疆的国内情况及对外政策。他重申,阿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荣毅仁对此表示赞赏。
会见时,阿列斯克罗夫转达了阿塞拜疆总统盖达尔·阿利耶夫对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副主席荣毅仁的亲切问候,荣毅仁也请阿列斯克罗夫转达江泽民和他本人对阿利耶夫的问候。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天天一小时”读书赞
维伟
最近,笔者欣闻中直机关团工委、中直机关青联推出“天天一小时”跨世纪青年读书计划,并成立“中直机关青年读书俱乐部”,深感这是造福青年、引导青年接受现代知识的别开生面的活动。
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呈爆炸之势,书籍报刊如浩海汪洋。作为跨世纪一代青年,怎样赶上知识巨人的步伐?怎样在浩如烟海的精神产品中选择优秀作品,辨别精华与糟粕、分清“真品”与“赝品”?一些青年人迷茫了,无所适从了,有的走了弯路,甚至误入歧途。于是,一个历史性的课题提了出来:青年人的读书需要“导航”。“天天一小时”读书活动,可谓应运而生。
活动的组织者在“书目推荐”这一环节上,可谓“煞费苦心”。为保证推荐书目的质量,组织者专门成立由领导和专家组成的“读书计划指导委员会”和“审读评选委员会”,负责从政治理论、思想道德、现代科技等各个领域选择最新鲜、最优秀、最简明、最有代表性的图书推荐给读书活动。同时在《中华读书报》开辟专栏,每期刊载一批推荐书目。这样做,既减省了青年人在众多图书面前的检索之劳,也帮助青年人在辨伪存真方面少走许多弯路。同时,也使之从各种图书中所吸取的“精神营养”趋向协调。
我们知道,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包括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在有限的时间里,特别是长知识长身体的青少年时期,只有“营养协调”地多读精品,才可能尽快成材。
活动的组织者在读书活动中,要求会员每天利用业余时间读书一小时,每季度至少读完一本书并写一篇读后感。组织者还要通过评选向优秀作者颁奖,并采取研讨会、交流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在广大青年中开展广泛的研讨和交流。别小看这“天天一小时”,日积月累,持之以恒,就会使青年人精神素质发生大的变化。用足用好这“天天一小时”,就会影响这一天的生活质量和精神状态;确有成效地交流读书心得和收获,就会变成青年人的共同财富,取得更大面积的丰收;如果能够得到新闻舆论等有关部门的帮助支持,“天天一小时”读书活动的影响,就会远远超出中直机关共青团员的范围,向全国全社会辐射。实行双休日以来,青年人的业余时间更多了,“天天一小时”读书活动如果组织得好,必将积极影响业余时间的运用和质量。
共青团员们精力充沛,面对新的知识、新的科技、新的世纪,负有重要使命,有条件也有责任更高地举起精神文明的火炬,推动广大青年的读书热潮,更加自觉地将“天天一小时”的读书效应去影响全天,影响一大片,影响全社会。如果不是这样去认识,去设计,“天天一小时”的读书活动就很难发挥其应该发挥的作用,甚至会流于形式。

第4版(要闻)

中日签署1996年度日元贷款政府换文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马桂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与日本驻华大使佐藤嘉恭今天下午在这里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第四批日元贷款1996年度贷款的政府换文。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助理安民出席了换文仪式。
根据换文,本年度日本政府向中国政府提供的贷款总额为1705.11亿日元,项目22个,主要分布在交通、能源、环保、农业、通信及城市基础设施等领域。贷款条件为还款期30年(含10年宽限期),一般项目年利率2.3%、环保项目2.1%。
到去年为止,日本已向中国先后提供了三批日元贷款,累计协议金额约为16100亿日元。日元贷款是中日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上是互利的。日元贷款为中国的经济建设起了一定的帮助作用。
1996年是第四批日元贷款的第一个实施年度,11月下旬中日双方代表团在北京就本年度贷款的落实工作进行了最后磋商,并达成了共识。第四批日元贷款计划从1996年至2000年实施。日方于1994年12月承诺前三年提供5800亿日元贷款,用于40个项目。据悉,外经贸部部长助理安民将于本月26日与日本海外经济协力基金领导人在东京签署1996年度贷款协议。

第4版(要闻)

迟浩田结束访美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结束了对美国的访问,于今天下午回到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国务院副秘书长杨景宇、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以及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等前往机场迎接。

第4版(要闻)

张兆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原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张兆美同志因病于12月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4岁。
张兆美1937年参加革命,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五常县委书记,松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水电、石油工会主席、分党组书记,江汉油田党委书记兼局长,南阳油田会战指挥部党委书记兼指挥,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兼政治部主任等职。他是第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张兆美在担任工会领导期间,经常深入生产一线调查研究,动员和组织职工努力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使石油工会的各项工作都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局面。
“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深恶痛绝,并积极地进行斗争。
在参加并领导江汉油田、南阳油田、胜利油田会战期间,他及时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问题,为油田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张兆美离职休养后,应聘担任了中纪委特邀检查员,十几年来先后七次任工作组长,到六省(区)进行党风、政纪和税收财务大检查。

第4版(要闻)

何辉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海军第二航空学校原政治委员何辉同志,因病于11月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何辉同志是湖南省平江县人,1929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次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宣传员、宣传队长、湘赣军区后方医院俱乐部主任、科长、师敌工部部长、支队政委、旅政治部主任、山西军区政治部主任、天津警备区政治部主任兼塘沽水警区副政委等职。革命战争年代,他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晋西北1940年反“扫荡”和晋中、太原等战役。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第4版(要闻)

中国美术馆展出行草和楹联书法精品
本报讯由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第一届行草书大展、全国第二届楹联书法大展”优秀作品汇展,12月21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今年举办过的两个大展的优秀作品计168幅,作品反映了当前全国书法艺术的最高水准。展览将于12月26日结束。

第4版(要闻)

中国记协党报群众工作分会召开年会
本报讯记者吕明军报道: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报群众工作分会第五届年会日前在江苏召开。
来自全国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党报及解放军报的40多位代表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和江泽民视察人民日报社、解放军报社的重要讲话,研讨了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舆论监督,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课题,总结交流了加强新闻舆论监督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第4版(要闻)

金石滩杯新闻摄影大奖赛揭晓
本报讯本报《新闻战线》杂志与大连日报社、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联合举办的“金石滩杯新闻摄影大奖赛”,日前在大连揭晓。汤亚辉的《中国女骑警》获大奖,孙晓云的《云南丽江2.3大地震纪实》获金奖,梁宗阳、李美兴的《一个孤女一首歌》等5件作品获银奖,另外评出10件铜奖和30件佳作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