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提请审议两部法律草案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汪金福、刘思扬)国务院向此间举行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提交议案,提请审议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草案、献血法草案。
李鹏总理在提请审议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草案的议案中说,为了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行使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外交部、国家海洋局经过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修改,拟订了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草案。这个草案业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李鹏在提请审议献血法草案的议案中说,为了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保证临床用血、保障公民身体健康、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卫生部在总结实践经验、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拟订了献血法草案。这个草案业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受国务院委托,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卫生部部长陈敏章今天分别就这两部法律草案作说明。李肇星的说明分三部分:关于制定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的指导思想;关于我国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范围;关于权利的规定与实施。陈敏章就献血主体、特定人群率先献血的义务、无偿献血、保障献血者和临床用血者的健康、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责任等作了说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大法律委员会报告
有关法律草案审议结果和修改意见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刘思扬、汪金福)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向今天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报告了行政监察法草案、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草案和国防法草案的审议结果和修改意见。
行政监察法草案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上进行了初步审议,会后又征求了有关方面的意见。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诚说,为了加强监察工作,保证政令畅通,维护行政纪律,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法律委员会认为制定这部法律是必要的。蔡诚还就这部法律草案的名称及有关条款提出了修改意见。
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草案,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叔文说,这部法律草案经过上次常委会初步审议后,征求了有关部门和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及港事顾问和区事顾问中的法律界人士、香港大律师公会和律师会的代表意见。法律委员会认为,为了保障中央人民政府派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防务的军队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香港的安全,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十分必要。草案符合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体现了一国两制的方针,基本可行。王叔文还对这部法律草案的一些条款提出了进一步修改意见。
关于国防法草案,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说,法律委员会根据有关方面的意见对草案进行了审议,认为制定这部法律对于建设和巩固国防,保卫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十分必要。王叔文就这部法律的有关条款提出了修改意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刑法修改事宜提上议事日程
王汉斌就修订草案作说明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刘思扬、汪金福)经过十多年的酝酿,一部关系到我国刑事法律制度的基本法律——刑法的修改事宜终于提上我国立法机关的议事日程。这部法律的修订草案今天提请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王汉斌副委员长就草案作说明。
王汉斌说,我国现行的刑法是1979年制定的,经过17年的实践,总的看来,刑法规定的任务和基本原则是正确的,对于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维护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保障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发挥了重要的、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制定刑法时对有些犯罪行为还研究得不够,规定得不太具体,不好操作,或者执行时随意性较大,如渎职罪、流氓罪、投机倒把罪的规定都比较笼统;有些犯罪行为现在已变得很严重,如走私犯罪和毒品犯罪等,需要加重处罚;随着十几年来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发展变化,发生了一些新的犯罪行为。为了适应新形势下与犯罪斗争的实际需要,对刑法进行修改完善是必要的。
王汉斌介绍,我国从1982年就决定研究修改刑法,1988年提出了初步修改方案。这次修订,在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会同公、检、法、司、国家安全部门、国务院法制局、军委法制局等有关部门和法律专家,认真总结17年来实践刑法的实践经验,研究国外有关刑事法律规定和现代刑事立法的发展趋势,草拟了刑法修订草案。
与现行的刑法比较,修订草案进一步明确规定了刑法的三个基本原则:罪刑法定原则,取消类推规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罪刑相当原则。在减刑和假释、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正当防卫、立功和自首、反革命罪、投机倒把罪、流氓罪、贪污贿赂罪、渎职罪等方面,草案都有较大的修改、补充和完善,王汉斌分别就这些问题作了说明。
据悉,这次提交审议的刑法修订草案共有384条,比现行刑法条款增加了一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财经委员会提请审议信托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汪金福、刘思扬)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向今天开始举行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提交议案,提请审议信托法草案。
信托法是调整信托当事人之间权利义务关系的一部重要法律,也是国家对信托业和信托市场实施监督管理的重要依据。据悉,截至1995年底,全国具有法人资格的信托机构达392家,总资产达6000多亿元。
受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托,这个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张绪武今天就信托法草案作说明。他说,信托业的发展,对于弥补我国传统单一的银行信用的不足,利用社会闲置资金,引进外资,拓展投资渠道,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同时认为,信托业目前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机构地位不确定,业务范围不明确;违规经营严重,资产结构不合理,风险控制能力低;内部约束机制不健全,管理混乱。
张绪武说,为了将我国信托制度建立在更加完善的法制基础上,使信托业健康、规范地发展,制定信托法十分必要。他还就信托法的调整范围、受托人、公益信托的特别规定、信托公司的功能和业务范围等作了说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特区将选举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曹志就选举办法草案作说明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刘思扬、汪金福)受委员长会议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向今天举行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作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的说明。
曹志说,现在香港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是由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选出的。香港回归祖国后,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将“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名额和代表产生办法,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在香港选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参加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
曹志说,八届全国人大将于1998年3月任期届满,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需在1998年1月底以前选出。因此,1997年3月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应当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以便1997年7月1日后香港特别行政区据此选举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关于香港应选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名额,曹志说,香港1995年人口数为631万,按22万人选一名代表,应选举全国人大代表29名(现为28名)。考虑到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的特殊地位,再给香港增加全国人大代表名额7人,确定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全国人大代表36名。
曹志还就选举方式、选举程序作了说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增进两岸同胞互相了解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全国台联纪念成立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赵卫)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今天在京举行成立15周年纪念座谈会。与会各界人士认为,全国台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台湾同胞的桥梁与纽带,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并希望全国台联继续发挥优势,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做出新贡献。
全国台联会长张克辉在座谈会上说,15年前,在党中央和邓颖超、廖承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直接关怀下,全国台联成立,这反映了广大台胞的强烈愿望,也顺应了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需要。他说,15年来,全国台联和各地台联紧密团结台湾同胞,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会议上参政议政,同时还不失时机地与岛内、海外的台胞和各阶层人士、各政党团体进行广泛接触,积极拓展和推动两岸的各项民间交流与交往。张克辉表示要继续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八项主张,根据自身的特点,积极开展两岸民间交流和交往,增进两岸人民的亲情,全心全意为海峡两岸和海外的台湾同胞服务。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廷翰代表统战部向全国台联表示祝贺。
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在座谈会上说,台盟、台联都是台胞的组织,有着共同的目标和任务,就是广泛团结台湾同胞参加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增进两岸同胞的互相了解,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前全国台联会长林丽韫在座谈会上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早日结束海峡两岸分裂的局面,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更是广大台胞的企盼。
陈云林、顾云飞、唐树备等有关部门、团体的负责人以及有关省市台联的代表和有关人士共20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队先进离退休干部及安置工作先进受表彰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讯民政部、总政治部联合召开的“全国先进军队离退休干部、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今天在京隆重开幕。
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亲切关怀下,军队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军队离退休干部移交地方政府安置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地方各级政府设立了安置机构,建立了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一千四百多个,配备工作人员一万余名,安置军队离退休干部七万余人。
军队离退休干部回到地方后,保持和发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在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中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不愧为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各地安置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为落实军队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和生活待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的干部和职工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以辛勤的工作赢得了老同志的信赖。近年来,在广大军队离退休干部和服务管理工作中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民政部、总政治部通过表彰先进活动,弘扬奉献精神,将对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