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有资产“家底”基本摸清
总量已达五万七千多亿元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历时四年的全国国有企业清产核资工作圆满结束,国有资产的“家底”基本摸清。截至1995年12月31日,全国国有资产总量已达到57106.4亿元,1990年以来平均每年递增17.9%。
据分析,在我国国有资产总量中,全国31.5万户(含金融)国有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45063.3亿元,占全国国有资产总量的78.9%;53.4万户行政事业单位(含建设、房产单位)非经营性国有资产12043.1亿元,占全国国有资产总量的21.1%。在全国国有资产总量中,中央企业(单位)国有资产25907.5亿元,占45.4%;地方企业(单位)国有资产31198.9亿元,占54.6%。
从统计结果看,1995年末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总量中,地方排序前五名的省市均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带,分别为广东、上海、江苏、辽宁和山东;中央部门排序前五名的均为国家基础产业,分别是铁道部、电力工业部、邮电部、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石化总公司。从经济效益统计结果看,按照净资产利润水平排序,地方排列前五名的依次是上海、北京、广东、云南、福建;中央排列前五名的依次是烟草总公司、外经贸部、电子工业部、纺织总会、石化总公司。按照每人平均创造利润情况排序,地方排列前五名的依次是上海、北京、广东、福建、浙江;中央部门排序前五名的依次是烟草总公司、石化总公司、外经贸部、电力工业部、海洋石油总公司。

第1版(要闻)

国家计委发出通知
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市场物价检查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费伟伟从国家计委新闻办公室获悉:为让广大人民群众过好1997年元旦、春节,国家计委近日向各级物价部门发出通知,要求下大力量加强两节期间的市场物价检查。通知如下:
一、各级物价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开展节日期间的市场物价检查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切实抓出成效。
二、围绕政府关心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检查。主要是“米袋子”、“菜篮子”、“火炉子”等人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和基本服务收费,特别是列入监审的价格和收费的执行情况;公共汽车出租车票价及过路过桥、婚姻登记、邮电代办等价格的执行情况;文化娱乐、旅游景点、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码头餐饮价格的执行情况。通过检查要严厉查处短斤少两、以次充好等变相涨价,以及趁节日旺销之际进行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牟取暴利、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三、继续贯彻落实国家计委颁布的《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有重点地检查一些行业和市场明码标价的执行情况,对于不实行明码标价或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要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四、各级物价部门要与工商、税务、技术监督、公安、工会等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搞好市场物价检查。还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市场物价。要继续发挥职工和街道群众物价监督组织的作用。认真受理价格投诉和举报。
五、要注重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广泛宣传,及时报道市场物价检查情况,对认真执行国家价格法规政策的典型要大力宣传表扬,对性质严重、情节恶劣的价格违法案件,要揭露曝光,公开处理。
六、要密切关注节日期间市场物价动态,加强监测,如发现有重大异常情况,要及时向当地政府汇报,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同时报告上级物价部门。

第1版(要闻)

切实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河北:发行已达18万份
本报石家庄12月24日电记者陈国琦报道:截至12月20日,河北省发行人民日报已达18万份,基本上完成了全年发行任务。
为确保人民日报发行任务的完成,河北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党报党刊的发行力度。省委副书记卢展工多次主持会议,部署人民日报发行工作,并提出具体指标,定期公布完成进度。
天津:提前达到稳中有升
本报天津12月24日电记者王学孝、傲腾报道:截至12月18日,人民日报1997年度在天津的征订发行已超出今年1月1日的份数,现正抓紧年终最后几天,力争达到超额八个百分点的预定目标。
天津市委书记高德占、市长张立昌等党政领导十分关心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日前,市委召集各区、县、工委书记座谈,进一步推动人民日报的征订发行工作。近日,人民日报的征订发行工作进展迅速。大港石油管理局比去年增加34.5%,武警医学院每个班订有一份人民日报。武清、大港、宝坻等县区已于上月完成任务。
吉林:突出重点抓落实
本报长春12月24日电记者李安达报道:吉林省委宣传部、省邮电局12月13日召开全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单位在年底前抓紧完成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订阅任务。
会上,省委副书记张岳琦提出要突出重点,首先确保人民日报等党报发行任务的完成。省邮电局介绍了人民日报近期发行情况,对全省收订工作做得好的前十名和进展慢的后十名进行了通报。
宁夏:征订实行“四到位”
本报银川12月24日电截至12月1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1997年度人民日报征订已超过1996年初的数字。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今年专门成立了报刊发行领导小组,动手早、力度大。区党委、区政府联合召开电话会议,并下达了做好发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目标措施到位、考核奖励到位。(高勤)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海军党代会代表
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海军全面建设提高综合作战能力
刘华清等军委领导参加会见并一起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罗玉文、张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施昌学)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会见海军第八次党代会全体代表时指出,要坚决贯彻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海军的全面建设,提高海军的综合作战能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张万年、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等一同参加了会见。
晚上7时15分,江泽民等军委领导来到海军礼堂前,同出席海军第八次党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亲切见面,发表了重要讲话,并与代表们合影留念。代表们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欢迎江泽民等领导同志。江泽民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向海军党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在1997年即将到来之际,向战斗在万里海疆的全体海军官兵致以节日的问候。
江泽民说,人民海军创建已47年了,经过几代官兵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海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经发展成为一支多兵种合成的初具现代水平的海上防御力量。全体海军官兵为保卫祖国的万里海疆和海洋权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江泽民强调指出,保卫祖国的领土完整,维护祖国的统一和海洋权益,维护周边环境的稳定,海军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希望同志们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部署,认真研究和探索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军队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继承和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从严治军,始终保持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海军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于12月21日在京召开,共有500多名来自海军各部队的代表参加会议。会议认为,海军近年来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全面落实军委江泽民主席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特别是去年10月,江泽民主席视察海军部队、观看海上演习时作的重要指示,给海军广大官兵以巨大鼓舞,为新形势下人民海军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大家表示,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艰苦奋斗,扎实工作,推进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会见结束后,江泽民等领导同出席海军第八次党代会的全体代表一同观看了文艺演出。这台名为《在洒满阳光的航道上》的文艺晚会,分“光荣起航”、“走向深蓝”和“迎接辉煌”三个部分,艺术地表现了在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的领导下,人民海军近半个世纪以来逐步成长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了海军官兵在各个历史时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表达了海军指战员保卫万里海疆和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坚强决心。当舞台天幕上展现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领导人为海军的大幅题词时,场上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演出结束后,江泽民等领导同志走上舞台,与演员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合影留念。
观看演出的还有解放军三总部领导隗福临、周子玉、周坤仁,海军司令员石云生、政委杨怀庆等。(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与会议代表、老红军段德彰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第1版(要闻)

《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出版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对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进行一次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要求,深化理论学习,促进全党学理论、学党章活动的深入开展,中共中央宣传部编辑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一书。
这本书主要收录了党的十四大以来中央全会有关决议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关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重要论述,是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开展党性党风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
《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一书12月下旬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第1版(要闻)

党政联手抓两手
——安徽刘桥一矿两个文明建设纪实之一
本报记者王启明柳晓森
人称煤炭行业是“夕阳工业”,然而安徽皖北矿务局刘桥一矿却显现出耀眼的曙光。从1993年起,刘桥一矿不但甩掉了连续12年的亏损帽子,而且连年大幅度盈利,去年利税达7400万元,今年到11月底又实现利税1.04亿元,产煤150万吨,是设计能力的2.5倍。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刘桥一矿,惊喜地发现这儿不光是乌金滚滚的物质富矿,也是精神文明的富矿:工人新村里,幢幢楼房排列整齐,文明匾牌随处可见;矿区大道,干净如洗,路旁常青树木齐刷刷,绿茵茵;井下通道,整洁如同卫生城市的街道;公共场所无人抽烟,井口灯房、井下车站的瓷砖墙面,雪白如镜……刘桥一矿因此而获得全国现场管理最佳称号、全国煤炭战线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称号。
刘桥一矿巨变的重要原因在人在班子,更在于矿长和书记这对“黄金搭档”。矿工们诙谐地说:“我们的贾传海矿长不假,真有水平;胡庆永书记不糊,头脑清醒。”
1991年11月,“老煤矿”出身的贾传海,80年代初大学毕业的胡庆永,一同临危受命,来到刘桥一矿任职。这时,摆在他俩面前的是一道道难题:企业管理混乱,工人情绪低落,乡痞矿霸横行。女工夜晚不敢出门,公共汽车不敢开往刘桥……
人们用怀疑而期待的目光看着矿长和书记这一老一少如何动作。知情人说,贾传海有40多年煤矿生涯,积累了丰富的治矿经验,胡庆永年轻,受过高等教育,又有多年煤矿党委工作经验,两人又同治过落后的前岭矿,互有了解,这“1+1”肯定会大于“2”!
果然如此,贾传海、胡庆永夜以继日地深入到工人群众中摸情况,摆问题,找症结。
于是,围绕火灾事故和矿区管理混乱等问题的事故分析会、扭亏献策会、兴矿研讨会,一个接一个;矿领导成员分头明察暗访、问计于民的调查研究活动全面展开。矿工们说:“如果领导只一个劲地抓产量,不问管理乱不乱,一条腿走路哪有不跌跤的?”
听到矿工们的坦言,贾传海、胡庆永既很感动,又深受触动。他俩和其他矿领导成员彻夜商量,寻找切合实际工作的思路和对策。贾传海说:“就产量抓产量是短期行为,即使产量上去了,也会很快掉下来。两个文明两条腿,协调一致才能行。精神文明建设丢不得,松不得。”他提出企业的党政班子要拧成一股绳,两个班子一起上,两个文明一起抓。从矿长、书记,到基层党政负责人,都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胡庆永认为:“企业生产、管理、经营上的难点,就是党委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精神文明要围绕物质文明去做好工作。”
两个声音一个调,矿长、书记联手抓两手,“中心”、“核心”两心连一心。五年来,刘桥一矿党政联手下了三着好棋:第一着棋是1992年以增强职工责任心为目的的质量标准化建设,把做人的工作和加强生产现场管理融合在一起;第二着棋是1993年至1995年,全矿开展了“身在刘一,热爱刘一,做合格的刘一人活动”,并分别制订了干部、职工、家属、学生“做合格的刘一人”的标准,每条标准都有严格的考核细则和打分办法;第三着棋是从今年初开始,开展了评选“文明单位、文明职工、文明村、文明户、文明学生”的评比活动,进一步引导全矿干部、职工做“四有”新人。
在这些全矿一致的活动中,贾传海和胡庆永在思想上经常相互沟通,实际工作中相互支持。联手先连心。贾传海和胡庆永联手的准则是:党性+崇高的人格。凡事都从“三个有利于”出发,只要是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事,不论是谁的主意,两人都齐心协力地去做。矿里重大问题,总是由党政班子集体研究,共同决定。定了的事,任何人都不搞例外。在分房、招工、子女上学、奖金分配等热点问题上,他俩更是用一把尺子衡量,一个标准要求。
贾传海和胡庆永都是勤政廉政、心胸豁达的企业领导干部。贾传海年近六旬,成天摸爬滚打在矿里,他为人耿直,说话直率,敢抓敢管,工作勤奋。一次,老伴生病住院一个星期,他还是到医院慰问受伤职工时才得知。1993年10月,他用矿里的小车回山东老家办事,主动交了500元用车费。胡庆永家在几十公里之外的前岭煤矿,总是几个星期才回家一次,有时一连几个月不回家。他父亲跟着侄儿在单身宿舍里住了好几年,几次分新房都让给职工。贾传海、胡庆永连续三年被职工投票评为优秀勤政廉政干部。1995年3月,矿职代会作出决定,授予贾传海为“信得过的矿长”。
共同的思想基础和乐于奉献的精神,使贾传海和胡庆永相互间不争权,不争利,不争谁主谁次,谁先谁后。在他俩的带动和感召下,企业党政两套班子和各级党政干部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相互尊重,各司其职。
五年来,刘桥一矿党政班子分工不分家,坚持做到“五同步”:一是同研究,在确定企业发展目标和分析生产经营形势时,同时分析研究职工思想动态,做到胸中有数,正确决策;二是同安排,在部署生产经营工作时,同时安排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关内容,生产、安全例会,党委各部门负责人和支部书记都参加;三是同检查,无论生产经营还是思想政治工作,都是工作检查的内容;四是同考核,在评定干部任期目标和工作实绩时,两个文明并重;五是同表彰,坚持政工干部和行政管理干部在政治、经济待遇及提拔使用上一视同仁,思想政治工作和生产经营实绩同等重要,表彰奖励一起进行。
党政联手抓两手,使得刘桥一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两个文明齐头并进。昔日黑、乱、脏、臭的矿区,如今已成为花园式的文明矿区。人的精神面貌变化更大。过去一些热衷打架斗殴的工人,如今有的已成为生产骨干、共产党员和中层干部。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有“矿山铁汉”之称的独臂英雄王祥芝,有火海救人的模范矿工胡远波,有舍家忘我的“老黄牛”刘贯成,有技术革新尖兵孟凡连……他们一个人就是一部各具特色的戏剧,展现出他们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壮丽的人生画卷。正是这些大写的刘一人,使刘桥一矿充满蓬勃生机。(附图片)
图为矿长贾传海(左二)、党委书记胡庆永(左一)和工人在一起。任青摄

第1版(要闻)

精神文明也出生产力
本报评论员
刘桥一矿矿长贾传海说,“精神文明也出生产力”,这是从该矿五年来的变革实践中得出的一个至理名言。
几年以前,刘桥一矿还是一个连续12年亏损、企业管理混乱、工人情绪低落、乡痞矿霸横行、“黑乱脏臭”的矿区,如今已成为年创利税1亿元的花园式知名企业,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两个文明一起抓,靠的是以增强职工责任心为核心的质量标准化建设,培养合格“刘一人”,合格“四有新人”,狠挖“精神富矿”。刘桥一矿关于“以人为本”全面提高职工素质的办法,关于坚持做到“五同步”、“先疏脑后分流”、“要聚人心先暖人心”、“安全为天”的思路和作法,都给我们很大启发。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重要的因素。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出来了,人的素质提高了,生产力自然也就发展了。刘桥一矿的领导班子非常懂得这一点。
刘桥一矿的典型意义正在这里。刘桥一矿两个文明建设的高水平,证明国有企业的改革,完全能够搞好,办法还是两个文明一起抓。而在一些地方,一些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存在着一种误解,认为既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那么只要下功夫抓经济建设就可以了,放松甚至放弃了精神文明建设,从而造成“一手硬、一手软”的局面。刘桥一矿原来也吃过这个亏。深刻的教训使他们认识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采取切实措施,让精神文明这一手也硬了起来。因为有了“两手抓、两手硬”,才使今日刘桥一矿面貌一新。
关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说得很明确:“物质文明是基础,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必须牢牢把握,毫不动摇,但是精神文明搞不好,物质文明也要受破坏,甚至社会也会变质。”刘桥一矿的干部、群众对这层道理深有体会,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两个文明两条腿,协调行动才能行”,“就生产抓生产,一条腿走路,总会跌跤的。”相信随着六中全会《决议》的贯彻落实,通过对刘桥一矿等先进单位的宣传,会有更多的同志,更多的党政领导,更深刻地认识到这层道理,更有成效地推动两个文明的建设。

第1版(要闻)

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总统逝世
江泽民主席致电表示深切哀悼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21日致电马绍尔群岛共和国代总统库尼奥·莱马雷,对阿马塔·卡布阿总统的逝世表示哀悼。电报全文如下:
马绍尔群岛共和国代总统库尼奥·莱马雷阁下:
惊悉阿马塔·卡布阿总统阁下不幸逝世。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卡布阿总统的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卡布阿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在任职期间,为发展中、马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人民将永远怀念他。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1996年12月21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举行
乔石主持听取有关法律草案说明等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乔石委员长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分别听取了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诚、王叔文关于行政监察法、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两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会议还听取了王汉斌副委员长关于刑法修订草案的说明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关于国防法草案修改意见的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向会议作了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的说明。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绪武、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分别向会议作了关于信托法、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献血法三草案的说明。李肇星还向会议作了关于批准《联合国关于在发生严重干旱和/或荒漠化的国家特别是在非洲防治荒漠化的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关于中吉国界的协定》、《关于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化学武器及销毁此种武器的公约》的说明。
田纪云、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副委员长出席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