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年终报道

拉美
经济活跃
面向世界
本报国际部编辑朱满庭本报驻拉美记者张仓吉兰才基吴志华
本报编辑朱满庭:进入90年代,拉美国家政局稳定,经济改革取得成果,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在债务问题缓解,通货膨胀率大幅下降的环境下,外资回流加速,经济恢复增长,预计今年全地区增长3%。1996年,拉美和欧亚许多国家高层往来频繁,以“经济外交”为主要内容的拉美对外交往十分活跃。拉美对外经济关系多元化战略取得引人注目的进展。可以说,这是拉美地区对外经济关系发展颇具特色的一年。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张仓吉:总体来说,这几年拉美国家与美国的经济关系发展平稳。贸易连续4年保持增长,美国对拉美投资增势不减。预计今年拉美贸易比去年增长4%。美国今年对这一地区直接投资达121亿美元,占外国在拉美直接投资的51%。拉美多数国家一半以上的出口仍面向美国。拉美对美国市场和资金的依赖仍然很大。美拉经济关系的主要问题还是美国不能平等地对待拉美国家。虽然这两年美国对拉美的贸易顺差大幅上升,美国还是对拉美国家产品不断设置壁垒。即使对加入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墨西哥也是这样。前些天,美对墨高粱扫帚的关税从10%提高到30%就是一例。美国还常常把毒品、移民、环保等问题与双边经贸关系挂钩,引起拉美国家的强烈不满。
朱满庭:拉美经委会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说,美国对拉美贸易政策中的问题,主要是由于美国当局不断受到国内党派斗争的干扰和来自某些利益集团的压力。因此,报告建议,拉美各国应加强与美国大企业的关系,也希望拉美国家加强与美国的集体谈判。
张仓吉:今年美拉关系中还有一件大事,就是美国实施强迫其他国家断绝与古巴经贸关系的“赫尔姆斯—伯顿法”,招致拉美国家的强烈反对。拉美国家一方面顶住压力继续与古巴发展经贸合作,一方面连续三次在地区首脑会议上反对“赫—伯法”,特别是在美洲国家组织的年会上,第一次通过了批评美国的决议,充分表明拉美国家反对强权政治,坚持独立自主的立场。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兰才基:1996年,拉美与欧盟的经济合作发展较快。拉美为了摆脱对美国的过度依赖,实现外经关系多元化,一直把发展与欧盟的经贸合作作为其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欧盟国家则凭借其传统关系,积极打入拉美,与美争夺市场与资源。去年受墨西哥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拉美大国与欧盟的贸易出现波动,欧盟在拉美的投资也比较谨慎。今年,随着拉美经济的复苏,拉美与欧盟经济关系又开始升温。欧盟对一些南美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已有超出美国之势。以阿根廷为例,今年与美贸易额约70亿美元,而与欧盟贸易额将超过100亿美元。1994—2003年欧盟与阿签订的投资协议额为117.55亿美元,约占外国对阿投资总额的44.4%,而同期美国将对阿投资99.25亿美元,占37.5%。
欧盟国家中,德国与拉美经济关系发展最快。德国总理科尔9月率领大批企业家访问墨西哥、阿根廷和巴西,力争与这些拉美大国建立战略性经济关系,取得了不少成果。德国在拉美的投资目前累计为300亿美元。占德国在发展中国家投资的六成左右。此外,英、法、意、西等国家在拉美的投资和贸易也非常活跃。
朱满庭:面对经济日益全球化的挑战,发展本国经济,寻找新伙伴,开拓新市场成为拉美国家共同追求的目标。亚洲作为目前世界上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引起了拉美国家的高度重视。在亚洲,除了日本,近些年在经济上崛起的国家也把目光转向了拉美。亚洲和拉美正在克服地理遥远和相互了解不多的局限而迅速接近。
本报驻巴西记者吴志华:今年拉美和亚洲国家的高层往来格外多。中国总理李鹏、日本首相桥本、韩国总统金泳三以及印度、马来西亚、印尼等国领导人相继访问拉美。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秘鲁等六国总统也先后访问亚洲。在这些高层访问中,除了签署了许多政府间有关投资、贸易、技术合作的双边协定外,另一个特点就是众多大企业家随访,直接寻找贸易伙伴和投资机会,掀起一股跨地区经济合作的热潮。这种景象是前所未有的。这一声势浩大的“经济外交”为两个大陆发展经贸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局面。
近些年来,拉美与亚洲的贸易增长突飞猛进。中拉贸易额在1995年突破了60亿美元,比1990年增长了两倍。今年头8个月中国和巴西的贸易额达13亿美元,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受80年代拉美高通胀的影响,日本对拉美出口一度减少,现在又恢复增长,双方进出口额达286亿美元。最近3年,韩国与拉美的贸易额几乎直线上升。仅以韩国与巴西的贸易为例,两国贸易3年增长3倍,今年超过30亿美元。金泳三总统访问拉美时说,要在2000年前使韩拉贸易突破200亿美元。
亚洲国家对拉美的投资规模越来越大。日本首相桥本访问拉美时,宣布对墨西哥、巴西、秘鲁提供20亿美元的贷款,以进一步加强同这一地区的关系。日本企业则纷纷表示要在拉美扩大投资规模,参与拉美国有企业的私有化进程。日本还准备与南方共同市场建立对话机制。韩国的大宇、金星和现代等大财团在金泳三总统访问拉美时宣布,准备在未来几年投资100多亿美元,向拉美的汽车制造、家用电器和电子元件等领域进军。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度也表现出很大的投资意愿,准备参与资源开发和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的合作。
朱满庭:在建立自由贸易区问题上,从今年的情况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似乎进展很慢。
张仓吉:正是这样。北美自由贸易区运转3年,美、墨、加贸易额增长70%,扩大贸易和投资的作用十分明显。加入这个贸易区对拉美国家还是有吸引力的。但受墨西哥金融危机的冲击,美国目前对接纳拉美国家态度谨慎。智利一直积极要求参加,并与墨、加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而美国国会至今没有批准政府与智利进行相关谈判。对2005年建成美洲自由贸易区一事,美国和拉美国家今年都没有提及。
兰才基:这种情况可能与阿根廷等国希望以南方共同市场的名义与美国进行集体谈判而美国对此不感兴趣有关。相反,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共建跨洋自由贸易区已经起步。去年年底双方达成框架协议后,今年已成立了混合委员会和小组贸易委员会,开始就两集团成员国间的产品贸易、服务和资本输出及降低关税等问题进行定期磋商。这个跨洋贸易区计划在2005年建成,与美洲自由贸易区建成的预定时间正好一致。应该说,这不是时间上的巧合,而是西欧与美国激烈竞争的表现。

第7版(国际)
专栏:年终报道

俄罗斯
不平静的一年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许恒声
1996年俄罗斯政治形势复杂多变。叶利钦蝉联总统后因病长期休假,围绕争夺政权的斗争再次激化,出现了令人眼花缭乱的政治局面。
今年的俄罗斯总统选举意义重大,这是俄国人民对叶利钦担任总统五年来的一次政治总结,是对国家发展道路的再次选择。
叶利钦在第一轮投票中因票数不足法定数额,未能过关。这反映了广大选民对叶利钦的政绩和社会状况的不满情绪。在第二轮选举中,叶利钦以15个百分点的明显优势战胜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这又反映出选民在多年动荡之后人心思稳,对过去虽感怀念,但又不愿回到旧体制的心态。在竞选总统过程中,为了争取列别德的支持,叶利钦任命他为国家安全会议秘书、总统国家安全助理及总统驻车臣全权代表;为了迎合某些势力的要求,叶利钦解除了国防部长、总统安全局局长等人的职务,这些举措对叶利钦再次当选都起到了重大作用。
叶利钦当选总统后,因病长期休假,围绕国家权力的明争暗斗愈演愈烈。切尔诺梅尔金、列别德和丘拜斯是叶利钦政权中的实力人物,他们互为竞争对手,彼此存在利害冲突。列别德在各种场合毫不掩饰自己准备成为俄罗斯第二号人物、甚至提前接替叶利钦当总统的企图,这引起了现任总理切尔诺梅尔金的不满和叶利钦的警惕。叶利钦公开指责某些人热衷于争权夺利、相互抨击的做法;点名批评列别德不应在总统尚在位的情况下就急着制造“竞选总统的气氛”,造成国内政治局势紧张。
10月下旬,叶利钦撤销了列别德的安全会议秘书、总统国家安全助理及总统驻车臣全权代表的职务,任命雷布金为安全会议秘书和总统驻车臣全权代表。与此同时,总统办公厅主任丘拜斯的地位明显提高,这在俄罗斯政坛多次引起争议。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曾要求丘拜斯辞职;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表示,他不相信丘拜斯及其主张的私有化政策。他认为,丘拜斯担任总统办公厅主任“只能使国家的形势恶化”。
入秋以来,俄罗斯50多个联邦主体选举行政长官,18个主体改选议会,26个大城市选举市长,整个选举将于明年1月结束。在这次地方选举中,俄共决心从总统选举失利中吸取教训,力争“要把在总统选举中输掉的都赢回来”。地方行政长官不但在地方上举足轻重,而且是俄罗斯联邦委员会成员。根据宪法,联邦委员会有权弹劾总统。目前一些地方权力机构的领导权已落入反对派之手,这给叶利钦带来了潜在的危机。
眼下,叶利钦指派丘拜斯全力抓地方选举工作,努力左右未来联邦委员会的人员组成情况,因为这关系到中央政权的基础和中央与地方的关系。
车臣局势一直是俄政府感到棘手的问题。俄总统选举前,车臣局势曾得以短暂平息。大选后,由于政府各部门忙于权力再分配,车臣武装乘虚而入,连连得手,先前达成的和平协议成了一纸空文。列别德被解职后,政府表示将继续执行已达成的和平协议。车臣方面也表示“愿意继续执行和平协议”。11月23日,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和“车臣联合政府”总理马斯哈多夫签署了关于联邦中央与车臣共和国相互关系原则的协议;同日,叶利钦总统签署了关于联邦部队撤离车臣的命令。舆论认为,所有这些情况表明,车臣和平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俄罗斯的政治局势同经济形势息息相关。去年以来经济下滑速度虽有所减缓,通胀率明显下降,但外债负担沉重,财政赤字骤增,工资和其他各类拖欠问题久拖不决。到目前为止,拖欠工资的数额已达40万亿卢布,养老金拖欠的数额已达13万亿卢布。财政和经济形势的恶化导致社会矛盾再度尖锐。秋季前后,全俄各地工潮频繁。有些地方的罢工者不仅提出经济要求,而且提出了政治口号,要求政府辞职并提前改选总统。
叶利钦总统12月下旬已恢复行使总统权力。但他面临的却是经济和社会形势不断恶化的局面。舆论认为,术后康复的叶利钦总统将采取哪些新的决策,对于俄罗斯未来政局的走向关系重大。

第7版(国际)

潜心研制“鸡尾酒”妙药对付艾滋病
华裔何大一当选《时代》风云人物
本报华盛顿12月23日电记者张亮报道:华裔艾滋病研究专家何大一最近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1996年“风云人物”。
何大一是纽约阿伦·戴蒙德艾滋病研究中心主任。他发明出一种治疗艾滋病病毒的“鸡尾酒式”疗法,即让病毒早期携带者服用由多种抗病毒药物配制而成的混合药品,并取得了显著疗效。
今年最后一期《时代》周刊称赞“何大一虽然默默无闻,但他为创造历史做出了贡献”。他的功绩在于将艾滋病研究的重心由后期治疗转向前期治疗。他的这一“突破”性进展将有可能为人类最终治愈艾滋病而铺平道路。艾滋病已成为一种世界瘟疫。据联合国的统计,目前世界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已高达2260万人。
何大一出生在中国台湾省,12岁时移居美国。他从80年代初就开始研究艾滋病。提前出版的《时代》周刊12月30日一期刊登了关于何大一的长篇专题报道。

第7版(国际)

南非将惩罚运载非法移民的航空公司
据新华社哈拉雷12月22日电为限制非法移民进入本国,南非将对运载没有签证和工作许可证的乘客的航空公司课以重罚,每运载一个上述乘客将被罚款1200美元。
多年来,南非政府一直努力控制不断增长的移民工人人数,但效果不佳,因此今年7月制定了严格的签证审查制度,并于11月1日开始执行。在11月的一个月中,约1060名在哈拉雷申请南非签证的人遭拒绝。

第7版(国际)

北约拟建国际特警追捕波黑战犯
本报布鲁塞尔电记者张宝祥报道:据一位美国负责官员在此间北约总部说,美国国防部长佩里在北约国防部长会议期间,会见了法国、荷兰、挪威和丹麦等欧洲国家的同僚,同他们就建立一支国际特别警察部队问题进行了磋商,并达成了原则协议。他们商定,这支国际特别警察部队不属北约管辖,受海牙国际法庭领导,使命是在波黑进行调查,一旦时机成熟,就逮捕西方国家认定的波黑的战争罪犯归案。

第7版(国际)

韩国经济增速放慢
本报记者王林昌
韩国经济经历两年较快增长后,自去年底开始增长趋缓。从今年经济运行情况看,韩国经济增速放慢已成事实,预计全年经济增长率为7%。
韩国今年经济增速放缓,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持续的高利率、高工资形成的高生产成本,生产的相对低效率,以及设备投资减少等因素所致。近年,韩国的贷款利率,人工费用,运输费用均有所提高,而生产效率却没有相应提高。韩国银行曾对韩日制造业的生产效率作对比,1994年韩国制造业人均产值仅为日本的1/3,而生产同一种产品的能源消耗却是日本的4倍。
在投资方面,韩国的设备和建设投资均有减少的趋势,特别是对技术开发、自动化、能源节约和结构调整等方面的投资过少,重工业和电子工业高速增长,而轻工业发展停滞,且中小企业发展乏力。
储蓄率下降和外债的增加导致韩国经常项目收支和贸易赤字加大,预计两项赤字均有可能超过200亿美元。这也是影响今年韩国经济增长的因素之一。
为使经济发展更趋合理,韩国政府不断调整政策,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今年下半年还采取了一些新措施,如:降低贷款利率和工业用地价格,实行非课税储蓄和劳动者股份储蓄;采取措施,努力平抑物价;加强外贸出口,努力改变出口市场单一状况。上述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非课税储蓄开办以来,就有数百万人开户加入;金融机构进款大幅度增加;今秋蔬菜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日常消费品价格相对稳定,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
据韩国开发研究院对1997年韩国经济发展的分析,韩国经济今后面临的问题仍是设备投资增长过慢以及经常收支和贸易赤字过大。该研究院建议今后在引导经济健康发展的同时,应把重点放在稳定物价和减少经常收支赤字上。韩国企业界人士认为,韩国经济最快也要到明年下半年才可能恢复“景气”。

第7版(国际)

瑞典成功进行心脏部分切除手术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月22日电(记者许福瑞)瑞典斯德哥尔摩胡丁耶医院最近成功地为两名患者进行了心脏部分切除手术。
手术的主刀医生为丹·林德博罗姆,他的第一位患者是66岁的男子,一个月前接受手术,现已回家休养,目前感觉良好;另一名77岁的男性患者本月16日接受手术,现仍在医院休养,手术后状态也不错。据此间报纸报道,心脏部分切除手术是由49岁的巴西心脏科医生巴蒂斯塔首先采用的,瑞典医生向他学习了这种方法,目前主要临床用于心脏过于肥大的病人。

第7版(国际)

中国商品展销会本月中旬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肯亚塔会议中心举行。琳琅满目的展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很多商品在展销会开幕后不久即被买走或预订。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7版(国际)

日本流线型磁悬浮列车日前在山梨县18.4公里长已建成的铁路线上进行首次试运行。这条供磁悬浮列车行驶的铁路全长42.8公里。这种时速可达500公里的磁悬浮列车将于1997年4月正式进行试车。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