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召开
吴邦国尉健行分别致信祝贺
本报南京12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王家言、本报记者袁建达报道:为期四天的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12月20日在江苏省无锡市开幕,会议提出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社会主义职业道德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分别给大会发来了贺信。吴邦国在信中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一支有理想、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广大职工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同时,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对促进行业作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对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推动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勇于克服面临的暂时困难,积极投身改革,为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献计出力,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尉健行在信中提出,各级工会要着眼大局,脚踏实地,从当前抓起,从职工群众最关心、社会反映最强烈、经过努力又可以办到的实事抓起,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总体水平的提高。
与会代表听取了无锡市总工会、工商局、商业大厦等单位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经验介绍,并实地考察了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太极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会议期间,无锡市还召开大会,隆重表彰了全市1996年度评选出的650多个职业道德建设信得过单位、信得过个人和优秀工作者。
会议提出,树立敬业精神、乐业意识、职业规范意识、勤业精业意识,这是各行各业的职业道德建设共同具备的社会主义职业精神。要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抓好领导干部、执法部门、特别是“窗口”行业的职业道德。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要求各级工会高度重视加强职工的职业道德建设,对职工普遍进行职业责任、职业道德、职业纪律的教育。要继续开展评选全国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活动,促进各行各业形成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内容的“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良好职业风尚。要积极推动行业和企业制定并严格执行岗位职业规范,加强执法和群众监督。
出席会议的还有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倪豪梅以及江苏省、无锡市的领导。来自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工会负责同志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检察长工作会议提出
选准主攻方向查办大要案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吴兢报道:全国检察长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会议提出,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明年查办职务犯罪大案要案的重点是:发生在党政领导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中的犯罪案件,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犯罪要案;司法人员、行政执法人员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等犯罪案件;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损公肥私,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的犯罪案件;乡镇站所和农村基层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严格执法,狠抓办案”的工作方针,集中力量查办贪污、贿赂、徇私舞弊等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大案要案,有力促进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1月至11月,共初查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案件线索77611件,立案侦查59111件;初查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等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线索32274件,立案侦查19955件;已向人民法院起诉上述各类犯罪案件30571件37340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国庆在会上说,查办大要案,关键在抓住重点,选准主攻方向。各级检察机关要始终把查办大案要案特别是领导干部犯罪要案作为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的关键,要突出查办一些地区群众反应强烈,影响大、震动大的大案要案。同时,要把查办大案要案工作与改革开放的大局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深入到重点行业和领域,特别是金融、证券、房地产、土地出租、建筑工程承包等行业和领域,加大办案力度,确保各项改革措施顺利实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励精图治创一流
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吴兢
建一流队伍,创一流工作——这是上海市检察机关一年前提出的响亮口号。
一年过去了,上海的4000名检察干警,一步一个脚印地实践着他们的诺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检察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篇章。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日前对上海检察机关争创“两个一流”活动进行了实地考察之后,高兴地说:“这项活动开展得好,上海的队伍建设和检察工作都走在前列,为全国检察机关树立了榜样。”
凝聚人心的三步“妙棋”
虹口区检察院有一名书记员,过去被同事们称为“一怪”:工作漫不经心,领导交办的工作,不是完成不了,就是中途出错,平时与谁都谈不到一起。争创“两个一流”活动开展之后,他变成全院有名的办案能手,不仅经常主动向领导请战,遇上周围的人有困难,他也热情相助。同事们反映,不过一年时间,他仿佛换了一个人。
谈起自己的变化,这位书记员说得诚恳:“过去在检察院干,反正是熬年头,混日子,干好干坏一个样。现在不同了,检察工作有奔头,自己有前途,不好好干就是自毁前程。”
争创“两个一流”活动给上海检察机关带来了两大变化:机关的凝聚力增强了,干警的精神面貌改变了。事实上,这也正是上海检察机关争创“两个一流”活动的初衷。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倪鸿福说:“一流的工作,需要有一流的队伍作保障;一流的队伍,首先需要树立敬业精神。”为在检察干警中树立荣誉感和责任感,增强凝聚力,上海市检察机关从改革机制入手,走出凝聚人心的三步“妙棋”:
第一步,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起从市院到基层院、从办案一线到后勤保障部门、从集体到个人的目标体系,并把这些目标量化,环环相扣,任何一个部门或个人出了问题,都会影响整体目标的实现。这一举措带给各级检察机关和每一个干警的不仅是压力,更是动力。
第二步,改革干部人事制度,形成公平竞争、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在上海,检察长干不好提出辞职、检察官不称职下岗已不是新闻。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彻底破除了“无过就是功”的观念,“干部能进能出、职级能上能下”,使广大检察干警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根本改变。
第三步,建设“凝聚力工程”。不少基层检察院的领导主动关心到人、到户,尽力帮助家庭有困难的干警解决后顾之忧。
打铁先要自身硬
今年初的一个星期天,黄浦区检察院反贪局助理检察员吴治宪和妻子上街,在商场遇到一个熟人。对方要请客,吴治宪去了。饭桌上,他才发现有自己经办案件的当事人在场。
检察院领导知道这件事后,没有因为吴治宪平时工作实绩突出而不追究,也没有因为案子当时已结而宽容,责令吴治宪检查,并扣除当月所有奖金和年终廉政奖。因为检察院的廉政规定写得清楚:“不得参加案件当事人在场的吃请。”
有人认为这样处罚过于苛刻。上海市检察院的领导解释很简单: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的职能部门,自身不正,如何监督别人?
为铸造一支过硬的队伍,上海市检察机关实行了立体的廉政考核制度。对内,本部门、兄弟部门和上下级单位均有廉政监督考查权;对外,他们专门从社会各界中聘请了廉政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还专设了廉政监督举报电话,今年已有七起群众举报的干警违法违纪行为得到严肃处理。
各区县检察院还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廉政监督办法。1995年4月以来,黄浦区检察院实行廉政监督“随案意见征询表”制度,将列有办案人员有否接受礼品、吃请,有否不公正办案,有否托办个人私事、压价购买物品等内容的征询表直接寄给发案单位。至今,他们已接到有关发案单位寄回的征询表100余份,反映良好。
虹口区检察院将廉政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发动干警家属参与廉政建设,筑起了廉政的第二道防线,得到干警家属们的理解和响应,他们积极签名回信表示支持。今年以来,三名家属因帮助亲人拒收非法款物,成为该院首批“廉内助”。
反贪部门拥有侦查权,说情风、金钱关是干警常常遇到的问题。上海市各级检察机关对这支队伍实行特殊管理,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促使干警依法文明办案,同时大力加强内部制约机制,如对案件线索登记造册、对要案线索初查审批、加强自侦部门与批捕、起诉部门之间的制约等,从制度上堵塞漏洞。
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上海市检察机关共拒绝打听案情300余人次,上交礼品180余人次、价值近10万元,收到锦旗、表扬信90余面(封)。
严格执法靠素质
在上海检察机关采访,记者发现,检察官们很乐于做学生。从大专到本科、从本科到研究生,许多检察官放弃节假日,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参加法律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据介绍,目前全市检察机关有20%以上的干警参加了电大、夜大等各类成人高校的学习。
上海市检察院干部教育处处长刘晓明说:“随着上海成为国际的经济、金融和贸易中心,金融、证券等领域的新型犯罪,向检察官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家在实践中感到,要提高办案质量,严厉打击犯罪,就要充实自己的法律和其他方面的知识。”据介绍,目前上海检察系统大专以上的干警占82.8%,居全国首位。
与检察官法的实施相适应,上海市检察机关因地制宜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岗位职务培训,比如适应性培训、新进人员岗位培训和各类职务晋升培训等等。将于明年正式实施新刑诉法对检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上海市检察机关分级别、分层次开展了由市检察院到区县检察院、由检察机关集体到每一个干警的教育培训活动,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模拟训练。
上海检察院为年轻人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激励他们奋发进取。浦东新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处年轻的检察官宗德钧告诉记者:“原来由书记员晋升到公诉人要等够年头,现在实行书记员提前上公诉人岗位培训制度。大家刻苦学习法律知识,认真出庭支持公诉,我们处的六名上岗培训的年轻人,现在都已取得了助理检察员职称,有的还被评为优秀公诉人。”全市检察系统年轻人中,一批优秀公诉人、侦查员、办案能手和各项业务的专门人才脱颖而出,成为现代检察业务的中流砥柱。
争创一流,永无止境。上海检察机关敢于高点定位、自我加压、争创一流的精神,正是我们时代所需要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空军训练改革取得新成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曹国强)记者在日前召开的海军军事训练会议上获悉,海军以编修新大纲、研究新战法为主要内容的训练改革取得丰硕成果。改革实施4年来,年年超额完成训练任务,部队战斗力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1993年以来,海军的训练改革坚持以战斗力为标准,以质量为核心,重点抓了系统正规的基础训练,干部、首长机关训练和战法研练。四年间,各部队组织了一系列带战术背景的实兵演练,圆满完成了一系列由总部、海军组织的重大演习训练任务。针对一批批新装备陆续装备部队的实际情况,各部队普遍加大改革力度,先后探讨了新装备在实践中的战术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为了提高海军各级指挥员驾驭高技术条件下现代战争的能力,近年来海军机关和各部队把高科技知识学习逐步纳入正规训练之中,先后组织高科技知识学习讲座、参观、集训等活动。通过学习,广大官兵特别是高中级干部加深了对高技术条件下海上局部战争特点的了解,学习掌握了一些现代海战所需的高科技知识。
四年间,海军还按照总部的统一部署,在训练内容改革方面对新一代训练大纲进行了试训和修改工作。
新任海军司令员石云生中将在会上就军事训练中的基础训练、战法研究和发挥机关业务部门作用等问题提出了要求。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孙茂庆、满东燕)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空军党委扩大会上获悉,截至12月中旬,空军航空兵部队已完成年度训练计划总时间指标的101.8%,标志着战斗力成长的甲类团占航空兵战斗团总数的88.1%,战术技术水平和机动作战能力有新的提高。
今年以来,空军建立起了一套具有我国空军特点的严格正规的战备训练秩序,使各级组织指挥水平和处置复杂特情能力显著提高。据介绍,今年空军各航空兵部队普遍进行了夜间复杂气象、导弹打靶、标志灯落地、海上训练、低空超低空、紧急机动等高难课目训练,绝大多数航空兵战斗团进行了带战术背景的实弹轰炸射击训练,大大提高了部队的战术水平。
瞄准高技术条件下现代战争的需要,不断深化训练改革,是空军部队的训练原则。今年初,空军积极组织力量编写了与高技术条件下作战密切相关的教材近500种,首次举办了空军7个兵种的中级指挥干部合同战术轮训班,研究摸索了空军多兵种合同战术训练的路子。空军各部队坚持贴近实战,探索现代战争条件下的各种战术,并取得初步成果。
新任空军司令员刘顺尧中将在空军党委扩大会议上强调,空军各部队要把教育训练放在重要位置,真正掌握高技术条件下作战的过硬本领,肩负起保卫祖国领空的神圣使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台联举行五届四次常务理事会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全国台联五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于1996年12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张克辉会长作的《全国台联1996年工作报告》和1997年工作要点说明。会议决定于1997年第四季度在北京召开第六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检察机关查办大要案有进展
本报天津电记者陈杰报道:天津市检察机关加大打击严重经济犯罪的力度,反腐败查办大案要案取得新进展。今年1月至10月,各级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经济违法犯罪案件1324件,其中重特大案件494件,高于去年同期8.5%。共追回赃款赃物价值3715万余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4%。
天津各级检察机关坚持把查办党政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贪污贿赂等严重经济犯罪案件作为重点,对重大案件,天津检察机关打破常规,加快办案进度。截至10月底,他们共侦查终结各类经济犯罪案件354件417人。
群众举报是天津检察机关查办大案要案的重要来源,今年1月至10月,天津检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举报4365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洛阳交警支队严格执法保畅通
本报讯河南洛阳市交警支队从严从快开展交通秩序百日大整顿,确保道路的畅通。
洛阳交警支队在强化路面控制的同时,对63名严重违章和交通肇事司机进行离车复训,学习交通法规和进行职业道德教育,观看交通事故案例录像片,上路协助执勤,体验交警工作的辛苦,讨论复训心得。
近日支队在市政府广场召开千余人参加的公开处理交通肇事者大会,文志军等8名交通肇事者,无证驾驶、酒后驾车、超速行驶、肇事逃逸,无视交通法规,视人民生命如儿戏,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分别被依法逮捕、拘留,收到处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通过交通秩序整顿,如今,洛阳的交通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标志标线清晰美观,交通民警指挥规范,违章少、堵车少、事故少。
(刘乃勋张磊强郭铁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新形势下道德建设理论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由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市场经济报》社、《理论前沿》杂志社主办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建设理论研讨会”,十二月二十二日在北京召开。与会的专家学者、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就确立社会主义义利观、加强社会公德及职业道德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会者认为,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共同理想、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是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课题。(宏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张宏飞被追授公安一级英模
本报讯近日公安部追授河北石家庄市公安局民警张宏飞“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今年九月四日下午,张宏飞在抓捕盗窃作案的犯罪分子时光荣牺牲,年仅二十七岁。(张建华胡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重铁公安处冬季“严打”有成效
本报讯四川省重庆铁路公安处于十一月十六日开展了以“抓现行、打团伙、破大案”为主要内容的“严打”整治“冬季行动”。一个月来,共侦破刑事案件七十五件,抓获违法犯罪分子一百一十五名,缴获毒品海洛因一百三十九克。 (曹能均李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驻禹州某部帮助驻地群众致富
本报讯解放军驻河南禹州市某部近年来为驻地贫困山区捐资数万元,并提供致富信息,想方设法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劳力、技术、资金等难题,加快了驻地脱贫致富的步伐。(晓刚雷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济南国税局强化执法促征管
本报讯山东省济南市国税局在全市推开税收征管模式的全面改革,使传统的税管员一权独揽的“管户”改为“管事”,税官们廉洁自律、强化执法,带动了业户的纳税意识。今年底,全市国税系统将超额亿元以上完成全年的税征任务。 (董陶高时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潜江选派专业人才为幸福集团注活力
本报讯十二月十日,湖北潜江市委、市政府从市直部门和十一家国有企业选派的首批六十名管理干部和科技人才已赴幸福集团公司安营扎寨。应该公司要求,选派的二百名优秀人才将于近期分批到岗,工作两年。(许学佐李文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后勤某综合仓库针对驻地少数民族群众居住相对比较集中的特点,坚持利用节假日,组织官兵深入到群众家中,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图为该部藏族战士阿的九体在为山东莒南县扁山村回族群众读报。
 张延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