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一个牌子,你打,他也打;一个店号,北京有,上海也有。 看似亲如一家,其实没啥关系——
一“牌”多主为哪般
本报记者王政
“北有王麻子,南有张小泉”,提起“张小泉”剪刀,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如果有人问,中国有几个“张小泉”,正宗的“张小泉”在哪里,你将如何回答?
追根溯源,一笔陈年老帐
已有333年历史的“张小泉”起源于杭州。杭州张小泉剪刀厂不仅拥有“张小泉”商标和字号,还是国内最大的剪刀生产企业,并拥有数家专卖店和专卖柜。但是,上海、南京各有一家刀剪店,也叫“张小泉”,而且也挂着国内贸易部颁发的“中华老字号”铜牌。杭州张小泉剪刀厂厂长戚永兴解释说,30年代,“张小泉”曾在上海和南京各开一家分店,后因抗战爆发而停业。公私合营期间,杭州成立了张小泉剪刀合作工厂,上海、南京的张小泉剪刀店也得以恢复,但彼此分属不同地区和不同行业,到如今相互间已没有多少关系。
上述现象并不只存在于“张小泉”一家。北京、上海、天津各有一家亨得利钟表店;“老正兴”菜馆,上海有三家,算上北京、南京、苏州……全国各地有几十家;就连北京全聚德烤鸭店,在1993年组建企业集团之前,也有分属不同部门的前门、和平门、王府井三家。由于工商、外贸等体制原因,“冠生园”、“佛手”味精、“东风”柴油机等品牌也都遇到过类似问题。
一“牌”多主、一“号”多地,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不便,而且使品牌无形资产大打折扣。位于上海市山东中路330号的“老正兴”菜馆的薛经理抱怨说,常常有顾客在他们店用餐后疑惑地问,上次在某处另一家老正兴菜馆用餐,味道为何不太一样,你们不都是一个集团的吗?每当此时,他只好苦笑,那个老正兴和他们不搭界。今年年初,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寻根,“中华老字号”铜牌终于回到娘家,而且,国家商标局也把全国唯一一家“老正兴”服务商标给了它。可是,薛经理却依旧高兴不起来。原来,服务商标虽具全国同类行业及相近行业的唯一性,但是,根据我国现行的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服务业店名在全国同类行业却不具唯一性。全国几十家“老正兴”依然如故,就连上海的另外两家“老正兴”也照常挂牌营业,全国各地仍不断有新的“老正兴”菜馆开出来,照此发展下去,不是要把老字号的牌子搞砸吗?
可不是,你辛辛苦苦创出的品牌,却被别人轻而易举地拿来作为产品商标或企业字号。生产企业,产品类别不同,品牌或字号相同的,问题暂时倒也不大,因为消费者认商标而不认厂家。如江苏、浙江各有一家阳光集团,一个生产服装面料,一个生产灯具,彼此相安无事。但服务企业的消费者是找上门来要求服务的,店名相同极易造成误认。
寻求对策,做好商标文章
今年8月,国家工商局发布了《驰名商标认定和管理暂行规定》,开始对驰名商标提供特殊保护——凡是被认定为驰名商标的,其他任何企业的任何产品都不得注册相同或近似商标,同时也不能把与驰名商标相同或近似的文字作为企业名称进行注册。然而,据了解,目前经国家工商局商标局认定的驰名商标只有19个。对于众多拥有公众熟知、知名或著名商标的企业来说,解决一“牌”多主的烦恼,还要在别处下功夫。
其实,抛开历史原因,导致一“牌”多主的关键是注册企业名称的地域性限制与注册商标的全国性限制的冲突。中华商标协会日前就此问题邀请有关专家进行了专题研讨。与会专家认为,我国企业名称登记立法层次较低,管理方法带有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对以他人注册商标作为自己商号的做法没有明文禁止。国家工商局虽发出了《关于禁止擅自将他人注册商标作专卖店(专修店)企业名称及营业招牌的通知》,但由于法律效力和调整范围有限,无法根本解决此类问题。专家建议制定法律层次和效力更高的“企业名称登记法”,禁止企业字号在不同行政区域内重复使用,过渡期间可在现行法规下增补“上级登记机关有权纠正下级已登记的不适宜的企业名称”条款。据悉,国家工商局正在就此制定有关规定。
对于大多数还未遇到上述问题的企业,未雨绸缪,提高自身商标意识也十分必要。海尔、娃哈哈注册了大量的防御性商标,王朝则注册了《商标法》规定的全部34类商标,钓鱼台国宾馆也将“钓鱼台”这个服务商标注册到了124个领域……
对因历史原因造成一“牌”多主、一“号”多地的“老字号”,联手组建集团,是形成集约化、规模化的必然选择。但是,联手就意味着利益的再分配。不过,将眼光放长远一些,联合必将壮大实力,扩大无形资产,有利于国货名牌走向世界,最终各方都受益。北京全聚德烤鸭集团为此提供了有力的佐证。当然,解决这一问题,企业自身要解放思想,当地政府也应跳出地方保护主义的狭小圈子。
像“老正兴”那样被一“号”多地困扰的企业,连锁经营可谓改变现状之良策。如麦当劳、肯德基等目前在我国遍地开花的“洋字号”,虽然店址很多,但由于采取了连锁方式,从商标、字号、标识到产品、管理、服务均保持一致,没人会将其误认。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亲近绿色
谷声
很久没有去大连了。过去的大连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莫过于那得天独厚的海滨景观。但是最近一位朋友从那儿带回一盘录像带,使我一饱眼福的同时,着实吃了一惊:开放式的公园、宽阔的中心广场、道路的两侧、居民住宅的间隙,大片的优质草坪冬天依然浓绿着。那绿毯似的草坪使人浮想联翩……
在我国一些地方,城里人难得见到一块绿草地。大连,用绿地这一极富个性的语言告诉世界:它在追求大自然,亲近大自然。去年,这个城市新铺种了200多万平方米引进美国优良草种的绿地,使大连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5.5平方米。这是个了不起的数字,其他城市很难与大连相比。
现代人在喧嚣的世情中,能够求得一块宁静小憩的绿地,的确是一种福分。这种福分,到欧美一些发达国家旅游过的人,大概都多少有过体验。人们十分羡慕那种浪漫的葱绿,异国情调不时地弥漫在胸间。经济的繁荣程度固然是评价一座城市的重要参数,而城市的高品位发育,则更应注重人的生活质量内涵。
大连市市长薄熙来说,一个城市给人的总体印象,道路比楼层重要,中心广场比道路还重要。绿化对于改善环境,改善人们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极为重要,建设现代化城市,草坪是必不可少的。从薄市长的这番言论,可以窥见大连人的胆识和气魄。连接大连国际机场和沈大高速公路的北出口6.6公里公路的高标准绿化带,可以说是个跨世纪的工程,须挖填土石方35万立方米,栽雪松2000多棵,植草坪和迎春等灌木12.4万平方米,小叶黄杨2.8万株,地被菊3.6万株,地锦6700株,连翘、丁香各有4000多墩。宽阔的北出口大道两旁每边新建10米宽的绿化带,彻底改变了大连门户的自然景观。我细细列举这些数字,只想说明:大连的这一行动确实称得上一次壮举。没有大的决心,是不可能实现的。更不消说还有五大公园、两个大广场、十几条主次干线和迎宾路共计100多万平方米的草坪栽种呢。去年,他们还别出心裁地把公园围墙、干道两侧建筑的围墙全拆除了,一夜之间大片的草坪绿茵茵、齐展展地呈现在人们眼前。
当然,笔者并不提倡各城市都像大连那样集中搞绿化。但是,他们创造高品位生活的举动却能给人们一些启示。营造绿色,亲近大自然,它的确向世人阐明了大连人的价值观。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请客
湖北黄冈师专熊渤
大学里似乎有这么个习惯,芝麻大一点事,就得请客庆贺。寝室里六位兄弟,今天这位获奖,明天那位发表文章,后天又有某位的女朋友造访……大小喜事不断,请客便成常事。当然啰,这请客也就是意思意思,几个水果一包瓜子即可打发。
然而,这样的“意思”睡我下铺的兄弟却从未有过表示。下铺是革命老区来的,学习十分勤奋,不爱言语,很少与人交流。那一次,寝室里几位兄弟听说辅导员给下铺送来了一笔什么钱,便嚷嚷要下铺请客。谁料下铺冷冷一句:“请什么客?”夹本书便出去了。大伙儿碰了一鼻子灰,骂了句:“小气鬼!”从此再不叫下铺请客。
谁料那天中午,下铺突然冲着大家说:“今天我请客,大家想吃什么,苹果还是桔子?”正在说笑的大伙儿愣住了。下铺又说:“前次对不起大家。但那次辅导员给我送的是特困生助学金。我想那是国家、学校对我的照顾,不该用来请客。今天不同,我用第一次发表文章的稿费请大家的客,我很高兴!”听说平素少言寡语的下铺发表了文章,大伙儿都围了上来,抢过下铺手上的报纸。文章题为《贫困让我选择坚强》。
原来,下铺家中很困难。他自小没了父亲,爷爷又有病,全靠母亲撑着家。下铺高考分数很高,但他选择了师范院校,因为师范收费低还有较高的助学金。下铺边读大学,还边找机会打工,为给小妹挣点学费。难怪我们寝室在周末相约集体郊游时,下铺总找借口不去……
看完文章,大伙儿都没说话。甜甜的糖果含在口中,却有股酸酸的味道。下铺说:“我没想到文章能发表,还有这么多的稿费。我请客,大家怎么不吃啊?”室长掏出钱:“这次我们大家请你,好不好?原谅我们以前对你不了解!”
此后,寝室里达成协议:今后不管什么喜事,都不再请客。每月将准备请客的钱,以“哥哥”的名义给下铺的小妹寄去。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咸阳
下岗工下乡找活干
殷建强
近几年,陕西关中麦客割一亩麦子报酬涨到30—50元。更引人注目的是,过去人们印象中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麦客队伍正悄悄发生着变化。骄阳下挥汗如雨、不遗余力的麦客行列中,时不时可见城里下岗职工的身影。这些城里麦客割麦虽然速度慢些,却割得干净、细心,所以颇受农家欢迎。
今年6月,笔者在咸阳市乾县遇到几位结帮做麦客的城里下岗职工,谈到干麦客这份出大力、流大汗的活计受得了受不了时,曾在一家机械厂上班的刘师傅说:“受得了!我过去干车工,一天八小时下来,比做麦客轻松不到哪里去!不过说实话,刚开始干麦客这活,咱老觉得脸上受不了,似乎挺有失城里人的体面。但反过来一想,成千上万的民工到城里干活赚钱从没想过掉价,咱城里人到乡下干活赚钱又有什么掉价的!”
10月,果木飘香的时节。在咸阳市的礼泉、乾县、泾阳等水果大县,笔者在大片大片的果园里见到了下岗女职工的身影。她们在果农家里帮忙采果,每天可得报酬20—30元,吃住由果农全包。王秋平,原纺织女工,两年前下岗,开过饭馆,摆过地摊,不久前听人说替果农帮忙收入不错,便联络了几位下岗姐妹下乡赚钱。问及感受,王秋平说:“只要明白这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个理,就啥事都想得开了。”除了说定的工钱外,临走时,热心的果农们往往还给她们捎上大袋的苹果、梨等,带回去让家人尝个鲜。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别开生面的庆典
辛田
12月9日,深圳。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的代表从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董事长王之手中,接过了10台“金长城”电脑的开机钥匙。
长城集团向驻港部队赠送这批价值近20万元、由他们生产的具有当今国际先进水平的名牌微机,不仅以此表达全体长城人对国家钢铁长城——解放军的崇敬之情及庆祝香港主权的回归,还有一层深义,便是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庆祝自己的10岁生日——1986年12月12日,长城集团成立,由此拉开我国计算机工业发展的帷幕。
10岁的孩子还喜欢偎依在母亲的怀里,而10岁的长城集团已在严酷的市场搏击中,成长为中国电脑业的“巨人”——开办时的300万元投资已化为27.1亿元的资产;10年来共销售微机50万台,意味着国内每10台微机中,就有一台产自长城集团。这样的10周年,有什么理由不该隆重庆祝一下呢?
“不宴请来宾,不接受花篮,不征求同贺”,长城集团却这样出人意料地宣布,省下的钱全部用于社会公益活动。
向驻港部队赠送微机,便是长城人10年大庆系列公益举措中的一项。在此之前,他们向在上海举行的农运会赠送了价值200余万元的信息系统及设备,援助高等学校特困生18万元,义务开设面向社会的免费电脑培训活动,举办国内首次多媒体创作大奖赛……
12月12日,长城集团10年大庆活动在京举行,没有花篮盈门,没有盛宴佳肴,多的是掌声,多的是赞许,金长城电脑的主设计师许虹等10位来自长城集团科研、生产、销售第一线的劳动模范成为庆典上最耀眼的“星”。当他们分别从领导手中接过荣誉证书和一台金长城电脑时,台上台下响起了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艺多不压身”,“多一种技艺多一个饭碗”,朴素的民谚常常蕴含朴素的真理
  下岗后,你再培训了吗?
朱永旗
抓住了转业、转岗培训,就抓住了市场就业的重点,这已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识。去年起步的再就业培训今年迅速发展,为实行了三年多时间的再就业工程注入了新的活力。越来越多的失业、下岗人员在涌向就业市场时注重参加谋职前的再培训。据劳动部介绍,今年再培训结业人数有大幅度提高,仅劳动部门培训人数就达90万人次左右。
结构性失业呼唤再培训
再培训发展快,与我国的结构性失业有关。一方面是劳动力供大于求,另一方面是有技能的劳动者却供不应求。据悉,我国企业高等技术工人严重短缺,不足技术工人总数的2%。连工人素质较高的上海,高级技术工人也只占3.7%,全市技师和高级技师不足1万人。今年上半年登记的失业人员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而目前企业富余职工保守估计也在1500万人左右。这些人员普遍存在着“五多”,即文化程度低的多,年龄大的多,操作技能单一的多,再就业期望值高的多,市场竞争意识弱的多。
在上海一家公司求职的登记者,只能从事简单劳动或体力劳动的占67.9%。北京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最近对50家计划招聘2582名下岗职工的企业进行调查发现,招聘下岗职工较多的营销单位,应聘者较少,且应聘者大多没有经过此类业务培训。
据分析,“九五”期间城镇需安置就业人员5400万,而按国民经济增长计划测算,同期城镇提供的就业岗位仅约3800万个,竞争上岗、择优上岗趋势化更加明显,缺乏技能或技能单一者无疑会被率先淘汰。
给救济不如给一技之长
有人说,失业救济金等各项措施,如同给失业、下岗人员一根拐杖,培训正是使之丢掉拐杖的“灵丹妙药”。很多失业、下岗人员在多次求职洽谈失败后,就业观念逐步改变,并深刻认识到“给救济不如给一技之长”。有的失业、下岗人员通过再培训重新就业后,主动为周围失业、下岗人员传授经验,带动他们参加技能培训。
北京纺织总公司1万名职工由于无情的产业结构调整被迫下岗。5月,总公司为下岗职工举办一期“商业服务”转岗培训,一名女工在试卷中写道:“过去企业效益不好,我们怨企业无能,现在我认识到,不能怨天尤人,应该自强奋进,努力掌握就业本领,提高自身素质,闯出自己的新天地。”有关部门统计,经过培训的失业、下岗人员,再就业率一般都在60—90%之间,有的达到100%。
今年2月至8月,武汉市共安置失业富余职工3万多人,培训2.8万人。成都铁路局计划“九五”减员5万人,目前已有4600人下岗,通过转岗培训,大部分充实到了生产第一线或商贸、金融等多种经营单位。广州全面实行公共汽车无人售票后,几千名女售票员失去“饭碗”,公共汽车发展司机需求旺盛,广州市安排这些女售票员进入公司的驾驶培训中心学习。
不少省市为鼓励失业、下岗人员参加再培训,制定了不少优惠扶持政策。沈阳等地规定,凡在“再就业工程”期间参加培训的失业人员,一律实行免费免试入学,其培训费用,由失业保险部门按人头、培训专业和培训期限支付。
陕西、吉林、福建、山东、江苏等省规定,企业组织下岗职工开展转业、转岗培训筹资确有困难的,可由企业申请,劳动就业服务机构审核,用失业保险基金中的转业训练费予以资助。
拥有一技之长或多技之长,饭碗就总会捧在自己的手中。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电动汽车带来好消息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
电动轿车EV1——一辆流线型的蓝色双座跑车,在’96北京国际电动及替代燃料汽车研讨展示会上露面。就在12月5日,展示的同一天,美国通用公司生产的这种EV1开始在美国的洛杉矶等四个城市正式销售。
我被邀请试开一下EV1。稍微在加速板上给一点力,EV1就轻盈地开始滑动。这辆电动轿车加速极快,从静止到时速96公里只需9秒钟。一瞬间,人会感到飞机起飞的那种被压在座椅上的压力。据说它的样车曾经创造了时速293公里的电动汽车陆地车速的世界纪录。然而,最奇特的感觉,是车里的绝对宁静,好像一只海鸥贴在平静的海面上滑行。
有人把电动汽车称为21世纪世界车坛未来的主角,其实,早在1835年,世界上第一辆电动汽车就已问世,比燃油汽车早了整整半个世纪。19世纪以铁镍铅酸蓄电池作为动力的电动汽车,充电一次,行程一般为30公里到50公里,1899年曾创造了时速100公里的世界纪录。在当时,电动汽车远远优于其它机动车辆。直到20世纪初内燃发动机汽车进入流水线大生产,技术进展缓慢的电动汽车才渐渐退出舞台。40年代,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尚占世界汽车保有量的1%。到了60年代初,就只剩0.1%了。
近年来,石油资源的短缺和环境保护的呼声使电动汽车重新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各国政府和大汽车公司纷纷投入巨资进行电动汽车的开发。但是,电动汽车的商业化尚有两个难题有待突破。一是目前的蓄电池容量小、重量大,电动汽车一次充电的持续行程很短;二是电动汽车的充电时间很长,一般需要6到10个小时,很不方便。当然,各国政府和汽车大公司积极在电动汽车的技术上力求突破。EV1采用的一项有趣的新技术是“电流再生”技术。当减速或刹车的时候,电动机就自动转为发电机的功能进行运作,同时把产生的电流转回蓄电池里储存,从而使续驶里程提高20%。EV1采用快速充电只需3小时,续驶里程可达到144公里。
由国家科委和机械部主办的研讨展示会,表现出中国政府对开发汽车替代能源和环境保护的关注,及开展这一领域国际合作的积极态度。
日本丰田公司参展的电动汽车RAV4也是一辆成功的商品车,今年9月就已经在日本销售。这辆具有休闲吉普车外观的电动汽车,在全球率先以高容量的镍氢电池驱动,使它的续驶里程提高到215公里。电动汽车由于生产批量小,价格不菲。RAV4在日本的售价为495万日元,而同级别普通轿车约200万日元。我问,这么贵的轿车主要卖给谁?丰田公司介绍说:购买者主要是热心环保的人士、研究机构,另外就是电力公司。因为电厂的发电量都是按照高峰时的用电量安排的,夜晚用电低谷时的电力就被白白浪费了。而电动汽车一般可以夜晚在家里充电,电力公司当然希望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据测算,在日本光是因夜间用电减少而空置的发电量就足够供500万辆电动汽车使用,相当于可节省日本8%汽车的汽油,而且根除了这部分汽车尾气的污染。社会效益可谓大矣。
当然,讲社会效益,政府部门的优惠政策是不可缺少的。据介绍,RAV4贵出的300万日元,由日本政府向购买者提供50%的资助,而且政府还为在日本建立100个快速充电站提供支持。在美国,出于推进环保的考虑,联邦政府和一些州政府承诺给予电动汽车购买者的资助上限可达9000美元。
除了电动汽车,替代燃料汽车也是这次研讨会的明星。替代燃料包括液化石油气、压缩天然气、甲醇和乙醇。也许,这些同样没有尾气污染的汽车在经济与技术上离我们中国人更近一点。美国福特公司是国际汽车大厂商中替代燃料汽车开发的佼佼者,在福特展出的采用各类能源的汽车中,有一辆甲醇(工业酒精)燃料的“金牛座”轿车。甲醇是福特公司与中国国家科委、机械部的合作项目——利用我国煤资源开发汽车燃料的产品之一。我国煤炭大省山西用福特的甲醇发动机装备国产汽车组成一个车队,正以阳泉煤转换的甲醇为燃料进行试验。煤炭资源世界第一的中国将能为汽车提供广泛而洁净的新能源,的确是个好消息。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服务窗口成“景点”
储祥明摄于工商银行济南解放路储蓄所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村里通路后丁秋玲摄于江苏泰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