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理论)

跨世纪发展战略和精神文明建设
汝信
精神文明建设是跨世纪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济的增长和发展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这既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也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目标所要求的。但是,长期以来,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同志却把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战略片面理解为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的发展战略,而且他们所理解的经济发展也仅仅是增加投资、上新项目、铺新摊子、扩大规模、增加数量的外延式、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模式。这种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的片面发展观,是某些地方、某些单位精神文明建设这一手抓而不硬的重要思想根源。
实际上,持这种观点的人,并没有全面正确地把握党的基本路线,也没有全面正确地理解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改革开放一开始,邓小平同志就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或缺的一个内在特征,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战略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方面。从1981年开始,我们每一个五年计划都不是单纯的国民经济、物质文明建设计划,而是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面计划,它既包括物质文明建设,也包括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的计划。1989年江泽民同志指出:“社会主义不仅要实现经济繁荣,而且要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1995年9月,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系统地阐述了唯物的、辩证协调的、系统整体的、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念、发展理论。1996年3月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有关科教兴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都做了系统规划,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精神文明建设是实现跨世纪发展战略的重要保证
首先,要实现跨世纪发展战略必须依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所提供的思想保证。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情况复杂的国家中,必须有一个可以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的科学的思想理论。1935年遵义会议以后,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之所以能节节胜利,就是因为我们有了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1979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业绩,就是因为有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我们只有不断地广泛地开展思想理论宣传工作,不断地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开展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活动,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的要求,才能在全国各族人民中牢固地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牢固树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坚定信念,才能为我们实现跨世纪发展战略提供最根本的思想理论保证。
其次,实现跨世纪发展战略有赖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所形成的精神动力。市场经济体制具有把人们的经济活动和他们的经济利益直接结合起来的优点,有利于增强人们的自主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可以激发和调动人们基于自身利益而形成的动力。但市场自身的弱点和消极方面也常常会导致人们的短期行为,常常会造成经济结构、社会结构的畸形发展,造成经济和社会、经济和环境之间的尖锐矛盾。因此,仅仅由市场机制激发出来的动力是不可能保证我们顺利地实现跨世纪发展战略的。跨世纪发展战略除了反映人们当前直接的利益之外,还反映和表达了我国全局的长远的利益。人们只有跳出自身利益的局限性,才能认识和把握这种全局的、长远的民族和国家的利益,才能形成实现跨世纪发展战略、推进我国现代化事业的精神动力,只有这种精神动力才能推动人们去克服实现跨世纪发展战略过程中的种种困难。这种精神动力不是市场机制的自发产物,而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自觉活动的结果。
再次,实现跨世纪发展战略有赖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所提供的智力支持。实现“九五”和2010年的奋斗目标,关键是实行两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性转变。实现两个转变都依赖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依赖于科学、技术、文化的发展,依赖于教育和劳动者、管理者、经营者、决策者素质的提高。从经济体制的转变来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进行相应的法制建设、伦理建设,需要提高市场主体的文明程度;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来说,粗放型就粗在缺乏科学、技术、文化,集约型就集在富于科学、技术、文化。因此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到集约型的转变,必须依靠科学、技术、文化的发展和投入。还应该看到,我们是在既存在着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严峻挑战的国际背景下实行跨世纪发展战略的。在新技术革命的影响下,当今国际上的经济竞争已主要表现为科学、技术、文化、人才的竞争,只有高技术、高文化含量的产品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只有拥有世界一流的生产和经营管理人才,才能发展出世界一流的经济。因此,从国际竞争角度来看,跨世纪发展战略的实现也取决于科学、技术、教育、文化事业的发展,取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智力支持。

第6版(理论)

用科学理论武装干部
汪家镠
加强干部的理论武装,有一个用什么理论来武装的问题。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长期以来,我们党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武装干部,教育党员,成为有战斗力的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毛泽东说,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我们党百战百胜的旗帜。
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的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它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共同构成了今天中国共产党的科学指导思想。它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一脉相承的统一的科学体系。今天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就是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
首先,只有以这一理论为指针,才能正确引导广大干部积极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把社会主义同市场经济联系在一起,使市场经济成为促进社会主义发展、展示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一种有效手段,这既是十多年来我国现代化建设实践探索的结果,也是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的重大突破。市场经济如何同社会主义相结合,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那里找不到现成的答案,完全要靠我们自己去探索。这就需要在正确思想的指导下大胆地去试,大胆地去闯。没有敢试敢闯的精神,是不可能解决新问题,找到新路子的。但光是敢试敢闯,没有正确的理论作指导,同样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相反还可能走到错误的方向上去。要避免这两个方面的错误,唯一正确的方法,就是全面地、准确地坚持和实践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个理论既向广大干部提出了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的要求,又为这种探索提供了科学依据,是广大干部沿着改革开放正确道路前进的行动指南。
其次,只有用这一理论武装起来,才能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效地防止埋头经济、不问政治的倾向。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历史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但是,由于长期教条主义思维方式的影响,有些同志往往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形而上学地理解成经济工作可以取代一切其他工作,在实践中不讲政治、不辨方向,少数人甚至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丧失立场,铸成大错。实际上,我们党历来就是反对只抓一手而忽视另一手的。邓小平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明确提出,在党的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建设以后,要研究如何适应新的条件,加强党的思想工作,防止埋头经济工作、忽视思想工作的倾向。以后他又多次提出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基本方针。江泽民同志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就是对这一思想的重要发挥。在领导经济建设中必须讲政治,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个重要思想。深刻把握邓小平理论中的这些基本思想,对于改革开放沿着一条正确的道路前进,是十分重要的。
第三,只有用这一理论来教育广大干部,才能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保证全党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统一和一致,使党在担负起领导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的同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我们党的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干部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糊涂认识,一些基本的思想理论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例如:马克思主义还灵不灵,还有没有生命力;经济不发达的国家搞社会主义革命能不能最终取得成功,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还有没有必然性;中国走的是什么道路,我国社会发展的总趋势和前景如何;市场经济和公有制能否结合,党能不能领导市场经济;在新形势下,党的性质、宗旨、党的根本组织原则还要不要坚持,等等。对一些社会现象,如国有企业面临的困境,贫富差距拉大,革命精神失落,腐败现象蔓延等,既担忧又困惑。解决这些问题,最根本的是靠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是回避问题,而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研究这些问题,作出实事求是的有说服力的回答,不断提高大家辨别是非的能力和思想认识水平。
江泽民同志提出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强调严重的问题在于教育干部。上述列举的干部队伍中一些深层次的思想理论问题,正好说明一部分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仍然不适应党的事业发展的要求,跟不上党领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党内出现的许多问题,如埋头经济、不问政治的倾向,违反党的纪律、不听中央的招呼自行其是,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做法,以及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的泛滥等等,实际上都在一定程度上是党的干部队伍中存在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的具体反映。解决这些问题需要采取很多措施,但最重要的是,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来教育广大干部。这是一项迫在眉睫的根本任务。

第6版(理论)

切实推进社会全面发展
逄先知冷溶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邓小平同志十分重视社会全面发展问题。在提出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和改革开放的同时,邓小平同志鲜明地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形成“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战略布局;又提出两个文明一齐抓、两手都要硬的根本方针,从而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社会全面发展的总思路。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治路线,经过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增加了建设高度民主和高度文明的内容,用邓小平同志的话说,这样表述更加全面和周到。党中央还对四个现代化建设作出全面的解释。指出,我们所说的四个现代化只是实现现代化的四个主要方面,并不是说现代化只以这四个方面为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除了经济建设任务外,还包括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及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根据这种对发展问题的全面性认识,从“六五”计划开始,我国把长期以来一直称作的“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改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更注重社会发展,使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从制定计划时就得到重视和保证。中央在解释“六五”计划时曾指出,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上,注重经济与科技、教育、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这是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认识。十几年中,邓小平同志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从各个方面论述了社会全面发展问题。他指出,我们立的章程是全方位的,包括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军事、外交等各个方面,是一整套相互关联的方针政策。他说:“为了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任务很多,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各种任务之间又有相互依存的关系,……不能顾此失彼。”他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基本路线的论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的论述,关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论述,关于全面改革的论述,关于三步走发展战略的论述,关于衡量改革正确与否的“三有利”标准的论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论述,关于实现现代化必须具备的四个前提和四项保证的论述,关于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裕起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论述,关于科技教育、人口、资源、环境等问题的论述等等,都包含着社会全面发展深刻而丰富的思想。
为什么党中央、邓小平同志这样重视社会全面发展问题呢?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搞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特征。
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是从对资本主义社会畸形发展的批判中得出的科学结论。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地从低级走向高级的自然历史过程。社会主义社会是共产主义社会第一阶段,是人类历史上崭新的社会制度。由于社会主义铲除了阻碍生产力发展的障碍,使生产力能够得到前所未有的极大发展;由于它铲除了产生一切不合理、不公正社会现象的剥削制度的根源,这就使社会全面发展成为可能。尽管在人类历史上许多进步的人们在寻求实现社会全面发展的途径,并且也能够取得一些效果,但最终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只能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
邓小平同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进一步阐发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全面发展的理论。他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对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进行深刻反思。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在这里,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是实现社会全面发展的前提和条件,而共同富裕则是社会全面发展的最基本的要求和体现。根据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社会主义社会应该是实现生产力高度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两方面要求的社会。因此,邓小平同志一方面指出:“讲社会主义,首先就要使生产力发展,这是主要的。只有这样,才能表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另一方面他又指出:“我们为社会主义奋斗,不但是因为社会主义有条件比资本主义更快地发展生产力,而且因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消除资本主义和其他剥削制度所必然产生的种种贪婪、腐败和不公正现象。”他认为,社会主义可以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民主和文明,消除不公正现象,实现共同富裕。
正是由于社会主义从本质上可以实现社会的全面发展,因此,邓小平同志提出要“全面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齐抓。1992年,他在南方谈话中,要求上海在今后的发展中交出两份答卷,一份是经济建设,一份是精神文明。要求广东20年赶上亚洲四小龙,不仅经济要上去,社会秩序、社会风气也要搞好,“两个文明建设都要超过他们,这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第6版(理论)

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朱开轩
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要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能上去。发展科学技术,不抓教育不行。”根据小平同志的这一思想,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了科教兴国战略,我国教育和科技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据1995年统计,全国91%以上人口所在地区普及了小学义务教育,近40%人口所在地区普及了初中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很快,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占整个高中阶段在校生的比重已达到56%;高等教育有了较大发展,1990—1995年间,普通和成人高等学校在校生平均年递增8%,已达550万人;在校研究生年增长率为9.3%,现为15万人;同期全国扫盲工作、岗位培训和成人继续教育也取得了显著进展,全国每年扫盲400万人以上,青壮年文盲率已由1990年的9.3%降到7%以下,1.4亿人次职工和3亿人次农民参加了各类文化和职业技术培训。专门人才和劳动者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同时,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正在深入进行,教育法制建设日益加强。
进入21世纪,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将面临着很好的机遇和巨大的压力。首先,到2010年,我国受学历教育人口将达到近3亿人,15年间约需新增近1亿人的受教育机会。全国儿童、青少年人口群和劳动年龄人口群将形成庞大的义务教育和义务教育后正规和非正规教育的需求。其次,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要求我们深化教育体制、教育思想、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不断解决教学内容陈旧、部分课程脱离社会生活和生产实际需要、教学手段和方法比较落后、学生知识能力结构不够合理等问题。第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对教育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当代世界风云变幻,我国既面临着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和科技优势的挑战,又面临着国际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压力。在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市场自身的弱点和消极方面也会反映到教育中来。因此,各级各类学校必须认真重视和切实解决这些新的课题,努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面对21世纪的艰巨任务和严峻挑战,我们需要解决好以下一系列新的问题和难点:第一,在继续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要进一步完善科技、教育的法律法规体系,要使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和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等重要观念真正成为全体公民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自觉意识,使企业和部门充分认识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性作用。第二,尽快建立起全社会兴办职业教育的机制,努力解决我国历史形成的科技管理分散,科技人员和资源配置不合理,以及高等教育“条块分割”,专业划分过细,高校布局设置重复、教育结构雷同,办学效益不高等问题,使我国的教育和科技事业能很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面向21世纪的需要。第三,进一步协调好教育和科技发展的中长期宏观规划。通过普及教育和发展科技,使我国沿海、内地和边远地区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水平逐步缩小差距,趋向平衡。

第6版(理论)

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科学指南
曾培炎
邓小平的经济理论内容丰富,博大精深。邓小平经济理论不是在个别方面,而是在许多领域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的经济理论,全面把握它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和特点。学习邓小平经济理论,最根本的是要学习邓小平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
第一,要学习邓小平同志善于从政治角度观察、思考、分析和解决经济问题的根本立场和方法。邓小平同志在设计、指导和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总是把基本的着眼点和立足点放在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他从当代世界政治、经济局势发展的大趋势、新特点,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从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发展方向,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始终把国家、人民和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善于把思想理论和政治主张转化为党的方针政策。从“政治角度”观察、思考和处理经济问题,“要用经济办法解决政治问题、社会问题”,是邓小平同志思想方法论的一个突出特点。这集中反映了邓小平同志对发展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政治立场和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思想境界,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经济与政治辩证关系的创造性运用,展示了一个无产阶级政治家卓越的领导艺术。
第二,要学习邓小平同志注重在实践中总结和发展,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邓小平经济理论来自实践,指导实践,同时又接受实践检验,并且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的发展而发展。邓小平同志特别注重运用试验的科学方法。他指出,改革开放是“一个大胆的试验”,“一个最大的试验”,“一场伟大的试验”,是要“探索一条新路”。他主张“不争论”,强调“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要有一点敢闯敢冒的精神。在“试”的过程中,要善于总结经验,坚持从实践出发,从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对的就坚持,不妥当的就赶快改,一时看不准或不好下结论的,要看一看,让历史和实践去检验。邓小平同志注重实践的观点和工作方法,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统一,是已被实践充分证明了的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引向胜利的成功的领导方法。
第三,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相信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极其艰巨复杂的任务摆在我们的面前。很多旧问题需要继续解决,新问题更是层出不穷。党只有紧紧地依靠群众,密切地联系群众,随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代表群众的利益,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项任务。”他认为,在全国人民中,“共产党员始终只占少数。我们党提出的各项重大任务,没有一项不是依靠广大人民的艰苦努力来完成的。”邓小平同志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依靠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看作是实现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动力源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倾听群众的呼声,同人民一起商量着办事,是邓小平同志的一贯作风。他在作出重大决策之前,总是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注意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养料、总结经验,同时率先垂范,坚持党的集体领导,集中大家的智慧;决策之后,总是耐心地做宣传工作,善于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和凝聚起来,引导和组织人民群众为共同的目标团结奋斗;对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总是给予热情鼓励,坚决支持。邓小平同志认为,制定什么样的路线,实施什么样的政策,最终都要由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和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的标准。他坚信:“凡是符合最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受到广大人民拥护的事情,不论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多少困难,一定会得到成功。”
第四,要学习邓小平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态度。邓小平同志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时又不断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他强调,必须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必须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邓小平同志强调解放思想,历来都同讲求实事求是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凡是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符合人类社会进步,符合中国各民族利益的方针政策、新生事物,符合生产力发展基本要求的,他都全力支持,付诸实践,不论阻力和干扰有多大都决不让步;反之,凡是不符合人民利益的,则一概加以反对和纠正。正是基于这样的立场和思想路线,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系列崭新的重大科学论断,不仅丝毫没有偏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而且从根本上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马列主义普遍真理与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相结合,把求实与创新、继承和发展相统一的革命胆略、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卓有成效地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第6版(理论)
专栏:思想纵横

随着时代发展指引时代前进
理轩
全国第三次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成功召开,是理论界的一件大事。十四大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伟大实践,进一步揭示了这样一个真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事业蓬勃发展的精神动力,马克思主义随着时代前进又指引时代前进。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当代中国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经受各种风险考验的“主心骨”。
记得1978年夏秋之交,外国一家刊物发表一位知名人士的文章,认为中国粉碎“四人帮”意味着开始从马克思主义后退。然而,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实践为标准,科学总结历史经验,作出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根本否定“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同时坚决顶住否定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错误思潮,维护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肯定毛泽东思想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随着国内局势的发展和国际局势的变化,越来越显示出党作出这个决策的勇气和远见。
还可以提起一件事。当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形势剧变之际,西方有人预言,20世纪兴起的社会主义,将在20世纪内灭亡。但是,事情的发展偏偏是这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占世界人口1/5的中国,社会主义旗帜高高飘扬,整个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展现出勃勃生机和创造活力。
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反映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科学,社会主义经历一个长过程发展后必然代替资本主义是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是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以邓小平同志为杰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艰辛探索中,深刻认识到这门科学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一思想路线,集中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所揭示的认识规律。它是我们党永葆蓬勃生机的法宝,也是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奥秘所在。
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马克思主义过程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丢“老祖宗”,又说“老祖宗”没有说过的新话。毛泽东是这样,邓小平也是这样,从而使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一脉相承,构成统一的科学体系;从而又敏锐地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指引着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胜利前进。江泽民同志精辟指出,在当代中国,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这一理论不动摇,坚持在这一理论指导下形成的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这是我们党和国家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