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预备役军官法实施一周年座谈会提出
建设高素质预备役军官队伍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罗玉文、本报记者郭嘉报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预备役军官法》正式实施一周年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局和解放军三总部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王汉斌在讲话中说,预备役军官法是我国有关国防建设的一部重要法律。这部法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预备役军官队伍建设已经走上了法制化的轨道。要深入学习、宣传预备役军官法,严格依法办事,保证预备役军官法的有效实施。各级人大要利用人代会、常委会和视察工作等时机,听取行政和兵役机关贯彻实施这部法律的情况汇报,加大执法力度,提高全民国防观念,为加强国防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张万年在讲话中指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是国防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民兵、预备役部队在未来战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依法加强对预备役军官的训练和管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预备役军官队伍。要抓好预备役军官队伍的政治教育,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确保政治合格。他要求军队要带头贯彻执行好预备役军官法,把预备役部队建设纳入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抓紧抓好,努力开创民兵预备役工作的新局面。
座谈会由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主持。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在会上介绍了预备役军官法实施一年来的情况。预备役军官代表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央国家机关、解放军三总部和北京军区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第2版(要闻)

本报召开香港问题专家座谈会指出
第一任行政长官产生是香港真正民主的开始
本报讯记者曹宏亮、徐运平报道:香港第一任行政长官的产生是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一个重要步骤,是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实现祖国统一历史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香港真正民主的开始。多名香港问题专家12月18日在本报召开的座谈会上发表上述看法。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王凤超说,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是经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选举产生,并由国务院任命的。这是我国即将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一个重要步骤,是国家主权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标志着“港人治港”和香港真正民主的开始。
他进一步指出,由港人自己来选举最高行政长官在香港历史上是第一次。英国统治香港的150多年间有28位港督,没有一位是听取港人意见、由香港人自己选举的。只有香港回归祖国,港人才可能获得当家作主的权利。在推选行政长官的过程中,真正做到了公正、公平、公开,既有公平、公开的选举竞争机制,又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为香港今后的民主发展开了个好头。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吴建璠说,香港第一任行政长官的产生意义重大,关系到香港的平稳过渡、政权的顺利交接和“一国两制”方针的落实。整个过程严格依法办事,发扬民主,为香港的民主发展提供了一个成功模式。这个模式是从香港实际出发,又具有香港特色的创造。
北京大学教授肖蔚云表示,现在产生了人们满意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这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心血和智慧的结晶。这标志着英国殖民主义统治即将结束,也标志着“港人治港”的开始。行政长官产生的过程的确创造了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形式和选举文化。每个参选者都讲了自己的治港主张,回答了推选委员提出的各种问题。那种攻击我们不要民主、“黑箱作业”的论调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我们相信董建华先生一定会不负众望。
外交部港澳办主任王桂生说,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的产生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等一系列方针政策的成功实践,是按基本法的规定循序渐进、从香港实际出发发展民主选举制度的具有关键性的一步,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和欢迎。这对于“九七”后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都具有示范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刘存宽说,从历史角度看,香港第一任行政长官的产生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事件,也是当代国际社会中的重要事件。现在,香港回归祖国指日可待,由代表港人意愿的推选委员会选出第一任行政长官,确实反映了香港两个不同时代的不同命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助理研究员张俊义说,通过香港第一任行政长官的选举可以看出,我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工作做得非常成功,进一步增强了港人的信心。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兼海外版总编辑武春河主持了座谈会。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第2版(要闻)

布赫会见中央党校进修部少数民族学员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央党校进修部少数民族学员。
在听取中央党校负责同志介绍学员学习、工作情况和部分学员发言后,布赫说,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大家从工作岗位上来到中央党校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十分必要。他希望学员们回去以后,将所学到的理论用之于实践,密切联系群众,多为群众办实事,为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法制建设作出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参加会见并讲话。他希望学员们回到工作岗位以后,为民族地区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多做实事,以促进民族地区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就秘鲁人质事件发表谈话
严厉谴责扣押人质恐怖活动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表示严厉谴责秘鲁反政府组织“图帕克·阿马鲁革命运动”扣押人质的恐怖活动。
有记者问:秘鲁反政府组织“图帕克·阿马鲁革命运动”将秘鲁外长和一些外国使节扣为人质,中方是否谴责这一行动?
沈国放答:中国政府对在秘鲁发生的外国使节、秘政府高级官员等人士被扣作人质的事件表示严重关切,我们严厉谴责这一恐怖活动。希望有关方面保证人质安全并尽快使这一事件得以妥善解决。

第2版(要闻)

纪念九九回归倒计时三周年
澳门各界人士和舆论表示做好后过渡期工作
本报澳门12月20日电记者张玉书报道:在澳门“九九”回归倒计时三周年之际,澳门社会各界人士和报刊舆论纷纷发表谈话和评论文章,要求努力做好后过渡期工作,迎接澳门回归。
刚刚结束在葡萄牙和欧洲国家的访问回到澳门的韦奇立总督表示,葡萄牙当局非常关注澳门局势和过渡期事务,无论是葡总统和内阁都希望联络小组的工作能取得实质性的成果。他还说,葡萄牙将尽一切努力,使1999年12月20日成立的澳门特别行政区成为一个完全符合中葡联合声明规定的特别行政区,澳葡政府将恪守自己的职责,努力工作到主权移交的最后一天,努力保证澳门居民的生活水平,保卫澳门的安全、进步及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说,目前最重要的是在后过渡期的三年内保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希望澳葡政府按照中葡联合声明和澳门基本法的精神,致力推动三大问题的进展,同时要有完整的规划。全国人大常委、澳门立法会副主席何厚铧表示,希望中葡双方本着互谅互让精神,处理好后过渡期事务。
澳门工联总会理事长潘汉荣、街坊总会理事长李康、妇女联合会会长罗柏心、中华教育会理事长刘羡冰等也都发表了谈话。
澳门多家中文日报20日除报道和刊登了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为纪念澳门回归倒计时三周年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的文章《九九归一“一国两制”》外,还发表了评论。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三年后的今天,澳门将回归祖国。必须抓紧后过渡期最后三年的冲刺,做好各项工作。
《华侨报》的评论说,后过渡期的三大问题、经济和治安问题等,有赖于澳府的真诚合作、各界人士的努力和中方的关注和支持。
《大众报》的评论称赞王启人19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的文章《九九归一“一国两制”》,道出也代表了澳门广大居民和各界人士的心声。

第2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茶道里千家家元之子、副本部长伊住宗晃为团长的第七十九次日本国茶道里千家友好访华团。宾主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谈。茶道里千家是日本最大的茶道流派,此次其代表团访华是应天津市外办邀请,赴天津商学院举办茶道讲座,并参加南开大学授予伊住宗晃客座教授的聘请仪式等活动。

第2版(要闻)

中国沙特两家公司签署协议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沙特阿拉伯彼托路润滑油公司与中国深圳鹏俊达投资实业有限公司的产品销售代理协议今天在北京正式签署。彼托路润滑油公司是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下属的最大企业。协议正式认定,鹏俊达投资实业有限公司为其著名品牌彼托明润滑油系列产品在中国的销售总代理。据介绍,彼托明润滑油是130多种润滑油和润滑脂产品的商标名称,为世界著名品牌,分别得到美国石油学会、国际标准组织和英国标准协会的认证和注册证书。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总裁顾问贝利·卡顿今天在此间表示,中国和沙特都是世界石油生产和石油化工大国,两国在石油贸易及石化技术领域有巨大合作潜力。

第2版(要闻)

确定明年任务提出当前要求
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结束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苏宁报道:为期四天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结束。会议确定了明年政法工作总的任务、重大措施和工作重点,对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措施。会议要求全体政法战线的同志把握大局,扎实工作,维护社会持续稳定,为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任建新主持闭幕会。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罗干在讲话中指出,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确保明年的社会稳定,为迎接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和召开党的十五大这两件大事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是这次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研究解决的首要问题。他说,要扎扎实实地做好治本性、经常性的工作,及时化解矛盾,从根子上、源头上消除各种引发影响稳定问题的因素。同时,要坚持不懈地贯彻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深入持久地组织开展“严打”斗争。
罗干指出,近几年来,我们在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同时,重点抓了纪律作风建设,落实“三条禁令”,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这方面的问题仍然不少,有些方面还在继续恶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屡见不鲜。这种状况必须尽快改变。
他强调,政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机关,有其特殊的地位和职能,更要严肃纪律,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这也是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讲不讲政治的重要体现。任何自由主义、无政府主义、目无纪律的行为都必须坚决查禁。严肃纪律,既要从教育入手,从根本上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水平;又要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严格检查监督,对违反纪律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能护短,更不能姑息。
罗干还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2版(要闻)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全国党纪政纪条规知识竞赛在京揭晓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崔士鑫报道:历时两个多月的全国党纪政纪条规知识竞赛今天在京揭晓。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在颁奖式上表示,这次党纪政纪条规教育活动,对今后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起到推动作用,产生积极影响。
今年4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出通知,要求以《党纪政纪条规手册》和《党纪政纪条规讲座》录像片为教材,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开展一次学习党纪政纪条规的活动。《通知》下发后,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认真组织学习的基础上,今年9、10月间开展了党纪政纪条规知识竞赛。据悉,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781万多人参加此次竞赛。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1979名,有11个赛区的省部级干部参赛率达到100%。活动组织者认为,这次教育活动较大范围普及了党纪政纪条规知识,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强化了监督意识,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今天举行的抽奖和颁奖仪式是对这次教育和竞赛活动的一次总结。仪式上,共抽出个人一等奖100名,二等奖500名,三等奖1000名,纪念奖8400名。今天的活动还颁发了集体组织奖35个,集体组织纪念奖334个。
颁奖仪式后,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发表讲话,对这次条规教育和竞赛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宣传等部门密切配合,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深化条规教育,并把这一活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抓紧、抓好。
中央纪委,监察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广播电影电视部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抽奖、颁奖活动。

第2版(要闻)

民政部下发通知
春节前慰问五保户特困户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民政部近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下发了关于春节前走访慰问五保户特困户的通知。
通知说,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千方百计解决部分群众生活困难问题的指示精神,各级民政部门,要在1997年元旦春节期间,深入基层,扎扎实实地搞好走访慰问城乡特困户、农村敬老院、五保户、重灾户工作。要用真心真情为困难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使他们真正感受到党的关怀,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通知要求如下:
县以上各级民政部门要在春节前组织工作组,并请当地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一道走访慰问敬老院、五保户、重灾户、特困户和城市无依无靠、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孤老残幼。走访的重点应放在重灾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
走访慰问要注意了解和解决实际问题。在农村要重点检查五保供养政策和特困户生活救济款的落实情况,特别是灾区要重点检查五保户、特困户、重灾户的吃饭、穿衣、居住等生活安排和冬令救济款的到位落实情况;在城市要重点检查“三无”孤老残幼定期定量救济的落实情况和特困户的生活补助情况,对已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城市,要检查救济资金是否按月到位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切实保证救济对象有饭吃,有衣穿,使他们与全国人民一道欢度节日。
各地要充分利用春节之机,对全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一次尊老敬老和扶贫济困的传统教育。发动社会各界深入、广泛地开展为特困户、五保户办实事、做好事活动。同时,要大力宣传和表彰热心于社会救济和五保供养工作的好人好事,使中华民族扶危济困、敬老尊老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既要为特困户、五保户和重灾户解决实际问题,又要本着勤俭办事的原则,轻车简从,决不能铺张浪费,给基层增加麻烦。

第2版(要闻)

总参总政发出通知
组织民兵预备役部队扶贫攻坚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军区和人武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组织民兵、预备役部队做好扶贫开发工作,为打好扶贫开发的攻坚战做出新的贡献。
通知要求各级军区和人武部门要从大局出发,把组织民兵、预备役部队开展扶贫开发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贯彻“扶贫先扶志”的方针,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民兵、预备役部队官兵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共同富裕的思想,激发进取精神,为脱贫致富、扶贫开发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尚未摆脱贫困的民兵、预备役部队官兵,要带头破除各种陈旧观念,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发扬愚公移山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带头甩掉贫困帽子;已经富裕起来的民兵、预备役部队官兵,要发扬无私奉献、团结互助的精神,主动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通知要求各地组织民兵、预备役部队开展扶贫开发工作,要紧紧围绕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和当地经济发展规划进行,以解决群众温饱进而脱贫致富为主攻方向。要统筹规划,周密组织,因地制宜,讲求实效,每年办一两件对当地经济开发有影响的实事。要组织民兵、预备役部队官兵大力发展商品生产和多种经营,着力开发一些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生产经营项目;依托当地的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乡村企业和扶贫经济实体;成建制地参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重点搞好“水、电、路”三大工程,努力改善基本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广泛开展以劳养武活动,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同时,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各级人武部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官兵进行扶贫帮困,广泛开展定点扶贫、包户扶贫、结对扶贫和“一兵带一家、一连带一村”等活动,重点扶持帮助一些特困群众,使他们尽快摆脱贫困。要把学科学、用科学、提高人的素质作为一项根本性措施来抓,采取多种形式有组织、有计划地搞好民兵、预备役部队官兵的科技培训和智力开发,积极创办科技田、科技林、科技养殖场等示范点。要重视开发使用退伍军人中的两用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的技术特长和骨干作用。

第2版(要闻)

上海图书馆新馆建成开放
12月20日,上海图书馆新馆落成正式向公众开放。
新馆占地3.1公顷,藏书1300万册,可同时容纳3000余人阅览。新馆的建成极大地方便了上海市民双休日在此读书“充电”。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