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服务也要防事故
江天舒
一天临下班,山东济南市有位老人到济南工商银行某储蓄所提2万元现金,服务员随口说道:“银行没有钱。”老人一怒之下,写了封信给济南工商银行行长毛可铭,责问:这么大的工商银行怎么会没有钱?毛可铭自然明白营业员说的“银行没有钱”是指什么,但他认为这是一件相当严重的“服务事故”,损害了银行的信誉,必须从严查处。结果那位营业员受到下岗重新培训、三个月内只发给生活费的处分。
服务态度的优劣,服务质量的高低,可以说与服务行业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息息相关。古人流传下来的和气生财、近悦远才来的经商之道,于今仍不失为服务行业的参照。只是现在有些人已经不那么在意了,或当班时眼望青天,脸若冰霜,或人在店里,心在家里,或心思在麻将桌和股票上。于是,药房里发错药者有之,商店里恶语伤人者有之,更有开刀开错了部位的吓人新闻出现。
这里可以看出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集中体现了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为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一方面要宣传徐虎、李素丽这样的服务明星,帮助服务人员树立敬业爱岗的思想,另一方面,奖罚分明的岗位责任制也必须确立。服务行业不妨以“服务事故”来鞭策自己。别小看“窗口”行业出现的这些小节差错,“祸患常积于忽微”(欧阳修语),古人的告诫总是实实在在的。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朋友信箱

升学究竟有什么用?
在我生活的周围,经常看到听到一些识字不多或文化较低的人当了老板、经理,腰包鼓鼓的,手握“大哥大”,出门桑塔纳,抽名烟,喝名酒,而一些有文化的大学生参加工作多年,日子过得仍然紧巴巴的。可是父母还是时刻督促我,说只有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才有出息。我现在已经上初三了,很快就要毕业。你说我是该努力学习上高中,还是混个初中毕业就早早就业呢?
河北永年县一个初三学生李伟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朋友信箱

志当存高远李伟朋友:
你好。从来信中可以看出,你喜欢独立思考,我们不妨就你的话题好好谈一下。
人在成年以后应设法自立,减轻父母、他人及社会的负担,更重要的还要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为社会做贡献。在自立之前,每个人都需要做好准备,具备一定的知识、技能,获得自立的手段。应该说教育的目的只是弥补个人自然条件的不足,提供足够的知识储备和一定的经验,而怎样运用这些储备获得成功就是每个人自己的事情了。因此拥有足够的文化知识但缺乏运用的能力和实践的经验,也可能不成功。一些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收入仍不高,可能有自身的原因,也可能有分配制度上的原因,但收入薄厚,不是衡量一个人能力强弱、贡献大小的主要标准。
知识并不是使人成功的唯一条件。有的人虽然缺乏知识,但聪明,有耐心,有意志,适应能力强,会捕捉机会,或在某一领域有特长,有超人之处,他同样可以成功。“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社会经验是一种更重要的知识,可以弥补许多不足。
通过认真的学习,参加国家统一的考试,上大学或大专、中专,然后走上工作岗位,应该说这是对所有普通人最公平的最现实的就业之路,大多数人是这样走出来的。学习数学可以使你思维严谨、周密、敏捷,语文为你提供最基础的文字表达和语言表达能力,历史地理使你对人类社会的过去、现在、未来及生存的环境有起码的把握,哲学、政治使你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及思考问题的方法……这所有的学习说到底是为了你更好地适应社会、适应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这样的学习对你从事任何职业都有用,也是你进一步发展的潜力所在。
你肯定听说过,很多有钱的老板、经理都在认真学习知识,尤其是送他们的孩子去最好的学校读书深造,一些没有文化的老板还聘请各种高级人才给自己当顾问。道理很简单,阅历丰富或世事洞明的人虽能在事业发展的初期判断或处理问题,但要更上层楼必须具备相应的知识,在现代社会生活中尤其如此。至于“出门桑塔纳,抽名烟,喝名酒”,那只是金钱消费的一种方式,不会因之受人尊重,而有知识、有文化、有修养、为社会做出较大贡献的人即使一贫如洗,也会受人尊敬,会将印迹留在时间的流沙上。
志当存高远。现在你尚在求学阶段,严格来讲,完成好学业是首要的任务。一般情况,用人单位不会接收一个不足18岁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中学生,也就是说在18岁以前就业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并没有好处,只会使你过早地介入社会,承担你无法承担的压力。
父母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在没有找到另辟蹊径的必要理由之前,不妨先听父母的,将高中好好念下来,而且能够争取读大学。 (本版编辑杨雪梅)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领导挂名搞科研要不得
蠡木
我了解的一个科研部门,上报科研课题名单时,带“长”的无一例外地都置于每项研究课题的领衔地位。这些置于领衔地位的领导,无一人是该项研究课题的实际参加者。有些领导不是没有能力和水平参与科研工作,而是繁重的行政管理工作使他们难以有精力和时间担当课题的第一研究者。
这种现象的一种情况是,不是领导本人的意愿,而是一些搞科研的人为了方便工作,科研经费有保证,便把领导列于科研项目的领衔地位。如果是这样,领导同志应表明态度,拒绝为好。也有某些领导喜欢“扬名”,沽名钓誉,在科研上挂名搭便车,侵占别人的劳动成果。
与此相反,一些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的老教授、老科学家,虚怀若谷,他们是某项科研的名副其实的指导老师,但在出成果的论文署名中,每每把自己排在末尾或不署名,鼓励青年人脱颖而出。他们的风范,为科技界树立了榜样。
实事求是,不图虚名是我们一贯倡导的。那种并非是某项课题研究的主要承担者,甚至根本未参与,而冠以领衔研究者的做法,有悖于实事求是的精神。
科学是来不得半点虚假的,科研部门的领导尤其要自重。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为了一个农民兄弟
11月14日晚上,湖北楚天广播电台“楚天夜话”节目播出了一封题为《无奈的日子何时了》的来信,讲述了一个普通农民的遭遇:孝感市孝南区陡岗镇郭山村农民梅俊平,由于长期劳累,加上营养不良,患上了严重的贫血症,后因不断感冒引发肾炎,并迅速恶化,发展为亚急性重症肝炎。为了治病,梅俊平先后花去2万多元医疗费,家中的耕牛、猪、鸡等被卖掉,还背上了一大笔债。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梅俊平的母亲又患上坐骨神经痛、贫血症、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由于无钱治疗,老人只好躺在床上痛苦地呻吟。梅俊平年近七旬的父亲不得不外出拾破烂以维持家庭生计。生活的艰辛使梅俊平萌生了自杀的念头。一次住院期间,他偷偷将准备好的80多粒“氯丙嗪”用水化开喝了下去,幸亏被病友发现,经医生及时抢救才得以脱险。
这个苦命人的故事触动了江城一位普通听众的心,她是中国农业银行武汉江汉区支行民意四路办事处的储蓄员王莉。
刚刚结婚不久的王莉,家中前段时间被盗,损失价值1万多元的财物。办事处另一位出纳员陈树林不满半岁的女儿患血管瘤住院,急需一大笔医疗费,而其妻至今没有工作,两人的不幸引起了同事们深切的同情,大家凑齐1400元钱分捐给他俩。王莉从广播中听到梅俊平的遭遇后,想到梅俊平比自己更需要援助。她找到陈树林,说出了自己的想法,陈树林也有同样的打算。于是,两人找到党支部负责人,提出要将这些钱转赠给更需要帮助的梅俊平。
江汉区支行的职工们听说后,很快自发捐赠3600元钱。10月22日,他们将两次捐赠的5000元钱送到了梅俊平手中。
农行江汉区支行职工们的义举激起社会上更多人的爱心。孝感市孝南区陡岗镇分管教育的负责人表示全免梅俊平儿子从小学到初中的学费。孝感市中医院负责人表示,今后梅俊平的治疗费、护理费全免,检查费优惠50%。医院还派救护车接梅俊平住院治疗。远在千里之外的海南贝尔特药业有限公司派人专程到孝感,送来了价值1.8万元的贝尔芬干扰素捐赠给梅俊平。社会各界人士也纷纷捐款……
目前,梅俊平的病情已有所好转,他已不再灰心沮丧,他从这些关心他的人们身上,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
(中国农业银行湖北武汉市江汉区支行李章校胡志军)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一双双援助的手
我为参加中国戏曲学院的考试,4月12日夜乘坐西宁至上海的178次列车抵达郑州车站,准备换乘当晚的48次或6次特快上北京。由于我是从起点站西宁购买的通票,所以在郑州车站本应签字和补交加快费。但由于时间紧,为了不误48次车,我决定不出站。可是,不论我如何解释,48次车的列车员都不让我上车。我只得出站,准备签6次特快上北京。谁料,当我找到签字处时,那里已下班了,须等到第二天才能签上。那样,我13日就不能赶到北京,而学校要求13日报到,否则就不能参加考试。无奈,我想重新买一张6次由郑州至北京的车票,但票又卖完了,我急得哭了起来。
我出身于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父母均已退休,经济很紧张。我已高中毕业两年,连续两年投考艺术院校,均未通过。今年,我是第三次报考,这也是我最后一次机会,因为家里已无力负担我再一次考试的花费。今年的路费,还是我头半年干活挣来的,我算好日期才出发,一是为了多复习几天,二是少在外面一天就省一天的花销。我紧张地赶到郑州,没想到又出现意外。
绝望之中,我发现有一个“值班主任”窗口。几位售票员大姐和一位上了年纪的大妈听完我的哭诉,又看了我的准考证,卖给我一张6次特快车票。票价是42元,我当时身上只有38元。那位大妈看到我的窘样,立即掏钱替我补了4元,还让我留1元钱到北京坐汽车用。我在候车室的大厅里刚坐定,就来了一位身穿铁路制服的大姐,要送我上车。原来是售票厅里那位大妈叫她来的。她拿出100元钱给我,让我路上用,在我的推辞下,又换成50元的,但我还是没有收。到了站台上,大姐与6次列车的453号列车员联系,请他给我找一个座位。车快开时,大姐将一张10元的人民币塞给我,迅速走开了。我无法下车,只能站在车门口与那位不知名的大姐挥手告别。
现在,我已是中国戏曲学院的一名学生了。如果没有郑州站那位不知名的大妈与那位不知名大姐的帮助,我可能失去上大学的机会,我从心底里感谢她们,要像她们那样,做一个关心他人的青年。 (中国戏曲学院张强)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施工妨碍通行行人跌伤获赔
向北海
某县经济委员会与一建筑工程队签订建筑工程承包合同,由建筑队为县经委宿舍院内进行水泥地平施工。建筑队施工人员为防止行人踩坏未干的水泥地平,用铁丝扭住宿舍院墙大门,不让行人通行。县钉丝厂职工胡学凤外出办事,见院墙大门被铁丝扭住无法通行,遂从县经委宿舍墙外仅宽23厘米的培坎上行走,因培坎狭窄胡不慎跌下摔成重伤,后经法医鉴定为Ⅱ级伤残。胡学凤诉至县法院,请求判令建筑队、县经委共同赔偿医疗、营养、伤残等经济损失。
县法院认为,县经委在发包工程订立工程承包合同时,与建筑队对施工安全及宿舍内过往人员的正常通道没有进行妥善安排,对致伤胡学凤的结果应承担相应责任;建筑队擅自用铁丝扭住出院大门,致行人不能正常通行,使胡学凤只好绕道从院外培坎行走并不慎跌下致残,亦应承担一定民事赔偿责任;胡学凤明知培坎狭窄而冒险行走,对所造成的损害结果应自负部分责任。据此,依照我国民法通则第119条、第131条的规定,依法判决县经委和建筑队分别赔偿胡学凤经济损失23958元和11979元,胡学凤自理损失25462.02元。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救护

冷水在家庭救护中的妙用
冷水在我们每个家庭中都是随手可取的,但是,一般人只知道水可以饮用和洗涤,而不了解它也可以作药用。今天向大家介绍几种巧用冷水治急症的方法。
一、急性扭伤和烫伤。如果你的家人不小心扭伤了肢体,你很可能对他实施按摩和热敷。但从医学角度讲,这是一种错误的处理方法。正确的方法应当马上用冷水浸透毛巾,敷在扭伤部位。这是因为急性扭伤后,局部毛细血管充血,皮下组织水肿,或皮下血管血肿。这时候,按摩只能加重皮下组织损伤,热敷只能使本已肿起的血管更加扩张,而用冷水敷可使血管收缩。在扭伤1—2天之后,充血现象会停止,再改热敷,这样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加快肿胀消退。
假如家中有人被烫伤,应立即将伤部浸入冷水中,这样可使毛细血管收缩,减少皮下组织的液体外渗,从而防止或减轻伤部起泡,同时也有良好的止痛作用。但在冷水中浸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20—30分钟即可。
二、药物中毒。如果你周围有人误服了农药,你身边又没有其他抢救设备,可让误服农药的人先用冷水嗽口,洗去残留在口腔中的毒物,然后,再让他喝1—2杯冷水,以延缓肠胃对农药的吸收,为送医院抢救赢得时间。
三、心动过速。你可能从来没有想过,冷水与心脏有什么直接关系,而治疗中却发现,冷水可使过速跳动的心脏恢复正常。具体方法是,盛一盆冷水,让病人吸一口气后再憋气,憋气的同时将面部浸在水中数分钟。这样做的道理是,由于病人暂停呼吸和冷水刺激,使迷走神经兴奋而导致心率减慢。
(北京口腔医院郑乃朝)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继承法中的遗赠
葛辉
画家李某收藏了古今中外著名画家的上百幅珍贵名画。李某的子女都已成家立业,有固定收入。李某之妻1990年病故,李某于1995年10月病故。生前李某立下遗嘱,死后将自己画的画和收藏的名画全部赠给国家,并经公证机关公证。
李某死后,他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要求继承父亲全部藏画的遗产,有关部门对他们进行了教育,他们把这批珍贵的名画交给了国家。
也许有人会问,名画是李某的个人财产,他的子女们有权继承,为什么必须按遗嘱要求把这些珍品交给国家呢?
我国继承法第十六条第二款规定:“公民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赠给国家、集体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李某立遗嘱将自己作品和收藏的名画全部赠给国家,这种行为就是继承法所规定的“遗赠”。所以说,李某的行为是合法的,同时,这一遗嘱经公证机关公证,是有效的。从遗嘱内容看,李某立遗嘱时,不存在未成年和无劳动能力的子女,也不是在别人威胁、强迫、欺骗下所立的,而是李某本人真实的意愿表示。所以,按照遗嘱规定,李某的子女再也无权继承这些名画。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人生一得

人际交往和为贵
李远程
只要与个人利益挂得上钩的事情,就容易斤斤计较、患得患失,这也许是人的一种通病。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只不过是社会中的一分子,谁能不与别人打交道?尤其在家庭成员之间、邻里之间,低头不见抬头见,谁能保证一生不与人闹点别扭什么的?我和我的家人都是凡夫俗子,当然也不会例外。而我靠着和气、理解,倒能与别人和睦相处。
兄弟分家时,妻抱怨吃了亏,老在我耳边说我“没用”。而我却认为:“祖业再多也会有用完的时候,要想自己的生活过得好一点,关键还得靠自己去做。分多分少又有什么关系呢?何必为此而和父母、兄弟闹矛盾?”在我的劝导下,妻心里也平和多了。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现在也生活得很好。
村里修村道,主持修路的人宁可让村道绕个弯也不愿占用自己的旱地,而我家的旱地就成了必经之地。妻子心疼地里的木薯,也不服别人的做法,老是在我耳边絮絮叨叨,我劝她:“修村道是好事情,咱们出入也便当,何必为那点地方动气呢?自己损失一点又算得了什么?”一场纠纷就这样避免了。
在并非大是大非的事情面前,大可不必与人争输赢,和气、相互理解是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最佳方法。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明年还种冬瓜吗?
丰收了本来是件大喜事,但是河南郏县王集乡的村民们却为丰收犯了愁。去年王集乡的部分村民种了冬瓜,一亩地产4000多公斤,可卖两三千元钱。今年,王集乡的村民几乎家家都种了冬瓜,并获得高产。但市场行情不好,售价与去年相差甚远。如今,在王集乡,约有1000万公斤冬瓜没有买主,不少冬瓜已烂在地里。农民说,明年再也不种冬瓜了。
王集乡冬瓜之所以滞销,主要是农民缺乏市场经济意识,对农产品在市场上的流通规律把握不准,信息不灵。有关部门在流通环节上也缺乏引导和调控。这就需要我们的政府职能部门及时提供市场信息,疏通商品流通渠道,提供产前、产后服务,为农民解除后顾之忧,从而保护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河南郏县驻军某部黄增瑞)(附图片)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权威检测

卫生陶瓷
1996年第三季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1.组织单位:国家技术监督局
2.检验单位:国家建筑卫生陶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3.抽查范围:广东、河北、河南、江苏、浙江、四川、上海
4.被抽查产品的数量及类型:12家企业生产的坐便器、低水箱及洗面器,共36种产品。
5.主要检验项目:规格尺寸、外观质量、变形、冲洗功能、吸水率和抗裂性。
6.较好产品情况(排名不分先后):
商标 生产企业 规格型号 出厂单价
(元/件)石湾 广东佛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坐便器、低水箱、洗面器80
石湾建筑陶瓷厂
昂乐 浙江建筑卫生陶瓷厂 坐便器、低水箱、洗面器119
Swell四川陶瓷厂 坐便器、低水箱、洗面器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