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何必如此答谢
郑贱德
从电视上看到,某受灾地区在深圳一大酒店举行答谢宴会,摆上数十桌酒席,答谢深圳人民对灾区人民的捐款。看了这条新闻,心中很不是滋味。
几个月前的华南水灾,给灾区造成巨大损失。抗灾救灾,恢复家园,最缺的莫过于资金了。举办这样一个答谢宴会,至少几万元。这样花钱,有违救灾初衷,同是骨肉同胞,也不必这么客套。
“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在一般交往中这也许无可厚非,但对捐资救灾来说,则大可不必。在灾区人民生活还很艰难的情况下,先富起来的深圳同胞面对这样的美味佳肴,怕也是难以下咽的。

第1版(要闻)

李铁映在县(市)经济改革与发展经验交流会上要求
把县域经济作为一个整体搞好搞活
本报成都12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成建、本报记者彭俊报道:经过18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县(市)综合改革和县域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把县域经济作为一个整体来搞好搞活,已成为当前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为此,国家体改委于11月底在广汉召开了县(市)经济改革与发展经验交流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昨天在会上指出,各级党政领导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大局,发展改革开放的好形势,在继续抓好国有企业改革的同时,通过综合改革把县域经济作为农村经济和城镇经济的整体进一步搞好搞活,加快实现两个根本转变,促进整个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李铁映指出,县市综合改革是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有中国特色的县域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县市经济改革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进行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可以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解决当前农村经济发展的诸多深层次矛盾,并在促进大中城市改革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的过程中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李铁映在同部分县市领导座谈时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县市综合改革和县域经济发展上有许多成功的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和开放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尊重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和实践;因地制宜,选准优势项目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改革政策和措施;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善于抓住机遇和创造条件,扎扎实实地促进县市综合改革和发展。
李铁映强调,各级党政领导要从我国整个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化县市综合改革的重要性,坚定不移地抓好这项改革。我国80%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县域范围内,在全国国内生产总值中县域经济占60%以上,“八五”期间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也主要是由县域经济支撑的。县级财政收入在全国地方财政收入中的比重占40%以上,并继续呈上升趋势。县级、县以下商品零售额约占全国商品零售额的50%,县域工业产值占全国工业产值的一半以上,县域内的乡镇企业吸纳的农村劳动力超过了全国国有企业的职工总数。各省要着重研究和解决当前制约县域经济改革和发展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使改革和发展在更广阔的空间和更深的层次上展开。要重点加强对贫困县市通过改革实现脱贫致富的领导,给予切实的支持。县市综合改革应坚持几个原则:要有利于调动农民积极性,保护农民利益;要坚持和稳定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要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有利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允许和鼓励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要把提高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首要问题。
针对当前县市综合改革和发展的难点和重点问题,李铁映要求各地结合具体情况,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标准,不等不靠,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地加以解决。各地要加强对县市领导干部培训,学习和掌握更多的市场经济知识,增加才干。
李铁映最后强调,县(市)综合改革工作要全面贯彻中央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要通过改革促进县(市)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民主法制和基层组织建设,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印度之行开始访问巴基斯坦
江泽民主席抵伊斯兰堡
莱加里总统举行仪式欢迎江主席
本报伊斯兰堡12月1日电记者徐平、王南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开始对友好邻邦巴基斯坦进行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
江主席是在圆满结束了对印度的正式访问后,飞抵巴基斯坦的。当江主席的专机一进入巴基斯坦领空,即有六架巴基斯坦空军的歼击机升空,在专机两侧编队护航,将专机安全护送到伊斯兰堡。
当国航的波音747—400专机平稳降落在恰克拉拉空军基地后,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成礼和巴外交部礼宾司长夏菲登上专机,迎接江主席下机。
阳光下,机场大楼上“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和“巴中友谊万岁”两幅用中文书写的标语特别醒目。巴基斯坦总统莱加里到机场迎接江主席。
在21响礼炮声中,江主席步下舷梯,与莱加里总统、雅各布·汗外长和巴陪同团团长、石油资源部长贾卫德·贾巴尔和巴基斯坦三军代表等亲切握手。我使馆工作人员代表、驻巴机构代表、中国专家和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迎接江主席。巴中友协的负责人也前往迎接。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巴基斯坦少女和我驻巴使馆女青年分别向江主席敬献了鲜花。此时,护航的六架巴基斯坦空军银燕从机场上空飞掠而过,向江主席告别。在载歌载舞的巴基斯坦群众的热烈欢迎下,江主席走过红地毯坐入轿车,由莱加里总统陪同前往他下榻的总统府。
在恰克拉拉空军基地机场,江主席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应巴基斯坦总统法鲁克·艾哈迈德·汗·莱加里阁下的邀请,我将对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感到十分高兴。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致以崇高敬意和良好祝愿。
江主席说,中巴是亲密友好邻邦。建交45年来,在两国领导人、历届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巴睦邻友好关系一直稳步发展,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两国互利合作领域逐步扩大,取得了丰硕成果。实践证明,中巴友好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和亚洲的和平与稳定。相信此次访问将有助于巩固两国友好关系,增进相互了解,扩大互利合作,并为把中巴传统友谊带入充满活力的21世纪奠定良好的基础。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特别助理王维澄、西藏自治区主席江村罗布、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特别助理由喜贵等主要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本报伊斯兰堡12月1日电记者徐平、王南报道:今天下午,巴基斯坦总统莱加里在总统府举行正式欢迎仪式,欢迎江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欢迎仪式在总统府前广场进行。江主席和莱加里总统登上检阅台后,乐队奏中巴两国国歌。随后,江主席由莱加里总统陪同检阅了巴基斯坦仪仗队。接着,江主席向莱加里总统介绍了他的主要陪同人员;莱加里总统向江主席介绍了巴方的部分官员。
参加欢迎仪式的江主席的主要陪同人员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特别助理王维澄、西藏自治区主席江村罗布、驻巴大使张成礼、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和特别助理由喜贵等。
参加欢迎仪式的巴方官员有:哈立德总理、外长雅各布·汗以及部分内阁成员和巴三军参联会主席等。
本报新德里12月1日电记者徐平、李景卫报道:在江主席圆满结束对印度的访问离开新德里前,印度总理高达和外长古杰拉尔今天上午到总统府为江主席送行。随后,高达总理陪同江主席坐车抵达帕拉姆空军机场。
江主席登上专机,转身向送行的高达总理和其他印度朋友挥手致意。
在飞离印度前,江主席在专机上向夏尔马总统致了感谢电。江主席在电文中说,在圆满结束对贵国的国事访问,满载九亿印度人民的深情厚谊离开贵国之际,我谨对阁下、印度政府和人民在我访问期间给予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访问中,我同阁下和贵国其他领导人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和会晤,加深了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了两国间的友好和合作。印度人民的热情好客和贵国悠久灿烂的文化也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我对访问的结果感到满意。我确信,在双方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两国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将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附图片)
巴基斯坦总统莱加里到机场迎接江泽民主席。
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声音传五洲朋友遍天下
江泽民李鹏题词纪念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创办55周年
本报北京12月1日讯为纪念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创办5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分别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题词。江泽民同志的题词是:声音传五洲,朋友遍天下。李鹏同志的题词是:发展对外广播,促进友谊与合作。
1941年12月3日,在中国人民的抗日烽火中,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开办了日语广播,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便以此为发端。55年来,几代对外广播工作者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时期,艰苦奋斗,默默奉献,为在国际上树立中国的良好形象,增进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现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使用38种外国语、汉语普通话和4种方言向全球广播,每天播出192个小时。近几年,每年收到180个左右国家和地区的五六十万封听众来信;遍布在世界各地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听众组织达2000多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不仅是我国使用语种最多、覆盖面最广、受众最多的对外宣传媒体,而且使用语种、播出时间和听众来信三项指标均已进入世界国际广播的前三名,成为世界上影响较大的国际电台之一。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新建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大楼即将投入使用,对外广播发射台的设备更新改造工程正抓紧进行。中国人民对外广播事业即将翻开新的一页,以崭新的面貌迎接21世纪的到来。

第1版(要闻)

李鹏在浙江考察能源重点项目
指出国家支持核电实现资金技术与人才的滚动发展
新华社杭州12月1日电(记者朱幼棣、刘公武)国务院总理李鹏近日在浙江考察了能源重点建设项目秦山核电基地和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他说,核电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着眼于长远,为了优化能源结构,国家支持核电实现资金、技术与人才的滚动发展。
11月29日上午,李鹏总理和吴邦国副总理在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省长万学远的陪同下,翻山越岭,乘车前往天目山区,考察进入施工高潮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
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北部山区的安吉县境内,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80万千瓦,现并列世界抽水蓄能电站第三,亚洲第一。电站于1994年正式动工,预计1998年后6台机组陆续投入运行,将在电网负荷低时从下水库抽水到上水库,电网负荷高时利用蓄水发电,供电网调峰用。
李鹏总理来到海拔900多米的天荒坪电站上水库施工现场,视察工程情况。他向在浓雾弥漫、刺骨寒风中紧张作业的电力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致以亲切问候。尚未蓄水的上水库深不见底,但不久将要出现一个人造“天池”。李鹏总理沿着大坝,边走边详细询问施工情况。然后,他又来到位于半山中的地下厂房,实地察看厂房的开挖与设备的安装情况。李鹏说,抽水蓄能电站对改善电网电源结构,和保证电网的安全经济运行将起到重要作用。尽管在建设中会遇到不少困难,我相信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通过全体建设者的拼搏奋斗,电站建设一定能够高质量地如期完成。
30日,李鹏总理来到秦山核电基地考察。东南沿海地区经济比较发达,但能源资源相对缺乏,为了优化能源结构,国家决定在东南沿海地区适当发展核电。秦山一期工程30万千瓦核电站已建成发电,运行情况良好;秦山二期工程2台60万千瓦核电站正在建设;秦山三期2台70万千瓦核电站即将开始建设。在下世纪初,这里将形成近30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我国重要核电基地之一,为长江三角洲地区提供强大的电力。同时,通过工程实施,秦山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核电技术与管理人才。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秦山核电基地的建设,中央领导同志曾多次到现场进行考察,指导工作。国务院有关部门、有关省市给予很大支持,使秦山核电建设不断取得进展。
李鹏在秦山视察了一期30万千瓦核电站的运行情况,二期2台60万千瓦核电站的建设情况以及三期2台70万千瓦核电站的前期工作,并听取了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关于核电建设情况的汇报。他说,发展核电是我国核工业军转民的重要方面。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建造的核电机组已在秦山投入生产,运行状况表明,核电站的设计、建造和调试是成功的,经济效益是好的,要加强管理,保证安全,积累经验。二期建设施工进展顺利,但工程接口复杂,要精心设计,精心施工,按期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他指出,在秦山进行核电一期、二期、三期建设,形成核电基地,可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和设施的作用,特别是有利于核电的安全管理,这个决策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他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努力建好秦山核电基地,为下个世纪我国核电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何椿霖、曾培炎、黄镇东、胡启立、史大桢、姚振炎、蒋心雄、刘华秋等陪同考察。(附图片)
11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在浙江考察秦山核电基地。
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莱加里总统正式会谈
双方就构筑面向21世纪中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共识
本报伊斯兰堡12月1日电记者徐平、王南报道:今天下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巴基斯坦总统府与莱加里总统举行了正式会谈。
江主席说,今天我看到巴基斯坦报纸上刊登了我20年前在巴工作期间参加某招待会的照片,使我再次回忆起当时巴基斯坦人民热情好客和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我有机会在阔别多年后重访巴基斯坦,感到非常高兴。今天,我一踏上贵国国土,就受到了巴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对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
莱加里说,我从1994年访问中国以来,一直期待着您的来访。您是巴基斯坦人民的老朋友。正像您所说,您20年前在巴基斯坦工作过,为巴基斯坦的经济建设作出过特殊贡献。尽管巴基斯坦政府发生了更迭,但您仍如期来访。这表明我们两国的关系是建立在牢固的友谊基础上的。巴中两国在各个领域中有着长期的合作,共同为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贡献,同时也共同致力于促进两国的共同发展。
莱加里总统接着说,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不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世界所瞩目。我们两国在这方面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发展的经验。
江主席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是亲密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友谊源远流长。中巴建交45年来,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两国国内情况发生变化,都未影响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健康、顺利发展。在长期的友好交往中,两国人民建立了相互理解、相互信赖、相互支持的深厚友谊,两国关系中不存在任何困难和问题。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军事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也很密切。实践证明,中巴是休戚相关、患难与共的朋友。中巴睦邻友好关系堪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关系的典范。
江主席接着说,中巴友谊是老一辈领导人亲手培育起来的,经受了历史的考验。继续保持和发展中巴传统友谊是我们这一代领导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巴长期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和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和人民愿与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携手并进,为两国的发展和繁荣,为构筑面向21世纪的中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而共同努力。
江主席指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在经贸和科技领域发展同巴的互利合作。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两国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形式也更加多样化。特别是在承包工程和合作研制及合作生产方面成效显著。
(⑴⑹)
中巴两国经济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广阔。我们鼓励中国公司和企业在巴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两国的双边贸易近年来发展也较快,贸易额稳步增长。尽管目前双边贸易存在着不平衡的问题,但是我们希望通过促进发展来求平衡,双方有关部门应为此共同作出努力。
莱加里总统表示完全同意江主席对双边关系的评价。他说,巴中两国关系确实经受了时间的考验,不受各自国内形势变化的影响。在巴对外关系中,中国始终占有重要地位,对华关系是巴外交政策的基石。他同意两国建立面向21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保持兄弟般的友谊,这也是巴人民的愿望。巴中两国都在发展自己的经济,都在为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作用。
莱加里总统说,我们对中国长期以来在经贸合作中对巴的支持表示满意。巴基斯坦方面愿意进一步促进巴中经贸关系。两国在包括能源、纺织在内的许多领域中的合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应该说,和两国的人口、经济发展水平相比,巴中双边经贸合作还有很大潜力,两国应加强互利合作的机制,增加接触,深入探讨,提高两国的合作水平。莱加里总统还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关系。
莱加里表示,巴基斯坦愿意同南亚各国发展友好睦邻关系,希望通过和平谈判、对话来解决相互之间的问题,为发展和促进南亚的经济繁荣与稳定共同作出努力。
莱加里说,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明年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之后不久,澳门也将回归中国。我们同时希望中国能尽快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和平统一。
两国领导人还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关于阿富汗问题,莱加里总统说,我们十分关注阿富汗国内的形势,我们希望阿国内早日通过和平手段实现民族和解。这对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十分重要。江主席对此表示同意。他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阿富汗问题,相信阿人民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两国领导人对会谈结果十分满意。
参加今天会谈的中方人员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民政部长多吉才让、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特别助理王维澄、西藏自治区主席江村罗布、驻巴大使张成礼、副外长唐家璇和特别助理由喜贵等。
巴方参加会谈的有看守政府总理哈立德、外长雅各布·汗、国防部长沙米德·哈米德等。(附图片)
十二月一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巴基斯坦总统府同巴基斯坦总统莱加里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外滩金融街具雏形
日前,新加坡佳通私人投资有限公司和华夏银行上海分行置换上海外滩中山东一路四号和五号大楼,成为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的新户主。目前,已有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等十多家中外金融机构会聚金融街,外滩作为国际性金融中心的龙头作用正在逐步显现。预计到今年年底,外滩沿线大楼的置换工作将基本完成,外滩金融一条街将初步形成规模。(黄嵘)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烟台首钢电装公司投产
采用国际最新技术、年产十八万套汽车用空调器的烟台首钢电装有限公司近日正式投产。该公司由首钢集团公司、日本电装株式会社等共同出资近三千万美元组建,远景规划年产五十万套能力。该公司也是国内第一家为用户提供车用空调全系统服务的厂家。(张宇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昆明新污水处理厂开工
利用澳大利亚政府贷款,由云南省和昆明市政府共同投资兴建的昆明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十一月二十九日动工兴建。这是云南省“九五”重点工程,投资概算为一点八九亿元。建成后,可纳污面积二千一百五十公顷,日处理污水十五万吨,高峰期可达二十万吨。工程将于一九九七年十月竣工。(张帆)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第二届特交会成果喜人
历时五天的第二届中国经济特区商品交易会十一月三十日在厦门落下帷幕。五个经济特区及上海浦东新区共签订内销贸易额达十七点五二亿元,出口贸易合同三点零三亿美元;海南、深圳、珠海、厦门四特区还签定投资项目二十七项,投资金额二点二亿美元。(郅振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