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塔基总统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中南海会见了科摩罗总统塔基。
李鹏积极评价了两国的良好关系。他说:“昨天,总统阁下同江泽民主席举行了内容丰富的会谈。中科虽然相距遥远,但我们满意地看到,建交21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中国政府对科摩罗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科关系将会日益巩固。”
塔基说:“我完全赞同总理先生对两国关系的评价。我此次来访,处处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科中友谊已持续了21年,必将继续下去。”
塔基还向李鹏总理介绍了科摩罗国内的情况。
李鹏表示,塔基就任总统以来,根据本国实际情况,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保持了国家的稳定,经济得到了恢复。衷心希望科摩罗取得新的成就。

第4版(要闻)

江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王少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基里巴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崔广俊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基里巴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王小庄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林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潘祥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林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张志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曼苏丹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王小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曼苏丹国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王景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张志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国特命全权大使。
五、免去黄舍骄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卢旺达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何金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卢旺达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六、免去周贤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扎伊尔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黄舍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扎伊尔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七、免去金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蒋正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八、免去赵惠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宁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段春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宁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九、免去宓世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邵关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十、免去陈久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秘鲁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任景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秘鲁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十一、免去张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王富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十二、任命冀敬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尔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利比里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利比里亚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哈吉·克罗马一行。
江泽民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克罗马副主席的来访,相信此次访问将增进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江泽民赞赏利比里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对中利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江泽民对利比里亚政府致力于民族和解以及利比里亚和平进程所取得的新进展表示高兴。他重申,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一如既往,为推动利比里亚的和平进程和国家重建事业作出不懈的努力。他祝愿中利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日益巩固和发展。
克罗马说,利比里亚当前正处于结束内部冲突、走向和平的重要时期。利比里亚人民真诚地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给予的政治支持和经济援助。他重申,利比里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并愿意加强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联合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罗辉、谭国器)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鲁本斯·里库佩罗。
李鹏说,联合国贸发会议为促进世界贸易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联合国环发大会、社会发展大会等国际会议的成功召开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支持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世界经济方面作了大量工作。
他说,联合国贸发会议与中国保持了长期的合作与交往。他对贸发会议支持中国的经济建设,包括扶贫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双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里库佩罗说,多年以来,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事务以及贸发会议的工作,贸发会议与中国建立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关系。目前,联合国正处于一个困难而关键的时刻。他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在联合国成立50周年时所阐明的政策主张。他认为,联合国事务应该经过联合国成员充分的磋商,一切决议应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呼声。
李鹏说,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深知发展的重要性。联合国在其改革进程中,应该把发展问题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
里库佩罗表示,贸发会议认为,中国应该尽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没有中国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不完整的。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这一问题上,不应该提出苛刻的要求。
李鹏对贸发会议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所持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他强调,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中国的发展,也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碍中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广泛的国际经济贸易合作。
里库佩罗是应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的邀请来华访问的。今晚,吴仪会见并宴请了里库佩罗。

第4版(要闻)

在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代表大会上
钱其琛作国际形势报告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魏赤娅、新华社记者汪金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第六次全国文联代表大会和第五次全国作协代表大会上作国际形势的报告时指出,90年代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我国不仅经受住了国际上种种惊涛骇浪的冲击,而且实现了经济上的腾飞。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取得的成就为世界所瞩目。
钱其琛说,冷战结束后,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实力在增强,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当前国际形势总体上趋向缓和。各国特别是大国之间正在进行以经济为核心、以科技为先导的综合国力竞争。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上升。但是,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和矛盾冲突还很多。世界各国只有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才能找到共同点,才能维护世界和平并谋求共同发展。
钱其琛在谈到当前的外交工作时强调,90年代以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遵循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战略思想和方针,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对外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扩大了外交回旋余地,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钱其琛指出,今年我国主要国家领导人对各大洲许多国家进行的访问,对巩固和发展中国同这些国家的友谊和合作,促进国际形势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关于中美关系,钱其琛说,目前两国关系气氛明显改善,发展双边关系的前景良好。
钱其琛谈了我们反分裂、反“台独”斗争的重大胜利,同时指出,在台湾问题上,我们仍然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谈到香港问题时,钱其琛指出,日前选举产生了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并经中央政府正式任命,受到了香港各界的欢迎。目前香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港人对九七后的信心不断增强,有利于实现香港政权的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

第4版(要闻)

中央军委授予广州军区某部六连荣誉称号
号召全军向“深圳特区精神文明好六连”学习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最近发布命令,授予广州军区某部六连“深圳特区精神文明好六连”荣誉称号。
由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命令说,广州军区某部六连组建于一九四六年。和平时期,曾经出色地完成过粤东地区五百公里通信线路维护任务。改革开放以来,这个连队一直驻在深圳特区。在新形势下,他们坚持以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不断加强连队全面建设。广大官兵虚心学习特区建设的先进经验,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决抵制“酒绿灯红”的影响,拒腐蚀、永不沾,努力把连队建设成培养“四有”新人的熔炉,经受了特殊环境的考验,先后有二百八十八名官兵立功受奖,有三十二人被上级评为各类标兵。六连完成任务成绩突出,一九九○年以来,接转电话一百八十九点五万余次无差错,排除大的故障二千二百余次,调设专线一千六百九十六条,完成重大通信保障任务一百四十七次。六连有六个学雷锋小组,十六年来坚持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赞扬。党支部十一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党支部,一九九六年七月,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连队八次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二次、集体三等功三次。一九九二年一月,被广州军区授予“深圳特区好六连”荣誉称号。
中央军委的命令号召全军部队特别是通信部队的同志向六连学习,像他们那样政治立场坚定,是非界限分明,对党和社会主义事业忠心耿耿;像他们那样自觉维护军队的良好形象,严守法纪,坚决抵制腐朽思想文化侵蚀,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像他们那样刻苦学习军事专业技术和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成为能文能武的有用人才;像他们那样忠于职守,勤奋工作,不辞劳苦,不怕困难,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像他们那样虚心学习特区建设先进经验,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全军部队都要以他们为榜样,坚持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第4版(要闻)

文代会代表认真学习讨论江总书记重要讲话
同心协力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新华社记者秦杰、王黎,本报记者李舫报道:连日来,出席中国文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认真学习讨论江泽民总书记在文代会、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大家深受鼓舞,一致认为,讲话对我国文艺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是跨时代的纲领性文件。
在座谈中,代表们对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给予高度评价。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高运甲说,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是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我国文艺事业发展的指导纲领。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文艺队伍和文艺工作的成绩,给我们以极大的鼓舞。同时,又寄予了殷切的期望,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吕骥说,40年代,我有幸聆听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第四次文代会上,又听到了邓小平同志的祝词。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是进入世纪之交,继毛泽东、邓小平同志之后,第三代党的领导人对文艺工作的又一次深刻阐述,是指引我们文艺事业迈向21世纪的重要文献,使我们对新时期文艺工作的一些问题找到了明确的答案。曾经四次参加全国文代会的解放军代表王晓棠说,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是对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邓小平同志在第四次文代会上的祝词的继承和发展,既有恢宏的气势,又似春风春雨,说出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里话。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琦说,走进人民大会堂时高高兴兴,走出人民大会堂时精神振奋。江泽民总书记要求我们“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今天,他以划时代意义的讲话鼓舞了我们。辽宁省戏剧家协会主席、一级演员李默然说,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文艺界的成绩,使人感到亲切、温暖,产生一种自豪感,对未来充满信心。以往社会上也叫我们灵魂工程师,江泽民总书记加上了“名副其实”四个字,分量重多了。
谈到如何坚持“二为”方向,反映时代主旋律,弘扬民族文化,反对西方腐朽文化的侵蚀时,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谢铁骊说,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中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强调了坚持“二为”方向,虽然不再提文艺从属于政治,但是,文艺工作者仍然要有政治头脑、政治观念,这就是要用马列主义为指导,以马列主义的文艺观,来衡量我们的工作和写出的作品。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知名相声演员姜昆说,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18年,在坚持“二为”方向方面,并不是风平浪静的。现在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再次肯定了文艺工作必须坚持“二为”方向,这使我们感到文艺工作有了主心骨。“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已成为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心声。总政歌舞团一级演员彭丽媛说,我们小时候心目中的偶像不是什么港台歌星,那个时代的英雄是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等,所以从小树立的信念就和现在提出的“四有”很接近。中国文联执行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夏菊花说,作为人民的艺术家,本身应该有高尚的灵魂,应该具有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决心,否则就不能成为真正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搞艺术是非常严肃的事情,要把最美好的作品献给人民,就必须改造好自己的世界观,有对美好理想的追求,有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炽热情感。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说,弘扬民族文化是一个很大的题目,对每一个文艺家个人来说,首先应在自己本专业的范围内去弘扬民族文化。湖南代表钟增亚、蒋国斌、陈白一等谈到这个问题时还指出,我们在吸取国外优秀文化的同时,一定要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借鉴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如果我们国家的民族文化被侵蚀、消解,那就是消灭了我们国家的灵魂,也就会成为西方国家的附庸。因此使我们的思想文化独立,这将是一个神圣的历史使命。
谈到如何深入生活,把握时代,多出精品时,中国音乐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一级作曲王立平说,每一位艺术家都想把自己的心里话告诉大家,都想使自己的作品赢得更多的读者、听众和观众。要做到这一点,他就必须先了解、熟悉时代的特点,把握时代的脉搏,紧跟时代的步伐,才能唱出时代的最强音,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英雄时代的优秀作品。山东省文联副主席、一级演员王玉梅说,江泽民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很高的期望,作为演员应该保持一片净土,应该经得起金钱的诱惑。作为产业文艺大军的代表,梁东、顾绍康、张福禄等发言说,产业文艺工作者的一大优势就是长期生活在火热的生产建设第一线,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生命之根更深更牢地扎在生活沃土之中,创作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文艺精品。
与会代表们在讨论中一致认为,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真是“吹响了进一步繁荣文艺的号角”。中国文联出版社社长缪力说,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使我认识到,要做一个合格的文艺工作者,必须首先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社会主义文艺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承担着培育新人、激励人民团结奋进的神圣职责。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李准说,现在是文艺发展的大好时机,关键是要用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统一文艺界的思想,要在实际行动中认真贯彻、执行,这才是最重要的。新疆代表团柯尤慕·图尔迪、哈孜·艾买提等代表说,新疆作为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区,文化传统、文化资源十分丰厚。我们一定要根据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扎扎实实工作,推动新疆多民族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为中国跨世纪的文艺长卷添一笔重彩。

第4版(要闻)

作代会代表认真学习讨论江总书记重要讲话
坚持“二为”方向繁荣文学艺术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李战吉报道: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在与会文学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群贤云集大会堂,世纪之声寄愿望。民主团结齐鼓劲,繁荣文艺迎曙光。”宁夏代表张怀武的这首小诗,道出了大家共同的感受。
会上会下,代表们热烈地交流讨论。普遍认为,这个讲话言简意赅地回答了当前文艺战线的许多重要问题,令人振奋,发人深思,是指导我国文艺繁荣发展的跨世纪纲领性文件。
四川省作协主席、老作家马识途说,江泽民总书记以诗人般的激情发表了一篇激动人心的讲话,他对作家队伍给予的充分信任和肯定,使人受到极大鼓舞。
的确,许多代表不约而同地用“心里热呼呼的”作为他们讨论时的开场白。诗人公木听了讲话后,浮想联翩,回忆起几十年前,在抗战最困难的时候,毛主席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了文艺方向,给解放区和新中国文艺的发展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他说,18年前,又是一个历史转折点,邓小平同志在四次文代会上发表祝词,使我们摆脱了“四人帮”以及极左路线的干扰,迎来了新时期文学的繁荣;今天,历史进入一个新的伟大时代,党的第三代领导人江泽民同志的讲话,使我觉得我们的文学事业,也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进入一个更明朗、更开阔的新境界。
如果说,讲话中对18年来我国文学艺术取得巨大成就的肯定和对文艺工作表现的理解、重视和关心,使大家兴奋、激动,那么,讲话对文艺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等多方面的阐述,更引起大家深入的思考。许多代表认为,这个讲话既体现着我们党一贯的文艺思想,又有针对新时期新问题的新思路,对我们今天文学艺术的发展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青年作家韩少功谈及自己的体会时说,政治和文艺的关系是个老问题,过去有过政治制约文艺、也有过文艺反过来干扰政治的现象,作家们也很受困扰。江泽民总书记这次重申文艺不从属于政治,但又不能脱离政治的观点,把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阐述得简练而清晰,对澄清文学思想理论上的一些模糊认识很有帮助。
许多与会代表从自己的亲身创作经历出发谈到,文学不可能脱离政治,更不可能脱离现实生活。中国作协副主席陆文夫说,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学,这些年来进行了各个方面的探索和尝试,但最终摸到的正确道路,还是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受人民群众喜爱的好作品。
作家们深切感到,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文艺的繁荣发展寄予殷切的希望,也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坐在轮椅上的张海迪希望能为广大青年朋友献上“鼓舞人”的优秀作品,她觉得要做到这点,必须像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说的那样,坚持“二为”方向这个根本原则,必须树立正确的创作思想。文艺理论家张炯对讲话中关于文艺理论和文艺批评的论述格外关注。他认为,江泽民总书记把创作和评论、作家和评论家比作孪生兄弟,都要贯彻“双百”方针,这不仅为开展文艺评论指明了方向,也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繁荣文艺的道路。艺术上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自由发展和竞争,会使我们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园更加郁郁葱葱。
“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已经深深印入广大作家的心底,成为他们自觉的选择,而拿什么作品奉献给人民和新世纪,成为大家特别是中青年作家心里的一份凝重。“听了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我现在想的最多的是我们年轻一代作家往哪儿使劲。”铁凝的这番心思,说出了许多作家对自身的思考。一向在写作中颇为关注现实生活的河北作家何申,流露出自己心底的真诚,他说,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党和国家才如此关怀、支持文艺事业,才如此敬重文艺工作者。越是这样,作家的责任就越大,使命感也就应该更强。哈尔滨作家蒋巍对此也深有感触: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表达了党和人民对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厚爱,同时也向我们提出了一个跨世纪的课题,创作出当之无愧地面对新世纪和民族辉煌历史的文学精品,成为我们这代中青年作家的历史使命。
许多与会作家也许都在为此思索,四川诗人梁上泉则用自己的诗句展现了洋溢在会间的热烈氛围:“看千军竞发,万马齐跃,开创文艺新纪元!”

第4版(要闻)

阿塞拜疆国民议会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主席穆尔图兹·阿列斯克罗夫率领的阿塞拜疆国民议会代表团将于12月21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血战万源》首映式在京举行
刘华清等出席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周志方)10集电视连续剧《血战万源》首映式,今天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以及李德生等出席了首映式。
由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单位联合摄制的这部电视剧真实反映了1933年至1934年间,红四方面军在总指挥徐向前等的领导下,胜利粉碎了四川军阀刘湘的六路围攻,为中国革命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现了人民群众与红军血肉相连的亲密关系。
原红四方面军的部分老同志,以及周子玉、杨伟光等也出席了首映式。

第4版(要闻)

兖州市豫剧团是山东省济宁市文化下乡活动先进单位。今年入冬以来,他们组织全团最强阵容,排演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义务下乡到13个乡镇的敬老院慰问演出。
图为该团青年演员尹冬芬12月6日在大安镇敬老院慰问演出后,与老人们亲切话别。谷继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