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签署国务院第207号令,任命董建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于1997年7月1日就职。
出任这一职务的董建华现为全国人大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和新华社香港分社香港事务顾问。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委员。
董建华现还担任香港城市大学校董会主席、香港公益金副赞助人及香港救助儿童会香港区赞助人。并曾任香港管理专业协会主席、香港船东协会主席。
董建华还担任香港美国经济合作委员会主席及港日经济合作委员会会员等职务。
董建华于1937年在上海出生,曾分别在上海、香港和英国接受教育。他在参选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之前,任香港政府行政局议员和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
董建华与夫人赵洪娉及三子女、两孙女,全家现居住在香港。

第4版(要闻)
专栏:社论

“港人治港”的重要体现
——祝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产生
经国务院任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业已产生。这是香港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是全国和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香港新时代的即将到来。我们向600多万港人和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
从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的成立到全部是香港永久性居民组成的400人的推选委员会的组建,从第一任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制定到行政长官参选人的报名、候选人的提名,到推选委员会委员以无记名投票选出行政长官人选,直至中央人民政府的任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产生的整个过程,正是广大港人开始民主参政,登上“港人治港”的历史舞台的过程。它再一次向世人表明,中国政府在香港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令人欣喜的是,第一任行政长官产生的过程中,广大港人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表现出很高的热情。这种热情及其蕴含的“筹建特区,匹夫有责”的精神,乃是明天香港稳定繁荣的广泛而深厚的基础。
第一任行政长官产生全过程之公正、公平和公开性,有目共睹,有口皆碑。提名、选举、投票、唱票、计票,无不集思广益,坚持民主程序,且实施公正的监督,对中外记者开放,从而确保了每一位推委会委员都能够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投下神圣的一票。事实表明,只有在香港即将回归祖国的今天,港人才得以在民主的道路上迈出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广大港人在民主参政的同时,也创造了一些切合香港实际、独具特色的民主形式。推委会委员与候选人之间的问答,不仅是对候选人的一种考察,也是围绕治港蓝图而展开的建设性意见的大融汇、大交流,它所营造出的同心同德、共建香港的良好气氛,赢得香港社会的普遍赞誉。
现在,筹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第一任行政长官将根据基本法的规定和全国人大的有关决定,负责筹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工作繁重而紧迫。作为第一任行政长官,还要为将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功地实践“一国两制”的方针、为全面贯彻基本法,做好开创性的工作,任重道远。
我们相信,有祖国人民的支持,有包括18万公务员在内的广大港人的共同努力,有筹委会卓有成效的工作基础,第一任行政长官一定能不负众望,带领600多万港人,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共创更美好的明天。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与匈牙利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与来访的匈牙利外长科瓦奇·拉斯洛举行了会谈。
钱其琛说,中匈是友好国家,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近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新的基础上顺利发展,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密切接触,特别是江泽民主席和根茨总统的互访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了新的发展水平。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军事、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不断加强。
钱其琛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中匈关系,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领域的合作。
科瓦奇说,中国是伟大的国家,匈中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传统友谊。匈牙利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高度重视中国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将其视为自己的战略伙伴。近年来,匈中关系持续发展。两国元首实现了互访,政府各部门之间保持密切交往,各领域合作顺利进行,友好关系不断加强。匈牙利对此感到满意,相信匈中关系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科瓦奇重申,匈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钱其琛对此表示赞赏。科瓦奇邀请钱其琛访问匈牙利,钱其琛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谈中,双方还介绍了各自国内的情况和对外政策,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会谈结束后,两国外长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和匈牙利共和国外交部合作议定书》。科瓦奇是应钱其琛邀请,于12月14日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京郊顺义高丽营发生四级地震
国家地震局负责人说,北京居民不必为此不安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秦春、李斌)国家地震局负责人说,北京郊区顺义县高丽营地区今晨发生里氏4.0级地震,这一地区本是小震多发地区,北京居民不必为此不安。他说,国家地震局和北京市政府正在密切监视和关注这里的震情。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今天5时36分(北京时间),在北京市顺义县高丽营(震中位于北纬40.1度,东经116.6度)发生里氏4.0级地震。
据初步了解,顺义县感觉明显。昌平县、怀柔县、密云县、朝阳区、海淀区等区、县部分有感。未了解到破坏和损失情况。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杨吉林博士的惊讶
竞若
在短短数小时内,数千哈尔滨市民冒着严寒赶往采血点,自愿捐献骨髓。此情此景,令去国8年的杨吉林博士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在一片无私救助的热忱中,杨吉林惊讶于祖国人民思想观念的巨大变化。作为医学工作者,他知道,在全球骨髓库的300万自愿捐献者中,来自中国的比例很小。1992年,当中国红十字会非血缘关系供者骨髓移植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中华骨髓库刚刚建立,倡导人们自愿捐献的时候,应者寥寥。短短的4年过去,随着科学知识的普及,精神文明的倡导,公民素质的提高,一切正发生着静悄悄的变化。
从自身3000克骨髓中,捐献出1/300,可以拯救一个垂危的生命,而对整个社会来说,这种义举有着更为深广的道德示范意义。当著名血液病专家陆道培第一个在骨髓捐献登记卡上写下自己名字时,当著名眼科专家张晓楼、李荣德教授临终嘱咐捐献出角膜时,当南京农科院68岁的副研究员发出捐献遗体的倡议时,他们献身科学、服务他人的崇高举动,无一不在人们心中激起波澜。
近年来,我国捐献骨髓、捐献角膜、义务献血的队伍正日渐壮大。杨吉林带着女儿治愈的希望,带着哈尔滨人民沉甸甸的感情回去了,相信,北国冰城严冬中的热流,必将在更多的人心中激起回声。

第4版(要闻)

哈尔滨:紧急救援
董伟董时
冰城哈尔滨市涌动着热流。牵动哈尔滨人的,是一个远在加拿大的九个月的孩子。那个叫“明月”的中国医学博士的女婴,在四个月前被发现患上了罕见的缺乏免疫系统症——“奥门氏症”。她生存的唯一希望,就是有可能在她父母的故乡,寻到合适的骨髓供体。八年前从哈尔滨移居加拿大的杨吉林博士,怀着这最后的希望,于一周前踏上了归程,寻求骨髓捐献者的血清样本。
血样采集定在十四日凌晨三时开始,以保证在三十六小时内送往美国加州,进行有效分析。
凌晨二时四十分,黑夜伴着严寒,温度已降到零下二十多摄氏度。从全市各个地方自发赶到的骨髓捐献者,已经把哈尔滨医科大学采血点的走廊挤得水泄不通。
解放军某部湖北籍战士曾凡波来了,十九岁的哈医大九六级临床医学系学生冯世柠和她的五名同学来了,黑龙江大学七百多学子来了。已经四十岁的杨博夫妇把生病的孩子放在家里,连夜打车双双加入了骨髓捐献队伍。他说,一样为人父母,我们愿意为小明月这孩子做任何事。即使这次救不了她,也希望我们的骨髓会对其他需要的孩子有益。
二时五十五分,生活在养老院的四十七岁的盲人何传喜和四十四岁失去双腿的肖滨“互相搀扶”着“走进”采血点,人们不约而同地让出了一条缝隙。何传喜摸着杨吉林的手大声说:“可千万不能灰心呀,中国十二亿人,怎么也会找到能救孩子的那个!”
此时,哈市公共汽车总公司专程加派十二台公交车,无偿运载着献血样者,奔忙在六条线路上。
四时四十分,出租车司机陈志强抽完血样晕倒在地,一些人当即认出,这就是那个几次载着捐赠者到医院而不肯收费的小伙子。脖子上挂着好几台相机的《生活报》记者王丰刚刚献了血样。今天赶来采访的三十多位记者,基本都献了血样。
五时三十分,曙色微露。哈医大门诊部四五十名抢救了一夜病人的医护人员稍得空闲,又纷纷上楼填写了骨髓捐献者登记表。
这次采样活动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医学范畴。全市共有近两千人为小明月提供了骨髓捐赠样本。这还不包括另外三千多人已经赶到,却因为采样针头已经全部用光,而未能提供。
目睹了这一切的杨吉林博士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远在海外,人们作过推测:根据以往国内的观念,如果此次哈尔滨之行,能够带回五百份血样,已经不算失败。
十四日八时四十分,哈尔滨至北京的六三六九航班,带着满含热泪的杨吉林,准时离地。
加拿大卫生部长在写给中国卫生部长陈敏章的信中说,杨吉林带回的这批样本,将是全人类的财富,尤其是中加两国人民将先行受益。(附图片)
上图:哈尔滨《生活报》记者王丰在采访之余捐献血样。 蔡东民摄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匈牙利外长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匈牙利外长科瓦奇·拉斯洛时,对中匈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李鹏说,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接触,各部门、各地方之间的交往与合作日益加强。中国政府重视加强发展同匈牙利的友好关系,尊重匈牙利人民的选择,高度评价匈牙利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在谈到双边经贸关系时,李鹏强调,中方重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同匈牙利的经贸关系,愿与匈方一道支持和鼓励双方有实力、信誉好的公司企业加强接触,建立直接联系,了解彼此的需要,提供对方需要的商品,在扩大贸易的同时,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包括建立合资企业),把两国经贸合作关系推向新的水平。
科瓦奇对首次访华表示高兴。他说,近年来,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匈牙利高度重视匈中关系,愿同中国进一步加强在各领域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合作。科瓦奇表示完全同意李鹏总理的意见,应支持双方的公司企业之间密切接触,加强合作。科瓦奇说,匈牙利近两年来在稳定经济方面取得不小的成就,匈牙利愿成为中国可靠的经济合作伙伴。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五国离到任大使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五国离到任驻华大使。他们是泰国离任大使雄威倪·孔诗礼、捷克离任大使约琴夫·法斯、巴西新任大使塞尔吉奥·杜阿尔特、贝宁新任大使米歇尔·阿代希安和匈牙利新任大使叶桐。
李鹏对离任大使在华任职期间为促进中国与泰国和捷克的友好关系所做的贡献表示赞赏。同时,他对三位新到任大使表示欢迎。李鹏说,中国政府的各个部门将为他们在华履行公务提供帮助和便利,希望他们不断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并为促进他们国家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作出努力。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匈牙利外长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匈牙利外长科瓦奇·拉斯洛一行。
乔石回顾了近年来中匈关系的顺利发展,对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表示满意。他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对匈关系,愿同匈牙利在政治上长期友好,经济上互利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中国人大愿意同匈牙利国会进一步密切合作,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科瓦奇对乔石委员长的会见表示感谢。他说,匈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源远流长。匈牙利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将发展匈中关系作为匈外交的重点之一。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长期稳定地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两国议会合作对双边关系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匈议会内的各个党派均高度重视匈中关系的发展,愿同中国人大进一步加强合作。
科瓦奇转达了匈议长加尔对乔石委员长的热情问候。乔石表示感谢,并欢迎加尔议长明年访华。

第4版(要闻)

邹家华出访韩国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应韩国副总理兼财政经济院长官韩升洙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离京前往韩国进行正式访问。
陪同邹家华出访的有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辽宁省省长闻世震、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外交部部长助理武韬和中国驻韩国大使张庭延等。

第4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外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全球非进攻性防御网络主任比约恩·穆勒博士等来京参加“东亚安全、军控与裁军”国际研讨会的各国与会者。王光英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宾主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第4版(要闻)

吴仪同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会谈时说
中国市场开放是渐进的过程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张益俊)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在这里说,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上,要求中国把市场之门开得太大是不现实的,而采取过渡期的做法则是比较实事求是的。
吴仪说,中国的市场开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它是以保证中国经济的稳定与繁荣为前提的。只有经济发展了,中国才能为外商提供更大的贸易与投资市场。吴仪是上午在同来访的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阿瑟·埃格尔顿会谈时作上述表示的。
埃格尔顿是新加坡世贸组织部长会议后来华访问的第一位外国贸易部长,在新加坡,他同美国、欧盟和日本的贸易部长们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进行了讨论。
会谈中,埃格尔顿向吴仪通报了新加坡讨论情况。他说,美加欧日四方一致认为,中国应尽早加入世贸组织。四方愿意继续加快谈判进程,但坚持认为中国必须遵守共同的多边规则。
自1986年申请恢复其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以来,中国为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已进行了长达10年的努力。其间,中国全面参加了乌拉圭回合谈判并在最后文件上签字,表明它愿意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承担协议规定的义务。吴仪说,“对此,缔约方不必担心。”
吴仪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的核心是市场准入问题。看来,各方经过10年谈判已达成共识,即采用过渡期办法解决中国的加入问题,这种态度比较实事求是。她说,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及其与世界经济的不断融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必然的。但无论最终何时加入,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都将不会改变。
在谈及双边经贸合作关系时,两位部长都表示愿意在平等互利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把两国经贸合作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