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科摩罗总统抵京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科摩罗伊斯兰联邦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塔基·阿卜杜勒—卡里姆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国事访问。
这是塔基今年三月就任总统以来第一次访华。
随同塔基来访的有总统夫人、总统私人顾问和执政党全国发展联盟主席等。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劳动部副部长朱家甄以及中国驻科摩罗大使徐代杰等前往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作出决定
任命董建华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
李鹏总理签署国务院令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207号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的有关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选举产生的人选,任命董建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于1997年7月1日就职。
总理李鹏
1996年12月16日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范丽青)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报请国务院任命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作出了决定。会后李鹏总理签署国务院第207号令,任命董建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于1997年7月1日就职。
李鹏总理指出,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会议主持下,由400位全部是香港永久性居民组成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于1996年12月11日在香港选举董建华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这是香港有史以来第一次由港人自己来选择最高行政首长,标志着香港即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我们对这次选举的顺利进行和董建华的当选,表示热烈的祝贺。
李鹏总理代表国务院决定,任命董建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于1997年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时就职。在此之前,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有关决定的规定,负责筹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
李鹏总理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的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产生后,须报请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已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关于报请国务院任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的报告》。今天,国务院召开全体会议,就是依法来任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
李鹏说,刚才,我们讨论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的报告,并听取了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鲁平就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的产生过程等情况所作的汇报,朱镕基、钱其琛副总理发表了重要意见。经过讨论,大家都认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的产生过程是民主的,体现了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完全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有关决定的规定。香港社会对推选委员会选举产生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也是普遍欢迎的。
李鹏说,我们今天作出的这项任命是一项特殊而重要的任命。它充分体现了中央人民政府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在香港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决心和诚意。我们相信,董建华在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之后,定将不负众望,为香港的平稳过渡,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全面贯彻落实基本法、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于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钱其琛、李岚清、姜春云,国务委员李铁映、宋健、李贵鲜、彭珮云、罗干以及国务院全体会议其他组成人员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规范市场行为保护投资者利益
——中国证监会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人民日报16日发表了《正确认识当前股票市场》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同时,国家计委和国务院证券委公布了今年的新股发行规模为100亿元。这引起了广大投资者和社会的关注,中国证监会发言人就此发表谈话。
一、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的目的是为了规范市场行为,保护投资
者利益
证监会发言人认为,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全面系统地分析我国股市的现状,在肯定我国发展股市的积极意义的同时,及时指出了近期股票市场上存在的过热状况及其原因,通过借鉴国际股市发展的教训,指出了股市暴涨暴落,会对广大投资者和社会造成损害。特约评论员文章的根本目的是要抑制过度投机,规范市场行为,保护投资者利益,确保我国证券市场在规范的基础上健康、稳定地发展。同时也是提醒广大投资者要提高风险意识,以免误导误信盲目跟风。如果股市像前一段那样过度投机,继续脱离经济发展现实和上市公司业绩而飞涨,那必有一天暴跌,对投资者利益和社会稳定都将会造成更大损害。
二、文章发表后国内外反映良好
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发表后,海外舆论十分重视,纷纷加以报道,普遍持肯定态度。香港商报认为,文章显示了中国政府“对近期中国股市的不正常现象相当重视,并下决心整治,这对短期深沪股市可能造成一些冲击,但从长远来看,利大于害”。对于公布1996年新股发行额度也持赞同意见。香港东方日报报道,香港证券人士认为,“大幅扩容有助减低投机炒作的风险”,“股民应放长眼光,从以往多次扩容后的股市表现来看,长线而言仍是对股市有利”。从海外舆论的反映看,中国监管部门采取的抑制过度投机的作法与国际上的作法是相一致的。
国内各界的反映也是好的。从各地营业网点情况看,绝大多数投资者情绪稳定,全国市场反应平静,没有出现明显异常情况。一部分投资者认为,“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和监管部门采取的措施是必要的、及时的,市场早该降温了,对大户操纵市场不加管理,最终吃亏的还是散户。政府这样做是为中小股民着想。”还有一部分投资者觉得这个举措虽对市场会有一定压力,但有利于长期发展,对后市仍然有信心。其他各界人士也普遍反应积极。广州一大学教授说,“人民日报文章和推出新股措施是正确的。政府就应着重规范市场,重视法规建设”。他还建议早日颁布证券法。总的看,大家的议论和思考,表现出一种理性化的倾向,表明中国的投资者队伍在逐步走向成熟。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就像一位证券公司负责人所说的,“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实际上是起到了对全民进行一次股市风险教育的作用,而且真起作用了。证监会几个月来下了十二道‘金牌’,早已提醒大家,但大家就是听不进去。这次人民日报提醒,不能不听了”。
当然也有个别投资者因为刚刚入市,第一次被套牢,感情上受不了,有些情绪和过激言论,但还是能够保持理智,相信他们会通过这次教训,树立风险意识,成为一个有投资理念的股民。
从今天的市场交易情况看,上海、深圳两个市场虽然不少股票都下跌10%,但还有一些股票跌幅并不大。比如上海市场中跌幅10%的股票为133只,占整个上市股票的47%;深圳市场中跌幅10%的股票为119只,占整个上市股票的54%。上海虽然大盘下跌,但仍有个别股票上涨,少数股票曾出现反弹势头。上海、深圳两个市场都有一定的交易量,沪市为13.78亿元,深圳市6.41亿元。这个数量比起前一段每天成交一两百亿元虽然少,但比起今年初每天只有一两亿、两三亿的成交额还是高得多。况且前一段的巨大成交额本身就是不正常的,是不可比的。今天市场的成交情况说明不少投资者还是看好股市,在观望中跃跃欲试。我们相信经过冷静的思考,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继续参与交易。各方面的反应说明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是为绝大多数投资者接受的,对股市健康发展有重要指导意义,证券管理部门采取的措施也是适时和适当的,是符合大多数人利益的。
三、稳步发展股市的政策没有变
证监会发言人指出,有个别投资者怀疑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的发表是不是表明国家关于发展证券市场的政策变化了,这是一种误解。在规范的基础上稳步发展证券市场是我国政府的一贯方针。这几年来,证券市场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已经取得一定的发展,在帮助国有企业筹集资金和促进机制转换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年初全国人大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已明确规定,要“积极稳妥地发展债券和股票融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证券市场”,这个基本方针是不会改变的,因为它符合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这次公布的1996年新股发行规模就表明了这一点。前一段股票供不应求,新股申购中签率很低,往往不到1%,很多中小投资者抱怨买不到股票。增加新股发行,既满足了广大投资者的需求,又有利于扩大市场规模,抑制过度投机,保持市场稳定发展。当然,股市的扩容将会根据市场承受能力逐步上市发行。因此通知专门指出,1996年股票发行规模可以跨年使用。证监会过去也是这么做的,例如1993年股票发行规模一直到1995年才用完。
四、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
证监会发言人指出,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把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放在重要地位。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是维护市场公平、公正从而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环节,对于发展初期的新兴证券市场,这一点更为重要,这也是市场监管工作的主要内容。从我国目前市场情况看,由于一些机构大户的违法违规行为,使广大投资者包括坚持合法合规经营的机构蒙受损失,比如,在一级市场上,一些机构大户以违法违规手段集中资金认购股票,造成了中签机会不平等,使广大中小投资者买不到股票;在二级市场上,比较突出的是一些机构大户频频坐庄,操纵市场,恣意哄抬或打压股价,使盲目跟进的投资者受损,有的机构大户和一些市场媒体不断散布虚假信息,欺骗其他投资者,达到从中渔利的目的,还有一些机构进行内幕交易;对于以上种种行为,广大投资者早就深恶痛绝。此外,上市公司不能进行规范化经营,证券中介机构自律管理不够,都使广大投资者利益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从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出发,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切中时弊地指出了市场损害投资者利益的种种弊端,说出了他们的心里话,表达了他们的共同呼声。我们应该从中受到启示:一是要认识到股市的高风险性,要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对市场情况要有正确判断,不能轻信传言,盲目跟风;二是要加大监管力度,坚决打击市场违法违规的行为,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三是要进一步完善交易制度,为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提供必要的条件。在谈到稳定市场的具体措施时,文章谈到建立价格涨跌停板制度是国际惯例,全球股市大多都建立了不同幅度的价格涨跌停板制度,其目的就是为在股市不稳定时,使价格涨跌限制在一定范围内,使广大投资者能有机会消化和理解各种市场传言和信息,便于做出正确判断,防止一些机构大户无限制哄抬或打压股价,使广大投资者盲目跟风,随波逐流而受损。这个制度是为了保护所有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利益的。
我们这次采取涨跌停板制度又与外国的涨跌停板制度有些不同,一是合理地研究了限价幅度,二是在限价幅度内广大投资者仍可以正常进行交易。
最后,证监会发言人认为,通过这次广泛的股市风险教育和制度的进一步规范、完善,广大投资者的信心将会得到加强,中国证券市场一定会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第1版(要闻)

在中国文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十六日)
江泽民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国文艺界的一次盛会。我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为大会的召开,并向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不久,召开了对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有重要意义的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十几年来,我们的老一代文艺家精神焕发,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人才辈出,文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和民间文艺等各个门类,作品数量之多,形式、风格、流派之多样,体裁、题材、主题之丰富,都是前所未有的;作为农村文化、企业文化、军营文化组成部分的群众性文艺活动,其广度也是前所未有的。这是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全面展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结果,也是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的结果。我们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鼓舞人民同心同德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总体看,我们这支数以百万计的文艺大军是好的,是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
我们党不久前召开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文艺界的这次盛会,可以看作是这个决议在一个重要方面的贯彻落实。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社会主义文艺是一条重要的战线,承担着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激励人民团结奋进的庄严职责。以自己的艺术实践投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和时代迈着共同的脚步,和祖国一道前进,努力成为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这是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也是人民群众关怀和支持文艺事业、敬重文艺工作者的根本原因。党和人民深深地相信,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中,在两个文明的发展中,在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中,我们的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文艺工作,都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列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和中华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支柱。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一脉相承,是统一的科学体系。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永远是我们事业发展和文艺繁荣的精神动力。
马克思主义的文艺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包括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基本理论。文艺界的同志要认真地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文艺论著,特别要认真地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邓小平同志《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这两篇讲话,集中体现着我们党的文艺思想、文艺路线、文艺方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独特贡献,将长期对我们的文艺事业发挥指导作用。
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决定着我国文艺的性质和方向,为我国文艺的发展和繁荣开辟了无比广阔的前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始终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
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和繁荣的最深刻根源,在中国人民的历史创造活动之中。五千多年来,各族人民在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过程中,在共同抵御外侮的斗争中,相互帮助,增进友情,融汇为统一的、团结的中华民族,创造灿烂的中华文明;经济、政治、思想文化,无数人物和事件,波澜起伏,可歌可泣,每一块砖瓦、每一捧泥土,都记载着祖先们的勤劳、智慧和创造。所有这些,催促着我们在这块大地上继续奋斗,都应该在我们的文艺中占有自己的地位。特别是我们党成立以来,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中国人民由精神上的被动转入主动,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创了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我们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按照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的要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在我国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必由之路。它推动着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和繁荣,也为文艺家施展才华,提供了广大的舞台和很好的条件。
我们希望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向生活学习、向群众学习,认识社会发展的客观进程,认识人民群众的利益所在,认识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性和精神生活的进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本身,就是亿万群众演出的艰苦创业、威武雄壮的历史活剧。生活如大浪淘沙,在涌动的前行中总会有污浊和逆流。文艺要讴歌英雄的时代,反映波澜壮阔的现实,深刻地生动地表现人民群众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伟大实践和丰富的精神世界。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在自己的作品和表演中,贯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崇高精神,鞭挞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给人民以信心和向上的力量,才能实现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的任务,使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精神需求得到满足,使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完满地统一起来。
中国社会主义文艺,是在扩大开放的环境中发展和繁荣的文艺。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的国策,与世界各国进行广泛的经济、贸易、科学、技术、教育、文化交流,对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同时也有益于文艺工作者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的文明成果。当然,学习和借鉴,要采取分析的态度,区分先进和落后、科学和腐朽、有益和有害,积极吸收先进、科学、有益的东西,坚决抵制落后、腐朽、有害的东西。学习和借鉴的目的在于博采众长,丰富自己的民族文化。如果丧失自己的创造能力,盲目崇拜,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的价值观念,结果只能是亦步亦趋,变成人家的附庸。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国家要独立,不仅政治上、经济上要独立,思想文化上也要独立。植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反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新生活的进程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是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的立身之本。只有首先赢得中国人民的喜爱,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才能堂堂正正地走向世界和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大家知道,毛泽东同志对于鲁迅,有一段著名的评论。他说:“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宝贵的性格。”我们的文艺,在保持自己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民族特色,在提高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抵制殖民文化侵蚀方面,在以自己的优秀成果丰富人类文明方面,应该作出更大的成绩。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符合社会主义文艺规律、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的方针。文艺是一个需要极大地发挥个人创造性的领域。实行“双百”方针,要求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鼓励文艺工作者进行不倦的探索和创造。无论是提高艺术表现力,还是判断艺术的优劣高下和学术上的是非,都不能靠行政命令,而要靠艰苦的艺术实践,靠平等的争鸣。要在努力探求客观规律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基础上进行同志式的讨论,支持学术上、艺术上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自由发展和竞赛,使不同学术观点、不同艺术观点之间,能够相互了解、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文艺评论是文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要在探索文艺规律和促进文艺繁荣、推荐优秀作品、批评错误的文艺倾向方面,在帮助人们区分真、善、美和假、恶、丑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优秀的文艺创作和科学的文艺评论,杰出的作家艺术家和杰出的文艺评论家,仿佛孪生兄弟。正确地实行“双百”方针,就能有效地加强理论与创作的引导力度,推进文艺的发展和繁荣。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已经不再使用文艺从属于政治的口号。18年的实践证明,这是正确的。18年的实践同样证明,正像邓小平同志1980年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中指出的:“这当然不是说文艺可以脱离政治。文艺是不可能脱离政治的。”政治具体地存在于我们的社会生活中,存在于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感情中。特别是在面临西方国家经济、科技占优势的压力和西方意识形态渗透的情况下,所谓不问政治、远离政治,是不可能的。在文艺工作中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创作思想,多出精品,把美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人民,郑重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旗帜鲜明地反对资本主义和一切剥削阶级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反对“一切向钱看”,旗帜鲜明地鼓舞人们为壮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奋发进取,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政治对文艺工作者的基本要求。
各级党委要把加强和改善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要帮助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他们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不断提高思想业务素质,充分增长和发挥艺术创造力,提供良好的条件。要努力培养越来越多的紧跟时代步伐、热爱祖国和人民、艺术精湛的作家艺术家。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共产党员文艺工作者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从事文艺工作和在文艺部门工作的共产党员,要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在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上,发挥表率作用。文艺部门的领导干部,首先要向文艺家们学习,努力成为行家里手,用符合文艺规律的办法来领导文艺。同时,要维护文艺家的合法权益,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学习上遇到的困难。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一个伟大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会有文艺的发展和繁荣相伴随。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中华民族,是以诗经、楚辞、唐诗、宋词、元曲和明清小说为人类文明画廊增加辉煌的民族,是产生了屈原、李白、杜甫、关汉卿、曹雪芹这些世界文化名人的民族,是产生了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产生了郭沫若、茅盾、聂耳、冼星海、梅兰芳、齐白石、徐悲鸿等现代大文学家、大艺术家的民族。无比丰厚的精神遗产,与先驱们的英名连在一起的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特别是革命文艺传统,是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的巨大宝藏。
邓小平同志说:“我们的社会主义文艺,要通过有血有肉、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真实地反映丰富的社会生活,反映人们在各种社会关系中的本质,表现时代前进的要求和历史发展的趋势,并且努力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民,给他们以积极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邓小平同志的话,集中表达了党和人民对于文艺工作者的厚望。
21世纪就在眼前。可以预料,这将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新的辉煌胜利的世纪,也将是中国社会主义文艺更加群星灿烂、百花争艳的世纪。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第1版(要闻)

第六次全国文代会和第五次全国作代会隆重开幕
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始终是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
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与文艺界三千多代表出席开幕式
本报北京12月16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幼棣、本报记者曾坤报道: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当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进入会场时,全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今天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决定着我国文艺的性质和方向,为我国文艺的发展和繁荣开辟了无比广阔的前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始终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李铁映、尉健行、王光英、布赫、钱伟长等。
这次全国文代会和全国作代会,是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下召开的,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共商繁荣文学艺术大计,迎接新世纪的盛会。来自全国各地文学界、艺术界的代表共3000多人喜气洋洋地来到人民大会堂,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会议开幕前,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会见了出席文联和作协全国代表大会的作家艺术家,并和他们合影留念。
今天的人民大会堂显得隆重而热烈,洋溢着文艺春天的融融暖意。会场里红色的横幅上写着这两个大会的主题“民主、团结、鼓劲、繁荣”。上午9时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为大会的召开,并向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十几年来,我们的老一代文艺家精神焕发,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人才辈出,文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和民间文艺等各个门类,作品数量之多,形式、风格、流派之多样,体裁、题材、主题之丰富,都是前所未有的;作为农村文化、企业文化、军营文化组成部分的群众性文艺活动,其广度也是前所未有的。这是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全面展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结果,也是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的结果。江泽民指出,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社会主义文艺是一条重要的战线,承担着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激励人民团结奋进的庄严职责。以自己的艺术实践投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和时代迈着共同的脚步,和祖国一道前进,努力成为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工程师,这是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也是人民群众关心和支持文艺事业、敬重文艺工作者的根本原因。党和人民深深地相信,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中,在两个文明的发展中,在中华民族的振兴中,我们的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江泽民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文艺工作,都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我们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它推动着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和繁荣,也为文艺家施展才华,提供了广大的舞台和很好的条件。我们希望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向生活学习、向群众学习,认识社会发展的客观进程,认识人民群众的利益所在,认识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性和精神生活的进步。文艺要讴歌英雄的时代,反映波澜壮阔的现实,深刻地生动地表现人民群众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伟大实践和丰富的精神世界。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在自己的作品和表演中,贯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崇高精神,鞭挞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江泽民指出,植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反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新生活的进程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是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的立身之本。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符合社会主义文艺规律、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的方针。
在文艺工作中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创作思想,多出精品,把美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人民,郑重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旗帜鲜明地反对资本主义和一切剥削阶级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反对“一切向钱看”,旗帜鲜明地鼓舞人们为壮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奋发进取,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政治对文艺工作者的基本要求。江泽民最后说,一个伟大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会有文艺的发展和繁荣相伴随。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21世纪就在眼前。可以预料,这将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新的辉煌胜利的世纪,也将是中国社会主义文艺更加群星灿烂、百花争艳的世纪。(讲话见一版)
江泽民同志的讲话,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因病不能参加大会的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巴金发表了题为《迎接文学的新世纪》的书面致词。巴金在致词中说,今天,大家欢聚一堂,畅叙文学艺术创作的体会,总结文学艺术发展的经验教训,发扬民主、加强团结、相互勉励、平等切磋,实事求是地制定规划,满怀信心地展望未来,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繁荣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正置身于人民自觉地创造新生活的伟大时代,也应该出现伟大作家和伟大艺术家,以恢宏的气势和绚丽的色彩描绘时代的画卷,以激越的豪情和优美的旋律,谱写当代中华民族的英雄史诗。让我们承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与期望,承负着历史的光荣使命,去迎接文学艺术的新世纪!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丁华代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全国台联和全国侨联,向第六次全国文代会和第五次全国作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我们期待着文学艺术工作取得新的成就,期待着有更多的精品力作问世,期待着舞台屏幕上有更多的反映工农兵群众及其先进分子的人物形象,期待出现更多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在祝辞中说,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一神圣而伟大的历史使命,也对军事题材文艺创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相信,在军内外作家、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下,军事题材的文艺创作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这次文联大会和作协大会,将分别审议并通过全国文联和全国作协工作报告,审议《中国文联章程(修改草案)》与《中国作家协会章程(修改草案)》,选举全国文联和全国作协新一届领导成员。
今天的大会由中国文联党组书记高占祥主持。
有关部门和全国文联、全国作协的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附图片)
下图: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出席第六次全国文代会和第五次全国作代会开幕式。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