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欧洲一体化新阶段
本报驻英国记者李文政
历时两天的欧盟首脑会议于昨天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降下帷幕。与会的欧盟15国领导人签署了欧洲单一货币最后期限公报,规定1999年1月为欧洲货币联盟起始日期,届时,欧盟统一货币欧元将投入使用。都柏林首脑会议还确认了欧元七种面值纸币的样币,欧元已经正式诞生。首脑会议签署的公报和欧元的诞生,对欧盟深化的进程来说,明显地具有某种里程碑的意义,它表明欧洲一体化正进入深刻发展的新阶段。
德国提出的稳定计划,是都柏林首脑会议签署的欧洲单一货币最后期限公报的主要内容。它要求,1999年1月加入欧洲货币联盟的国家,其预算赤字必须保持在国民生产总值的3%以内。如有超过,则要在一年内采取紧缩措施,压缩赤字,否则将面临严厉的惩罚措施(在经济出现严重衰退的情况下除外)。此项严格措施的目的,主要是确保欧元持久的“硬通货”地位。会前,在法德轴心与其他国家之间,在法德两国之间,都曾发生严重争执。一些经济状况不够平稳的国家,如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担心过于紧缩的财政政策,会加大国内税收负担,造成投资不足、失业上升,以至酿成社会问题,因而反对德国的稳定计划。甚至法国也认为处罚过于严厉,法国也难以承受严重紧缩政策。但在两天首脑会议上,欧盟各国还是基本接受了德国紧缩计划,进而表明了欧洲推动一体化深入发展的强烈政治愿望。应该说,欧洲单一货币的实现有了可靠的政治保障。而欧元在此刻应运而生,可谓为欧盟首脑的政治决心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欧洲一体化的理论家们认为,欧盟深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应从经济联合逐步深化,进而逐步加深政治联合。统一货币是实现经济联合关键的一步。欧共体于1979年采用共同汇率机制,12年之后的1991年提出实施欧洲单一货币的具体时间表。迄今,前后共17年时间,单一货币已经基本成为欧洲政治家共同接受的现实。这种“接受”的涵义不同一般,它表明欧盟成员国将把自己货币政策交由一个欧洲中央银行系统管理。货币政策历来属于一个国家的重要主权范围。无怪乎有的欧洲政治家已经做出这样判断:欧元是走上政治一体化的重要阶石。欧盟都柏林首脑会议为铺上这样的一块阶石打下了坚实基础。
法德两国再次证明自己是欧盟深化的主要动力。会议之前,法德首脑12月9日的纽伦堡会晤发生很大纷争。德国坚持稳定计划的严厉处罚措施,法国则表示难以接受。在会议期间,双方各自让步。鉴于法国失业率高,任何财政紧缩措施都会给法国政府带来新的困难,德国同意给处罚措施附加豁免条款,对一些国家的经济难题给予一定照顾;法国也就顺势接受了稳定计划。法德达成谅解,推动会议顺利采纳稳定计划。在此情势下,英国虽然公开表示怀疑单一货币时间表的可行性,但还是赞同了会议最后公报。
在此次首脑会议讨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诸如成员国否决权问题、社会宪章问题、申根协议问题等等,英国基本与其他14国处在相反的立场上,这些须要荷兰明年担任主席国期间,在欧盟政府间会议上进一步讨论,恐怕一时难有结论。另外,欧洲单一货币本身,也有很多难以打消的疑虑。1999年1月,大多数国家能否达标?达标后财政赤字能否继续稳定在国民生产总值的3%之内?惩罚措施如何具体运作?1992年,欧洲汇率机制就受到欧洲的金融风暴的冲击,谁能保证单一货币能持续稳定?英国首相梅杰的回答是:“没有任何人可以保证!”如此看来,欧洲单一货币要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无论如何,欧盟领导人已为欧元铺平道路,在欧盟实行单一货币的日子已为时不远。 (本报伦敦12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大批难民涌向扎伊尔内地
新华社金沙萨12月13日电据此间传媒12日报道,为逃避扎伊尔东部地区边境的武装冲突,大批卢旺达和布隆迪难民正在涌向扎伊尔内地。
传媒援引联合国儿童基金发言人提供的数字说,自从反政府的图西族武装11月28日占领布卡武、尤韦拉和戈马等扎伊尔东部边境城市以来,大批卢旺达和布隆迪难民开始向西部迁移,目前已有4万多难民到达戈马以西300公里的卢布图地区。
国际红十字委员会日前已紧急架设起空中桥梁,负责向扎伊尔东部地区运送人道援助物资,以救助云集在这一地区的数10万难民。
另据报道,扎伊尔政府12日发表声明,拒绝接受图西族反政府武装最近提出的停火协议,表示要“依靠武力收回失去的领土”。

第6版(国际)

中东局势
黎以边境地区形势再度紧张
以军空袭黎南部
阿拉法特谴责以移民计划巴勒斯坦拒绝引渡嫌疑犯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13日电(记者王玉奎)以色列北部加利利湖地区13日晚遭到数枚喀秋莎火箭的袭击,袭击尽管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却使几个月来相对平静的以色列和黎巴嫩边境地区的形势再度紧张起来。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认为,火箭是从黎巴嫩南部地区发射的,并称这违反了以黎停火协议的有关规定。
虽然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宣布对这起火箭袭击事件负责,但舆论认为这次袭击是对以色列军队12月7日轰炸黎巴嫩村庄造成数名黎巴嫩平民受伤一事的报复。
据新华社贝鲁特12月15日电据来自黎巴嫩南部的消息,以色列今天上午出动战斗机3次空袭了位于黎南部贝卡谷地的真主党基地。目前尚无人员伤亡的报道。
空袭始于当地时间上午9时45分(格林尼治时间7时45分),以军向黎南部巴克·贾布尔等村庄至少发射了6枚空对地导弹。真主党游击队今天又炮轰了驻扎在以军“安全区”内的南黎巴嫩军的一个营地,但未造成人员伤亡。
以军是在以北部地区13日晚遭到喀秋莎火箭袭击以及真主党游击队14日在“安全区”内伏击以军巡逻队后实施空袭的。据悉,在14日的交火中,两名真主党游击队员被打死,1名以军将领受伤。以军认定13日晚的喀秋莎火箭袭击系真主党所为。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14日电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3日晚强烈谴责以色列政府最新出台的犹太人定居点优惠政策,称这是对巴以有关协议的“再次践踏”,必将激化巴以间业已紧张的关系。
据以色列电台14日广播,巴勒斯坦委员会主席库赖13日晚也对以色列发出警告。他说,没有任何事情能比扩建犹太人定居点更能危及中东和平进程。
巴勒斯坦委员会已发表声明,呼吁所有巴勒斯坦人“利用一切手段”抵制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扩建定居点的做法。
在当天举行的以色列内阁会议上,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宣布,为了促进144个犹太人定居点的“进一步发展”,政府将对定居者提供减税、优先贷款和子女补贴等优惠政策。
以色列前工党政府曾冻结了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新建或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但以利库德集团为首的右翼政府自6月上台以来,已几次批准扩建和新建定居点。
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15日电据以色列电台今天广播,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安全机构负责人拉尤布14日晚强调,巴民族权力机构(自治政府)绝对不会向以色列引渡涉嫌参与袭击活动的巴勒斯坦人,因为这样有损巴自治政府的主权。
拉尤布在接受该电台采访时还表示,巴方将向以方提供涉嫌11日杀死两名犹太定居者的巴勒斯坦人的照片,以供受害者的家属辨认。
11日晚,巴勒斯坦的激进分子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附近袭击了一辆犹太定居者的车辆,打死一名妇女及其12岁的儿子。这一事件导致巴以关系再度紧张。总部设在大马士革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宣称对该事件负责。
以色列内阁13日作出决定,要求巴勒斯坦方面向以方移交所有袭击嫌疑犯。据以政府新闻办公室公布的材料,以方迄今已要求巴方引渡27名嫌疑犯,但一直遭到巴方的拒绝。

第6版(国际)

巴中共赞和平共处座谈会举行
“巴中共赞和平共处”座谈会十五日在巴基斯坦国家中心举行。巴卫生部长阿夫泽尔·汗、巴中友协主席伊克巴尔·夏菲,以及我驻巴大使张成礼等前往出席并发表讲话,他们盛赞巴中两国传统友谊,一致认为江泽民主席访巴取得了巨大成功,对共同构筑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充满信心。

第6版(国际)

匈牙利国会通过罗匈基础条约
罗马尼亚和匈牙利两国于今年九月十六日签署的《罗马尼亚和匈牙利共和国理解、合作与睦邻条约》十日获得了匈牙利国会的表决通过,从而正式宣告两国关系步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乌外长强调发展乌俄关系
双方就黑海舰队问题立场接近
本报基辅12月14日电记者于宏建报道:乌克兰外交部长乌多文科1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乌克兰坚持与俄罗斯发展关系的固有立场,强调在平等、伙伴和互利的基础上全面发展两国关系,乌俄关系在当前的乌克兰对外政策中处于首要地位。
乌多文科认为,乌俄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难题完全可以解决。双方在划分黑海舰队问题上的立场已经非常接近,但由于俄罗斯立法机构在塞瓦斯托波尔地位问题上引发的争论使谈判进程趋于复杂。塞瓦斯托波尔归属乌克兰无可怀疑。在黑海舰队的驻泊问题上,乌克兰将努力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乌克兰认为,目前最为重要的是叶利钦总统尽快充分履行职责。
乌多文科指出,虽然俄罗斯立法机构做出某些决定,但两国外交部门仍在就两国关系问题继续谈判,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访问基辅的准备工作也在进行。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同一天在国防部会议上也指出,黑海舰队问题是目前对外政策中需要解决的最为迫切的问题,必须完成黑海舰队的划分工作,签署严格规定俄罗斯舰队在乌克兰领土驻扎条件的文件,这是在互相尊重和平等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的关键。

第6版(国际)

新西兰公布新内阁名单
新西兰十五日公布了新内阁成员名单,国民党领袖詹姆斯·博尔格出任政府总理,新西兰第一党领袖温斯顿·彼得斯任副总理兼国库部长。新内阁由二十名成员组成,其中十五名成员来自国民党,另外五名成员来自新西兰第一党。本届政府还有六名非内阁成员部长。

第6版(国际)

墨西哥执政党主席辞职
墨西哥执政的革命制度党主席圣地亚哥·拉沃尔德十三日辞职。拉沃尔德在辞呈中表示,随着墨西哥一九九七年中期选举的临近,革命制度党需要一个得力的领导班子来领导其竞选活动。革命制度党将在十五日推选党的新主席。

第6版(国际)

日美外长就炸弹事件电话会谈
日本外长池田行彦十四日同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就美军飞机在那霸海面投掷炸弹事件举行电话会谈。池田在电话中强调对这一事件“非常遗憾”,克里斯托弗正式对此表示歉意,并希望两国合作,迅速处理炸弹问题。(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日中关系讨论会在东京举行
据新华社东京12月14日电(记者冮冶)日本各界人士13?岸嗳私裉煸诖思淙罩杏押没峁菥傩腥罩泄叵堤致刍帷S牖嵴咭恢氯衔??巩固和发展面向21世纪的日中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对亚洲地区的稳定与繁荣都是必不可少的。
与会者认为,两国在1972年实现邦交正常化时发表的日中联合声明和1978年签订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根本,日中双方应本着这两个文件的精神处理影响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的问题。
日本前驻中国大使中江要介在演讲中介绍了当前日中关系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他说,应在整个亚洲及整个世界的背景下去认识日中关系的重要性。
与会者认为,日本在历史教育方面至今仍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
日本前副首相后藤田正晴发言强调,日本应主动地正确认识自己的过去,决不可无视被害者中国国民的感情。日本应认识到,不保持与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和平友好关系,就不会有日本国民的利益和安全。
与会者还认为,日本应继续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向中国提供技术援助,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
安理会赞扬加利所作贡献
加利祝贺非洲人继任俄罗斯支持安南接任
本报联合国12月13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安理会今天以鼓掌方式通过一项决议:赞扬加利秘书长在过去五年间在领导联合国贯彻《宪章》原则方面所扮演的中心角色,在寻求全球冲突和争议问题的持久、公正地解决方面所作的坚持不懈努力以及在促进联合国改革方面提出的许多倡议。安理会对秘书长所作的贡献表示深深的敬意。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这项决议时说,加利先生任职五年来,为使联合国适应冷战后的新形势、进一步加强联合国在当今世界中的作用作出了值得称道的积极努力,并取得了显赫的成绩,中国政府对加利秘书长的工作表示高度赞赏。
加利秘书长今天对科菲·安南成为下任秘书长候选人表示热烈祝贺,对非洲人继任下任秘书长表示满意。加利称,这也是他几个月来一直努力争取的结果。加利对五年来联合国成员国及人民给予他工作的强烈支持表示衷心谢意。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4日电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西多罗夫14日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支持来自加纳的科菲·安南出任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并称他是一位“高水平的职业家”。
西多罗夫指出,新一届联合国秘书长将面临“改革联合国并使其适应21世纪现实的艰巨任务”。他特别强调,在加利任职期间,上述进程已经开始。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塔拉索夫同日接受俄通社—塔斯社采访时,称赞安南“是一位有才能而又处事灵活的领导人,具有在不同领域工作的丰富而全面的经验”。他希望安南今后“为振兴联合国,为使联合国适应世纪之交多极世界的要求而作出积极贡献”。
(附图片)
12月13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同意推选来自加纳的科菲·安南为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今年58岁的安南现任联合国负责维持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非洲团结的胜利
——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产生记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何洪泽周德武
安理会12月13日晚以鼓掌方式通过决议,正式推荐非洲加纳籍的科菲·安南出任新一届联合国秘书长,任期至2001年12月31日。预料17日下午召开的联大全体会议将会通过这项任命。至此,历时半年的联合国秘书长人选问题总算有了结果。
联合国宪章规定,秘书长由安理会推荐、联合国大会任命。除此之外,对秘书长的任职条件再也没有更详细的规定。但由于各国的默契,达成了几项共识:即秘书长不得来自常任理事国;会说英、法两种语言;轮流来自各地区;每位秘书长均有连任一次的机会。从历史上来看,除第一任秘书长赖伊因苏联的反对、第二任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在赴刚果(今扎伊尔)调停冲突途中遇空难丧生而未能完成第二任期外,其他来自欧、亚、南美洲的三位秘书长均任满二届。因此按惯例,来自非洲的加利秘书长也应当享有这项权利。但由于美国和加利在处理索马里、波黑问题时发生矛盾,而加利对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又提出直率批评,美国共和党乘机利用联合国秘书长是否连任的问题作为美国大选的政治筹码,迫使克林顿政府将加利推上美国政治的祭坛。6月初,美在未与其他四个常任理事国磋商的情况下,率先透过新闻界表示不支持加利连任下届秘书长。但加利于6月19日在德国宣布正式参加竞选连任。从此加利与美国的矛盾公开化。
为达到阻止加利连任的目的,美国对非洲展开了一系列的分化、瓦解工作。克林顿政府曾派助理国务卿、国务卿前往非洲游说,但收效甚微。7月9日,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发表声明,支持非洲人继续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并推荐加利竞选连任。11月19日,安理会正式投票,对埃及等国提名加利连任下一任秘书长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结果美国行使了否决权。但安理会同时作出决定,由非洲集团继续提出一名非洲候选人。非洲统一组织主席、喀麦隆总统比亚也致函非洲各国,要求尽快提出新候选人。为打破僵局,加利宣布暂时中止候选人资格,以便让非洲各国提出更多候选人。此后非洲国家分别提名来自加纳的现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科菲·安南,第四十九届联大主席、科特迪瓦外长埃西,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米德·加比德,毛里塔尼亚前外长阿卜杜拉作为新候选人。安理会对四名候选人进行了多轮投票。虽然安南的支持率一直领先,但至少有两票反对,其中包括一个常任理事国的否决票,而其他三位候选人至少遭到两个常任理事国的否决,致使新秘书长人选再次出现僵局。由于非洲国家坚持下一任秘书长必须来自非洲,如果僵局继续持续下去,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在这种情况下,来自非洲的三个安理会成员国埃及、博茨瓦纳、几内亚比绍均支持安南作为正式候选人。12日中午第七轮秘密投票时,安南的支持票上升到14张,仅有一个常任理事国投否决票。13日中午安理会继续开会,在其他三位候选人宣布放弃竞选的情况下,15个成员国未再投票就顺利达成一致。
综观此次选举,非洲最终能够协商一致、团结合作,对选举结果起了关键的作用。中国在其中发挥了独特的平衡作用。由于中国始终坚持下任秘书长必须来自非洲,这个立场对安理会其他成员国产生了直接影响。虽然个别国家曾扬言,如果非洲国家不能提出加利的替代人选,将毁掉非洲人连任机会。但在安理会的正式磋商中,没有一个国家提出非洲以外的人选。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在会议结束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选举过程中起到了平衡器的作用,就像飞机的‘陀螺仪’。中国对这次选举结果非常满意。中国政府自始至终坚持的原则在选举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秦大使说,安南先生作为非洲的杰出代表,服务国际组织达30余年,熟悉联合国事务。中国历任常驻联合国代表都与他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安南也积极参加中国政府在多边场合组织的各种活动,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相信在他的领导下,中国与联合国的合作关系必将进一步加深。(本报联合国12月14日电)

第6版(国际)

欧盟首脑会议在都柏林闭幕
主要审议实施单一货币框架文件
新华社都柏林12月14日电(记者王诚、潘永明)为期两天的欧盟首脑会议14日在都柏林结束,15国领导人就实施单一货币的框架文件、欧盟政府间会议、就业以及打击犯罪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磋商,并取得了一定进展。
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说,关于实施单一货币的技术性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欧盟委员会将与各成员国共同努力,消除尚存的障碍,争取在1999年1月1日如期实现单一货币。
首脑会议最后通过了《主席国结论》指出,会议审议了由欧盟财政部长理事会提交的关于单一货币运行机制的文件,这是建立经货联盟过程中的一个“决定性进展”。会议对欧盟现任主席国爱尔兰政府提交的一项新的欧盟条约草案表示欢迎。此外,会议还通过关于解决欧盟失业问题的“都柏林宣言”以及一系列关于加强打击毒品犯罪和有组织犯罪的具体措施。
在这次会议上,欧盟各国领导人还讨论了他们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并与一些东欧国家的代表就欧盟扩大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克林顿提名下届政府官员
本报华盛顿12月14日电记者张亮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昨天又提名七人任下届政府官员和白宫高级助手。戴利为商务部长;巴尔舍夫斯基为贸易代表;斯珀林为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和总统首席经济顾问;丹·塔鲁洛为总统国际经济政策助理;理查森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现任财政部长鲍勃·鲁宾,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长弗兰克·雷恩斯将继续留任。

第6版(国际)

南非总统宣布延长大赦申请期限
南非总统曼德拉十三日宣布,他决定同意将大赦截止日期延长至一九九四年五月十日,与此同时,申请赦免的截止日期延长至一九九七年五月十日。将进一步有利于国家重建和民族和解。根据这一新的截止日期,在一九九四年南非大选前曾从事一系列爆炸等破坏活动的白人极右分子和泛非大组织成员均可获得赦免。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在波黑成立多国稳定部队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12日电(记者王子珍)联合国安理会12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成立一支任期18个月的多国稳定部队,接替即将到期的波黑和平协议执行部队,继续在波黑执行维和任务。
决议说,稳定部队的主要任务包括,监测缔约各方遵守和平协议,监测停火线及其隔离区,协助有关国际组织执行人道主义任务,制止危害平民和难民的暴力行为和监督排雷等。同时,该部队也有权采取一切措施以免受到攻击或攻击的威胁。
当天,安理会还决定,将包括国际警察工作队在内的联合国波黑特派团任期延长到1997年12月21日。国际警察工作队的主要任务是帮助波黑改组执法机构,协助训练执法人员等。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在安理会上说,多国稳定部队应接受安理会的政治领导,并应按时向安理会报告执行任务情况。他说,中国代表团对决议中授权采取强制性措施及使用武力的条款持保留立场,认为多国稳定部队必须严守中立和公正,避免滥用武力,并以实际行动促进波黑的和平与稳定。

第6版(国际)

12月14日,滞留在坦桑尼亚达两年之久的卢旺达难民开始大批返回家园。据悉,50万卢旺达难民的遣返工作将持续到12月31日。这是卢旺达难民离开卢马西难民营回国。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