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著名作家徐迟逝世
新华社武汉12月15日电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杰出诗人、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湖北省作家协会顾问徐迟1996年11月25日因病住院,于1996年12月12日深夜不幸逝世,享年82岁。
徐迟同志1914年生于浙江省吴兴县。半个多世纪以来,徐迟同志始终将个人的文学创作和祖国的前途命运、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联,在文学这块园地中辛勤耕耘。徐迟发表和出版了大量的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小说、翻译作品和文学论著。他的作品富于激情,生动感人,充满时代精神,在海内外广大读者中产生了广泛影响。
徐迟同志曾任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六届湖北省人大常委。

第4版(要闻)

《长忆百龄翁》出版
本报讯原民革中央名誉主席孙越崎逝世一周年之际,由吕德润主编的《长忆百龄翁——孙越崎纪念文集》由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书中共收录文章、题词102篇,从不同角度、多方面反映了孙越崎不平凡的一生。(于文)

第4版(要闻)

粤澳就加强社会治安合作达成共识
新华社澳门12月15日电(记者车玉明)正在这里参加粤澳第二十七次治安会议的广东省公安厅代表团和澳门治安部门经过商讨,就加强粤澳两地治安合作达成五点共识。
据广东省公安厅厅长陈绍基介绍,双方达成的共识包括:一、加深和拓宽粤澳原有的警方联络渠道,保持最密切、最有活力和最有成效的联络;二、加快打击有组织犯罪活动及其他的严重罪案,加强情报交流,提高效率;三、加强合作打击跨境犯罪,决不允许澳门和广东成为其避风港;四、加强边境一线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打击偷渡和走私犯罪活动;五、双方在打击罪案方面,如有需要,不排除在技术上相互支持。
广东省公安厅代表团于本月12日抵达澳门,与澳门保安政务司孟明志举行了粤澳第二十七次治安会晤。之后,代表团还拜会了澳门司法警察司等部门。

第4版(要闻)

全国对外文化工作会议闭幕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韩松、王黎)为期四天的全国对外文化工作会议12月12日在北京闭幕。
与会代表们认为,这次会议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李鹏总理给大会发来贺信,钱其琛和李铁映同志到会作了重要指示和讲话,确立了对外文化工作在整个对外工作和整个文化工作中的地位和方向。
文化部副部长李源潮在闭幕式上作大会总结,他强调,我国对外文化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让世界了解中国。李源潮说,在国外,仍有相当多的人对我国不够了解,在西方舆论中,仍存在对中国的歪曲和污蔑。中国对外文化工作是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目的就是向海外介绍中国文化中积极向上的东西,改变一些海外人士对中国的不正确看法,为中国各项事业的发展创造好的国际环境。
本次会议讨论了文化部《对外文化工作1997—2000年规划》。据了解,《文化部涉外艺术表演及展览管理规定》等一些新法规即将出台。

第4版(要闻)

《人民论坛》征文评选揭晓
本报讯由本报评论部与广西南丹龙泉矿冶总厂联合举办的《人民论坛》征文日前结束。经评委会评选,以得分多少确定以下作品获奖:
一等奖一篇:《谨防“跑官”热升温》(木人)。
二等奖三篇:《谈“接轨”》(吴海民)、《陈景润:知识和道德的楷模》(王乾荣)、《消费者,挺起你的腰杆》(赵蓓蓓)。
三等奖五篇:《提倡“简单性原则”》(王德胜)、《辩论比赛的困惑》(柴米河)、《有感于曹克明的“五个一”》(王思源)、《“从穷庙富方丈”说起》(翟向东)、《承诺与信任》(江霞)。(金海)

第4版(要闻)

第六届文代会期间好戏连台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易凯报道:为庆祝第六届文代会的召开,文化部、中国文联近日从全国遴选出一批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进京演出。
入选剧目体裁、风格多样,有根据名家名作改编的荆州花鼓戏《原野情仇》(湖北潜江市荆州花鼓剧团演出)和川剧《死水微澜》(四川省青年川剧团演出),有西施故里浙江省诸暨市越剧团带来的《西施断缆》、上海青年话剧团的话剧《商鞅》,以及甘肃省秦剧团的秦腔《白花曲》、湖南岳阳市巴陵戏剧团的《弃花翎》等。
在文代会期间演出的还有全国优秀中青年舞蹈家的晚会《青春的旋律》、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舞剧《荷花赋》和北京少儿京剧团的京剧晚会。

第4版(要闻)

切实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北京:确保稳中有升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北京市高度重视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日前在听取收订情况汇报后,要求市委常委们都要关心人民日报的收订工作,要把它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近日,尉健行又批示,要求各级党组织继续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确保人民日报在北京的发行量稳中有升。截至12月7日,收订数已超过去年同期。
北京市强调,大机关、大单位、大企业及各级党政部门人民日报订阅份数在1996年的基础上,只能增加,不能减少;邮政发行部门要逐单位核查订阅情况,对于掉数的单位,及时采取措施。(邓丽娟林东辉)
本报讯北京市基层单位重视订阅人民日报。朝阳区西坝河小区的燕丰商场,为本区工作在一线的市级以上劳模订阅了人民日报。朝阳区鑫帝大厦为对口扶贫单位——怀柔县宝山寺乡政府和宝山寺小学订阅30份人民日报。朝阳区香河园街道为驻区武警部队赠订人民日报20份。
(霍丽吴晓军)
山东:约法三章见成效
本报济南12月15日电记者贾建舟、刘磊报道:山东省“约法三章”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截至12月5日,全省收订数比上年同期增长6178份。其中聊城地区超额16.9%完成了收订任务。
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今年这个省提出了严肃报刊收订纪律的“约法三章”:凡没有完成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收订任务的,一律不得分流公费订阅其他报刊;对公费订阅报刊要加强监督;坚决纠正报刊发行中的不正之风,各部门、各单位办的专业报刊不准借助本部门、本系统的行政力量下达硬性收订指标。省委副书记韩喜凯日前又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再抓抓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确保完成收订任务”。
河北:征订做到“三到位”
本报石家庄12月15日电记者何伟报道:河北省委省政府把人民日报作为党报发行的“重中之重”,提出不折不扣完成征订任务。
为了保证明年20万份人民日报征订到户,河北省委副书记卢展工亲自抓发行,发行做到了三到位:一是领导到位,明确各级党委“一把手”就是党报党刊发行第一责任人,各市区县全部成立党报党刊发行领导小组,及时调度、监督;二是措施到位,实行报刊分期征订发行办法,提前一个月开展党报征订工作,其它报刊不得抢先进行;三是考核到位,把订阅党报党刊与考核各级党政领导挂起钩来。省报刊发行局在任务分解之后,局领导坐镇指挥,并相继派出10个督查小组巡回各地,使各地党报征订进度明显快于去年。石家庄市、邯郸市、秦皇岛市的征订工作走在全省前面。
海南:实行发行目标责任制
本报海口12月15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海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实施硬指标硬措施,保证明年人民日报发行数稳中有升。
海南在日前举行的全省党报党刊发行会议上推出了“党报党刊发行目标责任制”,省市县各级宣传、组织、邮电部门通过签订责任书,将人民日报订数稳中有升目标分解落实,做到“层层定目标,人人压担子”。最近两个多月来,人民日报在海南的发行进度一直居报纸发行之首。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学斌表示:“海南必须圆满完成也能够圆满完成人民日报的发行任务。”
大庆绥化:超额完成发行任务
本报哈尔滨12月15日电记者董伟报道:截至12月12日,黑龙江省大庆市、绥化地区已超额完成人民日报发行任务,两市地均比去年增长10个百分点以上。大庆石油管理局在报刊征订中重点保证人民日报的订阅,让每个野外作业点都能看到人民日报。目前,该局27万职工共订阅1万余份人民日报,每27名职工就拥有一份。

第4版(要闻)

党报送上远洋轮
广州远洋运输公司党委十分重视船舶党支部建设和船员思想教育工作。多年来,他们一直为所属的一百二十多艘远洋船舶订阅人民日报,并发往航行在世界各地的远洋轮上。图为雅江轮日前停靠马来西亚彬图卢港,船员们利用工间休息阅读当地代理人刚刚送上船的人民日报。 黄润才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趣味辨
张江
趣味,情趣与意味的意思。我看到有关趣味的最早记载,是《列子·汤问》中“曲每奏,钟子期辄穷其趣”。大概是讲钟子期对琴对音乐的热爱和造诣。“高山流水”觅知音,则不止是讲音乐,更是讲人品讲境界了。趣味,通俗一点讲,就是你喜欢和欣赏什么,伴随着你,在生活、工作、处人处事,以至于一颦一笑之间表现出来;提高一步看,趣味则反映着一个人的价值观、世界观,从一个侧面反映着一个人的整体素质。
由此,想到共产党人的趣味。
半个多世纪之前,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学习白求恩时就说过,共产党人应该努力去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可见,趣味是同人的高尚、人的纯粹程度联系在一起的。道理很清楚,趣味实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热衷于吃喝玩乐、声色犬马是一种趣味,钟情于读书写字、绘画抚琴也是一种趣味;喜欢结交酒肉朋友,吆三喝四地混玩混闹是一种趣味,倾心于独处一隅,品名著、研经典,宁静而致远也是一种趣味。比较起来,这些趣味孰高孰低,是不言自明的。
人是由猿进化而来的。人身上的许多动物功能至今还在发挥作用,同时,真正主宰着人类,使人从根本上脱离动物的精神素质也在不断地丰富和发展着。人的趣味越指向动物功能,迷恋于物质享受,就越低级;相反,越是指向精神,指向物质和精神的创造,趣味就越高尚。从这个意义上讲,任何一个有文化的、现代的文明人,都应该努力在精神和心理上不断提升自己,使自己的趣味逐渐地高尚起来,逐渐地做一个纯粹的人。
再读毛泽东同志的千古名篇《纪念白求恩》,深感共产党人的趣味应该有一个更高的层次,仅仅不要声色犬马、奢侈享受是不够的。这就是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这种精神集中表现在对工作的极端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热忱上。这就要求我们把有限的精力更多地集中在工作上,集中在为党和人民创造更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任务繁重,需要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在六千五百万群众温饱尚未解决,许多孩子因为贫穷而失学的时候,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精力和爱心,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这不是什么太高的要求,实实在在是共产党人的天职啊!人当然可以有自己的爱好,有自己的娱乐和休闲。共产党人也不例外。但是,这种爱好和娱乐应该是健康的,是有度的。
趣味不是小事情。它和共产党人的形象紧密联系在一起。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必须经常地鉴别、审视自己的趣味,看看自己的趣味是不是健康的、高尚的。要经常警醒自己,尽早尽快地脱离低级趣味。

第4版(要闻)

两部辞书被盗印的警示
——“扫黄打非”特别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卢新宁
在我国,但凡识文断字者鲜有不知道《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的。几十年间,《新华字典》一直是中国知名度最高、发行量最大的图书之一;而《现代汉语词典》从1978年正式出版至1995年17年间,先后印刷180多次,总发行量达2500万册。这意味着,全中国平均每50人就拥有一部《现代汉语词典》。长期以来,这两本中国最权威的现代汉语辞书成为亿万中国人“不说话的老师”,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然而,在盗版盗印浊流盛行的情况下,它们被盗印情况之严重令人触目惊心。
30万册正版书,60万册盗印本
记者日前在商务印书馆了解到,每年我国《新华字典》的需求量巨大,商务印书馆尽管在全国各地均办理了租型业务,图书市场仍是供不应求。然而今年却出现怪事,书店、书摊上大批《新华字典》红红火火地发售,商务印书馆印制的字典却遭到书店的大量退货——盗印的《新华字典》占领了大部分市场。
刚刚由商务印书馆编辑出版的修订本《现代汉语词典》命运相同。出版后第三个月就收到各地群众的举报;第四个月,已在广东、山东、河北、江苏、陕西、四川等地发现大量盗印书。
盗版盗印损害的首先是出版社的经济利益。商务印书馆总经理杨德炎告诉记者,仅以今年商务印书馆已经掌握的证据计算,《新华字典》被盗印册数达95万册,累计码洋千万元以上;更可怕的是,这种盗印行为还在继续。不久前商务印书馆的同志在河北调查时了解到,一不法书商曾与某印刷厂协定:头版印5万册,以后每月印5万册。
《现代汉语词典》(修订本)自编写起到完成,共耗资近3000万元。在修订本的编辑、出版过程中,商务印书馆调集4名编辑、5名高级校对员,历时7年,对全书审读3遍,校对10遍,人力物力总投入达150万元,版税等各项投入约400万元。然而,这些投入在盗版盗印者的黑手中被轻而易举地一笔勾销了,短短几个月里,《现代汉语词典》(修订本)已被盗印60万册,比商务印书馆正版书还多30万册,书蛀虫们坐收暴利,导致国有资产大量流失。
几代人几十年的劳动,几十天内被人轻易窃取
受损的还有著作者。
以《现代汉语词典》为例,这本词典是国务院为推广普通话、促进汉语规范化,责成中国社会科学院编写的一部大众化中型语言词典。50年代,该词典由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先生主编,60年代又由丁声树先生等90多位专家耗时20余年在初稿的基础上进行修订。1989年起,为适应现代汉语词汇的不断变化,中国社科院语言所30余位专家耗时7年,对该词典进行了全面的修订,2/5的词条被修改,收词总量比修订前增加了5000余条,编著者耗费的心血无法核算。
数十年耐得寂寞、寒窗苦耕的专家学者,看到商务印书馆送来的盗印《现代汉语词典》(修订本)样本时,无法抑制心中的愤慨之情。中国社科院语言所词典编辑室主任、《现代汉语词典》(修订本)主编韩敬体义愤填膺:“我们老老实实地干了几十年,光是修订本的卡片就有十几万张,加上《现代汉语词典》过去的卡片100多万张,堆满了语言所的大厅和资料室。可我们包括老一辈在内的上百人、几代人几十年的艰苦努力,在几十天中就被不法分子窃为己有,这对我们精神上的打击是无法估量的。这样下去,今后还会有人花费巨大精力去创造精品吗?”
杨德炎表达了同样的担忧。他说商务印书馆的精品书被盗印情况之严重已经使这所我国历史最悠久的著名出版社陷入困境。不光是畅销书被盗印,一些学术性很强的辞书、教科书也常被盗印,如《阿拉伯语汉语词典》、《牛津现代高级英汉双解词典》、许国璋编《英语》等,每种书被盗印少则十万册,多则四五十万册,而且连年盗、四处盗。
杨德炎沉重地说,盗版盗印不仅使我们在精品生产投入上有所顾忌,而且也直接影响了“以书养书”的良性循环,影响了更多的学术著作的出版,影响了我国的文化发展。
同样以出版学术著作著称的中国社科出版社发行处副经理王磊对此深有同感。他说,全国500多家出版社中,几乎每家出版社都有图书被盗印的经历。盗版盗印弄得出版社心力交瘁,一次次在报刊上发声明,四处出击追查,却往往劳而无功。集中精力、财力抓精品的愿望很难实现。
据悉,已经开始的冬季“扫黄打非”战役,已将打击盗版盗印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并制定了“重点保护重点出版社,重点保护重点出版物,重点打击经营数额巨大、跨省作案的盗印团伙,重点打击恶性盗印事件”战略,以尽快为我国图书出版业开辟一个洁净的发展空间。

第4版(要闻)

广东清理音像市场和生产企业
查获两条激光视盘地下生产线
本报广州12月15日电记者郑德刚报道:从今年6月开始,广东省连续几个月全力出击,对全省各地音像市场和生产企业进行了“地毯式”的清理清查行动。到目前为止,全省各地已先后出动5万多人次,清查店档4.6万多间,收缴各种反动、淫秽和盗版音像制品150多万张(盒),并在番禺市一举查获两条激光视盘的地下生产线,这一重大成果的取得,得到了中央及中央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评价。
在强有力的清理清查和打击下,广东各地音像领域制黄、贩黄、盗版、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得到了明显的遏制。但是,一些不法之徒为了牟取暴利,仍在铤而走险,犯罪手段也越来越狡猾,各种非法音像制品仍在源源进入市场,极大地破坏了广东省扫黄打非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广州市等各地公安、文化、工商、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有关部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先后在珠海、潮州、深圳、广州等地查获了珠海金镭联激光主盘制造有限公司等一批从事非法制黄、盗版的光盘母盘、子盘生产厂家。9月19日和10月7日,广州市有关部门根据群众举报,在番禺市一举查获两条大规模地下光盘生产线。这两条地下生产线年生产量在1200万张左右。
据悉,广东省已决定在今冬扫黄打非集中行动中,开展一场深挖非法音像制品的地下生产线的专项斗争。为配合这一行动,广东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已制定出并已开始兑现重奖举报地下生产线有功人员的具体措施。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杨振成——一片丹心献黄金
本报记者王素清
在全国黄金生产骨干企业之一的陕西省安康金矿,提起杨振成,职工们都伸出大拇指,称赞他是位注重管理、求实奉献的好矿长。
1986年3月,曾在艰苦的铁路战线上10次立功受奖的杨振成,来到黄金生产战线。思贤若渴的安康金矿领导,毫不犹豫地将二号采金船船长的重担交给了他。为尽快熟悉业务,多出金、快出金,杨振成查资料、看图纸,同工人们一道奋战在采金船上。一年四季,浸透油泥的工作服很少离开他那消瘦的身躯。
黄金难采,采金船难管,难就难在一个“苦”字上,老杨在管理上就是从这个“苦”字上入手,以身作则。
1989年春末,漂浮在水面的高压电缆被泥砂埋入池底,十几个人提拉不动,大家正在着急,只见杨振成果断地潜入两米多深的水中,用手扒挖开泥砂,给电缆系上绳索。电缆拉上来了,他却冻得全身发紫,哆嗦着连话也说不出来。一次船上检修,由于河水暴涨,运送材料的车不能到达船边,为了抢时间,他又一次率先跳入水中,冒着风雨将氧气瓶、材料备件从数百米外的岸上一件件背运上船。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青年工人们从受感动、跟着干,到抢着干,很快,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的风气在二号采金船上蔚然成风。
为了作一个“明白人”,熟练掌握采金船的设备构造和采金工艺,杨振成潜心攻读各种专业书籍。一次,他发现圆跳液压系统齿轮运转有异常,就及时通知了值夜班的同志,并对检修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午夜1时,果然出现了故障,他得知后火速赶赴现场,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了设备的正常运转。按惯例,采金船几个月进行一次大检修,这件事发生以后,他将这一规定改为利用每天吊重砂的一小时时间进行检修,化整为零,既节省了时间,又保证了设备正常运转。
为了多为国家献黄金,他在管理中不仅重视增收,而且狠抓节支。几年来通过修旧利废,完成多项技术改造项目,节约各种材料备件消耗费用100多万元,生产成本比过去降低一半。在他担任二号采金船船长的五年时间里,该船累计为国家生产黄金370公斤,超产黄金34公斤,多创经济效益价值160多万元,挖方量、作业时间、人均产量和实现利税均居全国同类型采金船第一。
在多年的基层管理工作中,杨振成一方面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对工作从严要求,同时又十分关心职工们的生活、疾苦。一次,因指挥失误,生产受到影响,他主动承担责任,并按规定赔偿了损失。由于他严于律己,几年来先后受到处理的四名班长和几名船员都心悦诚服,毫无怨言。采金工们远离城市,远离家乡,处于偏远山区的作业环境,困难很多,苦、累不说,婚姻、家庭等困难更是影响工人情绪的大问题,这些都放在老杨的心里。工余时间,他经常到单身职工宿舍,和青工们聊天谈心,职工有困难,都愿找他,每一位小伙子结婚,他都要参加婚礼。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杨振成带领的安康金矿二号采金船,九项经济技术指标全部达到国家一级企业标准,在全国各类采金船中名列前茅。国家黄金总公司的一位负责同志到安康金矿考察时说:“全国各条采金船如果都能达到这样的管理水平,我国的砂金产量至少要翻一番。”
杨振成先后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并成为陕西省冶金厅树立的行业十面旗帜之一。不久前,杨振成被提拔为安康金矿生产副矿长,职位变了,但他吃苦耐劳、求实奉献的作风并没有变,10多公里的矿区,三条采金船上仍闪动着他的身影……
她,从23岁起悉心照料一位双目失明、下肢偏瘫的孤寡老人,时间长达26年。近七年中,有16位年逾八旬的孤寡老人在她无微不至的关怀中度过最后的日子。她,就是共产党员、江苏省丹阳市横塘敬老院院长陈锁梅。下期《中华儿女》刊登第五十三篇《陈锁梅——无悔人生献夕阳》。——编者(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