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第一部电视党章辅导教材摄制完成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崔士鑫报道:第一部电视党章辅导教材《中国共产党章程讲座》近日摄制完成,这部电视系列片的学习座谈会12月12日在北京召开。
由宋平同志题写片名的这部电视片,是为了进一步推动目前正在全党开展的学理论、学党章活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和学习,由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研究会、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和组织局电教中心、中国音像协会、新华社音像中心、深圳新闻影视中心联合摄制的。
全片总长225分钟,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党章的通读部分,第二部分为党章辅导部分,由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等八集组成。片中既有翔实的历史资料和大量的典型事例,又有许多珍贵的图像资料,在运用先进的电视手段宣讲党章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在12日的座谈会上,各界人士纷纷发言,认为该片立论准确,角度新颖,紧扣当前形势和任务,对党章的重点内容,结合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决定进行了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全面系统的理论阐述,是广大党员学习党章、加深理解党的六中全会精神的较好的辅导材料。

第2版(要闻)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天津工作
希望天津成为为“三北”地区服务的中心城市
新华社天津12月14日电(记者贾奋勇、张建新)12月12日、13日两天,部分在京全国人大代表一行95人在天津视察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布赫参加了视察。
在津期间,代表们听取了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并视察了天津钢管公司、和平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情况、静海县西双塘村、天津微型汽车制造厂和天津科技馆。参加视察的全国人大代表对天津市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们希望天津继续发挥其优势,成为为“三北”地区服务的中心城市。
代表们通过视察,认可了和平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经验。天津市和平区多年来坚持从群众的需要出发,通过群众评选“十佳公仆”和社区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激发起蕴藏在广大干部群众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把精神文明建设渗透到社区每个成员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逐步探索出一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城市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路子。

第2版(要闻)

走出社会互助扶贫好路子
中国扶贫基金会确定明年扶贫项目
本报讯近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北京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研究讨论1997年工作思路。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理事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杨咏沂主持,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高鸿宾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杨汝岱作了讲话。
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近八年来,在募集资金、开发项目、牵线搭桥、外引内联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后基金会的工作思路,就是要坚持扶贫基金会的宗旨,支持贫困地区经济开发和各项事业发展,帮助贫困人口缓解贫困,脱贫致富。为此,1997年的工作主要是做好三项扶贫到户项目:一是西北饮水项目。主要是帮助西北干旱地区的贫困农户解决家庭饮水问题。二是西南石山区温饱项目。主要是帮助西南石山地区的贫困农户建造农田。三是四川大凉山彝族住房项目。主要是帮助四川大凉山彝族改变人畜混居的传统习惯,将人与畜分开居住。
杨汝岱说,基金会是民间组织,没有政府拨款。这就决定了基金会在党的号召下,在政府的支持下,以民间的形式,用民间的渠道,集民间的资金,办民间的事情,并且花自己的会费为社会服务,为国家分忧。基金会要通过全面动员,广泛宣传,壮大基金,选好项目,牵线搭桥,外引内联等形式,走出一条推动社会互助扶贫的好路子。
杨汝岱最后强调,社会互助扶贫工作是一项意义深远的事业,也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事业,更是一项播种希望和幸福的伟大事业。基金会作为党和政府扶贫工作的助手,作为推动中外民间力量开辟扶贫资金的第二渠道,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抓住机遇,振奋精神,趁势而上。把基金会的工作一件件、一桩桩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会议期间,各位理事就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社会互助扶贫工作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第2版(要闻)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强调
下大力整顿建设好企业领导班子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为期四天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结束。会议强调,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党组织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按照党中央关于搞好国有企业和企业党的建设的精神,统一思想,增强信心,抓好落实,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努力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这次会议是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家经贸委、国家体改委、全国总工会联合召开的。在今天下午的大会上,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和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杨兴富讲了话。陈清泰指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搞好生产经营,特别是部分困难企业摆脱困境,实现健康发展的组织保证和优势,搞好国有企业,必须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经贸委系统的同志要认真贯彻中央确定的“三句话”方针,即: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厂长负责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杨兴富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思想。要在政治上切实保证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支持职工当家作主,在制度上保证职工了解和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认真贯彻《劳动法》,保证职工合法权益,加强职工队伍建设。
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作了会议总结。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方针、原则。这些方针、原则是各地实践的科学总结,也是会议上大家的共识,即:要坚持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全面贯彻“三句话”的方针,逐步完善企业领导体制;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党的各项工作,为企业改革和发展服务;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经营管理者队伍建设;积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改进企业党组织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企业党组织要按照党章规定的五条职责,积极进取,努力工作,真正成为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企业贯彻执行的政治核心,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办好企业的政治核心,领导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核心,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加强和改善企业管理,促进企业发展的政治核心。
张全景强调,下大力整顿、建设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高素质的经营管理者队伍,是搞好国有企业的关键。他说,明年要集中力量对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进行一次普遍的、认真的考察,在此基础上,区别不同情况,采取措施,进行整顿和建设。要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培训,积极推进企业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完善企业人事管理制度。
张全景说,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基础。在当前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时期,企业共产党员尤其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要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要在实现国有企业扭亏增盈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要在加强国有企业的科学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要在加强企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谈到把这次会议精神迅速传达贯彻到企业并抓好落实时,张全景强调要普遍建立健全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各级党委和主要领导同志对企业党建工作负有第一位的责任。他说,要尽快把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到基层,特别是企业。在提高认识、用中央的精神统一思想的基础上,联系实际,作出部署。当务之急的工作是集中力量对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进行一次普遍的认真的考察,组织部门要主动会同有关部门,抽调骨干力量下去,保证整顿工作不走过场。
今天的会议由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张皓若主持。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北京市表彰“严打”先进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武卫政报道:北京市公安局今天表彰在“严打”斗争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公安部长陶驷驹以及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北京市的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并向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章和证书。
表彰会上,公安部为北京市公安局侦破系列持枪抢劫银行运钞车特大案件专案组等8个集体记一等功;北京市公安局给35个集体和53名个人记功奖励。
自“严打”斗争开始以来,北京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公安部的直接领导下,全体公安干警以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连续作战,全力以赴,迅速破获了一大批大案要案,抓捕了一大批负案在逃犯,打掉了一大批作恶多端的严重犯罪团伙,端掉了一批“黄、赌、毒”窝点,治理了一批社会治安乱点,维护了首都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第2版(要闻)

科教兴市兴县战略广泛实施
“八五”末期已在213个市2564个县展开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八五”期间开始实施的科教兴市、科教兴县战略,已成为我国科教兴国的重要内容。截止到1995年底,全国213个地级以上城市全部实施了科教兴市战略,有2564个县(市、区)实施了科教兴县战略,占县(市、区)总数目的90%以上。这是记者从今天在京召开的全国科教兴市、科教兴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从国家科委进行的测评结果看,实施科教兴市、科教兴县战略,有力地推进了地方经济转向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转变,增强了地方技术创新能力,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有的地区已形成了一批支柱产业和名牌产品,科技进步程度普遍有了很大提高。
我国在推进科教兴市、科教兴县过程中,采取了以点带面的做法。目前国家科委已批准了39个科教兴市试点市,制定并实施了《科教兴市评价考核指标体系》。与此同时,到“八五”末期,全国已有316个县(市、区、旗)跨入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市、区、旗)行列,占全国县(市、区、旗)总数的11.06%。
国家科委常务副主任朱丽兰、副主任徐冠华、韩德乾及地方科委主任等100余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2版(要闻)

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活跃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从今天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全国理事会首次全体会议上获悉,近年来我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报道十分活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29个省级广播电台已开办残疾人专题节目;中央电视台及16个省级电视台开辟了手语新闻或残疾人专题栏目,全国各种传媒推出了一大批残疾人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典型,为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是适应近年来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由中国残联、中国记协共同发起,经中宣部、新闻出版署批准,民政部注册登记,于1992年底成立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成立四年来,新促会动员、团结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参与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报道,开展了许多创建性的工作,举办了大量有益的活动。
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彭云亲切会见了全体会议代表并讲话。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中国记协主席邵华泽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广电部部长孙家正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政府主管部门和新闻单位的200多名新促会常务理事、理事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增强土地忧患意识切实保护耕地资源
耕地保护调研团结束江苏广东北京调研活动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新华社记者赵连庆、本报记者夏珺报道: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万国权率领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及部分特邀国家土地监察专员耕地保护调研团,日前结束了在江苏、广东及北京的调研活动。
调研团强调,保护好耕地关系到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各级政府要增强土地忧患意识,切实保护好有限的耕地资源。
江苏省在基本农田保护、提高非农建设用地效率和大规模整治土地的经验,给调研团留下深刻的印象,调研团对江苏省的耕地保护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吴阶平说,看了江苏省的耕地保护工作,很受鼓舞,对耕地保护工作增强了信心。江苏省人多地少,耕地增减基本保持平衡,吃粮自给。保护耕地要像江苏这样,省里是“亩亩计较”一亩一亩算帐,到市里又进了一步,是“分分计较”,到了镇、村则是“寸寸计较”,要向全国推广江苏保护耕地的经验。
调研团在广东省考察后认为,广东省的耕地保护工作已抓出了成效。一方面对前几年房地产热、开发区热中出现的闲置土地进行了大规模的查荒灭荒,使乱占耕地和耕地撂荒现象得到遏制。另一方面,在耕地开源上大做文章,通过围海造田,增加了大量耕地。广东省在加强土地管理方面还摸索出一些成功的经验,如珠海市土地管理的“五个统一”模式,促进了特区经济的持续发展。
对北京市耕地保护工作考察后,万国权说,北京市对耕地保护工作是重视的,是有成效的。北京市建设需要用地,但要处理好吃饭与建设的关系。目前全国耕地保护工作存在机制、体制、法规三个方面的问题,根本问题是立法问题,土地立法还不完善。土地审批权应向上集中,不应过分下放。调研团认为,北京市目前的常住人口已达1250万,已提前15年达到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0年的人口控制规模,人增地减,耕地保护形势严峻。在保护耕地上,北京市应做全国的榜样。

第2版(要闻)

体育新闻
1996—1997全国冰球联赛决赛12月14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拉开帷幕。
在今天进行的两场角逐中,齐齐哈尔队以6∶3胜吉林队,哈尔滨队以8∶1胜佳木斯队。图为哈尔滨队与佳木斯队(黑衣)在激战中。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