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河北灾年夺得粮食丰收
本报石家庄12月14日电记者陈国琦报道: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河北省今年战胜自然灾害,农业仍喜获丰收。全省粮食总产达277亿公斤,比大丰收的去年增产3.1亿公斤。
洪灾给全省耕地和水利设施造成严重破坏。为加快水毁耕地的恢复,河北省一方面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组织、统一服务、分户承包的原则,由县、乡、村分级负责,发动群众清淤排水,找土造田,使尽量多的水毁耕地能种上荞麦和冬小麦。另一方面,在保证农户基本口粮田的前提下,采取“多投入多包地”的办法,鼓励农民多投资投劳,夺回损失。同时,对特重和重灾区分类帮扶,在贷款和财政贴息上给予支持。
河北大灾之年农业丰收的第二条措施是加强了大秋作物的管理。在“重灾少减产,轻灾不减产,无灾多增产”的口号下,数百万农民为玉米、棉花勤锄草、多施肥;同时,在农业、科技等部门的帮助下,切实加强对蝗虫、棉铃虫及棉花黄枯萎病的监测防治,有效地防止了水灾过后病虫害的发生,保证了大秋作物丰产丰收。

第1版(要闻)

改写贫穷历史竖起时代丰碑
——辽宁朝阳市实现整体脱贫纪实
本报记者段心强
秋末冬初,寒临塞外。记者来到辽宁朝阳市——这片古老而充满生机的土地采访,一片片平整的沃土,一条条沿路绕山的果树林带,一座座洁白的塑料大棚,配上秋冬山区和农田建设的壮观场面,绘成史诗般的美丽画卷。
朝阳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日子:1996年9月,经严格鉴定,他们在全国18个“国家级”贫困地区中,第一个实现整体脱贫。
1996年朝阳市的各项经济指标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农村社会总产值200亿元,粮食总产量16.25亿公斤,农村人均纯收入1900元,分别比10年前的1985年增长12.1倍、1.45倍、6.1倍;财政收入11亿元,比1985年增长7.5倍。
这组数字如同一个个音符,谱成320万朝阳人民与贫穷搏斗的赞歌——颂扬着他们的思考、奋斗、意志、追求……
历史地看过去,辩证地看现在,形成清晰的脱贫思路
朝阳并没有贫穷的“遗传基因”。恰恰相反,这里历史上原是“地沃宜种植,水草便畜牧”。但是,从18世纪开始,历史性的灾难使他们在劫难逃:关里天灾人祸,许多流民来到这里滥砍滥伐,维系生命;日本人在这里强种大烟,逼着百姓上山毁林垦荒。大自然的报复几乎与人们对自然的破坏相等:旱灾连绵不断,山洪把农田和村庄一同带走。人们积年累月,奔走衣食,贫困不堪言。共和国成立30多年,他们吃国家统销粮30多亿公斤。到1980年,农民人均收入才52元,1984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18个贫困地区之一。
从80年代起,这里就开始向贫困宣战。贫困的土地不仅铸成朝阳人活下去的渴求,而且凝成生命力的坚韧。在各届领导班子带领下,他们一代接着一代干,用心血浇灌成青山,用劳动堆积成沃土。但是,沉重的历史给朝阳人积淀成一种贫穷文化心理——自卑、依赖、小富即安。这种心态逐渐形成一种观念:朝阳条件差,能够“吃饱肚子、穿上裤子、铺上褥子”,就大功告成。这种消极的观念使朝阳人像一头头被蒙住眼睛的老牛,拉着死沉的石磨,周而复始地走着简单而漫长的路。凌源市齐天山等小流域治理的成功——农民由穷变富的典型使领导者和群众头脑开始清醒:朝阳山区的贫穷不是“癌症”,完全能富,而且潜力很大。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谈话如同一道闪电,在朝阳上空划出一条明亮的轨迹,使朝阳领导人看到,要彻底使这里的人们脱贫,必须打破传统观念的桎梏,把几百万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释放出来。
他们对比过去的朝阳和现在的朝阳,寻找那一个个断链的环,引导大家透过有目共睹的劣势,看到那些确实存在但还未被认识的优势:以省城为中心,朝阳是偏僻,但它位于河北、内蒙古、辽宁三省区交界处,更便于接受外省经济的辐射和交流;这里在辽宁属于内陆地区,但它距锦州港、营口港都只有100多公里,在全国又属于亚沿海交通便利地区;山荒岭秃是穷困的因素,但有1.97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和1000多万亩待开垦的荒山,是一笔潜藏着的巨大财富;干旱对搞传统农业不利,但日照时数多,平均积温高,是搞保护农业的有利条件。新观念带来新思路,即两建(山区建设、农田基本建设)促两改:改善生态环境、生产条件;两改促两变: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两变促两增:农业经济增长、农民收入增加。
市场意识唤起朝阳人的“价值观念”,以劳力投入替代资本积累,成功地改造着山山水水
市场意识的“入侵”,使朝阳的干部、群众站在经验和教训堆积起的高地上喊出一个新的口号:“不怕大干,就怕白干。”他们早就从女娲补天到大禹治水、从精卫填海到愚公移山中悟出一个道理:人类历史是一部与自然抗争的历史。开展山区建设和农田基本建设,以劳力投入替代资本积累,谱成一曲改造山河的壮丽篇章。
这里曾是一幅何等荒凉的画面:“山多和尚头,沟多无水流,风卷沙狂舞,十年九不收。”建平县罗福沟乡的干部、群众以“不斩楼兰誓不还”的决心,几千人同时上阵,打响治山治沟的恶战。他们顶风冒雪,披星戴月,一连干了几年,建成全世界最大的一片沙棘林,面积多达百万亩。
秃山披上鲜活的绿色,干沟长流清澈的绿水。树林里鸟语花香,獐子、黄羊、狐狸、野兔出没林间,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过去这里种庄稼亩产只有50来公斤,现在建成稳产高产田30万亩,粮食亩产高达500多公斤,最高地块达到650公斤;用沙棘子的果实做成饮料,为社会献出一种营养价值高的产品。人们用自己的双手改写了贫困的历史,创造了新的生活。
他们越干越会干、越敢干,由一座山一座山地治理发展到一治一个流域,几个乡几个村“集团冲锋”,一整几座山,一填几道沟,一开几条河,使整个流域由贫困走向富裕。朝阳县的龙山头蜿蜒百里,傍倚小凌河,横跨六个乡镇,以前这里山荒岭秃,草木稀疏,土地瘠薄,粮食产量低而不稳,有时“种一坡,拉一车,打一簸箕,煮一锅,吃一顿,剩不多”。遇上暴雨来临,洪流冲走大量地表土和腐殖质,并常危及村庄和人、畜的安全。为变害为利,几十个村庄联合起来,少则几千人,多则几万人,向贫瘠的荒山要粮、要树、要果。他们挖坑植树,闸沟造地,苦干三个春秋,在山上挖出横竖成排、标准一样的树坑,栽上上千万株树木;在山脚下开出一方方平地,开挖了交织成网的水渠,建成一块块高产稳产田。如今这里已形成“金字塔”综合治理模式:山顶刺槐盖帽,山坡果树揽腰,山下粮食飘香,河里鳖爬鱼跃。
罗福沟、龙头山仅仅是朝阳山区建设和农田基本建设的缩影。全市每年都要发动春、夏、秋、冬四大战役,常常是几百处山间放炮,几千台机械开动,几十万人上阵,开山、植树、修渠、造田。十年中,他们投劳动积累工3.2亿个,折合人民币15亿元。综合治理面积达1000多万亩,建成水浇地130万亩,修水平梯田182万亩,总共动用土石方8.32亿立方米。如果筑成一米高一米宽的长堤,可绕地球赤道20圈。森林覆盖率达到32.6%,年均降雨量增加70多毫米,空气湿度增加2%,地下水位上升1米至3米,年均风速每秒钟减慢0.5米,朝阳的生态环境、生活条件得到明显的改善。
环境意识的觉醒逼出新的“时空观”,使“霜期农业”从冬天的神话变成活生生的现实
朝阳市无霜期短,年降雨量少,而且集中在一两个月,人们一直为农业发展犯愁。北票市五间房乡庄头营村首先建成塑料大棚,一年四季种植蔬菜,比种粮食增加效益几十倍。市委、市政府总结、推广他们的经验。讲求实惠的庄稼人对好经验有点石成金的能力,他们开发土地、光热、生物资源,拓宽农业生产时空,从二分田向七分山进军,由一季农业向四季农业转变。
塞北寒冬,冰封大地。可在塑料大棚里,各种蔬菜却正在开花结果,一片生机。这是北票市土城子乡的“绿色工程”。他们这里多是干旱丘陵地,一年的无霜期只有120天,降雨量不足600毫米,但日照时数多达2944.4个,积温高达3700摄氏度,在东北三省最多最高。他们学习庄头营村,建成塑料大棚2.02万亩,人均1.3亩。在大棚里种植蔬菜、水果,农民由一年只忙四五个月变成年头忙到年尾,生产由一年一产出变成两产出、三产出,每亩大棚年收入少说也有8000多元。今年人均纯收入由1991年的266元增加到2500元,成为全市的十强乡之一。如今,塑料大棚在朝阳已形成强烈的冲击波,很快由北票市扩展到各区各县,面积达到34万亩,一年增加收入25亿元。人们把这一做法引进畜牧业,用塑料建成45万个保温畜禽舍,畜禽在温室里过冬,照样生长,改变了“一年养,半年长”的状况,有效地提高了出栏率。去年全市肉类总产达到19万吨,比1985年增长3.8倍。
现代科技的应用不断改变着朝阳人的“时空观”,逐渐扩大和延伸生产领域和项目。建平县北部风沙特大——只要大风起,白天也点灯,原来一直不能种庄稼,中部也只能种植生长期短的低劣品种。县委、县政府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营造防护林带,使用塑料薄膜覆盖。树林封住了沙流,塑料薄膜延长了生长期,全县扩大粮食种植面积35.2万亩,玉米亩产高达560公斤以上。喀左蒙古族自治县官大海乡实行麦、烟套作,一茬变两茬,一收变两收,小麦亩产400公斤,烟叶又产250公斤,亩产值达到3000多元。朝阳县干旱,许多地方不能种植甜菜,他们采用纸筒技术,把甜菜种放在纸筒里,配备好水分和养料,扩大了甜菜的种植面积,产量比原来增长一倍多。他们还从一些山区水源奇缺、不宜种粮的实际出发,栽种耐干旱的山杏、大扁杏、大枣500万亩。其中千亩以上果园120个,500亩以上大枣园11个,500亩以上扁杏园41个,万亩以上山杏林50片,50公里果树带两条,一旦到盛果期,年产值可达到26亿元……

第1版(要闻)

安理会推荐安南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
中国政府表示祝贺
本报联合国12月13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安理会今天中午就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继续磋商,一致推选来自加纳的科菲·安南作为下任秘书长的候选人。晚7时,安理会正式通过推荐安南出任第七任秘书长的决议,并将提交定于17日下午召开的联大全体会议讨论。如获通过,安南将出任下届联合国秘书长,任期从1997年1月1日起至2001年12月31日止。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对安理会决定向大会推荐安南为下任秘书长表示满意和由衷的高兴,对安南和全体非洲国家表示祝贺。秦大使说,在秘书长选举问题上,中国始终坚定地支持非洲统一组织和全体非洲国家关于必须由非洲人连任秘书长的要求和立场。他认为,由非洲人继续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将有助于国际社会了解和帮助非洲,也有助于非洲对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秦大使表示,科菲·安南作为非洲杰出的代表,年富力强,经验丰富。中国政府相信,在他的领导下,联合国能够健康顺利发展,并很好地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科菲·安南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我在联合国工作30余年,深感被提名为第七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崇高责任。我将尽一切潜能为国际社会服务。我最优先的任务是与成员国一起重新界定后冷战时代的联合国目标,弄清我们到底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成员国的认同、合作、集体意志及对联合国的理想决定未来联合国的有效性。1月份首先要做的事是解决联合国财政危机,树立对联合国的信心及建立政治、道德权威。”
科菲·安南现年58岁,加纳籍。安南在联合国工作30多年,曾先后在财政、安全、人事、难民、卫生、维和等部门任过职,并担任过秘书长特使,处理过前南斯拉夫、伊拉克等地区的维和和战后难民遣返问题。安南懂英、法语及几种非洲语言,妻子名叫纳妮,有三个子女。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这里表示,中国政府祝贺安南先生被安理会推荐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
他说,中国始终支持由来自非洲国家的人士继续担任联合国秘书长这一重要职务,这也是联合国广大会员国的共识。安南先生被推荐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显示了国际社会对非洲的信任和期望。
这位发言人说,处在世纪之交的联合国任重而道远。我们相信,在新秘书长的任期内,联合国将继续遵循《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第1版(要闻)

坚决打击非法出版物
临沂西郊书刊市场被关闭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今冬“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刚刚开始,各地已传来积极投入清理整顿书报刊、音像市场的信息。近日,多年来存在严重问题并且在临近数省造成较大影响的山东省临沂市西郊书刊市场已被关闭。
据介绍,山东省临沂市西郊商品批发市场内的书刊市场有书刊经营户百余家,其中二级批发四家,从业人员达300多人。这个市场从形成至今一直没有履行报批手续,始终是一个不合法的书刊市场。整个市场的经营状况也十分混乱,场内场外不分,合法非法不分,批发零售不分,吸引了相当数量的不法书商在这里经营推销各类非法出版物,使这个市场成为在省内外有很大影响的非法出版物集散地。据山东省新闻出版局统计,这个书刊市场非法书刊销售额平均每天在20万元以上,批销的非法出版物大量流入中南、华东、华北、西北的十五六个省市,危害四方。
临沂西郊书刊市场的严重问题,引起省、市有关部门和全国“扫黄”办的高度重视,近三年来的“扫黄”、“打非”活动中,这个书刊市场都被作为重点进行清理整顿。随着今冬“扫黄”、“打非”集中行动的开始,山东省和临沂市有关部门本着“守土有责”的精神,下决心彻底解决这个市场的混乱局面。

第1版(要闻)

江西粮食总产创历史最高纪录
本报南昌12月14日电记者程曦报道:据省统计部门统计,今年江西省粮食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最高纪录。今年江西粮食播种面积5355.9万亩,总产达176.63亿公斤,比去年增产15.89亿公斤,比历史最高年的1990年增产10.81亿公斤。
为保证今年粮食生产上台阶,江西省各地在一开春,就迅速掀起了一个以推广良种、旱床育秧、地膜覆盖、配方施肥等六项农业适用技术的热潮,今年全省杂交稻面积达2800多万亩,占水稻播种面积的70%,旱床育秧早稻面积也近1000万亩,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都得到较大范围的普及。旱床育秧和抛秧技术的广泛采用,不仅对抵御早稻前期长达50天的阴雨低温的恶劣气候起了关键作用,而且收到了明显的增产效果。

第1版(要闻)

就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问题
乔石接受美国记者采访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十二月十三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美国《费城问询者报》专栏作家特鲁迪·鲁宾的采访,就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问题回答了鲁宾的提问。
问: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中国社会中起什么作用?
答: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中国社会中的作用,是由宪法规定的。根据我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宪法还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它的常设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国家机关,都由全国人大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按照我国宪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统一行使最高国家权力。在这个前提下,明确划分国家的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和武装力量的领导权,使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和最高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等其他国家机关各司其职、协调一致地工作。
我想从下列几个方面简要谈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中国社会中的作用:
第一,根据宪法规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国家立法权。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把立法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一九七九年以来,已经制定了三百零四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初步形成了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国家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基本的、主要的方面已经有法可依,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们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强立法,保障民主,健全法制。
第二,根据宪法规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监督国家行政、审判、检察等机关的工作。对法律的实施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检查,检查结果向常委会全体会议汇报。有关方面对此很重视,根据人大的意见努力改进执法工作。在历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都向大会报告工作。代表们在审议中既肯定他们的成绩,也提出中肯的意见。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负责人还要到各代表团听取意见,回答代表的询问。有关部门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也要认真研究,及时作出答复。在每两个月举行一次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也都根据一个时期国家工作的重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汇报。我还想提到一点,从我们的情况出发,在代表大会和常委会会议正式听取和审议这些报告之前,在报告的起草和修改过程中,人大和有关机关便可以就一些问题交换意见,进行沟通。人大的专门机构把各方面的意见认真研究后,可以向有关机关提出建议供其参考和吸收,使这些报告正式提交审议时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另外,会后我们还要对会议所作决定的执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实践证明,上述这些做法对支持、帮助、督促有关机关做好工作很有好处。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行使监督权方面也已经有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好的做法。我们正在进行总结和研究,努力使监督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法律化。
第三,国家的一些全局性的重大事项,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家的预算,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建置,特区的设立及其制度等重大问题,宪法规定要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进行审议,作出决定。例如,举世关注的长江三峡工程的兴建,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设立,都是由全国人大审议批准和作出决定的。正在实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二○一○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是今年三月由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的。
第四,根据宪法规定,全国人大选举国家主席、副主席;选举中央军委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根据国家主席的提名,决定国务院总理的人选;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名,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的人选等。
总之,按照我国宪法的规定和我国的根本制度,全国人大在社会生活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问:全国人大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是怎样的?
答: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作用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本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带领人民经过前仆后继、不屈不挠的斗争,建立了新中国。建国以后,我们党又努力探索解决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并从七十年代末开始,在邓小平同志的率领下,走上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得到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决支持。正如邓小平指出的,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现代中国的一切;没有党的领导,也就不可能实现国家的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国家机关在党的领导下工作。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党的领导下,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努力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心全意地为全国人民服务。党领导国家机关,但并不代替国家机关的工作。关于这一点,早在1956年党的八大上,邓小平就作过明确论述。他强调,党在国家生活和社会活动的各个方面起着领导作用;同时又指出,“这当然不是说,党可以直接去指挥国家机关的工作,或者是把各种纯粹行政性质的问题提到党内来讨论,混淆党的工作和国家机关工作所应有的界限。”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党对国家事务的领导,主要是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决策的领导和向国家机关推荐重要干部。党组织关于国家事务的重大决策,凡是应当由人大或人大常委会决定的事项,都要经人大或人大常委会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
国家权力机关通过的宪法、法律,各级党的组织和所有共产党员都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我国宪法也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我们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也领导人民实施宪法和法律。我们一直强调,宪法和法律是人民群众意志的体现,也是党的主张的体现,执行宪法和法律,就是按人民群众的意志办事,就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两者是完全一致的。我们一直强调党的组织和党员要自觉遵守法律,严格依法办事,坚决维护法律的权威,绝大多数的党组织和党员都是这样做的。
问:全国人大和它的常委会在80年代是否更加活跃?今后在治理国家方面将会起更大作用吗?
答: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1954年成立的。到60年代前期为止,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国家生活中曾经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议通过或批准的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就有130多件。但是,在“文化大革命”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遭到了严重破坏。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的1978年底,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次会议在总结建国以来,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实现了伟大的历史性转变,把工作着重点转移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同时提出,“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具有稳定性、连续性和极大的权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会议还提出:“从现在起,应当把立法工作摆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重要议程上来。”从那个时候开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得到加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也不断有新的进展,在国家生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今后在治理国家方面将会起更大的作用。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以来四十多年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是受到全国各族人民拥护的。我们的目标是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这个奋斗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人大的作用,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邓小平曾经指出,“政治体制改革方面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我们要坚持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们党的决定中也多次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着重强调“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并强调“依据宪法,继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今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继续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严格按照宪法、法律办事,努力为国家的民主法制建设、为国家的现代化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问:中国在经济立法和刑事立法方面正在进行哪些改革?
答:中国的经济立法,首先是要保障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我们在1993年就提出,要力争在本届人大任期内,初步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制定了公司法、劳动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预算法、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保险法、担保法、票据法、乡镇企业法等一系列规范市场主体、维护市场秩序、完善宏观调控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律。并从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出发,修改了经济合同法、个人所得税法、会计法等一批法律。可以说,在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我们在制定和修改经济方面的法律时,比较注意同国际上通行做法相衔接的问题。特别是在制定和修改外资企业法、中外合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涉外经济合同法、专利法、商标法、对外贸易法、仲裁法等一大批涉外经济法律时,我们都充分考虑到了国际惯例和国际上通行的做法。
在刑事立法方面,我们强调既要惩罚犯罪,又要保护公民权利,很重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有关法律。在今年3月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我们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对我国的刑事诉讼制度和司法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这些改革主要包括:完善强制措施,取消了收容审查;将律师参加刑事诉讼的时间提前;加强了对诉讼参与人合法权利的保护;取消了免于起诉制度;完善了法庭审理案件的方式;明确规定了人民检察院自侦案件的范围等。对刑事诉讼法的修改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的,同时也研究借鉴了外国一些有益的经验。这些改革对提高司法效率,保证严格公正执法,准确惩罚犯罪,特别是加强公民权利的保障,都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对刑法的修改工作也在进行之中。

第1版(要闻)

中国文联执行主席曹禺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开拓者之一,著名戏剧大师,中国话剧奠基人之一,戏剧教育家,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执行主席曹禺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6年12月13日凌晨3时55分在北京不幸逝世,终年86岁。
(附图片)
曹禺同志遗像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海民办专业技术协会活跃
青海20多万农牧民加入151个各类技术协会,依靠科学种植、养殖富裕起来。在各级科协的积极倡导、组织下,由农牧民中的“土专家”、“田状元”牵头兴办的养鸡协会、养猪协会、韭菜协会等各类民间专业技术协会成为带领农牧民摆脱贫困的“领头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乙烯工程通过国家验收
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北京乙烯工程12月13日通过国家验收。这一总投资约60亿元的工程,是建国以来北京市地方工业投资最大的建设项目。整个工程包括年产15.12万吨的乙烯裂解装置、年产5万吨的环氧乙烷/年产4万吨的乙二醇装置、年产4万吨的EVA树脂装置和年产7万吨的丁辛醇装置,具有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水平。 (赵慧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北校市联手开发农村人才
最近,湖北省14个县、市与13所高校、科研院所签订了合作协议,实行人才、科技共建联姻活动,利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科技优势,大力开发农村人才资源。湖北省有高等院校61所,地、市、州以上的科研所258个,科技人才共有113万余人,其中拥有高级职称的4万多人,有中级职称的29万多人。为进一步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实现湖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目标,湖北省开始推广校市联姻的人才开发工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临桂成为中外客商投资热点
广西临桂县由于桂林两江国际机场的通航而日益成为中外客商投资和旅游观光的热点。临桂山水奇丽,资源丰富。县委、县政府抓住机遇,四下招商,在不到两个月内就同境内外投资者谈成了四项开发项目,总金额达两亿多元。(罗昌爱)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海南中线高速公路将开工
海南省政府最近作出决定,我国第一条以股份制形式投资兴建的高速公路——海南中线高速公路即将开工。这条高速公路是我国第一家由项目业主负责筹建的高速公路。它北起海口市,南至通什市毛岸镇,为全封闭、全立交、全幅四车道的一级汽车专用路,设计时速100公里,总投资约54亿元,由海南凯立中部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分段兴建。它是海南省30个重大建设项目的“重中之重”。(除署名外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北京市朝阳区劳动服务管理中心成立万家得净莱和世纪梦服装两家集团,使550人走上新的就业岗位。
图为技术顾问牛令其为部分职工讲授服装剪裁技术知识。
本报记者王景仁摄

第1版(要闻)

我国原油年产突破1.5亿吨
提前实现国家提出的2000年原油产量目标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据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统计资料表明,截至12月14日,我国今年原油产量达到1.5亿吨。这是继1978年以来踏上的又一个大的台阶。
1965年,由于大庆油田的开发,我国原油年产量达到1000万吨,实现了原油的基本自给。1978年产油达到1亿吨,使我国进入世界产油大国的行列。“七五”、“八五”期间,陆上石油工业在勘探开发难度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实施“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战略,原油产量连年稳中有升,海洋石油开发也逐年上升,全国原油产量终于在今年突破1.5亿吨大关。预计全年产油可超过1.55亿吨,提前实现国家提出的2000年原油产量目标。
据统计资料表明,踏上1.5亿吨的台阶,一是东部油田持续稳产打下基础。以大庆为首的东部陆上油田今年仍占全国总产量的80%;二是西部几个油田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仅克拉玛依油田年产就可望超过800万吨;三是海洋石油开发上产力度加大,产量占全国产量的9.5%。 (李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