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体育)

国家科委等五单位倡议
切实加强科技界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何黄彪、贾西平报道:今天,中科院院长周光召,代表国家科委、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委,在此间召开的’96全国地方科委主任、部门科技司长工作会议上,宣读了致全国科技界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科技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倡议书。
倡议书提出,科技界一直关注国家的精神文明建设,在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有着光荣的传统。当前,深入学习和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科技界应当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两个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倡议书的主要内容是:
认真学好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努力承担起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双重任务;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的信念;以为人民服务为神圣职责,弘扬科学精神;严格遵守科技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倡导优良学风;坚决捍卫科学尊严,旗帜鲜明地反对迷信愚昧活动,反对伪科学;提倡做“科普一事”,促进科学技术的传播普及,为推动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办实事;宣传学习科技战线上的先进人物和事迹,树科技战线新风,育一代科技新人;积极参加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争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第4版(要闻·体育)

进一步加大建设系统职业道德建设力度
建设部公布50个示范窗口
提出改进文明服务工作十条要求
编者按:最近,铁路、民航、交通、卫生、邮电、公安、内贸、金融、电力、建设等行业和部门公布了文明服务示范单位名单和改进服务工作的具体措施。这是十大“窗口行业”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的具体行动,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
“窗口行业”直接面向社会,服务群众,与人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窗口行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如何,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要加强“窗口行业”的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就必须选准突破口,从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抓起,从具体事情抓起,从示范单位抓起,在规范服务上狠下功夫,反对形式主义。
愿“窗口行业”的广大职工积极行动起来,满腔热情地投入这个行动。愿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满腔热情地支持和监督“窗口行业”兑现自己的承诺。大家共同努力,把“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行动开展得扎扎实实、卓有成效。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大建设系统职业道德建设的力度,把“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落到实处,建设部近日公布了50个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并提出了改进服务工作十条要求。
据介绍,建设系统50个文明服务示范窗口是:
城市燃气(10个):北京市液化气公司呼家楼换气站、上海市煤气公司营业所普陀区办事处业务组、天津市煤气总公司南开所鞍山西道服务站、太原市煤气公司和平北街管理站、苏州市煤气公司液化气第四供应站、西安市煤气公司液化所第一供应站、合肥市煤气总公司西园服务维修站、石家庄市液化气总公司育才街供应站、杭州市煤气总公司横河煤气供应站、厦门市煤气总公司管线管理所维修服务中心陈建平班。
城市供水(8个):天津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管网所第四服务站、广州市自来水公司荔湾区供水管理所、哈尔滨市城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鞍山市自来水总公司西长店管修所、长沙市自来水公司管道维修队、青岛市自来水公司市南管线管理所、宁波市自来水总公司营业部用户管理科、海口市供水水质监测站。
城市公共交通(22个):北京市21路、上海市49路、天津市8路、沈阳市214路、广州市5路、西安市专线306/307路、济南市35路、新乡市1路、昆明市5路、成都市16路、南京市16路、武汉市电车3路、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上海市大众出租汽车公司、大连市出租汽车总公司、吉林市实力客运出租汽车公司、武汉市出租汽车公司、哈尔滨市天鹅出租汽车公司、南京市东方汽车发展公司、广州市白云出租小汽车公司、成都市出租汽车公司、淄博市大众出租汽车公司。
房地产行业(10个):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房地产管理站、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中市分局、大连市供暖总公司、上海西部企业(集团)中山物业公司、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所、南京市房产管理局产权监理处、北京第一房屋管理修缮工程公司成坊街管段、深圳市住宅局莲花北村物业管理处、武汉市江岸区台北房管所、长春市房地产经营总公司清明分公司。
建设部提出的改进服务工作的十条要求是:
1.城市供水接到用户报漏,小修24小时修复,大漏应立即止水,连续修理。2.计划断水应提前24小时通知用户并做好解释工作。3.水质要符合规定标准,查表要准确到位。4.管道燃气如计划停气,应提前24小时通知用户,事故状态下紧急停气应向用户详细解释清楚。5.液化石油气的供应要严格遵守国家规定,民用15公斤钢瓶罐装量为15±0.5公斤,并做到无泄漏和合理退残液。6.公共汽、电车首班车不得推迟,末班车不得提前。7.未经调度允许,不得私自越站和改变行车路线。8.出租汽车上客问路,不拒载。按计价器合理收费,找清零钱。9.水、电急维修不过夜,其它维修三日内进行。10.及时办理房地产交易手续,新建房屋、房地产转移、变更登记,要在受理登记后三个月内完成审核发放权属证书,实行一条龙服务。他项权利、注销登记,要在受理登记后15日内完成。
为保证上述要求首先在示范窗口得到落实,建设部还将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各示范窗口单位要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深化教育,增强职工爱岗敬业精神,制定和完善职业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以强化内部制约机制、外部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为重点,高起点,高标准,努力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二是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和示范窗口要建立领导负责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同时,要务求实效,要与当前在建设系统开展学习徐虎、李素丽先进事迹和推广烟台市建委社会服务承诺制度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提高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三是为便于广大群众监督,各示范窗口及主管部门和所在省市建委(建设厅)都要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
建设部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纠风办)举报电话:01068394038。

第4版(要闻·体育)

冰球劲旅今起决战
本报讯我国最强的四支球队将于14日和15日两天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进行黑龙集团杯全国冰球联赛的四场决赛。
全国冰球联赛的预赛从今年9月21日开始,12月8日结束,共进行了24场主客场比赛。齐齐哈尔队以全胜战绩列预赛第一位,哈尔滨队、佳木斯队和吉林队分列第二至四名。全国冰球联赛首次实行主客场制,给冰球运动改革带来活力。

第4版(要闻·体育)

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
我选手包揽女单半决赛席位
本报天津12月13日电记者刘小明、李增辉报道:’96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今天进入第二天,中国选手包揽了女单半决赛所有4个席位。
男子单打,中国队仅有孔令辉打入半决赛,他今天以3∶0击败奥地利的斯科拉杰尔。
女单四强对阵为邓亚萍对王晨,李菊对杨影。
中国选手熊柯今天未能乘胜前进,以1∶3不敌罗马尼亚选手弗洛雷亚。加拿大选手黄文冠以1∶3负于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男单半决赛对阵形势为:弗洛雷亚对萨姆索诺夫,孔令辉对德国的罗斯科普夫。
在男双比赛中,中国的王涛/吕林以3∶1击败了瑞典的瓦尔德内尔/冯舍,奥运会男双冠军孔令辉/刘国梁则以1∶3负于临时组阵的罗斯科普夫/萨姆索诺夫。
另两对进入男双四强的是中国的王励勤/阎森和南斯拉夫的格鲁季奇/卡拉卡舍维奇。女双前4名,中韩各占两席,不过半决赛对阵情况为“自相残杀”,这样,决赛肯定在中韩选手之间进行。

第4版(要闻·体育)

世界杯羽毛球赛第二天
中国选手表现出色
据新华社雅加达12月12日电(记者洪秉明)1996年世界杯羽毛球赛今天进入小组赛的第二天。
在男单比赛中,中国头号选手董炯以2∶0战胜了丹麦的尼尔森,陈刚以2∶0轻取马来西亚的庞铮。
奥运会男单金牌得主丹麦的拉尔森今天以1∶2败给了印尼小将罗索宾。印尼的魏仁芳以2∶0击败德国的奥利弗。董炯将与魏仁芳争夺小组唯一出线资格。
在女单比赛中,中国的龚智超以2∶0战胜泰国选手普隆韦。
在男双比赛中,中国的陶晓强/葛成以0∶2不敌印尼名将关有明/安托尼奥斯。
中国队出场的两对女双选手葛菲/顾俊、秦艺源/唐永淑发挥正常,分别以2∶0轻取丹麦的基尔科戈尔/奥尔森和韩国的金美香/金信英。

第4版(要闻·体育)

亚足联官员看好六强
本报阿布扎比12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桂山、夏鹏,本报记者江正茂报道∶亚洲足联技术委员会官员今天向记者透露,沙特、伊朗、中国、韩国、日本和伊拉克是亚洲6支实力最强、最有发展前途、可与世界足球发展先进国家相抗衡的队伍。
这位官员说,从第十一届亚洲杯18场小组比赛的情况来看,这6支队伍无论在心理素质、比赛经验、技战术的应用方面,还是在身体素质方面,比其它亚洲各队都较有优势。他说,这6个队是亚足联看好的,亚足联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比如教练员和裁判员的培训,都将围绕这6个队进行。
这位官员肯定了中国足球1994年足球体制改革以来取得的进步。但他又说,中国队的水平应该可以提高得更快一些。
他说,中国队尽管在3场小组赛中成绩并不理想,但绝不能单凭成绩来否定中国队的实力。中国队在比赛中基本上发挥了自己的水平,表现出了良好的整体作战能力。

第4版(要闻·体育)

亚洲杯足球赛八强对阵表
阿联酋
伊拉克
科威特
日本
韩国
伊朗
沙特
中国

第4版(要闻·体育)

宋健在全国地方科委主任部门科技司长会上强调
建立开放有活力科技体系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何黄彪、贾西平报道:“只有建立开放而有活力的科技体系,才能不断推动我国科技事业的向前发展。”这是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今天闭幕的全国地方科委主任、部门科技司长工作会议上提出的。
宋健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战线的改革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科技力量大为增强,初步建立起“面向、依靠”的格局,科技体制改革正积极、稳妥进行,建立和发展了高新技术产业,基础研究水平稳步提高,制定了《中国21世纪议程》等。这些成就的取得,主要是由于基本路线正确,机遇把握及时,关键抓得准确,关系处理得当。就科技系统来说,有两个最为重要的原因,这就是改革和开放。
宋健指出,欲使中国的科技事业迅速发展,必须继续扩大开放。要与发达国家乃至全世界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犬牙交错的态势,形成关不住、憋不死的有利局面,才能成功。这是中国科技事业得以持续前进,不断接近世界前沿,进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可缺少的必要条件。
宋健强调,发展现代经济和科学技术必须建立良好的机制,使人们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出来,变成发展经济和科技事业的力量。他指出,要重视人才在开放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要建立新的机制。面对实施“两个转变”和“两大战略”的新形势,必须下力气深化改革。《国务院关于“九五”期间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定》就是要求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的新型科技体制,完善科技工作新机制。国家科委常务副主任朱丽兰在会上就我国科技工作的状况和明年工作的具体部署讲话。

第4版(要闻·体育)

心理·对抗·体能
——戚务生分析中国队三大问题
新华社记者刘桂山夏鹏本报记者江正茂
中国足球队以0∶1负于日本队后,出线形势非常严峻。幸亏叙利亚队2∶1胜乌兹别克斯坦队,把三战一胜二负积3分的中国队“送”出了线。
小组赛后,中国队主教练戚务生总结了存在的三大问题:第一方面,面临大赛或在大赛中,队员心理承受能力和心理平衡能力弱了一点,这主要反映在技术动作变形,没有放开;第二方面,技战术对抗能力和整体攻防能力低,与日本、韩国相比我们还是有差距的,尤其是每个位置上的技术发挥显弱;第三方面,体能虽有所恢复、有所提高,但与强队比还是弱了一点。我们有了体能,才有第一、第二场球的冲劲和气势。体能上有把握了,就可以消耗对方,保存自己,足球不是单一的技术问题。 (本报艾因12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