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日军暴行又一铁证
本报记者何洪泽
时间:1996年12月12日。
地点:美国纽约洲际大饭店。
在纽约纪念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一位南京大屠杀的见证人首次公布了一份独特的资料,向世人揭露了侵华日军的暴行。日本占领南京时任德国西门子公司驻华总代表约翰·拉贝的外孙女赖因哈特夫人向各国记者展示了她外祖父当时所写的2117页战时日记。招待会的会场挤得满满的,许许多多的电视摄像机和照相机都对准了赖因哈特夫人面前展开的日记原件和拉贝先生的照片。
拉贝的日记从1937年9月开始,一直到1938年4月他回柏林为止,连续写了6个月之久。这段时间正是南京大屠杀发生的时期。拉贝先生当时被推选为南京国际安全区主席,主持安全区难民的保护工作。他曾亲自就日本侵略军的暴行向日本使馆交涉。作为大屠杀的外国见证人,他的日记详细地记录了500多个惨案。详尽地记录了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后对手无寸铁的中国军民集体屠杀、砍头、活埋、水淹、火烧和奸杀等罪行。日记里还包括其他几位德国人亲眼所见的日军暴行。这些材料所描述的暴行罄竹难书。而这又是一个作为日本盟国的德国公民所写的私人日记,其真实性是不容怀疑的。
拉贝在1938年回到德国后,曾向希特勒提交南京大屠杀的报告。但因德日为盟国,德国当局禁止他发表在南京的所见所闻,甚至一度被盖世太保逮捕。拉贝先生1950年逝世后,日记资料由其儿子保存,但一直没有公开。
最近,美国一位华人女作家张纯如为撰写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书而收集资料,查访到拉贝先生的外孙女赖因哈特夫人。最初,赖因哈特夫人对公布拉贝先生的私人日记还有顾虑。经纽约纪念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向她说明日记的意义,她为之感动,劝说她已80多岁的舅舅拿出日记,并同意公诸于世。同时授权联合会翻译为中、英、日文,供各国学者研究。
赖因哈特夫人特地从德国赶到纽约参加记者招待会。她介绍了日记的历史和主要内容,并亲自打开日记,让记者拍照。她本人也是日军罪行的见证人。日军侵华时她在南京,当时只有7岁。日军的残暴行径在她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深刻的创伤。当记者问她,读这些日记时有什么感受时,她说,读这些日记感到非常恐怖。它使自己想起了那场可怕的战争。她希望不要再发生这样的事情。赖因哈特夫人在会上还宣读了一份拉贝先生在去世前一年写给孩子们的留言。他要求孩子们不要忘记战争和暴行,因为只有记住这些罪行才能避免犯新的错误。拉贝说,战争的罪行必须受到正义的惩罚。但这种判决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宣布。
记者会上,一些曾经历过日本侵华战争和研究这段历史的人士指出,日本侵华战争期间,在中国的其他许多地方都发生了类似南京大屠杀的惨案。现在离南京大屠杀已经近60年了,还有一些日本人否认这场大屠杀,这是值得人们警惕的。他们还指出,去年在纪念二次大战50周年时没有专门纪念南京大屠杀惨案,真正的历史被忘记了。这本日记有助于人们重新了解这场大屠杀的残酷罪行。
(本报纽约12月12日电)
(附图片)
12月12日,在纽约纪念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联合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大屠杀的见证人之一拉贝当时所写的日记由他的外孙女赖因哈特夫人公诸于众。1937年日军侵占南京时,德国纳粹党人拉贝是西门子公司驻中国的总代表,任南京国际安全区主席。他在日记中详细客观地描述了日军攻陷南京后对中国军民大肆屠杀的种种滔天罪行。
新华社记者毛众役摄

第3版(国际)

友好往来
▲匈牙利外交部长科瓦奇12日强调指出,匈牙利在外交上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的原则。他说,下个世纪中国在世界上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无论从匈牙利经济发展还是从世界政治角度来说,匈牙利都把中国视为非常重要的伙伴。
▲越南国家副主席阮氏萍12日在会见以齐怀远为团长的中国对外友协代表团时说,越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离不开两国人民群众的支持。她希望两国加强民间团体的交流,促进越中传统友谊。
▲也门总理加尼12日会见了正在萨那访问的中国上海市代表团团长罗世谦及其一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波黑主席团任命政府总理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13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由波黑三个民族代表组成的主席团昨天在萨拉热窝举行会议,任命来自穆斯林方面的哈里斯·西拉伊季奇、来自塞尔维亚方面的博拉·博希奇为波黑政府总理。
西拉伊季奇在波黑战争期间一度出任穆斯林政府总理,后因与伊泽特贝戈维奇政见不和退出政府,组建了名为“波黑党”的反对党。博希奇曾出任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工业、能源部长。
根据有关法律,两位总理将轮流主持波黑政府日常工作。

第3版(国际)

丰田公司向天津大学捐款
本报讯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近日向中国天津大学捐款650万日元,以资助天津大学开展学术科研活动。丰田汽车公司是日本最大的汽车公司。近年来,天津已成为丰田对华投资的重点城市,设有丰田中国技术中心和今年成立的投资2.6亿美元的天津丰田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等合资企业。

第3版(国际)

蒙古高原大雪成灾
本报乌兰巴托12月12日电记者敖其尔报道:入冬以来,蒙古高原普降大雪,造成灾害。
从今年9月开始,有些地区降雪12次,积雪已达一米多深,覆盖了大面积的草场并使交通、通信中断。蒙古90%以上土地白雪皑皑,11省72个苏木(县)不同程度受灾,其中有的省灾情相当严重。目前,200万头牲畜严重缺乏草料,200万头牲畜冬季倒场,3人在大雪中丧生。有消息说,有些灾区暴风雪仍在持续。
蒙古政府专门成立了以国防部长达·道尔里格扎布为首的抗灾特别委员会到灾区了解灾情,研究对策。日前,蒙古政府为抗灾保畜财政拨款200万图格里克,给地方有关部门贷款1000万美元,主要解决灾区的交通运输、燃料和草料等问题。

第3版(国际)

罗新政府宣誓就职
希望发展罗中关系
本报布加勒斯特12月12日电记者梁晓华报道:罗马尼亚以维克多尔·乔尔贝亚为总理的新政府12日向康斯坦丁内斯库总统宣誓就职。
本届罗马尼亚政府除总理外还有内阁成员27名,包括4名国务部长、16名部长、4名部长级代表及3名国务秘书,平均年龄为48岁。
乔尔贝亚总理在宣誓就职后代表内阁成员发表了简短的讲话,表示本届政府在四年任期内,将为使罗马尼亚摆脱贫困、实现加入北约和欧盟一体化的目标而努力。
新政府国务部长兼财政部长米尔恰·丘马拉和国务部长兼外交部长阿德里安·塞维林分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他们对中国近年来在经济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深感兴趣,希望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寻找具体方式,继续促进和发展罗马尼亚同中国的双边关系。

第3版(国际)

日本学者认为
拉贝报告极具史料价值
本报东京12月13日电1937年侵华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惨案时滞留南京的德国人约翰·拉贝报告在尘封50余年后,最近终于公诸于世。作为目击者的见证,这份报告引起了国际舆论的重视。日本一些学者认为,由于拉贝是日本战时盟国德国的纳粹党人,当时任纳粹党南京分部副部长,因此,他的这份报告更具史料价值。
日本宇都宫大学中国近代史教授笠原十九司指出,这份报告是现已发现的当时在现场的德国人的第一份报告。它不仅具有史料价值,而且向希特勒提交报告本身也很耐人寻味。像拉贝那种身份的人,敢于向日本盟国的最高领导人报告此事本身,就证明了南京大屠杀确有其事。
日本千叶大学日本现代史教授秦郁彦说,这个报告是战时日本的友好国家德国的人士对当时情况的客观叙述,比起当时对日本很反感的美国牧师的证言具有更高的史料价值。1938年里宾特洛甫就任德国外长后,加速了日德结盟。在这种情况下,拉贝敢于向希特勒提交这样的报告,其勇气是惊人的。

第3版(国际)

枪击事件接连发生扩建计划雪上加霜
巴以关系再度紧张
本报开罗12月13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以色列内阁今天通过了一项从财政上支持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
以内阁在今天的例会结束后发表声明说,这一计划是由内塔尼亚胡总理提出的,主要是增加对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定居点的财政支持,并在那些地区实行减免税收的优惠政策等。声明说,通过这一计划是为了鼓励更多犹太人前往定居点定居。另据以内阁一负责人说,这也是对两天前武装袭击犹太移民事件的回答。
昨天,内塔尼亚胡总理和数名以内阁部长参加了为一名以色列妇女和她的孩子举行的葬礼。这名妇女和她的孩子是前天在拉马拉附近被三名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开枪打死的,内塔尼亚胡在葬礼上发表讲话,承诺要继续安置移民。他说,以色列将努力增加物质投资,以保证犹太民族在自己的历史土地上存在。
内塔尼亚胡强调,“如果不交出杀人者,和平进程就会面临危险”。
昨天在以色列南部,一名以色列极端分子向一群巴勒斯坦工人开枪,当场打死一人,打伤三人。事后以方说是由于巴工人强行闯入一户以色列人住宅,房主才被迫开枪。但据巴方说,这是以色列极端分子故意向巴工人开枪,目的是为前天被巴人打死的那名以色列妇女及小孩复仇。
今天,反对巴以和平的巴勒斯坦抵抗组织“哈马斯”在加沙举行大规模集会游行,以纪念“哈马斯”军事领导人阿亚什遇害1周年。“哈马斯”宣称,这一纪念活动将是“恢复对以色列袭击的开端”。

第3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板门店瞭望
——访朝散记之二
人民日报代表团
板门店,这个当年只有几间草房的小村庄,位于朝鲜古都开城以东8公里处。在朝鲜停战谈判期间,这里是热战中的冷点。停战协定签字以后,这里是冷战中的热点。朝鲜半岛局势缓和以后,这里又成了参观旅游的新景点。近半个世纪以来,这里发生的一切无不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板门店曾是人民日报报道最多的外国村庄。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以前,人民日报特派记者曾经长年驻在这里,向全世界报道朝鲜问题的真相。
9月24日,在朝鲜《劳动新闻》热情周到的安排下,人民日报代表团从平壤出发,沿着宽阔的公路南行,不到两个小时,便越过开城,在一道铁丝网前停了下来。一块高大的混凝土路标上写着醒目的大字:“汉城75公里”。在公路上全速行驶,75公里路程只够汽车跑半个多小时。但是,无情的军事分界线却将这个统一的民族分隔了近半个世纪。这块路标提醒人们,朝鲜统一之路既近在咫尺,又漫漫修远。
朝鲜人民军的康中校领着我们穿过用铁丝网隔离的非武装区,进入板门店会场区。只见两座木板结构的简易平房静静地立在青松草坪之间。南面的一座是当年的停战谈判厅。最初的谈判是在一顶帐篷内进行的。由于美方谈谈打打,打打谈谈,停战谈判延续了两载有余。谈判终于由临时性的帐篷迁入较为坚固的木屋。北面的是停战协定签字厅。那是为了纪念停战协定签字的历史性时刻,由战场上屡创奇迹的朝中两国军队的400名军人在5天之内赶建出来的。两座大厅完全按当年的模样布置,签字用的停战协定文本和旗帜安放在玻璃罩内。听着康中校的介绍,我们的眼前不禁浮现出当年朝中人民和军队互相支持、浴血奋战的硝烟,耳边响起谈判桌上唇枪舌剑的雄辩。
从会场区出来,康中校领着我们来到南侧的共同警卫区。在这块长800米,宽700米的狭小地带中心,一字排开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会议室等7座木结构平房。一条5厘米高、50厘米宽的混凝土小路铺设在平房之间,象征着不可侵犯的军事分界线。平房两侧,北方建造的“板门阁”和南方建造的“自由之家”遥遥相对。“板门阁”一派朝鲜民族建筑风格,方正凝重。“自由之家”则是一座两层的凉亭,小巧别致。我们从朝鲜人民军警卫着的北门进入军停会会议室,赫然发现军停会的会议桌分毫不差地横放在军事分界线上。康中校介绍说,军停会每次举行会议,双方代表各自从北南一侧的门口出入,不得越雷池一步。
然而,一条人为的军事分界线,怎么能够阻断一个民族一脉相连的渊源,怎么能够隔绝数百万离散的夫妻骨肉要求团聚的呼声。开城市委宣传书记独高权石告诉我们,在有30多万人口的开城市,被军事分界线人为造成夫妻离散、骨肉天各一方的家庭多达70%。有一位年逾花甲的妇女,战争爆发的前夜告别住在南方的丈夫回到北方的娘家来生孩子。从此一别46年,妻子见不到日夜思念的丈夫,孩子见不到血肉相连的父亲。民族要求统一,骨肉要求团聚,这个呼声是任何铁丝网、水泥墙都阻拦不了的。1985年9月20日,首批北方居民越过军事分界线,到南方与亲人团聚。为了便于交流和对话,北南双方各在军事分界线的自己一侧修建了新的会谈场所。北方的取名“统一阁”,南方的取名“和平之家”。北南双方的会谈大都在“统一阁”和“和平之家”轮流举行。划定了40余年的军事分界线已经不再是不可逾越的鸿沟。
我们登上板门阁极目望,只见北南各两公里宽的非军事区内,树木葱郁,林深草长,已经成为一条绿色生态保护带。不知名的鸟儿根本不管那条人为划定的分界线,自由自在地飞翔。金黄的稻谷镶嵌在绿色的原野之中,勤劳的农民正在安详地收割丰收的成果。来自墨西哥、日本和香港等世界各地的旅游者正在井然有序地参观。
望着眼前这和平安宁的景象,我们的心里升起一股强烈的历史感。康中校动情地说:“我们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今天的和平环境是无数朝中两国优秀儿女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包括板门店在内的整个开城地区,当年就是由中国人民志愿军守卫的。今天的开城还安葬着数万名志愿军烈士,那是仅次于平壤的朝鲜第二大志愿军烈士陵园。”
人民日报总编辑、代表团团长范敬宜表示:“当我们看到这条仅仅50厘米宽的水泥混凝土线,就把一个民族分裂成北南两半,我们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我们对朝鲜人民渴望祖国统一的强烈愿望有了切身的理解。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是经得起历史和风浪考验的。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的主张。三千里锦绣江山终将结束人为分裂的悲剧,数百万妻离子散的家庭终将团圆。”

第3版(国际)

安理会又经五轮投票
秘书长人选依然难产
本报联合国12月12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安理会继10日下午对四位新秘书长候选人进行二轮秘密投票后,11日和12日上午又进行了五轮秘密投票。
最新一轮投票结果是:来自加纳的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科菲·安南14票赞成,但遭到来自一个常任理事国的否决。第四十九届联大主席、科特迪瓦现外长阿马拉·埃西7票赞成、4票反对,其中包括两个常任理事国的否决票。来自尼日尔的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米德·加比德5票赞成、3票反对。来自毛里塔尼亚的前联合国布隆迪问题特使阿卜杜拉4票赞成、4票反对,后二者没有出现常任理事国的否决票。由于以上四位候选人或遭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或未能赢得足够的支持票,均不能成为安理会的正式候选人。本月安理会主席、意大利常驻联合国代表富尔奇向新闻界发表谈话称,到目前为止,非洲国家仍未提出新的候选人。
据接近安理会人士称,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任期于本月31日届满,如果安理会在联大17日休会前仍不能推出正式候选人,安理会将继续开会,直至选出一名正式候选人。然后通过召开联大临时会议的方式,完成任命新秘书长的程序。

第3版(国际)

萨达姆长子乌代遇刺受伤
本报阿布扎比12月13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据伊拉克“青年电视台”广播,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长子、伊拉克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乌代昨天晚间遇刺受伤,现仍在医院接受治疗。这是乌代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第三次遭袭击。伊拉克官方第一次对这类事件进行公开报道。
电视台在播发总统府的声明时说,现年33岁的乌代在12日19时驾驶私人汽车经过巴格达市中心曼苏尔大街时,突然遭到恐怖分子的枪击。汽车多处中弹,乌代受轻伤,随即被紧急送往巴格达“伊本·希纳医院”接受治疗。报道未具体涉及恐怖分子的情况,只是强调,伊拉克警方对这一事件正进行紧急调查。
另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伊拉克在接受联合国986号决议,并按协议规定出口石油后,为适应新的形势,推动经济的发展,近期将对内阁进行较重大改组,新的内阁将在政治和经济上执行较开放的政策。乌代的被刺杀与伊内阁改组有关。该人士指出,乌代是伊拉克政权的核心人物之一,目前负责伊拉克的青年事务,同时负责领导“青年电视台”等新闻机构。

第3版(国际)

希拉克强调
欧元将与美元对抗
本报巴黎12月13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昨天晚上重申法国将按规定的时间表实行欧洲单一货币,并说欧洲建设和实行欧元符合法国的利益。
希拉克是在法国电视一台接受记者联合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希拉克说,过去,法国经济饱尝邻国货币贬值之苦。我们若想有一个摆脱这种贬值恶果的单一市场,就需要建立单一货币。当欧元建成时,我们就拥有可与美元对抗的手段并保护我们的利益。
希拉克不赞成在欧洲货币联盟进程中“降低法国法郎对德国马克的比价”。
他说,实现欧洲单一货币,是要建立一个稳定的货币体系,没有这样一个体系便没有经济的增长。希拉克重申,使法国法郎与德国马克汇率贬值的建议是错误的,将使欧洲建设发生“大爆炸”。

第3版(国际)

编者的话
在纪念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60周年之际,大洋彼岸传来消息:一位德国女士向世人展示了南京大屠杀的新证据。
2000多页日记,实录了500多个惨案,拉贝先生向历史提供了证词。他所揭露出来的虽然只是日军暴行冰山的一角,但却从另一个角度证实了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
就在编这组报道时,听说另有一些日本人准备就拉贝先生的日记和报告做文章。我们提醒这些人,不要在否定侵略史实的路上越走越远。日本只有深刻反省,正视历史,才能取得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人民的谅解。

第3版(国际)

世贸组织首届部长会议闭幕
通过《新加坡部长宣言》
新华社新加坡12月13日电(记者李国荣、曾虎、王发恩)世界贸易组织首届部长会议今天在这里通过《新加坡部长宣言》后落下帷幕。会议主席、新加坡贸工部长姚照东在闭幕式上致词说,这次部长会议是多边贸易体系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姚照东说,会议期间,与会部长分析了世贸组织成立两年来国际贸易的发展情况,承诺继续推行贸易自由化,以促进所有成员的发展与就业,稳定和繁荣。
《新加坡部长宣言》指出,贸易自由化带来的全球贸易增长为众多成员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包括服务贸易和直接投资在内的国际经济变化以及经济的日益一体化为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和发展提供了空前的机遇。
在争议最大的劳工标准问题上,《宣言》承认国际劳工组织是制定和处理劳工标准的有效机构,强调不允许用劳工标准问题设置新的贸易保护措施,同意不对各成员特别是低收入发展中成员的相对竞争优势提出质疑,规定世贸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之间的合作必须完全尊重各自不同的范围。
关于投资政策和竞争政策问题,部长们在《宣言》中同意组成两个工作小组分别研究这两个问题和贸易之间的关系。
会议还决定下届世贸组织部长会议将于1998年在日内瓦举行,具体日期和会期将由世贸组织秘书处决定。
为期五天的本届世贸组织部长会议是12月9日在新加坡开幕的。来自世贸组织128个成员的23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第3版(国际)

巴黎公共场所仍然戒备森严
12月3日巴黎皇家港地铁发生爆炸案以后,法国立即在全国实施“警戒海盗”计划。除动员警宪力量外,又增派2000名军人加强治安。现在巴黎及其他大城市的重要公共场所仍然戒备森严。这是法国警察和宪兵一起在巴黎东火车站巡逻。
新华社记者吕全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