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邹家华在全国矿产资源委员会第三次全会上提出
搞好探矿权开采权管理制度改革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朱幼棣)在今天召开的全国矿产资源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提出,要进一步强化矿产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的法律观念,继续搞好矿业秩序的整顿,改革探矿权、开采权管理制度,推动矿业经济结构调整和合理布局,搞好国有矿山企业,促进矿业持续、快速、稳定发展。
今天的会议讨论了《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管理条例》(送审稿),听取矿产资源补偿费的征收、使用有关情况和国外矿产资源风险勘探开发政策研究的汇报。邹家华说,确立国家对矿产资源的勘查、开采实行统一的区块登记管理制度,这是矿产资源管理制度上的重大改革,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修改后的《矿产资源法》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需要制订配套的法规,提出具体的操作实施办法。在制订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管理配套法规时,要充分体现矿产资源国家所有的原则,使勘查区块登记管理、采矿登记管理和探矿权、采矿权的有偿取得及依法转让,既符合经济的发展规律,又符合资源勘查开发的规律。修正的《矿产资源法》将在1997年1月1日正式实施,有关方面要抓紧修改,尽快出台实施细则或条例。
邹家华强调,矿产资源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矿产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资源总量不少,但人均资源相对短缺。资源委成立以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做了不少工作,通过整顿使一些地方的矿业秩序有所好转。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资源耗竭速度明显加快,一些重要矿产品的缺口将逐渐增大。在节约、保护和开发利用好国内矿产资源的同时,要从战略的角度,研究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有选择地在一些紧缺矿种的重点项目上取得突破,积累经验,逐步发展。
全国资源委各成员单位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就《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管理条例》(送审稿)、资源委明年的工作重点等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第2版(要闻)

人大工作研讨班在深圳结束
新华社深圳12月13日电(记者李南玲、刘思扬)为期9天的人大工作研讨班今天在深圳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在结业式上指出,认真学习、贯彻、实践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民主法制思想,是做好人大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最根本一条。
王汉斌认为,举办这样高层次的人大工作研讨会,是人大建设的一件大事,是加强人大工作的一个重要步骤。这次人大工作研讨班,把学习邓小平民主法制思想放在首位,十分必要,大家通过比较系统的学习、研讨,收获很大。
王汉斌说,邓小平民主法制的思想博大精深,内容丰富,它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我国新时期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理论基础,也是我们人大工作的科学指南。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重大意义,把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看成是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之一。邓小平同志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一个最重要的内容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改革开放18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同经济建设一样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大工作也取得了重大进展。我们要深入学习和牢牢把握邓小平关于民主法制思想的基本观点,并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在人大工作的同志,只有自觉地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民主法制建设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才能坚持正确的方向,掌握科学的武器,提高工作水平,把新时期的人大工作做得更好。
王汉斌还希望在人大工作的同志,要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尤其要熟悉宪法,把宪法作为各项工作的依据和指南。他指出,要严格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按法律程序办事。要进一步完善人大的立法制度、监督制度、会议制度等工作制度,把人大各项工作逐步纳入程序化、规范化轨道。他说,人大及其常委要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方针指导下,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各项职权,做好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的负责人,有关方面专家和学者,在研讨中,围绕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人大的法律监督问题,学习了宪法和法律有关规定,学习了邓小平民主法制思想,听取了有关专家专题发言,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工作交流,深圳市还介绍了依法治市的做法和经验。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在研讨班上还就立法、监督、外事等工作讲了意见。

第2版(要闻)

尉健行在全总十二届四次执委会上强调
充分发挥工会在两个文明建设中作用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全国总工会十二届四次执委会议今天在京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在今天的会议上作了题为《认清形势,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工会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的讲话。
尉健行强调,各级工会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适应两个根本性转变的要求,以搞好国有企业为重点,坚持贯彻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总体思路,进一步突出工会的维护职能,更好地保护、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用两个文明建设的新成绩迎接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尉健行指出,各级工会要自觉地把工会工作放到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中去把握,牢固树立全局观念,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开展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提高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技术素质为重点,努力建设“四有”职工队伍,坚持不懈地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要把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作为工会抓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
尉健行指出,依据《劳动法》,加大调整劳动关系的力度,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更好地保护、调动和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已成为工会在服务大局中能否有所作为的关键。
尉健行说,贯彻实施《劳动法》,要认真抓好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的工作,在抓面上推广的同时,注意不断提高集体合同的质量。他要求各级工会要特别重视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的问题。在新的一年,这一工作务必要有新的进展。“送温暖活动”要搞得更加广泛、更加扎实,实现“送温暖活动”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
尉健行强调指出,职工民主评议、民主监督企业领导干部,是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在企业贯彻落实的重要实现形式。所有国有、集体和以公有产权占主导地位的企业,都要建立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对企业领导干部实行一年一度的民主评议和监督。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并讲了话。会议根据《中国工会章程》,选举李永海同志为全总主席团委员,增补、替补了执委。执委会议结束后,尉健行同志主持召开了十二届十四次主席团会议,推选李永海同志为全总书记处书记。全总其他领导杨兴富、李奇生、刘珩、江家福、张国祥、方嘉德、滕一龙、倪豪梅、张富有、肖振邦、李永安等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民建六届五中全会在京举行
成思危当选民建中央主席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王标报道: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61岁的成思危经全会选举就任民建六届中央委员会主席,成为继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之后的第四任民建中央主席。
全会根据孙起孟的多次请求,接受他辞去民建中央主席和中央委员职务,一致推举他为民建中央名誉主席。全会对孙起孟同志半个世纪以来为民建的创立和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并通过了给他的致敬信。
新当选的成思危是我国知名的化工和管理科学专家。他1935年6月出生于北京,受其父成舍我的教诲,少年时代追求进步,立志报国。1951年自香港回到祖国大陆,1956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1984年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历任民建中央副主席、第八届全国政协常委、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委员、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副会长等职。
在全会闭幕式上,新当选的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讲了话。他说,民建作为与经济界人士密切联系的参政党,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历程,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其中最核心的一条是坚持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党密切合作,一道前进。这是民建走好今后历史道路的根本保证。
全会听取并审议了常务副主席冯梯云代表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并通过了相应决议。全会决定,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997年第四季度在北京召开。
民建中央副主席陈邃衡、陈铭珊、万国权、黄大能、李崇淮、白大华、朱元成、冯克煦、路明、刘珩及咨议委员会主任浦洁修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全国农业普查电视电话会议
邹家华姜春云要求各方面齐心协力搞好农业普查现场调查工作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新华社记者鹿永建、本报记者高云才报道: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的现场调查工作将于1997年1月1日全面展开。国务院今天晚上召开全国农业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姜春云在会上号召各级政府、各级农业普查机构和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全国广大农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搞好农业普查的现场登记工作。
姜春云主持会议。邹家华代表国务院讲话说,农业普查是现阶段我党和政府根据农业和农村工作需要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是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其他农业和农村工作必要基础。如果我们没有可靠而真实的农业要素等方面的数据,不了解农村精神文明的建设现状,政府就不可能适时作出科学决策,就会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各级党政要充分认识这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仅把它作为当前最迫切的经济和统计任务来完成,还要把它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完成。
邹家华强调,全国农业普查是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而现场调查是农业普查的中间环节和核心,难度最大,也最关键,他要求各级政府做到五个到位:普查经费全面到位;普查必要的物资要到位;基层普查工作人员要到位;普查的社会宣传和发动工作要到位;对农业普查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认识要到位。
邹家华要求各个方面努力工作,搞好现场调查工作,同时要求不能因为现场调查登记工作而增加农民负担。他强调,农业普查结果是为国家宏观决策服务的,不与农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粮食定购任务等政策挂钩,更不会因此增加农民的各项税赋,他要求广大农民群众放下思想顾虑,如实申报普查数据,积极配合农业普查工作。
黑龙江、河北、江西、湖南四省负责人介绍了农业普查准备工作,姜春云最后讲话说,农业普查准备工作是好的,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地区,必须认真贯彻邹家华副总理讲话精神,对照目前工作情况,逐一检查,尽快落实到位。
姜春云对贯彻落实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做好农业普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级政府、农业普查机构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特别是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艰巨性、复杂性,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好。二是各级政府和农业普查机构要全面检查,认真落实现场调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三是牢牢把握搞准普查数据这个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农业普查现场调查登记任务:要领导亲临现场;要依法普查,保障原始数据的准确性;要层层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逐级严格考核;要建立完善的质量检查和验收制度,严把数据质量关。

第2版(要闻)

吴邦国姜春云分别致信石化总公司
坚定搞好国有企业信心继续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新华社记者李建民、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在今年原油大幅度涨价,化工、化纤产品价格下滑的严重不利外部环境下,主要在从严治内上下功夫,从企业内部采取措施,积极推进技术进步和加强科学管理,挖潜增效,预计全年实现利税315亿元,其中实现税金245亿元,比去年增长7.5%,预计实现利润70亿元。石化总公司通过节能降耗、降低费用、调整产品结构、深度加工、综合利用等措施,大力降低成本,消化增支减利因素100多亿元,挖潜增效成效显著。镇海炼化公司、济南炼油厂、宁夏化工厂等一批企业依靠技术进步和科学管理,实现利润比去年还有所提高。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姜春云分别致信石化总公司,对他们在困难情况下取得的好成绩表示祝贺。
吴邦国在信中说,今年以来,石化战线的同志们在相当严峻的形势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深入开展“外学邯郸钢铁总厂、内学上海石化公司”的活动,强化内部管理,努力挖潜增效,消化了各种增支减收因素,经受了来自国内外市场的考验,在生产建设、技术改造、经济技术指标上创出新的水平,取得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绩。这一方面说明国有企业真正过好市场关是很不容易的,另一方面也证明国有企业是完全可以搞好的。他希望石化总公司在1997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决心和信心,继续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加大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力度,强化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努力克服当前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等带来的困难,进一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努力探索一条既有较快速度、又有较好效益的搞好国有企业的路子,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姜春云在信中说,中国石化总公司提前超额完成今年540万吨的尿素生产计划,全年可望生产575万吨。这是石化总公司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以国家大局为重,充分发挥集团化联合优势,坚持挖潜增效、狠抓管理的结果。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确保农业持续稳定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基本方针。今年,我国粮食生产创历史最高水平,这与各化肥生产企业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中国石化总公司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为夺取农业丰收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石化总公司总经理盛华仁向记者介绍,今年是石化企业遇到困难最多、形势最严峻的一年,同时也是工作力度最大、经营成效较为显著的一年。今年以来,由于陆上原油提价,进口原油和海洋原油价格大幅度上涨,煤、电、运等调价,化工、化纤产品市场销价下降等原因,石化总公司全年增支减利因素高达180多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实现利润的1.7倍,这是石化总公司十几年来从未有过的。面对严重的困难,石化总公司一方面积极争取比较好的宏观环境和外部条件,更重要的是坚持眼睛向内、不要向外,眼睛向下、不要向上,主要依靠广大职工从企业内部采取措施,千方百计消化减利因素,努力实现经济效益最佳化,生产经营均创造了新的水平。预计全年加工原油比去年增长4.2%;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产量增长9.5%;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纤原料产量分别增长12.3%、8.8%、9.4%,基本保证了市场对油品需求。化肥提前27天超额完成国家任务,有力地支持了农业。当前石化企业面临严峻的市场挑战,只有继续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继续抓好技术进步和科学管理,切实做到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才能克服困难,过好“市场关”,真正搞好国有石化企业。

第2版(要闻)

继往开来自强不息
——访新当选的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
本报记者王标
12月13日,在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成思危当选为民建第六届中央委员会主席。
成思危的父亲成舍我是中国报业的杰出开拓者之一。作为报业巨头的独生子,成思危满可以子承父业,在香港安安稳稳地生活。但新中国建立的喜讯,让他无法按捺献身革命事业的热情。1951年,16岁的成思危只身一人回到内地,投入新中国的怀抱。他先在叶剑英同志任校长的广东南方大学工人学院学习,后被选送到华南工业学院和华东化工学院深造。毕业后,他投身于我国硼资源的开发研究事业,取得了一些成果。十年动乱中,成思危受到不公正的对待。后来,在中共中央有关部门的关怀下得以解放,并应化工部的要求,由外地调到北京工作。
1981年,成思危以访问学者身份出国深造,1984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为什么放下驾轻就熟的化工专业而改学管理?成思危有着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当时我国在管理科学方面的研究几近空白,中华民族要振兴,提高科技水平固然重要,提高管理科学水平也同样迫切。短短两年时间,成思危在这一新领域发表了十几篇有见地的学术论文。学成后,美国不少大公司和科研机构热情挽留,在台湾的父亲也盼他继承家业,但成思危毅然回到祖国大陆,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要让软科学在这古老的土地上开花结果。经过勤奋努力,他主持的科研成果多次获国家和化工部的嘉奖,他也成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并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委员、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副会长等职。
1994年4月,成思危被任命为化工部副部长。上任后,他主持出版了每年一册的中国化工蓝皮书——《中国化学工业发展指南》。他还运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与农药产业的发展对策等进行了研究,并着手领导建立化工经济信息系统。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他悉心传授知识、指导学生,已经培养了五名硕士生和一名博士生。
作为全国政协常委,成思危密切关注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每次政协会议上,他几乎都要提出新的意见和建议。他的“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是决策结构的改革”、“让科学技术真正成为第一生产力”等发言都受到高度评价。
面对民建中央主席这样一个新角色,成思危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他表示,一方面,要保持自强不息的精神,努力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继续发扬民建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要注重实践,采取有效措施,带领民建广大会员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不断作出新贡献。

第2版(要闻)

李岚清要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在规范和整顿经济秩序中发挥作用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傅刚)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日前对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指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职能,为建立和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做出新的贡献。
李岚清指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解决市场办管脱钩、立法立规、建章立制、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对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行为,集中进行专项治理,也抓得很有成效。他向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同志表示慰问。
李岚清要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切实把规范和整顿经济秩序放到重要位置上来。要继续以反不正当竞争,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打击假冒伪劣、打击欺诈、打击私货交易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深入持久地开展公平交易执法年活动。
李岚清指出,要进一步抓好立法立规、建章立制工作,不断完善市场监管法规,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和整顿市场秩序。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指出:假冒伪劣、欺诈活动成为社会公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要着力解决偷税漏税、财经纪律松弛、社会信用混乱、生产和经销假冒伪劣产品、走私贩私,以及生产资料流通领域违规和非法经营等问题,严厉查处和打击各种经济犯罪活动,消除经济秩序混乱的土壤和条件。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下功夫抓大案要案,依法严惩,公开曝光,震慑违法分子。
李岚清指出,在执法过程中,既要注重市场专项整治,更要重视加强综合治理,做到研究解决深层次的问题,做到标本兼治,要规范和整顿市场秩序,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有新举措。总之,要通过明年集中进行市场整治,使市场经济秩序有一个明显的好转。
李岚清指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坚决、全面完成管办脱钩的工作,在整治市场秩序的同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还要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注意增强市场主体的职业道德意识,规范其经营行为。在市场监管工作中,要注意清理不良文化和精神垃圾。在队伍建设方面,要加强培训和管理,提高人员素质,进一步加强工商行政管理队伍内部廉政建设,建设一支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高效廉洁的工商行政管理队伍。
会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王众孚就1997年的工作安排做了具体布置。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南非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副总书记谢里尔·卡罗勒斯率领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团。
钱其琛说:“我们欢迎南非总统曼德拉最近公开宣布南非将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我们认为中国同南非关系发展的前景是非常好的。”他表示相信,代表团的来访将有助于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和推动中国和南非两国关系的发展。钱其琛还对非国大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卡罗勒斯说,代表团对有机会访华感到高兴,对所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说,她所率领的代表团是曼德拉总统宣布南非将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后第一个来访的非国大代表团。代表团在访问过程中学到了许多东西。
卡罗勒斯重申非国大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她说,南非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决定是不会更改的。

第2版(要闻)

辽宁省宽甸满族自治县牛毛坞镇,去年10月份组建了12支专职治安联防队。这支队伍主动协助公安派出所开展工作,承担林业资源的管护,对企事业单位和本镇实行治安保卫。图为联防大队负责人和队员走村串户落实签定村民治安责任状时的情景。丛志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