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亚洲乒乓球锦标赛落幕
中国队再获三金
据新华社新加坡12月10日电(记者周宗欣、曾虎)第十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今天在这里落下帷幕。中国队夺得全部七个项目中的五项冠军。
在今天进行的本届锦标赛最后三个项目男单、女双和混双的决赛中,中国选手表现突出,包揽了这三个项目的冠军和亚军。
在男单决赛中,二号种子、世界冠军孔令辉以21∶11、21∶12和21∶19战胜奥运会冠军、本届锦标赛头号种子刘国梁,获得冠军;刘国梁获得亚军。
女双决赛是在王晨/邬娜和李菊/王楠之间进行的。结果,李菊/王楠以21∶15、16∶21和21∶13获胜,夺得冠军。并列该项目第三名的是中国台北队的崔秀里/游凤芸和香港队的齐宝华/陈丹蕾。
混双决赛中,中国队马林/邬娜以22∶20、21∶13战胜了队友刘国梁/王楠,夺得冠军。韩国队吴尚垠/柳智慧和金泽洙/朴海晶并列第三名。

第8版(体育)

亚洲铁人三项赛
中国选手获佳绩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中国铁人三项协会消息:中国铁人三项代表队八日在印度马德拉斯举行的第五届亚洲铁人三项锦标赛上夺得女子组冠军和女子青年团体第一名。邢琳还荣获本年度亚洲女子第一铁人的称号。这也是中国铁人三项队在历次亚洲锦标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中国铁人三项队另外三名女选手王丹、刘晓丹、于千分别获得了第三名、第四名和第八名,使中国队连续四届在亚洲锦标赛中获得女子青年团体冠军。
在此次比赛中,中国男运动员路春迪获得了男子比赛的第十名。

第8版(体育)

上海市首届全民健身节降下帷幕
据新华社上海12月10日电(记者郭礼华)以“健康的身体、幸福的家庭、文明的上海”为主题的上海市第一届全民健身节历时十天,今天在这里降下帷幕。
由上海首创的全民健身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上海市民踊跃参加。在这十天中,遍布全市的街道、乡镇、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馆,普遍举办了各种各样的全民健身活动。仅全市性和区、县举办的健身活动就近一百项,参加健身运动的人次逾100万。活动的形式,从以家庭为群体的健身赛、乒乓赛、田径赛、游泳赛、篮球赛,到学生和成年人体能赛、青年网球赛、轮滑兴趣赛等,多层次多方面地满足了大众对体育的需要。“生活杯”学生体能素质大王赛,全市200万中小学生中有近80%的人参与了此项活动,有效地调动了青少年学生自觉锻炼的积极性。
健身节期间举行的健身器材展示会,荟萃了上海和全国的家庭健身器材的著名品牌和优秀产品,前来参观咨询购买的人络绎不绝,起到了普及健身器材的使用知识、引导消费的作用。

第8版(体育)

乔治超世界女子室内撑杆跳高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澳大利亚女子撑杆跳高名将埃·乔治9日在墨尔本举行的一次田径表演赛上,越过了4米30的横杆,超过了中国选手孙彩云今年2月创造的4米28的室内世界纪录。目前,22岁的乔治还保持着该项目4米45的室外世界纪录。

第8版(体育)

哈尔滨女子冰球队访朝比赛两战皆胜
据新华社平壤12月9日电(记者郭全有)中国哈尔滨女子冰球队与朝鲜国家女子冰球队的第二场友谊赛,今晚在此间冰上馆结束,哈尔滨队以5∶1获胜。至此,哈队在这次访朝期间取得了两战皆胜的好成绩。
哈队教练张志男认为,哈队今天发挥较好,基本上达到了赛前的要求。
在谈到哈队存在的问题时,张教练说,哈队是国内唯一一支专业女子冰球队,队员年龄差距大,后继乏人;经费不足,缺少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难以提高。他热切希望女子冰球能够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支持。

第8版(体育)

最新消息
12月10日,亚洲杯足球赛A组第三轮战罢,阿联酋队以2∶0战胜印度尼西亚队,科威特队以2∶0战胜韩国队。

第8版(体育)

亚奥理事会授勋
徐寅生田凤山获嘉奖
据新华社哈尔滨12月10日电(董金忠)黑龙江省体委消息,由于中国成功举办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和黑龙江省省长田凤山在12月8日召开的亚奥理事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受到亚奥理事会的授勋嘉奖。
授勋仪式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亚奥理事会主席谢赫·艾哈迈德·法赫德亲王亲自为黑龙江省长、第三届亚冬会组委会主席田凤山佩带勋章,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代表未能到会的徐寅生接受了勋章。

第8版(体育)

武术走向社会化
——记全国武术之乡淄博市博山区
本报记者王霞光
全国武林百杰,山东省有五名,其中淄博市博山区就占了两人。如此说来,博山区被国家体委命名为第二批全国武术之乡,乃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博山区开展武术活动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武术作为博山区的传统体育项目,得到了大力弘扬与发展。而通过创建全国武术之乡的活动,该区两个文明建设也得到促进。
博山区的武术活动以拳术为主,流派甚多。过去主要流行地方拳,后来逐步发展起各门派拳种套路,如少林拳、四路查拳、五子拳、燕青拳以及稀有拳种斩穴拳等。长期以来,博山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武术人才,其中牛怀禄、徐桂林、孙京国等曾多次夺得全国冠军。在今年的山东省希望杯武术比赛中,博山区组队代表淄博市参赛,更是出尽风头,仅后起之秀房莹莹一人就独揽女子少年甲组个人全能、自选拳、刀术等六个项目的金牌,另外,她还在全国武士杯武术比赛中获得二金一银的优异成绩。
博山区之所以成为名副其实的武术之乡,自有其可以借鉴的经验,简言之,也就是三句话:领导重视,层层落实;积极投入,设施健全;强化措施,完善管理。博山区把发展体育事业和创建武术之乡作为该区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并把建设武术馆(校)列入全区“九五”计划。下设十个分会的区武术协会充分发挥作用,着力加强武术教学机构和教学队伍建设。
现在,该区拥有三所武校,另有其它教学点及训练点近十处,专业及业余教练、裁判逾百人。近三年来,该区共投入100多万元,用于武术场馆建设和器材购置,不少企事业单位也开辟了自己的武术活动场所。全区各武术训练点实行登记注册制度,业余教练员要通过理论技术考核,领取教学许可证,并定期接受武德、武风、武纪教育。在招生、教学内容和培训方式等方面,也都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武术活动社会化在博山区已经形成风气,为这里的全民健身热潮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第8版(体育)

四教练赛后论兵
本报记者江正茂
亚洲杯足球决赛C组第二轮赛后,戚务生、加茂周、伊巴扎季莫夫、尤里四位教练分别对本队作了简单的评点。
中国队主教练戚务生说:“中国队与叙利亚队这场球,90分钟双方都打得不错。中国队之所以取胜,是因为总结了上场失利的教训,作了新的部署和对策。这场比赛中国队时机把握比较好。”
“下半时在进攻配合和防守等方面都比较成功。我们利用对方急于入球后方空虚这一时机,连续扩大战果。黎兵和高峰作为替补上场后,表现不错,各进一球,关键时刻起到了作用。”
“中国队下一场将与上届冠军日本队交手,我们会以平静的心态迎战,力争取胜。如果中国队小组出线,沙特队对我们最具威胁。”
日本队主教练加茂周说:“我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在今年9月进行过一次交手,双方实力接近,这次能够以4∶0战胜他们,是我们进球早,稳定了军心,而且利用快速反击的这一特点,连连得手。我对本队队员的场上表现表示满意。”
叙利亚主教练尤里说:“今天我们对中国队这场球,已经付出了很大努力,队员们也尽了心,拼抢也是很积极的。在中国队攻进两个球以后,队员的情绪受到影响,后防出现失误,最后以0∶3输给了中国队。我们会重视下一场比赛,争取战胜乌兹别克斯坦队。”
乌兹别克斯坦队主教练伊巴扎季莫夫说:“日本队是亚洲足坛的一支劲旅,尤其在防守上很出色。这场球我们没有打好,但我们会全力以赴拼最后一场,力争出线。” (本报艾因12月10日电)

第8版(体育)

中国队总结对叙一战得失
本报艾因12月10日电记者江正茂报道:中国足球队今天上午在此间总结分析了对叙利亚队一仗的得失。
队员们一边观看中叙之战的录像,一边分析彼此的站位、配合以及进攻路线。
右后卫魏群的表现受到了批评,大家认为他传球质量不高,退防较为迟缓,幸亏范志毅和徐弘及时补位,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范志毅此役虽然功不可没,但有时他像前锋一样只顾向前冲,忽视后防,这也十分危险。8号马明宇为中国队首开纪录,大家均表示赞赏,但同时觉得他中场传接球失误较多,希望在以后的比赛中及时改进。
前锋郝海东和宿茂臻的表现不太令人满意,场上没能准确地把握时机,以致许多好球被对方化解。
大家对守门员区楚良的表现比较满意。他吸取了上场失利的教训,在对叙利亚的比赛中,更加注意出击时机,保证了中国队未失一球。队员们对4号张恩华和13号孙继海的表现也比较满意。通过前两场比赛,队员们感觉体力还可以,对下一场与日本队的比赛充满信心。
今天下午5点钟,中国队在此间进行了恢复性训练。晚上将研究对付日本队的战术。明天上午将召开由全体队员参加的准备会,排定出场阵容。
(附图片)
12月9日晚,在亚洲杯足球赛C组第二轮角逐中,中国队以3∶0战胜叙利亚队。这是中国队8号马明宇带球突破。
新华社记者郑卫摄

第8版(体育)

三国围棋赛俞斌开门红
本报讯第五届真露杯三国围棋擂台赛12月10日在汉城开战。在首场对阵中,中国的俞斌九段执黑三目半胜韩国金荣桓四段,为中国队迎来开门红。
中国队出奇不意派俞斌九段打头阵,确是一着“妙手”。俞斌执黑表现出色,在下方定式的“征子”上作足了文章,很快取得了优势。11日将由日本棋手上场挑战俞斌九段。
这是当今世界等级最高的团体对抗大赛,中、日、韩各派5名棋手出阵。四次夺冠的韩国队派出最强阵容,以“四大天王”曹薰铉、刘昌赫、李昌镐、徐奉洙组成,辅以新秀金荣桓四段;日本队阵容焕然一新,由依田纪基九段领衔,另有王立诚、淡路修三和彦坂直人九段,及山田规三生七段;中国队则新老结合,由马晓春、曹大元、陈临新、俞斌九段及常昊七段组成。
第一阶段比赛共进行六场,到本月16日告一段落。优胜队奖金高达20万美元。比赛至明年2月底全部结束。 (华伟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