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曹志会见土议会土中友好小组主席
本报安卡拉11月7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陪同乔石委员长在土耳其进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土议会土中友好小组主席居拉赫勒。
居拉赫勒说,土耳其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有良好的感情,土耳其希望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建立良好的关系,希望在政治、经贸等各个方面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土议会土中友好小组也愿意为土中关系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曹志指出,中土建交后,两国关系更加密切,特别是近年来,中土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里的交往与合作不断发展,中国全国人大和土耳其议会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加深了相互间的友谊,扩大了双方的合作,成为两国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曹志表示,中国全国人大非常重视发展与土耳其大国民议会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愿与土方共同努力,积极推进友好交往,扩大合作领域,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把我们的关系推向21世纪。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温故而知新
——访哈萨克斯坦历史学家卡瑟姆巴耶夫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尹树广
扎努扎克·卡瑟姆巴耶夫先生是阿拉木图国立阿拜大学历史系教授、哈中友协副主席。刚一见面,他便从抽屉里取出一本书,在扉页签上名,郑重地递到我手上。他的这本新著名为《哈中19世纪—20世纪初的驼队贸易》。淡蓝色的封面上,一队骆驼背载货物,昂首向东方前进。
著名历史学家卡瑟姆巴耶夫,1965年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教学工作,曾出版过三十余本哈萨克历史专著。聊起驼队贸易这本书,这位举止儒雅的学者不禁话语滔滔:“我写这本书的动机很简单,中国是我们伟大的邻邦,哈中交往源远流长。我认为,两国今天的贸易关系正是丝绸之路的延续。研究两国贸易史能让我们了解好多东西。”他的一席话让我联想起“温故而知新”这句中国成语。
从广义上讲,丝绸之路存在了二十多个世纪。只是到了近代,随着东西方海上通道的开辟,以驼队为主要运输方式的丝绸之路才日渐式微。卡瑟姆巴耶夫认为,近两个世纪,丝绸之路逐渐演变成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边境贸易。当时,向中国出口的主要是中亚的牲畜和产自俄国的工业品,从中国输入中亚的则以茶叶、纸张和丝绸等传统商品为主。他指着封面说,骆驼是当时主要的运输工具,贸易商队往往由上百峰骆驼组成,每峰骆驼至少能载半吨货物。我的眼前油然浮现出大漠驼队日夜兼程的壮观场面。
他话锋一转,继续说道,从历史角度看,两国贸易的兴衰主要取决于当时俄国和清朝政治关系的好坏。18世纪中叶,哈萨克汗阿布赉同清朝保持着良好的关系,1757年清朝政府曾授予他“王”的称号,阿布赉于1759年在新疆同中国签署了哈中两国第一个贸易协定,随后两国贸易迅速发展。
教授一边翻弄着书页,一边向我讲述出版这本哈萨克学者撰写的第一本哈中贸易史的甘苦。早在1989—1991年,他就写成此书,但苏联解体使出书遇到资金困难。经过多方努力,今天才付梓印刷。为了这本书,他曾跑到俄罗斯圣彼得堡、托木斯克、喀山和奥伦堡等地的档案馆查阅资料。因此书中引用的许多资料都鲜为人知。
十年前,教授曾作为中国对外友协的客人访问过北京。忆及当年,他显得非常激动地说:“哈中两国学者应该认真研究双方的经贸发展史。目前我们正在研究中国迅速发展经济的道路。哈中同为亚洲国家,欧洲的模式不适合哈国情,中国的经验值得我们好好研究。”
卡瑟姆巴耶夫教授虽为做学问的人,但并未给人以“厚古薄今”之感。相反,他对如何营造当代丝绸之路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说,哈中两国贸易目前势头不错,去年贸易额近4亿美元。但两国陆路口岸存在一些问题。从两国最主要的公路口岸——霍尔果斯到阿拉木图的路上“关卡”林立,乱收费情况严重。他对日前十几位中国司机因拒交“养路费”而被哈方扣到羊圈一事表示气愤。他希望有关方面重视这一问题,并采取措施根除这一现象。
古人常讲“温故而知新”,卡瑟姆巴耶夫教授的话使我深深感到,如今时代虽然变了,但中国和中亚各国人民对发展平等、互利经贸关系的强烈愿望没有变。教授新著封面上昂首前行的驼队不正体现出这种亘古不变的信心和勇气吗!
(本报阿拉木图电)

第3版(国际)

朱琳会见巴西总统夫人露特
新华社巴西利亚11月8日电(记者赵晓钟)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的夫人朱琳8日会见了巴西总统卡多佐的夫人露特·卡多佐。
会见在巴西总统官邸黎明宫举行。
会见中,朱琳向卡多佐夫人转交了中国政府赠送给巴西社会救助团体的21箱礼品的清单,这些礼品包括300套高级学生书包和文具以及300套儿童服装。
朱琳回顾了她在1992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大会期间陪同李鹏总理访问巴西的经历。
她说,中巴两国自1974年建交以来关系一直很好,她希望两国的友好关系继续发展下去。
卡多佐夫人说,她去年访问了中国,中国给她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朱琳表示欢迎她有机会再次访华。

第3版(国际)

11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鹏会见了巴西国会主席萨尔内。图为宾主亲切会谈。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3版(国际)

李岚清与白俄罗斯副总理会谈
新华社明斯克11月8日电(记者张铁钢)中国政府副总理李岚清8日与白俄罗斯政府副总理林格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表示要继续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岚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是应白俄罗斯总理奇吉里的邀请,于7日晚抵达明斯克,开始对白俄罗斯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的。
林格副总理在会谈中说,卢卡申科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和李鹏总理对白俄罗斯的访问,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发展良好,继续加强两国的合作没有任何障碍。他还向李岚清介绍了本国经济情况和发展目标,并希望同中国在电子、化工、机械制造等领域加强合作。
李岚清副总理对中国与白俄罗斯的友好合作现状表示满意。他说,中国人民与白俄罗斯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两国政治关系很好,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和支持,共同点很多。他赞赏白俄罗斯一贯奉行“一个中国”的立场,认为双方领导人的密切交往对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岚清强调,中国重视同白俄罗斯发展经贸合作。他说,中方主张,在继续加强双边贸易的同时,还要积极开展相互投资,开办合资企业,进行科技合作,两国企业之间要加强接触和了解,两国政府对此给予大力支持也具有重要意义。
会谈结束后,两国副总理出席了中国政府向白俄罗斯政府提供300万人民币无偿援助的换文,以及两国有关公司项目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白俄罗斯政府总理奇吉里会见了李岚清及中国政府代表团主要成员。

第3版(国际)

中巴签署三项合作文件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11月8日电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巴西总统卡多佐8日上午出席了在巴西总统府举行的中巴两国政府间三个合作文件的签署仪式。
中国驻巴西大使李国新和巴西科技部长瓦加斯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科学和技术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可持续发展共同议程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巴西联邦共和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保留总领事馆的协定》。
特别顾问丁关根出席了签字仪式。

第3版(国际)

尼日利亚空难一百四十一人丧生
尼日利亚航空开发公司的一架波音七二七客机七日晚在首都拉各斯附近坠毁,机上一百三十二名乘客和九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这架班机当时正从尼日利亚南部的哈科特港飞往拉各斯。(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乔石参观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
本报安卡拉11月8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正在土耳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兴致勃勃地来到安卡拉市以西30公里的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参观。
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高度重视乔石委员长的来访。公司负责人卡亚·埃尔根在厂区总部门前迎候并同乔石热烈握手。随后,乔石及其一行在主人的陪同下步入总部会议大厅,听取埃尔根介绍公司历史和生产情况。
该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一家土耳其和美国合资的企业。公司拥有工作人员2300人,主要从事飞机的制造、组装、化学处理、复合及金属零配件、飞机喷涂等业务。目前主要生产装配F-16战斗机,月产6架。埃尔根在介绍中说:“自1987年以来,已有60多个国家的2万多名政界和军界要人来公司参观,其中包括十几名国家元首,但您是第一位前来参观的外国议长,我们感到很荣幸。”乔石听后,高兴地笑了起来。
紧接着,乔石及其一行还在主人的陪同下参观了飞机装配车间。
参观中,乔石对该公司的技术力量和行政管理状况表示了极大的兴趣。他问道:“你们的技术力量主要是土耳其的,还是外国的?”当主人回答说技术力量主要依靠土耳其人,公司现有自己的技术培训基地和飞机试验设施时,乔石不断点头,称赞公司在管理上要求严格。
乔石委员长的夫人郁文今天在安卡拉参观了女子工艺学院。

第3版(国际)

我驻日本和马来西亚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三十周年
本报东京11月8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隆重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30周年。日本前众议院议长樱内义雄、日本前副总理、日中友好会馆会长后藤田正晴、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林义郎等出席了招待会。
日本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海外从事革命活动的一个重要据点。他所创建的中国同盟会和中华革命党(国民党的前身)都是在日本成立的。辛亥革命的成果被军阀袁世凯篡夺后,孙中山和宋庆龄再次来到日本。在日本从事革命的孙中山先生得到了无数正义的日本人士的支持与帮助,与日本各阶层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徐大使说,实现祖国统一是孙中山先生的夙愿。香港、澳门即将回归祖国怀抱,这将是实现先生遗愿的第一步。台湾与祖国大陆目前仍处于人为隔离状态,完全违背先生的遗愿,也违背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他希望台湾当局不忘中山先生遗训,以民族大义为重,停止分裂祖国活动,走爱国统一道路。
徐大使在讲话的最后说,孙中山先生的思想和业绩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世界人民的财富。中国人民将永远缅怀孙中山先生,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为实现国家的统一与昌盛,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人类进步作出不懈努力。
据新华社吉隆坡11月7日电(记者吴定保)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今晚举行招待会,纪念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30周年。
马来西亚政府高级官员,马来西亚主要华人团体领导人,各界华人代表,华侨代表,中国在马来西亚的学者和留学生代表近300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钱锦昌在招待会上致词时说:“孙中山先生为国家独立统一、民权自由和民生幸福的理想奋斗了一生,我们今天可以告慰中山先生英灵的是他揭开序幕而未完成的中国民主革命事业,已经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和完成。中国人民今天已经走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
他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最好方案,江泽民主席去年1月30日发表的关于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既照顾了各方利益,也反映了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既体现了历史的必然性,也充分照顾了现实的可能性,它是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具体结合。

第3版(国际)

黎巴嫩组成新政府
以总理哈里里为首的黎巴嫩新政府七日晚宣告成立。现年五十二岁的哈里里兼任财政、邮电和电信部长。新政府中共有三十名成员,其中副总理兼内政部长穆尔、外交部长布维兹、国防部长达卢勒等十九人为上届政府成员。这是哈里里组成的第三届政府。

第3版(国际)

李鹏看望我驻智利工作人员
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7日电(记者吴惠忠、周淑霞)国务院总理李鹏,特别顾问丁关根等今天来到中国驻智利大使馆,看望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公司代表。
李鹏总理首先对远离祖国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并向大家介绍了国内的政治和经济形势。李鹏说,智利是中国通向南美的桥梁。中国进口智利的铜、鱼粉和纸浆,而中国的机械、家电和轻纺织品也可进入智利市场,并通过智利向南美其它国家出口。他勉励大家为祖国的繁荣和为增进中智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继续努力工作,做出更大贡献。当天上午,李鹏总理还在使馆接见了华侨华人代表。李鹏勉励他们为祖国的发展和为增进中智两国之间的友谊做出努力。

第3版(国际)

葡萄牙首都市政厅发生火灾
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市政厅大楼七日发生严重火灾。据初步估计,大楼修复需资近千万美元。当地时间十一时左右,坐落在市中心最繁华商业区的里斯本市政厅大楼内突然起火,大火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才得到控制。

第3版(国际)

新加坡领导人分别会见邵华泽
本报新加坡11月8日电新加坡总统王鼎昌7日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王鼎昌总统表示,新中两国应保持友好关系,各个方面都要增进往来。
王鼎昌总统对邵华泽社长访新表示欢迎。他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非常显著。两国不仅应在经济领域加强合作,在新闻领域也应增加交流。
邵社长向王鼎昌总统介绍了人民日报社的有关情况,并表示人民日报将继续为增进中新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友谊作出努力。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傅学章会见时在座。
7日晚,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在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前会见了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
邵华泽社长是应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报集团邀请前来新加坡访问的。
又讯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8日会见了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傅学章会见时在座。

第3版(国际)

泰国一油库发生火灾
泰国罗勇府一座油库七日下午发生火灾,至少已有十二人死亡,十七人受伤。据报道,火灾是由油库附近一个正在扩建中的加油站的电焊火花引起的,大火蔓延至油库的两个大型储油罐后引起爆炸。大火持续了六个多小时。

第3版(国际)

印安得拉邦遭风暴袭击
印度南部安得拉邦沿海地区六日晚遭受特大风暴袭击。据有关方面初步估计,到八日为止,死亡人数可能超过一千人,十万多户居民无家可归。目前,安得拉邦政府已紧急拨款十万卢比,用于救援工作。

第3版(国际)

危政府和游击队宣布恢复和谈
危地马拉政府和游击队组织全国革命联盟七日分别发表公报,宣布立即恢复在墨西哥城进行的和平谈判。危政府十月二十八日曾指责全国革命联盟卷入绑架危水泥业大企业家奥尔卡·罗维亚,同时宣布暂时停止和平谈判。十一月二日,全国革命联盟承认该组织一位领导人参与了制定绑架奥尔卡·罗维亚的计划,并表示“愿意承担政治责任”。(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桥本强调加强同中国友好合作
据新华社东京11月8日电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8日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说:“日中关系的稳定与发展不仅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而且对整个国际社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他说:“日本要真心实意地积极解决两国间存在的种种问题,为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做出更大的努力。”

第3版(国际)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11月8日在东京举行纪念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30周年活动。这是日本友人梅屋庄吉的孙女小坂主和子(右)在纪念会上观看有关孙中山革命生涯的照片。梅屋庄吉是孙中山先生的亲密朋友,曾资助过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活动。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