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任建新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会议上提出
要深入持久把“严打”斗争进行下去
本报北京十一月八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苏宁报道: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今天在北京举行第十九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任建新在会上指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就有了必要的前提和可靠保障。认真贯彻六中全会《决议》,大力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深入进行,是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和各有关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
这次会议旨在贯彻六中全会精神,部署当前的综治工作,以进一步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国务委员、中央综治委副主任罗干出席会议。中央综治委委员兼办公室主任陈冀平报告了贯彻承德会议的情况和当前工作打算。公安部副部长牟新生汇报了“严打”斗争情况和青少年犯罪情况。会议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任建新指出,今年上半年,党中央根据形势的需要,部署了“严打”集中统一行动,有力地遏制了刑事犯罪的上升势头,维护了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得到了全社会的一致拥护。实践证明,根据维护社会治安的需要部署全国集中统一行动,针对突出的治安问题及时组织专项斗争和在日常工作中坚持贯彻“严打”方针,这是进行“严打”的三种基本工作形式,把这三种形式运用好、结合好,是保持“严打”声势、搞好“严打”斗争的成功经验。我们必须根据社会治安的实际情况,适时采取有效方式,把“严打”斗争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当前,要在继续狠抓“破大案、追逃犯、打团伙”的同时,严厉打击那些危害公共安全和直接侵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抢劫、盗窃、流氓滋扰等犯罪活动;及时整治不好的地区和交通沿线;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要广泛发动群众,组织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要打防并举,加强防范、管理等各种措施。通过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巩固“严打”斗争的成果,保持社会治安的长期稳定。
任建新要求继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广泛开展创建安全文明小区的活动。他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基层基础建设中有许多是治本工作,要总结好经验,研究采取各种有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安全文明小区”的创建活动完全符合六中全会的精神,也深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因此,可以在全国城乡特别是大中城市,广泛开展创建“安全文明小区”或“安全文明村镇”、“安全文明单位”活动,通过这个载体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力争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在全国各地都创建出一批“安全文明小区”或“安全文明村镇”,营造起一个个社会治安良好的小气候,以此带动社会治安大气候的好转,以保障和促进两个文明建设的顺利进行。
任建新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特别是要做好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工作。他说,当前,青少年犯罪仍然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近几年青少年犯罪呈大幅度上升趋势,这不仅对社会治安是一个严重的威胁,而且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严重影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进一步抓好法制宣传教育,社会帮教和净化社会环境等各项工作。一是要采用必要的形式,向青少年特别是在校中学生灌输法律知识;二是要对重点对象加强引导和帮教;三是要清理整顿文化市场,扫除文化垃圾;四是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团结和引导广大青少年进步的重要作用,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
任建新说,预防青少年犯罪必须实行综合治理,要组织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关心、重视、支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协作,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经验,更有效地推动这项工作。

第2版(要闻)

为两个文明建设创建新业绩
——祝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经验交流会胜利闭幕
本报评论员
正当全国人民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八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联合召开了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经验交流会。会议总结交流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近些年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的经验,探讨了新形势下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的任务和措施,进一步激发了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改革开放以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遵循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努力为物质文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实事、做好事,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特别是中共十四大以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动员和组织广大成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办学讲学、支边扶贫、咨询服务、建言献策、区域规划、联合考察、光彩事业等项活动,为两个文明建设积极贡献力量,同时他们将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的活动和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以及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发挥优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积极对国家和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许多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他们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中,开辟了新渠道,创造了新经验。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的共同经验是:坚持不懈地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并以此指导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践;发扬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与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紧紧地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献计出力;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大局,积极动员和教育广大成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把自己的知识和智慧奉献给人民。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和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效地履行职能,发挥积极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两个文明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共同政治任务。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同志们、朋友们有知识、有才干,富于爱国心、事业心和主人翁责任感,是两个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的活动,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为他们知情出力创造条件。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根据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在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工作中,创造新的业绩,谱写同中国共产党合作的新篇章。

第2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会长藤原菊男率领的日本国际贸促会京都总局访华团时说,中国已把开发中西部地区确定为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欢迎包括日本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参与那里的经济发展。
荣毅仁对藤原菊男就任京都总局会长以来首次率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日本国际贸促会京都总局为中日友好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对此表示赞赏,并希望它能继续为促进中日两国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多做贡献。
他说,中国的中西部地区自然资源丰富,且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一旦交通和通信等基础设施完善起来,经济就会很快得到发展,外商在那里投资也一定能有满意的回报。
藤原菊男说,这已是日本国际贸促会京都总局第三次组团访华。京都总局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同行的合作,愿意为推动日中关系的发展尽到自己的力量。
代表团是应中国贸促会邀请来华访问的,贸促会会长郭东坡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2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香港苏浙同乡会访京团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全国政协委员徐国炯为团长的香港苏浙同乡会访京团时说,实现祖国统一、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是每个爱国爱港人士应尽的职责。
荣毅仁对该会首次组团访问北京表示欢迎,并对该会曾向华南水灾区和云南丽江地震灾区提供援助表示赞赏和感谢,赞扬了该会成员在香港艰苦创业所取得的成绩。
荣毅仁向客人介绍了祖国内地的经济形势以及中共中央六中全会决议中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意义及内涵。他指出,中国政府“一国两制”的正确决策和祖国内地的繁荣稳定是香港平稳过渡的强有力保障,香港的明天会更好,他对此充满信心。
荣毅仁强调说,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共同愿望。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是香港人利益所在,这些都是每个爱国爱港人士应尽的职责。他希望该会在过渡期及“九七”回归以后尽自己所能,加强内地与香港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交流,造福桑梓,继续为香港的繁荣发展和祖国的统一富强作出更大贡献。
会见时,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王凤超在座。

第2版(要闻)

刘山在率团参加“中东北非经济会议”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记者龚雯报道:应埃及政府邀请,外经贸部副部长刘山在作为中国政府特使率中国政府代表团于7日离京赴埃及出席12—14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的“中东北非经济会议”,同时出席10日由埃及外交部举办的“埃及与亚洲国家投资与贸易机会研讨会”。

第2版(要闻)

邯峰电厂一期工程设备进口合同签字
邹家华副总理出席签字仪式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河北邯峰电厂一期工程两台66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进口合同签字仪式今天在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出席了签字仪式,并会见了参加签字仪式的德国西门子公司和美国福斯特惠勒能源公司的代表。
邯峰发电厂位于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规划容量240万千瓦,总投资114.65亿元,其中利用外资5.027亿美元。发电工程采用中德合资方式兴建,中方占60%,德国西门子公司占40%。邯峰项目已被国家有关部门列入今年的开工计划。这次签字的一期工程的首台机组将于2000年9月投入商业运行,8个月后2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投产后将燃用当地大量滞销的无烟煤,不仅缓解河北省南部地区用电紧张局面,而且可以充分有效利用当地资源。
这个项目将由华北电力集团公司、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河北省电力公司和德国西门子电力开发邯峰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河北邯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筹资、建设、经营和还贷。

第2版(要闻)

团中央召开座谈会要求
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胡晓梦)团中央今天召开结合党建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要求各级团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党的建设,深入、扎实、持久地推进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在讲话中说,结合党建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把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与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和扶贫开发这一党在农村的中心任务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服务万村行动”,在服务党的农村工作大局和服务青年致富成材中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虞云耀讲话强调,共青团组织建设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村团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巴音朝鲁主持。湖北省委组织部,四川广安、江西上饶、浙江上虞等地方党委,黑龙江省、河南南阳市、北京怀柔县等地方团委的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了经验。

第2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孟加拉国陆军参谋长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谭国器)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孟加拉国陆军参谋长马赫布卜·拉赫曼中将一行。
迟浩田说,中国是孟加拉国的“全天候”朋友,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扎根于两国人民之中的友谊决不会改变。他表示相信,马赫布卜此次访华将会进一步推动中孟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他强调,中国与孟加拉国一样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某些西方国家散布的所谓“中国威胁论”是毫无根据的。
他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和中国军队建设的情况。
马赫布卜表示,他非常高兴看到中国近年来在各个领域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他说,孟中两国和两军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关系,是国家间友好合作的典范,希望这种关系能继续得到保持和发展。
马赫布卜还向迟浩田转达了孟加拉国总理兼国防部长谢赫·哈西娜对他的问候。
马赫布卜及其一行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的邀请于7日抵达北京开始正式友好访问的。

第2版(要闻)

陈荒煤遗体在京火化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文化部原副部长、党组副书记,著名文艺活动家、作家、文艺理论家陈荒煤同志,因病治疗无效,于1996年10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陈荒煤的遗体今天在八宝山火化。
陈荒煤病重期间和逝世以后,李瑞环、胡锦涛、丁关根、李铁映、万里、宋任穷、罗干、巴金、胡绳、方毅、马文瑞等以及文化界有关领导和知名人士冰心、曹禺、荣高棠、朱穆之、周巍峙、林默涵、王蒙、贺敬之、艾知生、陈辛仁、姚仲明、吕志先、吴雪、仲秋元、王济夫、英若成、周而复、高占祥、刘德有、张光年、臧克家、萧乾等分别以不同的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丁关根因出访,委托中宣部副部长翟泰丰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李铁映等前往八宝山为陈荒煤送行。
陈荒煤是湖北襄阳人,1913年12月23日出生于上海。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参加左翼戏剧家联盟。1938年秋赴延安,在延安鲁迅艺术学院任教。抗战胜利后,陈荒煤先后任华北人民政府文化工作委员会委员、武汉军管会文教部副部长兼文艺处长。他曾出席了第一届全国政协代表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陈荒煤先后任中南局宣传部副部长、中南军政委员会文化部副部长、文化部电影局副局长兼艺术委员会主任、局长,文化部副部长。粉碎“四人帮”后,陈荒煤先后担任中国文联党组第一副书记,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顾问,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等。他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第六、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教育文化委员会副主任。
(附图片)

第2版(要闻)

彭珮云在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强调
要进一步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新华社南宁11月8日电(记者杨越)由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召开的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今天在南宁开幕。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彭珮云在工作报告中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
彭珮云说,目前我国妇女儿童工作的环境、条件以及妇女儿童的发展状况都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之一。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在全党全社会基本形成了关心和支持妇女儿童工作的局面。以《宪法》为依据,以《妇女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主体,以其它专门法相配套的较为完备的维护妇女和儿童合法权益的法律体系已经形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妇女儿童事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她强调妇女儿童的发展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亟待解决,我国的妇女儿童事业仍然是任重而道远。“九五”期间妇女儿童工作在全面贯彻执行《妇女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全面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的同时,把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妇女儿童工作作为重点,努力使我国的妇女儿童工作有一个大的发展。
彭珮云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九五”期间妇女儿童工作的几个主要任务:
(一)推动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各级政府应把妇女儿童工作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促进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
(二)把实施两个《纲要》作为妇女儿童工作的中心任务,保证两个纲要规定的各项目标胜利完成;
(三)在妇女儿童工作中,切实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妇女观、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妇女儿童、保护妇女儿童的良好社会风尚;
(四)把做好农村的妇女儿童工作作为工作的重点,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在制定实施两个《纲要》的工作计划时,把扶助贫困地区实施两个《纲要》的工作纳入本地区、本部门的扶贫开发总体计划中,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从人财物等方面保证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实施两个《纲要》的需要;
(五)深入调查研究,推动各有关部门、有关方面着力研究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多为妇女儿童办实事。特别需要关注妇女就业、劳动保护、“打拐”及“禁娼”、孤残儿童福利事业、弃婴和流浪儿的救助保护等问题;
(六)进一步发挥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的作用。
会议由全国妇联副主席、国务院妇儿工委副主任黄启璪主持。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六个计划单列市,中央有关部门和群众团体的领导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津巴布韦议长结束访问江西
据新华社南昌11月8日电(记者刘菁)津巴布韦议长西里尔·恩德贝莱率津巴布韦国民议会代表团一行圆满结束在江西的四天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南昌前往深圳参观访问。恩德贝莱议长一行在江西访问期间,参观了江西省水利工程,了解了农业、畜牧业以及江铃汽车制造业生产情况。恩德贝莱议长一行还参观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碑和江南名楼滕王阁。

第2版(要闻)

国家科委和挪威开展环境保护技术合作
本报讯国家科委和挪威援外署环境技术合作项目签字仪式11月8日在京举行。此次签署的协议包括广州大气质量管理和规划系统、松花江水质监测与信息系统、浙江嘉兴工业和城市废水综合管理共三个项目。为确保该协议的实施,挪威援外署将提供470多万美元的赠款。国家科委副主任邓楠和挪威驻华大使白山出席了签字仪式。(汪游)

第2版(要闻)

北京中山堂将长期对海内外开放
据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记者吴红晓)由北京市政协主办的纪念孙中山先生展览今天在北京中山公园中山堂开展。北京市同时宣布:从今天开始,北京中山堂将长期对海内外开放。这次纪念展览,主要围绕中山先生1924年应冯玉祥将军邀请,抱病北上来京,主张召开国民会议和废除不平等条约,不幸病逝于北京及在中山堂隆重公祭的历史事实等情况而编排。

第2版(要闻)

江苏江阴市华西村重视人才的培养,今年该村与南通工学院、西北纺织工学院联合办起了华西大专班,有500多人参加学习。第一期大专班已经结束,100多人拿到大专结业证书。郭炯摄